1963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记者:乌尔曼)由于苏联政府对北京向部分禁试条约发动的攻击作了非常尖锐的回答,中苏冲突今天已从意识形态方面转向更加具体的国际政策方面。
    苏联政府选择了今天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抵达莫斯科以在条约上签字的这一天
    ——来作如此答复,这一事实表明它认为它的抉择是不可改变的,今后共产党世界的这两个领导者将具有日益分歧的倾向,而没有取得和解的希望。
    这是莫斯科外交界人士在阅读《消息报》和塔斯社及莫斯科电台发表的长篇声明以后,所产生的普遍看法。
    自从两国政府——而不仅仅是两个党——就当前的一个实际问题(为苏联所支持和部分拟订的但被人民中国政府谴责为“向美帝投降”的一个条约本文)直接发生冲突以来,它们的纠纷已不再是向共产党运动公开,而是向全世界公开。中国谴责这个条约是出卖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的利益。
    在随着发表中国和苏联声明所发表的简短评论中,暗示苏联报纸可能不再刊载北京消息。《消息报》说中国的声明是“可耻的文件”,不值得刊载在这个主要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报上。《消息报》说,虽然如此,它还是发表这个声明,以使苏联人民能够看到中国领导人堕落到何种地步。
    虽然苏联对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的谴责(谴责中国好战、不负责任、和帝国主义一起共谋、制造分裂、对苏联政府的动机和意图进行毁谤),但其中最厉害的谴责是:企图自己动手反对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政府。
    莫斯科目前正利用大多数共产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的“积极支持”(这是它竭力想在中苏莫斯科会谈破裂和目前的声明之间的忙碌的几周谋取的一种支持),以便它现在坚决反对北京政府的理论。
    看来,赫鲁晓夫正打算把这篇《消息报》的声明在星期天早晨献到他的客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早点盘里,从而证明他准备以尽可能有效的方式谋求同西方和平共处。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今晚说,苏联对中国谴责的尖锐性表明,赫鲁晓夫已暂时放弃了解决两国间的分歧,这些分歧现在很快的从意识形态分歧方面走到了政府关系方面。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在今天深夜出版的星期日版中把中国声明说成是“可耻的文件”。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政府今晚说,它拒绝中国三天前发表的声明中对其外交政策的“捏造”。
    苏联的声明说:“中国领导人企图诽谤苏联的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他们这样做就是向全世界表明了他们的政策将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进一步加速核军备竞赛,和进一步扩大其范围和规模。这种立场等于实际上纵容那些鼓吹世界热核大战的人”。
    “只有那些置身于各国人民反对核战争的斗争之外的人和那些用华而不实的词藻掩盖这个最重大的裁军措施、掩盖他们不准备或不希望实现裁军的人,才反对禁止核试验条约。”
    苏联声明接着提到中国政府的这种说法:缔结这项条约的目的在于巩固苏、英、美的“核垄断”,苏联参加这一条约是向“美帝国主义投降”。
    声明评论说:“不可能想像有比这更荒谬的说法了。”中国政府的这一整个概念“散发出绝望和悲观的臭气。”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日刊登亨利·坦纳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在北京的谴责变得尖锐化的同时,苏联加紧进行接受条约的宣传运动》。摘要如下:
    面对着中共的谴责越来越尖锐的情况,苏联政府今天还是加紧进行宣传运动,要求其他共产党政权和不结盟国家接受禁止核试验条约。一周来每天都刊登许多封贺电,侧重点是大力地放在来自非洲和亚洲的贺电上。
    自从这项协议看来有可能达成的时候起,苏联宣传就把赫鲁晓夫说成是扮演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首要创造者的角色。宣传家们还充分地利用了下列这一事实:这项条约是在苏联首都谈判的,而且将在这里签字。
    显而易见,苏联领导人深信:各地的绝大多数人民是赞成这项条约的。苏联领导人认为,他们同这项条约的联系越密切,他们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特别是在亚非人民的心目中的威信就会越高。尽管中国人批评这项条约,尽管北京建议召开世界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解除核武器,苏联领导人并没有改变他们的看法。
    但是此间外交观察家们今晚表示不重视西方各国首都的下列猜测:莫斯科可能考虑断绝同北京的外交关系作为报复。
    这些观察家说,要是断绝关系,苏联政府是不会从中得到什么好处的。他们又说,十分可能的是,苏联领导人将继续进行孤立中国共产党人的有系统的努力。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在印度驻苏大使考尔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
    ·库·尼赫鲁说,他在莫斯科期间同苏联一些高级官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记者问他的政府是否有把握地认为,一旦同中国重新发生敌对行动,它会像从美国那里获得物质援助一样也从苏联方面获得物质援助,尼赫鲁说,他可以肯定苏联政府会以各种方式帮助印度实现它保卫和平的愿望。但是他拒绝对印度军事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结果发表意见。
    此外,尼赫鲁还说,在他访问期间与他会见过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对于前西方联盟的一员(巴基斯坦)竟然同中国结盟一事和我们一样感到吃惊和惊异。”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据悉,在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上午到苏联外交部去拜会葛罗米柯的时候,葛罗米柯曾向拉·库·尼赫鲁表达了苏联的关切。
    据悉,在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的时候,尼赫鲁向葛罗米柯说明了最近中国在印度边境集结军队的情况。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托·日夫科夫在索非亚群众大会上说,禁试条约的草签是「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是苏共领导人不倦活动的胜利。」
    他在批评中国领导人反对这一协定时说,「事实上,中国领导人向我们提供的『要么全禁,要么不禁』的公式只能使我们脱离群众。

【路透社华沙四日电】华沙报纸今天发表了最近苏中在最近就部分试验禁令达成协议后互相发表的声明。
    首都两家主要报纸《人民论坛报》和《华沙生活报》刊载了苏中声明全文。
    波兰电台今天在中午的广播中说,中国声明对苏联政策「非常吹毛求疵」。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今天说,罗马尼亚政府今天上午宣布它赞同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并准备签署。
    这家通讯社说,政府认为条约是「恰当地表明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政策,并证明这个事实:所有国际问题都能够通过谈判解决。」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5月31日刊登了苏共列宁格勒市委书记波伊科娃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对青年的教育问题是党和共青团组织注意的中心,在各区党委全会和常委会议上、党员和共青团员会议上都系统讨论了这个问题。
    共产党员们特别深思熟虑地讨论了对青年的思想影响问题。他们没有忽视,在青年中还有些人不珍惜工人阶级的成果,爱奉承外国人。还没有根除不道德行为、酗酒、破坏劳动纪律的现象。
    在我们列宁格勒还有不多的一部分青年人迷恋于奇形怪状的西方“文化”、抽象派的绘画,接受了虚无主义情绪。有些青年诗人开始迷恋于形式主义创作,破坏俄罗斯诗的韵律。维·索斯诺拉的许多诗就是如此。在不久前出版的文学作品选集《青年列宁格勒》中,诗人戈尔波夫斯基、库什涅尔、哈卢波维奇发表了有闺情、悲观情调的作品。这些作品远离真实生活,使青年离开当代的重要问题。
    这种不健康的现象的原因何在呢?俄罗斯联邦美术家协会列宁格勒分会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小群还不成熟的美术家搞形式主义的矫揉造作,在美协分会开办了一个莫斯科抽象派青年美术家“作品”展览会。所有这些都是党常委、著名美术家对青年不关心的结果。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7月10日报道说:苏联最高法院例行全体会议最近在戈尔金主持下举行。全会讨论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问题。
    全会指出,某些法院最近放松了同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斗争工作,形式主义地看待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这就降低了司法过程的教育意义和警告意义,往往造成破坏法制的情况。全会要求各级法院提高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质量。
    全会听取了关于因伤害民警工作人员和人民纠察队员的性命、摧残他们的健康、损害他们的尊严而应负的责任的法律在审理中援用的情况的报告。
    全会提醒各级法院注意必须同这种违法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本刊讯】《日本读书新闻》6月3日刊登了苏联文学研究家草鹿外吉的一篇文章,评苏联青年近卫军出版社出版的《一代人的自白》一书,摘要如下:
    1961年1月刚刚创办不久的“共青真理报社附属舆论研究所”对十五岁到三十岁的苏联青年发出了一份包括十二个问题的调查表,征得了一万七千四百四十六个青年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一代人的自白》就是根据这些调查,加以整理和分析而写成的。
    十二个问题大致可概括为三个问题:“对自己这一代的看法”、“自己这一代的特点”和“自己这一代的目的以及自己的生活目的”。《一代人的自白》根据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分成四章,即:青年一代的成长、特点、课题及未来,详尽地叙述了苏联青年的实际状况。
    “你喜欢自己这一代吗?”。对这个问题回答“喜欢”的占总数的83.4%,“不喜欢”的占11.1%,没有回答的占5.5%。按照职业情况来看,表示“不喜欢”的:工程师中占25%,其次是学生中占13.7%,自由职业者中占12.6%,勤务人员中占11.7%,无职业者中占26%。回答“喜欢”的:军人中占92.1%,中学生中占89.6%,集体农庄农民中占89.3%。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本来工程师是走在共产主义建设最前线的,却有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一代。
    按居住地区来看,表示不喜欢的人当中住在莫斯科的计19.2%,占第一位,最少的是住在农村的人,占6%。
    关于“自己这一代的特点”,有五千五百九十二人回答说在于“充满着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占第一位;其次是,在于具有“共产主义道德”,为五千四百一十一人。
    此外,有一百十九人回答说,在于具有“一种辨别这个世界上一切色彩、阴影的能力”,他们是主张现实主义的,其中四十九人是工人
    这本书中引起人们兴趣的是关于“阿飞”的问题,这个问题几乎占了第三章的一半篇幅。
    关于苏联的“阿飞”问题,无疑在苏联国内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他们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有些人在回答“人生的目的”时,竟然表示:“成为财主,快快活活地过一生”。一位十六岁的姑娘表示“在于同军官结婚。
    为此破坏了别人的家庭也在所不惜”。列宁格勒的青年根那基说:“目的在于钱。为钱而劳动。”一位二十三岁的青年填写的
    “职业”是:“引诱有钱人的双亲和女儿,结成有利的婚姻。”一个叫加加诺娃的姑娘在一封信里写道:“当然,到餐厅,到温泉,或自己有汽车、有别墅总比早晨六点钟起床流血流汗进行八小时的劳动要好得多。”
    该书编者写道:“这些人大多没有回答调查,因此实际人数按理要比统计表所表明的多的多。”值得注意的是,该书认为所以出现这些人的首要原因在于工资差别过大。

【路透社维也纳四日电】据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一次党政领导人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匈牙利政府欢迎并准备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
    这个会议是星期五举行的,匈牙利通讯社今天报道了这个会议。
    决议还说,匈牙利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中国六月十四日关于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公开信「任意解释和粗暴歪曲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