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2日电】葡属几内亚叛乱分子发言人今天宣布,他们“解放了”连结这个葡属海外领地首府同内地之间的北部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交通中心”。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发表的公报表明,民族主义者企图把比绍同这个国家的其余地方隔绝,以图包围首府。
    民族主义者昨晚宣布,他们夺取了北部地区的控制权。他们声称,葡军的其余孤立据点“面临投降或歼灭”。
    公报今天报道了自从7月上半年以来在葡属几内亚
    ——在非洲西海岸上位于几内亚同塞内加尔之间的一个57万人口的小国——的游击战情况。
    公报说,在这两周内,叛乱分子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开辟了新战线。首先他们破坏了桥梁、电话和电线,然后开始在公路上伏击葡萄牙的巡逻队和护卫队。
    公报说,战斗发展成了正面冲突,民族主义者攻击葡萄牙驻军,葡萄牙军攻击民族主义基地。
    公报说,在茫佐厄、比索拉同曼萨巴之间的“重要的交通”三角地带“已被解放,葡军溃逃。”
    民族主义者一直在这个地区集结。
    自从他们的运动在1959年开始以来,这个三角地带主要是掩藏民族主义者基地的丛林。
    公报说,葡萄牙军队7月14日对这个丛林中的一个民族主义基地“拼命发动了”攻击,但是葡萄牙人“失败了,21名士兵丧命。”
    民族主义者声称在民族主义者对乌卢萨图葡驻军发动进攻时,又击毙了9名葡萄牙人,还击伤了许多其他的人。
    公报又说,民族主义者在比绍以北的北部中央地区展开了新的活动。叛乱公报说,他们现在在守卫通向坎顺加地区入口的葡属军事中心布拉周围进行战斗。
    【美联社科纳克里2日电】葡属几内亚的叛乱分子说,他们在最近两个星期内击毙了107名葡军,他们自己只损失了9人。
    【法新社达喀尔2日电】葡属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今天在达喀尔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葡属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的游击队昨天星期四在几内亚(比绍)的西纳吉进行了一次伏击,打死七名葡萄牙士兵。
    争取解放人民联盟主张所有政党完全和解
    【法新社达喀尔2日电】葡属几内亚争取解放人民联盟明天星期六傍晚将在达喀尔举行群众大会。这次大会的口号是争取完全、立即消灭葡萄牙殖民主义而斗争的所有民族主义组织的完全和解和团结一致,这次大会也是纪念在码头工人罢工之后1959年8月3日在比绍发生袭击事件的三周年,在这次袭击事件中有五十名几内亚人被打死、几十人受伤和许多人被捕。

【新华社达喀尔2日电】塞内加尔外交部长杜杜
    ·锡亚姆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当选为会议主席,马里和乌干达的代表当选为副主席。
    【路透社达喀尔2日电】新近建立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第一次在这里开会,研究有关建立这一组织的各项具体问题。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主持会议的开幕时说,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起草议事规程。
    会议还将向32成员国国家首脑提出有关建立各专门委员会的建议,并将批准一项临时预算,选择一个总部和任命一位秘书长。
    一位塞内加尔发言人说,本应参加会议的各非洲部长并没有全体到达,但是每个成员国都有某一级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达喀尔2日电】桑戈尔总统今天向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开幕会议说,进步的关键是“人、钱和时间”。
    “我们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在于掌握技术的精神,它能使我们很好地利用人、钱和时间,以弥补几千世纪的落后”。
    这位总统还说,他希望“一个伟大的西方国家将允许扩大(联合国)安理会,使我们能占有理所应有的席位。”
    他再次谈到塞内加尔希望在外交上孤立葡萄牙和南非。
    【法新社达喀尔2日电】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延期到星期一举行,以使还没有到达达喀尔的许多代表能够出席会议。

【法新社科纳克里2日电】科纳克里电台的社论作者星期五在谈到达喀尔的非洲外长会议的时候强调说,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之后,加纳—几内亚—马里联盟——非洲统一的基础,以及更大的集团:协商委员会,蒙罗维亚和卡萨布兰卡集团,非洲—马尔加什联盟有必要从非洲的地图上消失。
    加纳—几内亚—马里联盟不能被说成是有存在理由的地区集团。社论作者又说,这一论点更不适用于非洲—马尔加什联盟。
    【法新社达喀尔2日电】杜尔总统关于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谈话,是今天下午到达达喀尔参加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非洲各国外长评论的中心。多哥外交部长阿马说,我们完全不同意塞古·杜尔的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同亚的斯亚贝巴宪章不相容的说法。
    在毛里塔尼亚部长德延看来,杜尔总统没有正确了解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作用。他说,在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宪章和亚的斯亚贝巴宪章之间没有什么矛盾。
    达荷美外长津苏说,我们没有作什么不合情理的事,我完全不理解杜尔为什么要发表这样的声明。
    【法新社达喀尔3日电】上沃尔特总统,非洲—马尔加什联盟执行主席亚梅奥果说,我们不接受任何人的教训。中非共和国总统达科说,非洲统一几乎成为毫无意义的,因为某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利用非洲统一来解决国内秩序的问题。加蓬总统姆巴说,地区组织支持着金字塔式的组织。多哥总统格鲁尼茨基有分寸地说,我们到科托努去就是要作出这样的结论: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将继续存在,而它将得到发展。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科托努3日电】尼日尔总统发表声明说,“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将继续存在”。

【法新社马尼拉4日电】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的外长们今晚就目的是要在一亿五千万马来族人民中间保持和平的马来西亚问题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协议要求联合国承担确定在北婆罗洲和沙捞越的任务。协议将在明天上午堂皇的闭幕仪式上由政府首脑们批准和签订。
    协议还没有明确地宣布,但是外长会议主席洛佩斯在今晚早些时候在菲律宾外交部会议室举行结尾会议之后向记者们提供了下面的情况:
    ——联合国秘书长将承担确定北婆罗洲和沙捞越人民是否希望参加马来西亚的任务。马来西亚预定今年8月31日成立。
    ——这项确定任务将在8月31日以前开始,时间长短“将取决于秘书长如何迅速地从事他的责任”。
    ——将派联合国“工作小组”去北婆罗洲和沙捞越进行调查工作。
    拉赫曼和苏加诺总统在拉赫曼下榻的马尼拉饭店举行了1小时18分钟秘密会谈。
    苏加诺本人对记者说,即将达成协议。

【路透社马尼拉4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在幕后对讨论马来西亚问题的东南亚首脑会议起了很大的作用。
    美国驻印尼大使琼斯在整个会议期间一直耽在马尼拉或附近。
    这些人士说,肯尼迪总统曾在会议开幕前就马来西亚问题向苏加诺总统发出私人信件。

【合众国际社广岛3日电】由于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继续不断的争执,召开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组织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今天看来有困难。
    与此同时,广岛县禁止核武器委员会宣布,它将在8月6日这个城市遭受原子弹轰炸18周年之际举行大会。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秘书长安井郁今天以个人身份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以拯救这次受到威胁的世界大会。
    他建议,谴责各国的核武器问题不作为大会的基本政策提出,但是,它可以在发言中提出讨论。
    他建议,以同样的方法处理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反对在日部署能够携带核武器的美国飞机问题。
    总评领导人和社会党人建议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广岛分会接管组织大会的工作,试图使共产党人陷入困境。
    但是,共产党人拒绝了这项建议。如果他们在大会上采取分裂策略的话,它就会使他们处于直接侮辱广岛人民的地位。
    今天正午时还在辩论安井郁的折衷建议。这次建议将把斗争从大会前的各委员会会议推到大会会议。
    与此同时,在全日本,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分会都在激烈辩论这个问题。
    在兵库县(神户),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分会分裂成了争斗的两派,它们将作为敌对的代表团去参加大会。

【美联社朝鲜第一骑兵师前线5日电】美国士兵13人星期一在非军事区内遭到一支北朝鲜袭击者的巡逻队历时约两小时的攻击,后者曾以手榴弹进行猛袭。
    前线军官们说,星期一早晨的攻击是沿朝鲜前线八天来的新行动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参加上午二时二十分开始的这次攻击的共产党人共有七人。
    到目前为止据了解共产党人无死亡。
    骑兵师的3名美国士兵被手榴弹碎片擦伤,伤势轻微。
    这次冲突发生的地点在朝鲜停战线中段偏西的板门店以东13英里。

【日本新闻社广岛4日电】参加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团于3日晚间乘火车到达广岛。
    团长茹科夫在住所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说,对于世界大会来说,重要的不是形式的问题
    ——是国际大会呢还是日本大会。这样议论,一点意思都没有。
    当谈到中苏争论和部分核停试协定的关系时,他说,党与党、国家与国家之间意见不合,应由党和国家去研究解决,我们是为和平而来,而不是为战争而来,是为裁军而来,而不是为扩军而来。人民不明白那些嘴上讲和平而一面在制造炸弹的人的想法。
    茹科夫说,苏联完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的斗争。
    他还谈到“反对任何国家试验核武器”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必须以去年莫斯科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呼吁书为基础来谈论。他说,日本代表甚至中国代表都赞成了这项呼吁书,为什么去年赞成而今年反对呢?我们要从这种观点来同大家商量讨论。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3日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很角非洲独立党通过葡属殖民地组织会议常设秘书处发表公报说:
    “在保护我国经济方面,为了保障我国正在战斗的人民的生活手段和从现在起保护在获得民族独立后开始新的生活所不可缺少的基础,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特别是有关农业生产的措施。这些措施考虑到摧毁我国的殖民主义剥削经济,保证我国人民和战士的粮食供应的必要性。
    “因此,一方面,我们发出命令抵制和破坏以花生为主的殖民者的耕作物,另一方面,我们特别是在解放区发出了加强粮食特别是大米的生产的命令。最近花生的收成没有达到一般产量的50%,而大米产量增加了,特别是在稻子主要产区的我国南部地区。
    “首府比绍和未解放区的其他城市中心(大多数葡萄牙侨民居住在那里)缺少大米。其原因是游击队破坏了交通和夺取了殖民企业的运输船只。
    “在国家南部地区的大米种植方面取得的成果尤其是显著的,因为敌人曾用尽一切办法在这一地区制造饥荒,以便破坏我们战士的粮食供应(加紧镇压、迁走农民,在稻田里杀害农民等……)
    “尽管我们的人民在去年冬季遇到困难(经过目的在于完全消灭我们当时武装配备不足的游击队员的大规模镇压之后),人民听从党的命令。
    “因此,总的说来,我们的战士或我们的人民都不曾遇到粮食问题。
    “今年,尽管我们加紧行动,敌人轰炸和摧毁了我们数十个村庄,最初受到时局影响的农业活动在解放区恢复正常,在某些地区甚至有所改善。
    “关于国家南部地区的经济情况的报告,和负责保证生产的我们的工会组织的报告表明冬季的耕种工作进行很顺利,特别是关于大米的生产,已在所有的农村重新分配种子,这一措施是必要的,农具已及时修复,在某些地区还建立了耕种者进行有效合作的试验基地。
    “这是在葡属殖民地中,第一次我们的农民自由地从事农业劳动。农民热情很高,希望我国最富庶的农业区生产将会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