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要求重新估计南越局势,全文如下:
    在越南总的说来令人沮丧的局势中有一些鼓舞人心的因素,其一即美国大使进行工作的精神。来自西贡的报道表明,洛奇先生显得虚怀若谷,这同他的前任形成了爽人胸怀的对照。
    显然,美国在西贡的官员同吴庭艳家族的政权过份地打成一片了,而且在这种过程中,包庇地不理会证明这一政权所受到的反对日益增长的迹象。华盛顿必须重新估计,我们希望洛奇将提供他的估计。
    目前南越所需要的是由越南人民自行改革——更换政府领导或改变政府政策。美国不能通过在西贡自行设置一个新政权来解决南越局势,哪怕我们有权力这样做也不能,况且我们并无此种权力。
    为了使新政权能起作用,新政权必须由越南人而不是美国人来建立。美国的问题是如何鼓励越南的有志作出建设性改革的力量,而不必以撤销为反击越共的斗争提供的援助作为一种制裁,这种制裁有使斗争失败的危险。
    洛奇也许能给予这种改革以恰当的鼓励,办法是表明我们不是无可挽回地一定要支撑现政权。
    【路透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华盛顿某些官员认为,解决越南政治—宗教危机的“唯一可行办法”也许是由越南军事司令进行政变。
    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写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在这场危机中“预见到会有长期而复杂的外交活动”。
    这则消息说,政府深信吴庭艳总统弟弟吴庭儒的领导已使他在反对越共游击队的战争中成了不利因素。
    但是,这则消息说,两兄弟拆开的可能性似乎很小,华盛顿某些官员现在认为,解决这场危机的唯一可行办法是通过越南军事司令的政变把吴庭儒除掉,或者把兄弟俩都除掉。

【法新社西贡29日电】曾同吴庭艳会见的一个高级佛教领袖代表团今天报道,他已向他们保证,政府决心要履行它在今年早些时候同佛教徒们达成的协议。
    他们报道,吴还说:“除了共产党人以外,没有任何政府迫害宗教。你们可以放心,政府和我本人是尊重佛教以及其他一切宗教的。”吴还说,所以决定实行目前对寺院实行的“监视”是因为“绝对没有别的解决办法”,这种“监视”将尽快取消。
    以仙华和尚为首的这些佛教徒代表保卫佛教委员会,他们昨天同吴会见了一个多小时。
    他们在一项公报中报告了这次会见的情况。公报说,代表团将由自己来开始研究“暂时被拘留”的和尚和尼姑的案情。
    它还说,吴曾向他们保证,凡是代表团能充当其保证的人,他都准备释放。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三说,美国正在继续估计越南共和国的局势。
    有人要求菲利普斯评述报纸从西贡报道的这样的消息:越南共和国陆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在星期二晚上发表的一篇公报中已对上周残暴地镇压佛教徒一事承担了全部责任。
    他说:“我们注意到据说是越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所发表的公报。我不愿就此发表任何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在有人向他提问题时说,他坚持他在星期一发表的一项声明,他在这项声明中说,美国政府的情报是,军方领袖虽然同意颁布戒严法以期稳定局势,“却不知道关于进攻佛教徒的计划,更不必谈进行这种进攻的残暴方式了。”

【法新社西贡29日电】西贡军事长官孙室亭将军今天说,南越军队在“佛教问题”上坚决支持吴庭艳总统。
    他断然否认武装部队内部发生不和的说法并说这种谣言是共产党越共的宣传。相反,武装部队比过去更加团结一致,因为“我们认识到,在同越共作战时不团结就意味着自取灭亡”。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戒严令是根据好几个处于领导地位的将军向总统提出的建议宣布的,是为了“恢复治安和秩序并保住军队的士气”以及他们在面对越共的宣传时应有的旺盛斗志。
    他还说,他已再次要外交部要求美国大使馆交出在该大使馆避难的两个和尚。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今晚在全体会议上全部通过了阿尔及利亚的新宪法草案。
    议会以139票赞成、23票反对和8票弃权通过了宪法草案。在196名议员中有170人参加了投票。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8日电】制宪议会今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宪法。
    政府今晚向议会提出了一份关于在议会通过宪法之后举行群众性的公民投票以便批准宪法的组织机构的简单通知书。
    宪法要求建立一个给予总统广泛权力和限制议会权力的伊斯兰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7日电】本·贝拉总理今天为民族解放阵线辩护,而反对那些批评民族解放阵线所批准的宪法的人们,因为他们担心这一宪法将使这个国家陷入独裁。
    在制宪议会举行不可避免的宪法辩论日之后,本·贝拉将肯定被选为总统。
    在辩论期间,这是他第一次在议会出现。
    这位总理说,作为民族解放阵线成员而当选的“某些”议员“目前批评这个党……我已经听到了辩论,并且我要说,党是存在的,并且只能在党的机构中来讨论它的弱点。
    早些时候,议会中压倒多数的本·贝拉分子驳回了由一小撮反政府议员对宪法提出的一些修正案。
    在国民议会经过热烈的辩论之后以66票对30票和23票弃权否决了谋求废弃主要惩罚的修正案。
    议会还否决了要求不由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机构来制订阿尔及利亚的政策,而由“包括所有革命者参加的扩大的民族解放阵线全国代表大会”来制订政策的修正案。
    【法新社阿尔及尔27日电】国民议会星期一晚间通过了宪法草案中有关民族解放阵线的四项条款,这些条款特别规定民族解放阵线是先锋队的单一党,它监督国民议会和政府的行动。
    议员们以绝大多数否决了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前总书记叶海亚和具有进步倾向的格鲁杰对这些条款提出的许多修正案。
    叶海亚要求具体规定,“只有包括所有革命者参加的最高权利机构的代表大会才能制订党在各方面的政策。”格鲁杰的修正案也属同样内容。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宣布正式解散地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党”,该党声称被拘禁的前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布迪亚夫是它的成员。
    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党是在去年12月出现的,当时它开始散发非法的传单。
    社会主义革命党在它的散发量有限的传单中和在名为《革命者》的油印材料中声称它是一个“阶级的党”,致力于“加紧进行政治和经济斗争以便建立社会公正和博爱的社会”。
    它强烈攻击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党及其领袖,其中包括本·贝拉总理。它说“他们没有贯彻社会主义革命的能力”,并且批评民族解放阵线及其党员的“独断专行作风、机会主义和驯服性”。
    在布迪亚夫被捕后,社会主义革命党把本·贝拉政府说成是“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和专横的”,并说它是“西方的同盟者”。

【新华社仰光29日电】据缅甸通讯社报道,为了响应革命委员会的和平建议,缅共和平先遣代表团昨天晚上抵达仰光。
    代表团团长是缅共中央委员和书记耶波泰。代表团团员有中央委员耶波昂季,中央委员和中央军事总部参谋长波泽亚和其他五人。
    他们是昨天下午四点左右抵达仰光明加拉顿机场的。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防部漆钦中校和中央军区司令昏中校率领的陆军军官。
    【法新社仰光29日电】缅甸共产党的八人和谈代表团昨天抵达这里同革命政府举行会谈。
    据说缅甸共产党是最强大共产党叛乱团体,其教条主义程度不像德钦梭的“红旗”共产党那么重,它更接近于中国的共产主义而不接近苏联的共产主义。
    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耶波泰(耶波是同志的意思)和中央委员兼总参谋长波泽亚,团员有中央委员耶波昂季、党中央总部的特丁、中央军事总部的波梭貌和波布,工作人员耶波钦季和耶波貌。
    应当指出,波泽亚和昂季都是缅甸共产党的高级成员。
    缅共代表团来仰光之前,这个党和革命政府自今年7月就开始互相通信了。缅甸共产党是在德钦丹东领导下在1948年3月转入地下的。
    当时泰、昂季和波泽亚都和他在一起。

【新华社仰光23日航讯】据这里报纸报道:就革命委员会与缅甸红旗共产党谈判破裂后,缅甸报纸的记者分别拜访了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联邦党主席德钦丁等政界人士。
    德钦哥都迈说,革命政府和红共代表团会谈终止事件而感到很大的遗憾,红共代表团因和谈破裂返回地下去的消息使他极大受惊。
    德钦哥都迈指出,缅甸国内最糟糕的是大家互相不能团结。
    国内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波觉素说,革委会和缅甸红共代表团的和谈破裂,是否影响到争取国内和平的整个事业,或者是有别的事故的阻挠,这是须要研究的。我没有料到德钦梭这么快就返回地下去。国内和平委员会将慎重研究这次和谈破裂的事件。
    联邦党领袖德钦丁说,他认为双方的和谈如此快速地破裂,必定存着很大的分歧,现在他尚未知道谈判分裂的原因之前,作为一个搞政治工作的人暂不发表详细的意见。
    自由同盟代理主席波帽钦貌格礼说,他没想到红共德钦梭这么快返回地下去,他知道政府和红共终止谈判消息后,深受惊讶。
    他又说,我本来期望这一次双方会取得一些谅解。地下的全部人员可以返回地上,大家和平地共处。现在来说,我对地下的一个组织所抱着的期望,即成为一种落空的想法。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8月27日的《华盛顿邮报》在七栏标题下刊登了华伦·乌纳的文章。标题是:《令人担忧的观察家角色必须告终——美国考虑在南越迅速采取替代办法》。全文如下:(本刊加以删节——编者注):
    据悉肯尼迪政府现在已经决定,美国再也不能袖手旁观、坐视越南连同美国政策一起每况愈下了。
    美国决策人要想拯救南越,要想不让共产主义侵入东南亚其余地区,他们可以从下列几个令人不愉快的办法中作一选择:
    一,脱离关系。但是这种作法预料既不能使吴庭艳—吴庭儒放弃现在的做法。
    二,削减援助。但是如果不给以物资和金钱,共产党人肯定会得到好处。而且如果撤走顾问,尤其是从农村撤走顾问,那么吴庭儒本人就会感到高兴,因为他一直把这些军事顾问看作是多管闲事的人,干预他的权力。
    三,政变。国务院由于在古巴有了很糟糕的经验,而且它了解中央情报局在到处都有过令人尴尬和不成功的尝试,因此长久以来一直反对在南越领导问题上一手包办。
    此外,政府官员也完全知道,不管由谁接替吴庭艳—吴庭儒政权,几乎必定是不得人心的,因为前面摆着困难,而且以后仍然需要严明的国纪。如果接替的人是一个人们都知道是美国人的傀儡——正如许多人称呼吴庭艳那样——的话,那么他绝对得不到他所需要的全国支持。
    四,鼓励反对。华盛顿一直认为,军人是唯一有强大的力量足以能培养来同吴庭艳—吴庭儒对抗的组织。美国决策者们能选择的这些办法中,没有任何一个办法有希望使南越恶化的政局求得干脆的解决。
    【路透社纽约27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华盛顿现在正在“日益忧虑不安地”审查吴庭艳总统以及他的政府进行统治的资格。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
    “情况远远不是简单的。
    “这些问题主要是政治问题,它们所以如此尖锐,主要是由于吴庭艳政权实行独裁的本质,以及它在行施权力时所犯的错误。
    “首先,华盛顿必须要决定的是,西贡真正能够采取什么措施来恢复南越反共力量的团结。通过给佛教徒以新的权利或特权能做到这一点吗?
    “是不是有必要改组政府或者甚至更重要的是,改变吴庭艳总统政府以外的关系,包括他的兄弟以及他的臭名远扬的弟媳吴庭儒夫人的影响。吴庭艳总统本人是否能够安然闯过风暴,如果不能的话,那么如何能有条不紊地把政权继承下去?军队的真正态度是什么?
    “如果华盛顿回答了所有这些紧急的问题,那么下一个问题是:我们能怎么做?无疑,美国在南越是有权力的,但是它完全没有掌握全权。特别是美国或者南越所采取的任何严重错误的步骤可能意味着共产党接管政权以及这种接管所包含的一切意思。
    “因此美国在南越这个问题上的为难处境是没有什么简易的解决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