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的新华社今天报道,红色中国的有力人物毛泽东在星期四发表的一项特别声明中重申他支持南越的共产党叛乱分子。
    新华社说,毛是在接见越南南方解放阵线代表团以后发表这个声明的。
    毛轻蔑地说南越总统吴庭艳是美国的“一条已经丧失了它的作用的走狗”。
    声明没有具体提到中国支持南越的共产党叛乱分子。但是它说,中国“坚决支持”越南共产党人。
    看来,毛的声明清楚表明,共产党中国打算推行其好斗的共产主义路线。
    毛的声明指责美国违反关于使老挝和越南事务恢复正常的日内瓦协议。
    他提到共产党北越主席胡志明本周发表的攻击南越局面的声明。他要求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国家支持胡的声明。
    【美联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表示,他个人相信,共产党通过武装斗争最终将“解放”南越。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亲自干预南越的纠纷,在星期五发表了一项声明。
    毛在他极少发表的声明中,反复宣传北京提出的用暴力进行人民解放斗争的路线。他说:“我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毛泽东说:“吴庭艳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条忠实的走狗。但是,如果一条走狗已经丧失了它的作用,甚至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累赘,美帝国主义是不惜换用另一条走狗的。南朝鲜李承晚的下场,就是一个先例。”毛泽东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所传华盛顿批评西贡政府解决佛教危机这件事而说的。
    这位亚洲共产主义的最高领导人赞揭了南越的反政府游击队。毛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越南南方人民就是这样做的。”
    【美联社东京29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星期四预言,吴庭艳总统统治的南越政权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
    在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播发的一项声明中,毛就南越镇压佛教徒一事批评了吴庭艳,甚至还批评了美国。
    这位中国领导人指责南越是一个“法西斯”和“独裁”政权,而且说:“这就迫使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广泛地团结起来,同美国—吴庭艳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
    毛也谴责美国破坏了日内瓦会议关于越南的协议,“阻挠越南的统一”。
    【法新社香港29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预言,美国会放弃南越总统吴庭艳,并且“换用另外一条走狗”。
    毛在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然而他确信,“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他要求南越人民响应北越胡志明主席的号召。
    【路透社北京3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在签订了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发表了一项新的个人名义的声明,声明包含了暗中的但是却是明显的对苏联对待美国的态度的批评。
    这项抗议南越最近的事态发展的声明,是在他接见于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的时候发表的。
    这位中国领导人谴责吴庭艳政府对南越佛教徒进行“血腥镇压”,并且还批评美国所谓破坏关于越南和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毛主席还说:“除了存心欺骗的人们或者十分天真的人们以外,谁也不会相信,一纸条约会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或者变得稍为规矩些。
    “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
    他的声明是自从南越在两周前宣布戒严法以来,中国对南越局势发表的第一篇官方评论。
    这是自从中国共产党主席放弃国家元首职位专心致志于党务而沉默了四年以后,在最近几星期内发表的第二篇个人名义的声明。
    他在上个月打破了自己实行的长期沉默,发表了一篇支持美国黑人“反对压迫的斗争”的声明。
    这里的观察家们把毛主席突然重新进入政治舞台这件事,看成是他有意在同苏联发生的严重的纠纷中,使人人都明显地看出他的权威性。合众国际社全文转播毛主席声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下面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星期四发表的关于南越局势的声明的全文。
    这一声明的全文是共产党的新华社用英文广播,在东京收听到的。(下略转播的声明全文——本刊编者注)

【路透社卡拉奇29日电】巴基斯坦和中国今天签订了一项航空协定,根据协定,双方飞机都有权在对方降落。
    这是中国同一个和西方结成防务联盟的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协定。自从6月间宣布了要签订这个协定的意图之后它一直受到美国的反对。
    【德新社卡拉奇29日电】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民航协定。这是共产党中国和巴基斯坦继今年早些时候签订的边界和贸易协定之后签订的第三个协定。
    毫无疑问这项过于匆忙签订的协定包含着巴墓斯坦反对西方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政治性示威。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24日报道:锡兰民族解放战线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民族解放战线决定要求毛泽东“拯救南越和尚、佛教徒以及爱国志士”。
    声明说,此外,民族解放战线还将“出面召开亚洲领袖会议”。
    声明对南越各地实行戒严以来天主教活动分子和美军枪杀佛教僧侣和爱国志士这一点表示遗憾。
    这则报道说,这个战线决定谋求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予以支援,因为赫鲁晓夫不理睬它早些时候向俄国人发出的呼吁,“因为他在同美帝国主义分子和平共处”。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估计有十万人——黑人和白人——今天在华盛顿一带开始了盛大的“争取工作和自由”进军。
    他们是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
    有些进军群众同声齐唱现在很流行的“自由之歌”。这是在伯明翰、亚拉巴马、坎布里奇、马里兰和黑人举行过要求种族平等的示威的其他许多城镇都唱的一首歌。
    进军群众在破晓前开始抵达。
    有许多人佩带着圆形小徽章,上面写着“争取工作和自由进军”和“我到过那里”的字样。
    数百民警和宪兵在纪念碑处值岗,有些人携带着袖珍无线电。
    在进军开始之前,一些领袖们曾到国会去会见议员。
    到当地时间上午11时,纪念碑前的草地上几乎挤满了进军群众。
    进军在上午11时15分开始,比原先宣布的提早了15分钟。
    两队群众离开了纪念碑草地——一队沿着宪法街、另一队沿着独立街,向林肯纪念堂行进。一队由男人带领,另一队由妇女带领。
    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宽广的街上顿时充满了一大批人,有目的、有秩序地阔步前进。
    在进军开始之前,向进军群众分发了标语。有些标语写道:“不拿美元来帮助歧视黑人的滋长。”“我们要要求立即停止警察暴行。”“我们要求现在就有和平和住房。”“同主在一起——大声要求自由。”“民权+充分就业=自由。”“我们为立即成为第一等公民进军。”“我们为争取立即使人人都有工作、得到合理的工资进军。”
    由于进军提前开始,有些领队人不知道,他们不得不跑步赶上去,站在队伍前面。
    队伍已经走出去了,但是还有成千上万的示威者陆续抵达。
    进军群众多数是年轻人,有许多学生,还常常可以看到小小孩坐在他们的父母亲的肩上。
    支持进军的人从美国各地乘飞机、火车和汽车来到这里——而且至少还有一个人是穿着室内溜冰鞋来的。他是一个黑人货车司机,他穿着这种溜冰鞋从芝加哥走了11天,平均每天七十多英里。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今天大规模的民权进军在这里结束了,20多万群众提出了继续斗争的保证。
    这项保证是由这次进军的负责人和老资格的黑人工会领袖伦道夫宣读的。后来,群众大声发出肯定的答复:“我要实现这项保证”。
    这项保证的一部分内容说:“在8月28日解放一百周年的时候,我站在林肯纪念堂前保证全身心地献身于争取全体美国人有工作和自由的事业。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我保证在取得胜利之前决不松劲。”
    这次进军是在下午4点25分正式结束的。
    当游行者走在华盛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半英里的街上时,他们唱起黑人为争取平等权利而进行战斗的新赞美歌——“我在内心的深处相信——有一天我们将取得胜利。”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笑容可掬地把发起在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民权进军”的十个组织的代表迎进白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同有20多万人参加的民权示威游行的10名领袖会谈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之后,发表了一篇声明。
    总统保证,联邦政府“将继续努力达到这次进军的两个主要目标增加就业并取消在就业方面的歧视。”
    他赞扬组织这次进军的领袖以及所有参加进军的人“作了充分的准备,使得这次进军有可能举行,以及在进行的时候秩序井然。”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卫报》今天就向华盛顿的民权进军发表了一篇专文。文章说:
    “这次进军,即使不是‘黑人造反’的最高潮,也是它的重要阶段的开始。我们不得不在‘黑人造反’上加上引号:这是美国普遍使用的词,但是它们形容的是一种在道义上大大超过物质上的挑战。已经发生的事情,与其说是美国黑人扬言要采取暴力行为(显然曾有过些暴力行为),还不如说是他们提出了通知。……”。
    【路透社伦敦28日电】华盛顿今天的民权进军在今天英国报纸特稿版中以评论和专文的方式占了主要的地位,许多报纸还同时刊登了漫画。
    《每日邮报》特稿的标题是《今天在世界前面受审:人对人的人道》,同时刊登了一幅漫画,画着一个抽着大雪茄烟的白种人伸出手来竭力想要挡住成千上万正在进军的黑人。
    《每日简报》称这次进军是“历史上黑人最伟大的壮举”
    《每日快报》说,“华盛顿准备发生一天的危机。这一天——不管它是否平静地结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一个转折点。”
    《每日先驱报》在发表一篇特稿时还一起刊登了一幅林肯纪念碑的画;该报特派记者兼专栏作家凯麦隆在这篇特稿中写道:
    “这里正生活在内战以后最大社会变革悬崖的边缘上:大进军的前夕。然而过了明天将仍然一样。但是也许不会是长期的。”
    H·C·艾伦教授在今天的《每日电讯报》上所发表的一篇特稿中说:“担心发生暴动是显而易见的……华盛顿不仅是这个国家的为世界所瞩目的首都,而且是所有重要地区(包括南方的重要地区在内)中一个在某些方面是种族问题最紧张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