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7月31日报道在台美医务研究所发明治疗霍乱新法,摘要如下:
    美海军台北第二医务研究所,顷发明用钠放射同位素治疗霍乱的新法。
    该所早在去年秋天即已在菲律宾开始此项研究,他们对霍乱症的研究已获得了重要资料,并发明了治疗的新方法。
    今年的研究将包括使用放射同位素,以探测霍乱患者在患病后三至五天内的病情发展。
    医治霍乱的要点是于病情进展中,维持人体内重要水份及化学物的定量,由于水份及某些重要原素的过量消耗,通常霍乱患者如无适当的补偿,很快的便会发生脱水而瘫痪的现象。
    前此治疗霍乱的标准方法是静脉注射盐水,但去年美海军医药研究所所使用的是像喝“鸡尾酒”式的用口吞食放射性钠同位素,使体内自动产生大量水份,以补充水份的消耗。
    美海军台北第二医务研究所长菲立普上校说:使用口用溶液,可补充钾与碳酸氢盐的消耗,使治疗程序大为简化,药力并可达到前此所不能达到的地方,假如霍乱病患中所消耗的盐也能由口补充,则治疗的困难可大部解决,今年使用放射性钠同位素,将有助于决定此种方法是否可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20日报道:为了帮助盲人阅读,英国已故的一位科学家阿兰培博士在1913年曾发明一种“听光器”,能把书报上的字变为声音,让盲人“听读”。但用这种听光器每分钟只能听到一个字,速率太慢,故对盲人也没有多大的帮助。
    不久之前,一种新型的听光器在英国发明了,它是在旧式的听光器的基础上经过很大的改进而制成的。它的主要部分是一个光电池,这个光电池可将书刊或报纸上的字转化为声音,而速度则可以随意控制。
    第一个试用这种新型听光器的是伦敦的一个盲女人玛莉·詹逊小姐,她用这具仪器每分钟可读一百四十六个字。
    这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十分简便。使用时只须把书籍(或已打字的纸)揭开,将要听读的部份向下盖在仪器上。把仪器开动,便有一道细小的光束(由六条更微细的光线组成)由左至右向每一行字依一定的速度扫射。当光束扫射到某一个字时,仪器的发声部份便发出这一个字的声音。盲人听到这字的声音之后,就等于阅读到这个字了。

【德新社伦敦8月13日电】(英格兰西北部)布拉克普耳的一位兽医昨天成功地在一头大象身上施行了手术,而成为他这一行中完成这种手术的第一人。
    这位兽医是在这头马戏团大象遭受了复杂腿骨折断以后被请到这个英国北部的海边胜地来照料这个巨大动物的。
    这位兽医设法通过大象耳后皮肤柔软的地方为它注射了大量的麻醉剂——其数量足以使五十个人睡好几小时——然后花了不到四小时的功夫为它接上断腿。
    要是没有这位兽医的救治,“弗兰西斯”(这就是这个厚皮动物的名字)本来是会在24小时内死去的,它现在正在休息以便以后恢复在马戏团中表演。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10日报道美研究用触觉去“听”声音,摘要如下:
    不久之前,美国纽约州“罗密航空发展中心”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触听机”,能使人利用手指的触觉感受到声波的振动,从而“听”到了声音。
    主持这项研究的是心理学家李察纽曼。他认为这种触听机可帮助耳聋的人去听到声音。
    触听机的主要构成部份包括录音器、震动器和电震器三部份。录音带先将声音用正常速度录下来,然后用相当于原来八分之一的速度,把声波传到电震器上。试“听”者把手指按在电震器上,便能“听”到声音。

【路透社华盛顿7月18日电】据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今天的报道,美国犯案数字增加的速度,等于人口增加的四倍。
    胡佛在1962年的犯罪年报提出上述的估计。从这一估计表示,在美国犯罪的数目,去年比1961年增加了百分之六,达到空前的纪录。
    他说,在去年,警察所知道的严重犯罪,超过两百万件的大关。谋杀、强奸、强盗、殴伤,夜入人家偷盗、大窃盗、盗车等案合计二百零八万四千三百七十宗。
    在1962年,每一分钟有刑事案四件;谋害案每小时一宗,强奸案每三十二分钟一宗,强盗案每六分钟一宗,殴伤案每四分钟一宗,爆窃案每三十五秒钟一宗,大盗窃案每一分钟一宗,盗车案每九十秒钟一宗。
    在这些案件中,犯人被拘捕的不到百分之二十六。
    (原载7月19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伦敦7月18日电】伦敦警察首脑今天要求政府制订严峻的法律来克服这个城市中带枪歹徒越来越厉害的威胁。
    首都警察局长辛普森爵士在他的年度报告中说,去年在伦敦出现的严重犯罪事件增加了8.8%,达到了新的高峰。
    辛普森说,在去年发生的10l7起抢劫案中,有62起曾使用了火器,而在1961年是53起。在盗窃案中,有49起中的窃贼似是有枪的,不过这一点不能证实。
    他说:“依我看来,应该把这种(携带枪枝)罪——在目前犯有这种罪的顶多监禁三个月或课以五十英镑罚金——列为更严重的罪行,给予更重的处罚。”

【合众国际社伦敦8月15日电】伦敦警察厅今天破获了250万英镑(710万美元)的邮车盗劫案。
    警察逮捕了三男两女,据非正式的消息说已经找到了十万英镑的赃款。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另外还拘禁了八个人。这些人的身份都没有透露。

【美新处日内瓦27日电】裁军的进行应当在过程中保持东西方之间军事力量的平衡,不使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取得优势。
    美国代表斯特尔星期二在这里的一次裁军会议上再次表明了美国的这个基本态度。
    他是在回答苏联代表查拉普金上周提出的一项建议的时候这样说的。查拉普金的建议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应当在三阶段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撤除。
    斯特尔说,苏联的建议是片面的,因为没有要求相等地减少苏联基地,并且会造成军事力量的“严重不平衡”,危及西方国家的防御能力。
    美国和英国长期来清楚表明,它们希望在全面彻底裁军实现前进行均衡的、分阶段的和有监督的裁军,以防止任何一方取得优势。
    斯特尔星期二谈了这样几点:
    ——苏联控制了一片广漠的中心大陆,有着连贯的内部的交通线,并且能够在它喜欢的时间和地点面对任何特别的地区,而“我们其余的国家却处于”这个中心大陆的“周边”。因此,苏联人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已经取得了一种有力的军事地位。
    ——如果西方接受俄国关于在裁军第一阶段撤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地的建议,就会听任苏联人在西欧的门口拥有大量的常规部队和军备。这些部队会组成一个完全一体化的作战机器。
    ——事实上,莫斯科是打算取消西方的防御安排,而不相应地减少它自己的军事基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地和苏联的“国内基地”之间到底有什么战略军事上的不同——即使真的有什么不同?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苏联集团发言人星期二在这里说,莫斯科禁试条约已使东西方之间的冷战宣告结束。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西莫维茨在17国裁军会议上说,“冷战已不再存在……冷战已成了往事。现在是推广和平共处的时候了。”
    保加利亚代表克里斯托夫支持他的意见。人们认为他们的言论反映苏联的观点。
    美国大使斯特尔和英国的梅森拒绝了苏联主张撤销军事基地的建议。
    梅森在显然是指去年中印边界冲突时向会议说:
    “我几乎不必提醒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苏联的一个盟国就在最近对一个参加本会议的不结盟国家发动了侵略。“这种侵略是从查拉普金先生将认为是国内的基地上发动的”。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在众院大大减缩援外开支计划之后发表的声明如下:
    肯尼迪发表的声明:
    众院今天大大削减共同安全授权法案的行动是无前例的、没有道理的、不明智的。
    在自由的力量正在世界各地行动起来的时刻,这种削减将会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力量。
    今天众院的行动最令人不安的一点在于,这项计划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经受到一个党派的令人震惊的和没有头脑的攻击,共和党领导人攻击一项两党一贯认为对我国安全至为重要而加以支持的计划。
    这简直是一种目光短浅、不负责任和危险的党派行动。如果今天的表决生效,那么除了履行现有的义务以外,就不能向伊朗、希腊、泰国或位于共产主义帝国四周的其他国家提供开发贷款。
    根据这项法案的条款,拉美有希望取得的社会和经济进步将受到阻挠,我们的对付本半球共产党侵略的盾牌将被削弱。这不是击败本半球共产主义的办法。
    军援削减2亿2500万美元,便会危及中苏集团周围的盟国部队的效能。很明显,众院今天通过的援外授权法不能令人满意。这不仅是对本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党派攻击,而且是对我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奉行的外交政策的摒弃。
    在今天就对外援助进行的关键性表决中,只有9%共和党众议员支持这项一向得到两党支持的计划,我一再说过这项计划曾在五十年代得到两党支持。
    我要求参院两党议员恢复所要求的全部数目,要求这次会议给予众院以重新考虑今天的考虑不周的行动的机会。
    国务卿腊斯克的声明说:
    前此削减了将近9亿美元,众院今天的行动又使援外法案削减了几乎6亿美元。这将破坏我们对外政策的根本力量。
    事态正向着有利于我们自由世界的方向发展,我们美国人不应退却。我们绝不能半途而废。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预发)国务卿腊斯克在纪念9月8日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九周年的声明中说,共产党一贯企图破坏东南亚条约组织证明这个联盟有作为对共产党实现其目标的一个障碍的价值。他在显然指共产党中国时说,“我们联合起来的力量足以对付来自这个地区以北的共产党力量对这个地区的威胁。”
    下面是腊斯克的纪念东南亚条约组织日的声明全文:9月8日标志着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在马尼拉签订的又一个周年。九年以来,东南亚条约组织一直通过集体安全的原则服务于这个条约地区的和平和进步事业。
    集体安全原则的运用是基于力量和目的的一致。我们联合起来的力量足以对付来自这个地区以北的共产党力量对这个地区的威胁。共产党一贯企图破坏东南亚条约组织就是不断证明我们的联盟有作为对共产党实现其目标的一个障碍的价值。这个周年纪念使我有机会重申美国仍将坚决履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义务,以便结合其他成员国的努力,保持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这个多事的地区的有利于和平和安全的影响。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据英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大会111个成员国中有三分之二已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了字。
    外交观察家们说,联合国大会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数在这一条约上签字一事将使条约具有更大的道义力量。
    到今天,在三国首都,这一条约已有79个签字者。
    在那些签字者中有76个是联合国成员国。
    三个签了字但不属于这个世界组织的是西德、东德和瑞士。
    那些没有签字的最值得注意的国家是法国、法兰西非洲共同体的某些成员国和共产党中国。古巴还没有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