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2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霍季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肯尼迪由于在亚洲遭到挫折而感到沮丧》,摘要如下:
    当变化的潮流看来正在扫过除美国在亚洲的政策中的两个最可信任的支柱——南越的吴庭艳政权以及同巴基斯坦结成的反共军事联盟
    ——的时候,华盛顿用明显的沮丧态度观看着,没有什么要奉行一种替代政策的想法。
    要知道肯尼迪总统能够做些什么来挽救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是不容易的,现在可以看到美国在那里投入的大批金钱,人力和威信正遭到双重的危害。
    如果吴庭艳政权虽然野蛮地镇压佛教徒但还能维持下来,或者如果它被一个甚至比它更严厉的后继者推翻,美国的形象就会在佛教势力强盛的那些亚洲地区遭到摧毁。然而,如果吴庭艳政权被赶走,那么美国在反对越共的游击战争中所作的投资也就被摧毁了,在华盛顿看来亚洲的共产主义将取得战略上的胜利。
    这里的官员们仍然坚持,美国关于支持“越南政府和人民”的保证像过去一样坚定,但是更强调的是“人民”。美国人不再冷漠地决定怎样才能最好地迫使这个政府采取他们所喜欢的政策,而是会不准他们将要同哪个政府打交道。美国甚至担心,如果吴庭儒夫妇居于领导地位的话,他们可能会反对美国呆在南越。
    无论如何,人们现在承认,反对越共的战争遭受了严重的挫折。洛奇大使没有得到要奉行什么具体政策的指示。态度是观看和祷告。
    在印度次大陆上发生着同样的情况。
    鲍尔去巴基斯坦不是向巴基斯坦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也不是去重谈克什米尔问题。这里已最后认识到,目前没有任何调解办法能够缩小这个糟糕的问题。
    自从中苏分裂以来,有讽刺意义的是,美国对亚洲的整个政策的强硬程度已大大地软化了。在同负责的官员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之后,我相信,一个老的弱点已经被人们所了解而且给予了矫正。认为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只是为了用一条军事联盟的封锁线来包围中国的看法不再是正确的了。

【路透社西贡26日电】洛奇今天两次拜会了吴庭艳总统。
    第一次是去递交国书的。第二次是在六个小时以后应总统的要求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26日电】在大多数反对它的佛教徒已关进监狱或送入医院的情况下,政府今天集中力量来压制愈来愈多的学生愤怒地表示反对的呼声。
    就在这一新的镇压活动开始几小时以后,美国大使洛奇就递交了国书和肯尼迪总统致吴庭艳总统的一封亲函。洛奇在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1时拜见了吴庭艳。陪同洛奇的有十名助手。
    大使和吴庭艳友好地交谈了大约十五分钟,洛奇就要求允许他退席。观看这一仪式的新闻记者们仅仅听到了这次交谈中的一小部分谈话。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包括越南人在缺粮的中部高地的困境和洛奇匆匆从华盛顿赶来这里一事。
    据信,洛奇和吴庭艳都没有触及南越富有爆炸性的佛教徒问题的危机,洛奇将等到他同总统的第一次秘密会见时再提出这个问题。
    (在华盛顿,美国高级官员暗示,除非吴庭艳解除应该对残暴进攻佛教徒的行动负责的秘密警察官员的职务,否则美国给南越的大量的援助将大大削减。)
    但是,吴庭艳和他的最高级的助手们对华盛顿和其他一批国家强烈地不赞同政府的铁腕策略的态度似乎是漫不经心的。
    【路透社西贡26日电】洛奇今天到外交部拜会了代理外长张公诸,然后驱车去总统府向吴庭艳递交国书。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洛奇今天在他家里会见了记者们。
    他说,美国对南越有着“非常明确的政策”,那就是要给予政府一切可能的援助,帮助它同共产党越盟游击队作战。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22日以《在西贡接管一事幕后》为题刊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的确,互相竞争的一些集团之间已开始了推翻吴庭艳总统政权的竞赛。这些阴谋者的弱点就是他们未能组成一个可以凑成一个取而代之的领导集团的联盟。阴谋者们和当局的阵容对比情况看来似乎是:
    甲——阴谋者。主要共有三个集团,其中第一个集团过去是而且现在仍然是潜在的而不是实际存在的:
    (一)越南将军们。有理由相信有些较高的军官本来是准备起而反对吴庭艳的,但是只有在美国支持他们并且保证美国对越南的军事和财政援助会继续来到而不会中断的情况下才会如此。他们这一方面的另一个需要谨慎行事的原因是,越南高级军官们不论多么不喜欢吴庭艳,在总统府被接管和吴庭艳一家被杀或被逮捕以前是不准备参加反对他的政权的运动的。
    (二)由现在流亡在法的越南军官们组成的吴东明集团。吴东明一度当过吴庭艳的国防部长,他一直在进行试探,想弄清楚美国人是否愿意为西贡进攻吴庭艳总统府的军事政变提供空中支援。
    (三)另一个流亡在巴黎的范辉古博士领导着另一个阴谋,他同吴东明集团是没有关系的。范像吴一样试图争取美国的支持。他一直在用他日益减少的私人财产来津贴一个在南越国内活动的特务网,在柬埔寨有一个转运站。范在西贡的人奉命参加佛教徒的反政府运动。
    乙——当局。
    吴庭艳总统的随从早就在研究曾经推翻伊拉克王朝以及土耳其和南朝鲜的政权的政变的成功。得出的结论是,应该使武装部队分成尽可能多的派别——各派别都互争这一政权的青睐。吴庭艳已有效地利用了越南军官中——天主教徒和佛教徒之间、在美国训练的和在法国训练的人之间以及越南中部、南部和北部出生的人之间——现有的对立关系。

【路透社西贡26日电】西贡的一些公共建筑物上的吴庭艳总统的画像已被拿掉,这引起了一种谣言,说他的弟弟吴庭儒即将公开担任领导政府的工作。
    人们知道,吴庭儒是过去几天的一些事件,包括镇压佛教徒和宣布戒严等等的幕后指使者,他目前已完全控制政府。
    人们还知道,吴庭儒已印就了他自己的大量肖像,据说至少有一百万张。这些肖像已分发给他领导的共和青年运动的成员。
    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吴庭儒可能公开接过领导权
    ——或者是通过担任新内阁中的主要职位的办法或者是通过接受总统或共和青年运动要他在国家危机时期担任领导的“呼吁”的办法——的预备步骤。
    消息灵通人士说,吴庭艳总统的画像是被过分热心的共和青年运动成员取掉的,这并不代表当局的政策。有的地方换上了吴庭儒的像。

【美联社西贡26日电】根据政府人士星期一传出的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前外交部长武文牡已经被捕。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仅供参考:《费城问询报》23日发表了一篇社论,社论的三栏题目是:《不能容忍亚洲的巴蒂斯塔》:)
    在目前情况下,那些喋喋不休地重复说吴庭艳是美国在南越的唯一选择的人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太深的印象。但是,除了那些心怀不满的知识份子、职业军人和目前在南越的其他人之外,在巴黎还有若干团体也许能够提供较好的领导。其中一个就是越南革命全国委员会,这个团体据说是亲美的,而且狂热地反对吴庭艳和共产党人的暴虐统治。
    无论如何,以范辉古的这个组织来取代洛奇大使现在必须同它打交道的“政府”至少是合理的办法。很可能还有其他人同样能够取代这个吴庭儒王朝。如果还要挽救局势的话,现在是同这些可能取代的人进行磋商的时候了。

【美联社东京26日电】苏联星期一突然宣布,因被控潜境偷捕而被俄国人拘禁的全部日本渔民不久即将获释。这使日本感到高兴、意外。
    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向外务省转告了苏联的特赦决定,随后便在苏联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这件事。
    日本官员和报纸立即认为这一措施是苏联奉行“柔和的”和平共处路线的一部分,也是三国禁止核试验的继续。
    声明说,这包括所有渔民,甚至包括被苏联法庭判定侵犯苏联领海罪而正在服刑的渔民和等候审判的渔民。据日本的数字,现在被苏联拘禁的有117个日本渔民。
    报纸说,外务省官员注意到莫斯科一直有同日本改着友好关系的趋势。
    几个月前,俄国人同意缔结一项协议,允许日本渔民采集在日本海岸附近、为俄国人所占有的一个岩石周围的食草。
    还有人猜测,苏联人正在设法对抗共产党中国想在莫斯科、北京争吵中把日本左派争取到自己一边去的企图。
    在过去,俄国人一直是小批小批地释放日本渔民,通常将船长扣留下来,但是这样普遍的释放还是头一次。
    大使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是根据日苏协会和日本各团体希望改善同日本的友好关系的要求而作出的。
    【法新社东京26日电】外务省人士欢迎苏联的决定,说这反映了苏俄当前采取的最终发展到了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和平攻势”。

【美联社罗马25日电】预料,英国—肯尼亚—索马里的三国会议将讨论东非国家联邦和索马里提出的在肯尼亚北方边境地区举行公民投票的要求,这次会议在星期天开幕。
    这三个国家的高级谈判者在罗马的历史性的威尼斯宫开会试图解决在索马里和肯尼亚之间朱巴河边界以南的边境地区问题上的争论。
    正是这个争论使得索马里在5个月以前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参加谈判的英国代表由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托马斯率领,他在到达这里时说,他的代表团“怀着达成一项友好协议的忠诚愿望”。
    肯尼亚代表团是由总督麦克唐纳和司法部长姆博亚率领的。索马里代表团由舍马克总理率领,成员中包括外长伊萨、新闻部长希拉维和两名索马里议员。
    两国之间的边界纠纷在3月份发展到顶点,当时,索马里断绝了外交关系并且召回了驻英国和肯尼亚的大使。索马里争辩说,英国人收回了诺言:在给予肯尼亚独立时把肯尼亚的北方边境地区让给索马里。
    肯尼亚政府说,英国无权割让肯尼亚的领土,但是,它保证说,住在那里的索马里人的权利将得到保护。接近索马里代表团的人士说,这次会议将讨论成立东非联邦的建议。
    (本刊编者按:怯尼亚改译为肯尼亚)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坦噶尼喀同苏联星期三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
    根据这个协定,坦噶尼喀将出售麻、棉花、兽皮、皮制品、烟叶和咖啡,而苏联将出售金属、金属工具、汽车、卡车、拖拉机、农业机器、筑路装备、照相机、渔船、飞机和其他产品。

【法新社巴马科十四日电】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伊柳辛—十八型飞机昨天开辟了莫斯科至巴马科的航线。这次飞行是依据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日苏联和马里签订的航空协定进行的。
    马里航空公司即将经营这条新航线。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尽管阿联政府作出了努力夺回西方国家的市场,共产党国家现在仍然是购买埃及棉花的主要顾主。
    据这里今天公布的消息说,在一九六二—六三年季度正式结束前的一个月,苏联是购买埃及棉花的最大买主。继苏联之后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印度、人民中国、日本、意大利、东德和波兰。

【法新社突尼斯十三日电】突尼斯和印度今天签署了一项关于扩大一九六○年十月五日的印度—突尼斯贸易协议的新协定。据新协定的规定,突尼斯将向印度出口磷酸盐、水银、铅、软木和其他几种产品,换回印度的烟叶、茶、胡椒、电动抽水机、麻袋和其他纺织品。这项协议有效期为一年并可以延长。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23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在这里开始就以色列和叙利亚因最近的边境事件所发生的纠纷进行辩论。
    【法新社联合国23日电】安理会关于以叙边界纠纷的辩论于今天休会,下星期二复会,届时调查目前边境事件的巴勒斯坦停战监督委员会负责人的报告将发给各理事国。
    【路透社大马士革25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将拒绝联合国任何缓和叙以边界紧张局势的解决办法,除非以色列领导人放弃“侵略打算”并且把军队从非军事区撤走。
    【路透社耶路撒冷25日电】联合国发言人说,以色列—约且混合停战委员会将于今晚开会,讨论今天上午在耶路撒冷边界上发生的射击事件,在这次事件中,有一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