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裁军问题专家今天说,共产党国家正在对在东西方设立观察站以防止突然袭击表现出非常感到兴趣。
    这里17国裁军会议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保加利亚昨天提出同意在它的领土上设立这样的观察站的建议表明美国同苏联之间进行的会谈正在取得进展。
    在正式的场合下,俄国人坚持主张在设立观察站的同时必须裁减东西德的外国驻军。但是消息灵通的俄国人私下说,这个条件也许可以取消。
    美国——设立观察站的建议是它提出来的——说,它将作为一个单另的措施谈判这个问题,而不作为包括裁减军队在内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保加利亚的声明还有助于使美国摆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对它施加的压力。据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5国常设理事会本星期在巴黎举行的特别会议曾提出观察站绝不能仅限于设在东西德。
    观察家们说,保加利亚对这个建议感到兴趣还有它自己的原因。它显然希望在它邻近地区处于可以进攻保加利亚的地位的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土耳其和希腊——设立观察站。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保加利亚、希腊和土耳其主要公路的两端设立观察站,将比较容易地减少在这个地区发动常规突然袭击的危险。
    保加利亚的建议是保加利亚首席代表鲁卡诺夫在一篇就东西方达成协议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必要性发表的杂乱无章的演说中作为一段单独的发言中提出来的。
    他仅仅说,保加利亚同意建立这样的观察站作为对和平的一个贡献。他没有提出条件,也没有对这项建议进行什么说明。

【波通社华沙24日电】今天的“报刊综述”报道:《华沙生活报》刊登了该报驻日内瓦记者尤·赫沙诺夫斯基的题为《在日内瓦正在为新谈判铺平道路》的文章。文章作者在分析18国委员会会议中断的原因时指出,这次中断是各大国之间的初步协商所必要的阶段。
    “最近以来,某些中立国家的代表断然说,其实委员会是‘不必要的’,各大国没有委员会也行”。
    赫沙诺夫斯基写道,不能不看到,虽然委员会被排除于停止核试验谈判具有决定性的最后阶段以外,然而,几个月来在委员会上所进行的辩论却起了它的积极作用。文章作者强调指出,我所以写这些,是因为中立国家代表团的某些成员对莫斯科条约极其满足的情绪被下列情况弄得暗淡了: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已经成为过去,委员会只能靠各大国的恩慈生存。

【本刊讯】《纽约时报》24日发表了该报记者汉德勒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正在建立一个全体黑人的党;计划在1964年参加地方和国会的竞选》。摘要如下:
    正在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全体黑人的政党,这个党希望在明年的国会和地方选举中第一次参加竞选。
    据说拥有100人左右的一个临时性的全国委员会在哈勒姆第125街东81号设了一个办事处。临时主席是专门处理民权案件的黑人律师林恩。
    在8月28日在华盛顿举行大规模的民权示威时将在这个首都正式宣布这个争取立即自由党的成立。
    这个委员会的发起人打算向参加华盛顿示威的人和黑人观众散发传单。在那一天,还要在底特律、芝加哥、克利夫兰、旧金山、洛杉矶、纽约、西雅图和其他有大量黑人的城市散发传单。
    预料全国的地方组织都将在雇有黑人的工厂的大门口散发宣传品。
    林恩昨天说,在8月28日前他不能透露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姓名。
    将被用来号召黑人支持这一政党的第一个小册子除了其他事情以外还说:
    “继续支持尤金·(布尔)·康诺的政党有什么意义呢?布尔·康诺仍然是肯尼迪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亚拉巴马州委员。
    “既然选票上的唯一选择是詹姆斯·奥·伊斯特兰或乔治·克·华莱斯,南部黑人何必冒死投票登记呢?”
    康诺是亚拉巴马州伯明翰的前警察局长。伊斯特兰是民主党密西西比州参议员,华莱斯也是民主党人,他是亚拉巴马州州长。
    小册子接着说:
    “共和党人或民主党人何曾用生效已久的联邦法律来保护我们不致因警察们天天在各海岸进行的暴行而受害。
    “我们的非洲兄弟已向我们显示应如何争取自由。他们的主要技术是:全体黑人政治行动。这是自力更生,不是‘种族主义’。”
    小册子说:“时间站在我们这一边。一个争取立即自由的政党将会破天荒第一遭使我们团结起来。我们将成为变革和挑战的永久性政党。我们将把这些问题布诸于公。”

【法新社巴黎23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若干法国经济调查代表团可能不久访问印度。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印度工商部长雷迪在新德里发表的谈话时发表这个意见的。雷迪说,法国的一个庞大代表团不久将派到印度去。
    这些人士追述说,雷迪两个月前访问巴黎时曾建议举行旨在增加两国贸易的长期贸易协定的谈判。他说,在举行这种会谈以前应该派遣一个法国官员和实业家的代表团到印度研究增加贸易的可能性。
    法国政府对这项建议反应良好。这些人士说,经过慎重研究之后,它决定不派遣一个大代表团,而是派遣若干较小的代表经济各部门的代表团。据认为,这些代表团能更有效地工作。
    这些人士说,派遣这些代表团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但可能在今后三四个月内成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主要研究和平和国际合作问题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五十二次会议将于9月12日到20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不发达国家、规定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法律、种族歧视和保障和平问题将是这次会议全体会议和委员会会议的主题。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印度尼西亚驻美大使扎因星期五在副国务卿哈里曼的参加下签署了有限禁试条约。在签字的时候这位印度尼西亚外交官表示希望“尽快缔结一项全面而彻底的禁试条约。”
    哈里曼说,他希望在裁军方面将“进一步采取全人类希望的更加重要的步骤。”
    【美联社伯尔尼23日电】瑞士政府星期五宣布,它将参加莫斯科禁试条约,但是保留获得原子武器的权利。这一决定是在内阁一次特别会议以后宣布的,预料瑞士议会9月16日举行秋季会议时将批准这一决定。政府说,瑞士的使节下月将在华盛顿、伦敦和莫斯科签署这项条约。
    政府的公告说,瑞士“当然保留决定是否用核武器来武装的自由。这一决定将只受局势进一步发展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五在华盛顿签署了有限禁试条约。
    它是在条约上签字的第74个国家。
    国民党中国大使蒋廷黻在条约的英文和俄文副本上签字之后说,“我国政府决定在条约上签字是基于希望这项条约可能有助于改善国际关系。”

【新华社巴马科23日电】马里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了凯塔发表的马里共和国政府声明。凯塔总统在声明中说,马里共和国政府决定在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上签字。凯塔总统说,“马里政府以全国政治局的名义重申,全面和彻底裁军、完全禁止一切核试验、销毁核武器的储存和运载工具、停止军备竞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的一贯的政治目标。”凯塔说,世界各有关国家应该响应非洲国家首脑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号召,非洲国家首脑决心反对在非洲领土的一切核试验,决心使非洲成为真正的无核地区。凯塔总统强调指出,外国军事基地的继续存在逐渐成为同尊重各国独立原则不相容的外国托管的表现,并对世界和平形成更大的威胁。最后,凯塔表示“世界各国应有效地作出和继续作出努力,以便导致禁止一切核试验,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争取和平、平等、各国之间的合作,争取各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

【法新社弗里敦28日电】马尔盖总理今天在他乘飞机前往伦敦时在这里向记者说,塞拉勒窝内将于“不久”在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