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3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南越的危机》。摘要如下:
    吴庭艳家族政府专制独裁的特性和它普遍不得人心是造成南越危机的根源。唯一使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次危机拖的时间有这么长久。
    美国对南越并没有什么起决定性作用的办法。共产党人是那里的敌人,美国给一个能够、愿意并且决心抵抗共产党人的政府提供财政和军事援助,以这种办法来同共产党人战斗。华盛顿担心对这个政府施加过大的压力来要它在国内进行改革可能削弱它的战斗能力,甚至可能导致这个政府的垮台,导致南越抵抗共产党的活动的全面崩溃。
    尽管有这些限制,但仍然有理由责备这个政府采取这样糟糕的办法来利用它在西贡掌握的工具。美国发言人已认识到吴庭艳政府的缺点——有时甚至发展到令人吃惊的程度——的严重性。
    南越的前途取决于军队是否仍然一致支持吴庭艳总统。他放弃了用和解的态度来解决同佛教徒的争端的保证,反而派军队进入庙宇,屠杀一些人和逮捕许多人。这肯定将增加对吴庭艳政府不满的人的敌对情绪。他这样作可能是想制止一次在洛奇大使到达时发动的反对他的政变或大规模的群众示威。不管他的军队暂时如何进行镇压,他如果不改变他的政权不得人心的状况,不使佛教徒的正当意见得到满足,他不可能无限期的掌握政权。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新闻分析员:马劳)南越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美国在同一个它希望能排斥共产主义的落后国家内的独裁政权打交道方面的进退维谷的处境。
    许多年以来,美国一直在纵容、安抚南越的独裁者吴庭艳总统。要是没有美国的帮助,也许甚至连苟延残喘也不能。
    但是美国怕触犯他。美国认为没有别的领导人可以率领南越人对付共产党。现在,美国突然强硬起来了。
    美国批评吴庭艳对待佛教徒的态度是由于担心他的这种策略会使他不得人心并损害整个反共战争。
    【法新社巴黎22日电】今天几家法国报纸就南越局势发表了评论。
    《震旦报》说,看来美国在物色人选来替代吴庭艳以继续进行反共斗争。它又说,“假如存在着这样的人物——军人或者文职人员
    ——的话,那么看来吴庭艳先生的事业很快就会终结。”

【合众国际社西贡23日电】据说越南军队中的高级司令官们正在争论继续执行吴庭艳政府的反佛教政策是否明智。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军队中的许多比较年轻的中级军官对于政府在粉碎佛教运动方面所采取的行动也感到“非常不满”。
    这些人士说,政府的大部分警察虽然效忠于吴庭艳的反共事业,但是他们本身也是佛教徒,因而他们厌恶地眼瞧着他们的同胞的宗教斗争。
    【路透社西贡23日电】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武文牡辞职是统治集团内部崩溃的第一个公开迹象。
    据可靠消息说,政府的高级文官里有人对这个政权的政策,特别是自从宣布戒严令后由军官负责政府各部的事务以来所执行的政策表示不满。
    有些外交观察家甚至认为,吴庭艳在一次实际上的宫廷政变中把他的大部分权力都丢给吴庭儒了。还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武装部队里意见不一,有些外交观察家认为,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真正的政变。据了解,某些将军对处理危机的办法很不高兴。据悉,驻扎在首都的大部分军队主要是效忠于吴庭儒的特种军队,其余的军队只起辅助作用,并且不让他们进入西贡。
    【美联社西贡23日电】发生内争的南越的政治局势星期五处于一种混乱状态中;同时,武装部队似乎正在接管对政府各重要部门的控制。
    与此同时,吴庭艳总统显然完全控制了整个政府。
    外交部的情况最为混乱。看来一位空军军官正越来越多地掌握对外交部的控制权。高级的美国外交官员说,他们认为武装部队一直在对吴庭艳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并且实际上发起了星期三拂晓前对佛教寺庙所发动的血腥的搜捕。但是其他美国官员则认为,事实上整个事情都是吴庭艳和吴庭儒一手搞起来的,实际上是要领导一个军政府。
    使局势复杂的是,在执政的家族内部发生了明显的分裂。在这里未来的一切事态发展中,吴庭儒的作用都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过去一年中,吴庭儒在政府中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权力,许多人认为他掌握的实权比总统本人还要多。美国情报人员认为,如果吴庭儒实际上取得了正式的控制权,高级的将军们几乎肯定会起来反叛。
    大部分观察家都认为,越南现在正处在危机之中,今后几天局势可能朝任何方向转变。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下面是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评论员弗里登堡所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美国似乎需要一次反对吴庭艳的政变》,发表在22日的华盛顿报纸评论专辑内,全文如下(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美国现在认为,如果反对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战争要取得胜利的话,南越总统吴庭艳必须下台。
    这是这里在昨天吴庭艳对佛教和尚进行了大规模的、野蛮的镇压以及在那个烽火连连的东南亚国家里实行戒严令之后得出的令人痛心结论。
    美国在那里派了12,000名“顾问”和军队,每天在那里化费一百万美元以上,非常担心越南的反共斗争。而现在,它将欢迎有一次政变来替换吴庭艳以及他势力强大的家属。美国将会迅速承认任何接任的政府。
    但是美国认为在目前阶段还看不到有什么人能代替吴庭艳的地位,即使在最可能产生这种人选的方面
    ——陆军里
    ——也没有。
    因此就像肯尼迪总统和国务院顾问昨天的白宫会议所得出的结论那样,美国实际上没有力量来影响目前这种令人失望的局面。
    即使(南越)政府最终消灭了佛教领袖,由于他的镇压行动引起了群众的愤慨,吴庭艳还是注定要失去百姓的支持,而百姓的支持对赢得战争说来是至为必要的。

【美联社金边二十四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六说,他打算同南越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西贡的政策。
    他在无线电广播中对全国说,一俟国民议会批准这项行动(大概在下星期初),就马上同南越绝交。
    他批评了南越总统吴庭艳对南越佛教徒的政策。
    【法新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柬埔寨政府发了一封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联合国立即对南越进行干预」。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武装警察今天在这里南越大使馆的周围派了重兵防守,以防在这个佛教徒占多数的国家里对南越大使馆采取任何暴力行动。
    泰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已「告戒」信佛教的居民「要保持安静,行动要谨慎,并且不要采取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槟榔屿二十五日电】马来亚佛教徒决定写信给拉赫曼总理和其他五位总理,要求他们帮助解决南越的宗教危机。
    佛教徒的领袖们星期五在这里的广因西寺集会。主持会议的是马来亚佛教协会的代表、参议员谢森金。他对佛教徒说,他会见了拉赫曼,总理答应进行帮助。
    他说,还将向印度、锡兰、泰国、柬埔寨和缅甸的总理发出呼吁。会议通过了将要送给五国总理的信件。

【新华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刊登的、他对古巴的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从历史上看,在非洲的事态发展极为迅速。为了发展迅速,我们认为,必须挫败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试图在我们道路上所进行的旨在使我们转而注意次要的问题和试图阻碍我们向非洲统一迈进的阴谋。”
    他接着说,“在非洲,我们不能欺骗自己。
    “我们只有建设社会主义唯一道路,这就是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为此,我们前往参加达喀尔会议。”
    在谈到阿尔及利亚革命时,本·贝拉总理说,我们已有多次机会说明我们已经选中的道路。“社会主义有各种各样的,从尤卢的社会主义到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社会主义,我们已选中了菲德尔。我们当中有一些人不同意这一方针,可是目前已经创造了一些条件来排除那些不同意这一方针的人们。”
    在谈到党的问题时,他说:“为了实现有益的事业而建立的党,应该成为人民的镜子。我们正在这样做,我相信在几个月内,我们将建立一个真正革命的党,它将使我们可以进入下一阶段,我们已采取了一些社会主义性质的措施,例如土改、自管,合作社,这些措施已遍及全国。”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今天下午开始研究宪法草案。本·阿拉主持会议,本·贝拉总理和政府成员出席了会议。
    到会的议员很多。但是阿巴斯、艾特·艾哈迈德以及贝勒卡塞姆没有出席会议。
    阿里·本·马朱布(提出宪法草案的五个议员中的一个)第一个发言,说明草案的纲要。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登记发言的人有30人。
    宪法委员会报告人阿卜杜拉说,“这一个宪法既不是总统制,也不是议会制。它将通过一党制建立一个政府宪法制。民族解放阵线是一个机构,它制定政策方针,确保那些不受政权的假设的平衡的支配的机构的稳定”。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的一则电讯报道,可能在9月8日举行关于宪法草案的公民投票。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在举行投票48小时之后,从宣布选举结果开始,宪法即行生效,并且这时将要求选民再次投票,以便在普选中选出总统。

【路透社巴黎24日电】新到任的南越驻马尼拉大使馆参赞阮贵瑞今天说,他已经辞职,“为的是抗议政府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独裁政策。”阮贵瑞目前正在巴黎附近同朋友们盘桓,他对记者说,九年前他到吴庭艳手下任职是犯了“一个严重错误”。

【新华社仰光24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由缅甸联邦前议长肖恢塔的儿子肖梭森率领的15人掸邦解放军和掸邦解放阵线代表团,于昨天到达仰光来同革命政府举行会谈。
    代表团的领导人在东枝时曾说,当革命委员会宣布和平建议时,他们就绝对相信委员会的诚意,并且说他们前来谈判的目的,是要消除革命政府和掸邦人民之间的误解。
    他们解释说,误解使得他们转入地下并且拿起武器来反对政府。
    有记者问掸邦解放军是否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支持。肖梭森说:“我们武装起来反对政府,并不是出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唆使。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得到掸邦人民完全支持的情况下为他们的事业而战斗。”
    当有记者问到代表团对联邦制持什么看法时,代表团的另一位领导人肖梭廷回答说,现在要来回答问题,为时尚早。他说,同革命政府谈判的详细情况将在适当时期由代表团向全国公布。

【法新社开罗24日电】据今天可靠的消息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在昨晚进行关于阿拉伯统一问题的第三轮会谈后,他们的谈判已濒于破裂。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当地时间午夜才结束的长达几乎五小时的会谈吵得特别厉害,纳赛尔甚至离开了会议室。他们说,阿里夫后来在纳赛尔的办、公室会见了纳赛尔,设法避免发生最后的破裂。两位国家元首最后同意两国代表团星期六晚再举行一次新的会谈。
    接近伊拉克代表团的人士对达成协议的前景感到悲观,埃及报纸发表的非官方评论也给予人同样的印象。
    埃及官员们对会谈保持绝对沉默,这里的阿拉伯人士觉得“只有奇迹”才能导致纳赛尔和阿里夫之间的问题的解决。
    观察家认为,局势的恶化是由于《金字塔报》昨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以纳赛尔的发言人而知名的海卡尔在这篇文章里猛烈攻击伊拉克政权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有密切的联系。纳赛尔接受访伊邀请
    【合众国际社开罗24日电】前来访问的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宣布,阿联总统纳赛尔已经接受邀请,访问伊拉克。没有宣布日期。
    阿联总理萨布里后来宣布,阿里夫和纳赛尔将于明天下午去亚历山大港,继续他们的会谈。
    观察家们说,也门总统萨拉勒可能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