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已克服了三年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经济情况良好;人民公社制度经受了自然灾害的严重考验,社会主义在物质上和文化上都得到了发展,中国必须自力更生,现在比以往更加自给自足了。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热忱拥护和平;我针锋相对地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完全正确
    【本刊讯】墨尔本消息:8月20日在墨尔本工会大厅为希尔访华归来举行了欢迎会。希尔是前澳大利亚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次欢迎会是由建筑工人工会组织的,以便让维多利亚州的工会领袖们听到关于人民中国的政策和经济发展的可靠的第一手报告。
    听众们以极大的兴趣听取希尔的讲话,并提出了许多问题。希尔说,中国人民已经克服了三年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粮食的供应情况良好。猪肉、鸡鸭充裕,蔬菜很多。西红柿每磅卖一个便士,大米每磅六个便士,桃子每磅六个便士。
    希尔说,最近以来,中国人民必须依靠自己,现在他们比以往更加自给自足了。社会主义制度在物质上和文化上都得到了发展。但是,中国领导人仍然说,中国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他们并不隐讳这个事实。
    公社制度经受住了自然灾害的考验。
    希尔强调说,在中国不断地开展反对资本主义思想侵蚀的运动,这种思想如果不加制止就会导致资本主义的复辟。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组织反对国内产生的以及来自外国的异端思想的结果。希尔说,目前在中国正在开展名为“五反”的运动。这不是一个行政运动而是一个政治思想运动,目的在于在一切工作中保持廉洁和诚实。
    希尔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是热忱的和平拥护者。帝国主义集团在国外散布中国好“侵略”的观念。在澳大利亚,有人散布了中国企图占领澳大利亚的空旷空间的想法。这是诬蔑。社会主义制度根本就不可能怀有侵略意图,而且中国是一个有广大资源的国家,它在忙于开发这些资源。中国同其他国家有许多地方交界。中国有那种军事力量来侵犯这些国家,但是,当然它并没有这样做,因为这样做是和社会主义的整个观念格格不入的。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必须自己来进行他们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国打败了印度的侵略,西方的军界负责人自己也承认中国有力量侵入印度。但是事实是中国军队撤退了,这就清清楚楚地证明了它的非侵略的性质。这种撤退在历史上是没有前例的。
    希尔说:毛泽东主席向他说过,凡是资本家能够做到的事情,中国人民也能够做到。希尔说:“在我看来,这包括原子力量的制造。”
    苏联专家撤离中国对中国的经济是一大打击,但是这也有好的一面:这使中国人自力更生,他们现在已经在从这里面获益了。
    关于和平问题,希尔说:中国人认为,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不应当掩盖这个事实,战争起源于剥削制度,在这一方面,美国是掠夺性最大的国家。美国用基地包围了全世界,它在靠近中国边境和澳大利亚海岸的东南亚参与了战争。美国基地正在澳大利亚本国大规模地建立中。
    美国统治者正在想办法推翻社会主义的中国。希尔问道,在这种侵略意图面前、在发生侵略的地方,是不是应当作任何退却呢?肯定不应当作出任何退却。
    和平力量的任务是树立一种指出敌人的意识。
    希尔说,“我们同中国有着这个共同任务。”
    希尔说,“我可以对你们说,中国人民决不会在这种任务面前退却。他们指名道姓地提到敌人,他们在这方面是正确的。我们大家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应当揭露美帝国主义。我们必须指名道姓地提到它、指出它、指明它是谁,以便使人人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敌人,知道孟席斯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希尔说,常常有人问他,他是不是打算在澳大利亚建立另一个共产党,关于这个问题,他说:“我不怀疑,澳大利亚工人不久将认识到需要有一个忠实于科学的社会主义原则的党。”
    希尔说:“资产阶级厌恶社会变革。他们总是用武力来阻止这种变革。这个真理不是中国路线或是俄国路线。这早已在共产党宣言中得到阐明,我支持这一真理。我们主张和平,但是我们必须对任何不测事件作好准备。”

【新华社墨西哥城23日电】《日报》今天在第4版上以《中国对莫斯科禁核条约的立场》为题,刊登了中国政府的声明和《人民日报》8月2日的社论。
    【新华社科纳克里20日电】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报》17日在第六版刊载了周恩来总理致世界各国政府首脑的信件,标题是:《裁军问题:周恩来致函世界各国政府首脑》。
    该报在前几期中曾详细摘要刊登中国政府7月31日关于核武器问题的声明和周恩来总理在欢迎索马里舍马克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万人的集会上又一次激烈地攻击了苏联和部分禁试条约。
    举行这次集会是为了“庆祝”广岛禁止核弹大会的“胜利”。会上批评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因为它“跟着苏联指挥棒转,奉行向美帝国主义投降的政策”。
    外交官一个也没有出席会议。可是两名苏联记者在最近几周来连续第4次退席抗议。一名捷克斯洛伐克记者也跟着退席。可是波兰和东德记者留在会场上。
    中国出席广岛会议的代表团团长赵朴初作了半小时的报告,叙述他同苏联代表的冲突以及苏联代表的“破坏大会的卑鄙行动和无耻阴谋”。
    今天在举行这次集会的时候,中国报纸继续对苏联进行攻击,发表文章详细地说明苏联对印度的军事援助、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并且转载阿尔巴尼亚报纸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社论。
    【路透社北京24日电】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先生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集会上说,苏联代表团在广岛会议上又一次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他说,“他们及其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追随者同帝国主义势力和分裂主义者相勾结,破坏日本人民的团结和斗争”。
    他谴责俄国人妄图阻挠会议和极力推销莫斯科禁试条约,“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大会通过了给日本禁止原氢弹协议会的电报,完全支持广岛会议的决议。
    【德新社北京24日电】据“新华”通讯社报道,在“为了热烈庆祝在日本广岛召开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胜利”而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的人都争先恐后地攻击出席会议的苏联代表团。
    廖承志首先谴责了苏联代表团及其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支持者,因为他们“徒然”无益地企图阻挠这次世界大会的召开,据他说其目的是为了为美帝国主义服务。

指责苏共领导人随着肯尼迪—尼赫鲁攻击中共的调子跳舞、附合铁托的反阿反华口号、由于胆小害怕激怒帝国主义纸老虎而不积极支持亚非拉受压迫的人民。警告说,如他们继续推行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他们就注定要失败
    【本刊讯】卡拉奇消息:在巴基斯坦留学的坦噶尼喀共和国学生贾法尔·姆索洛米和怯尼亚学生贾菲特·加拉加蒂·沙马拉,7月11日写了一封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信,信的最后附注说信的副本将寄给中共中央书记处、中、苏驻巴基斯坦大使和欧洲、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这封信的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
    我们坚信颠扑不破的真理,并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极为科学地规定的共产主义理论的坚定追随者,因此我们感到不得不发表我们对国际共产主义由于苏联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目前的意识形态分歧而面临的危险局势所感到的个人关切。这些分歧通过各兄弟党之间严重违反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字义和精神而进行的公开辩论以及往往是激烈谩骂而公诸于世了。
    我们认为,苏共由于是最老的共产党,对促进和维护国际共产主义的统一负有较大的责任。而且,苏联的丰富经验应该能帮助较年轻的党正确地前进,就像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如果现在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话会做的那样。然而,他们的出现是不必要的,因为他们已为我们大家留下了确切的指导,只有反动派和国际共产主义的敌人才会居然要重新确定早已清楚确定的东西。
    我们重申,如果什么事情妨碍国际共产主义的和谐和前进,尤其是在这个决定性的时刻,那么苏共必须对此负担比任何其他人都要大的责任。我们所以坚定地认为是这样,是因为下面的理由:
    第一,我们承认斯大林同志犯了一些错误(这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党不可避免的错误),但是,难道这就应该公开谴责和污辱这位伟大的领袖吗?难道为了同铁托反动派和解,或者为了向肯尼迪最近在古巴的冒险行为屈服,为了比利时和其它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无耻勾当,为了在老挝和南越继续进行的侵略战争,为了柏林的僵持,就能够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吗?公开破坏斯大林同志的名誉从而使共产主义的敌人感到高兴的作法,符合共产主义理论吗?除非苏共提出强有力的理由,而这些理由还必须能够为最后产生的依然在影响一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政党的那种混乱作出解释,否则这些问题就无法得到肯定的答复。(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第二,近来,苏联,也就是苏共,采取了明确的态度反对同资本主义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用不着研究就这方面所提出的种种理由,无论是从原则观点还是从现实观点来看,这样的见解必须马上加以驳斥。帝国主义及其矛盾依然普遍存在,这对任何共产党来说都是不必提的。无需提醒哪个共产党:帝国主义本身之间、帝国主义国家里的劳动人民和资本家之间、以及帝国主义者和殖民地人民之间存在着矛盾。因此,苏共的立场把我们引向这种互相矛盾的论点:正是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应为发动战争负责,因此,只有它们(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决定是否要同帝国主义者进行战争。但是,决定是否要发动战争或何时发动战争的,并不是社会主义国家。首先发动攻击的,并不是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求:只要这些矛盾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存在,只要阶级斗争继续存在,只要人继续压迫人,只要还有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统治另一个国家,战争就注定是不可避免的。谁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者。谁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者。苏共非常清楚地了解这点,因而不必提醒它。然而,帝国主义者依然存在,并且准备利用机会发动另一次战争。他们准备在古巴发动战争。他们说,他们准备在柏林发动战争。他们继续武装印度,并且积极地镇压中东、东南亚、非洲和其它各地的一切进步力量。必须指出的是,帝国主义者这样做是不会不受到惩罚的。要不是由于目前共产主义运动的松弛状况,帝国主义者本来是永远不会做得这样满意的。苏联竟勾结美国武装印度,而印度则不管亚非所有中立国家的反对,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战争,这难道不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兄弟之谊的一个讽刺吗?
    第三,苏共硬说,中国共产党把意识形态分歧从党的方面扩大到政府方面。如果是故意这样作,以图使当前的形势恶化,那么中国共产党要为此负责。但是,让我们确切地看看谁该为什么负责。难道不是苏联首先撤走了派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技术人员并关闭了苏联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领事馆吗?难道不是苏联对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实行了没有先例的经济封锁,以压使阿尔巴尼亚同意莫斯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解吗?所有这些严酷的措施都是由于意识形态分歧而产生的。但是,不能否认,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技术和经济援助不是在党的一级给予的,而是为了这两国人民的福利而提供的。这清楚地证明,不是中国而是苏联应当为把意识形态分歧从党一级扩大到其他方面去的事负责。驱逐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中国人员和中国在莫斯科大学的研究生,则进一步说明了实际情况。如果苏联驻华大使馆的人员甚至可以在中国共产党发表两国兄弟党之间的正式信件之前散发这些信件的文本,那么为什么苏联要剥夺在莫斯科的中国人员在苏联散发类似信件的权利呢?我们就不必提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妇女大会上露骨的反华大失败了。
    最后,我们愿意极端强烈地呼吁苏共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而重新考虑它目前对中国共产党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它兄弟党的态度。我们呼吁它不要把欧洲的共产党看作一回事,而把其它国家的共产党看作是另一回事,不要污辱到目前为止对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不可估量的贡献的已故领袖们的卓越劳绩。随着肯尼迪—尼赫鲁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调子跳舞,附合铁托的反阿尔巴尼亚、反华口号,由于胆小害怕激怒纸老虎——因为它们有“核牙齿”
    ——而不给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依然受压迫的人民以积极支持,将会招致无法估计的危险。
    同志们,我们以警告结束我们的呼吁,我们警告那些有关人士,如果他们继续推行这种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他们就注定要失败,他们不可避免的灭亡迟早要到来。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贾法尔姆索洛米(东非坦噶尼喀共和国)西巴基斯坦拉合尔
    伊斯兰学院新月宿舍旧区12号
    贾菲特·加拉加蒂·沙马拉(西非怯尼亚)西巴基斯坦拉合尔
    法学院
    谨上1963年7月11日

【本刊讯】香港《响尾龙》24日刊登题为《小蒋赴美索隐》的文章,摘要如下:
    香港有一群对中华民国政治上颇有影响力的人士,日前在举行会议中,对于台湾一般性的问题,曾互相交换意见,而对蒋经国是次的应邀访美,大多所论到。一位反共而不同情国府若干措施的部长级前国府大员颇为感慨的说,国民政府目前有两个内阁,一个是地面的,另一个是地下的,地面的一个,主持人是仍在病假中的陈辞修(即陈诚——本刊编者),地下的一个,则为行将访美的蒋经国,是次小蒋之出国,是美国人认清事实的另一做法,美国前此曾邀请过陈辞修,显然,有若干问题辞修归国后做得不透彻,美国人就认为应该再找一个能够做得透彻的人谈谈,这一个概括之谈,参与会议各人认为是中肯之谈。
    另一位前国府军事大员在会中认为蒋经国是次访美是与美商量供给特种游击用的器械问题。他说,美国官员曾向蒋表示供给特种游击用的器械可以商量,但须蒋经国亲自前往美国一行,这当然是要蒋经国到美详细说明并使之亲自参观各项特种器械后,返国再遣人前往学习使用,因为美方只负责供给,而不愿参加行动。如果蒋经国是次访美之行是和游击有关,则反攻大陆近了。
    另一位政治家的观察则是蒋经国是次赴美,名目上是应美国务院之邀请,事实上是要去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所洽商,大家都知道,前此古巴革命青年之进攻古巴,在幕后策动的是中央情报局而不是国务院,这一说法大家认为是大有可能的。

【中央社台北25日电】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今天下午飞东京转往美国访问三周。陆军供应司令唐君铂中将及秘书吴大靖少校随行。
    这位中国陆军总司令是应美国陆军参谋长惠勒上将的邀请去美。他经过东京时将参观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并应日本防卫厅邀请参观日本的军事训练设施,然后转往华府。
    刘安祺将军将拜会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及高级将领,参观美国陆军的基地及训练设施,预定下月底以前返国。
    【法新社台北24日电】继宣布蒋经国将军将访问美国之后,若干其他的美国和中国高级军事领袖据说也在拟订访问美国的计划。
    已有三位中国军官于昨天离开这里。他们是国防部联络局长胡少将和他的两位科长——都是校级军官。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24日报道:国防部联络局长胡旭光空军少将,应美国空军部之邀请,于23日搭机,经东京飞往美国访问。
    胡将军预定在美停留三周,将访晤美官员,并参观美国空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