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1日电】题:《中苏现在进入冷战阶段》
    莫斯科1日电:中国最近几天连续发表党和政府关于美英苏三国签订停止核试验条约的正式看法,表明了绝对反对这个条约的态度,并且猛烈地谴责和攻击参加了这个条约的苏联,说它“联合反动势力”。
    以这次签订停止核试验条约为转折点,东西方关系的紧张局势正在趋向缓和。与此相反,中苏关系已经从意识形态的分歧发展到政策的分歧。在苏联看来,冷战的形势已经从西方转到东方,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苏联针对中国的攻势而进行的反击,目的好象是要使中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社会中遭到孤立。具体地说,苏联现在正在采取三个方针:第一、集中苏联国内的反中国舆论;第二、调整和统一东欧集团各国的意识形态和政策;第三、争取非共产主义国家中革新力量的支持。
    关于第一点,苏联舆论机关在这几天一齐以“中国的主张同极右的战争煽动者没有区别”的论点,展开了对中国攻势。
    关于第二点,上个月24日到2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机构的会议正是符合苏联目的的一次会议。
    关于第三点,苏联正在宣传非共产主义国家中赞扬三国停止核试验条约具有历史意义的这种评价,同时利用各国政府(包括日本政府在内)相继表示要参加这项条约的情况进行着宣传。
    此外,据塔斯社7月31日报道,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茹科夫已在31日自莫斯科启程。人们认为,苏联的目的自然是在于,在这届大会上同中国代表对抗时,把极力强调反对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中国代表作为对手,努力把日本国内的和平力量拉到苏联方面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苏联报纸今天继续贯彻它的和平运动的精神,把赫鲁晓夫总理描绘成东西方部分停止核试验协议的推动力量。
    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说:“这项在莫斯科草签的条约是根据尼·谢·赫鲁晓夫的建议拟定的,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红星报》在另一篇显然是刺共产党中国的文章中说,这项条约是赫鲁晓夫倡导的但中国人反对的和平共处政策的价值的进一步明证。
    这几天来,苏联报纸在为下周举行签署这项条约的仪式进行准备而发表了长篇评论和国外称赞这项条约的言论,以及本国评论员数不胜数的评语。
    这里的苏联人听到了包括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内的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公众人物的赞语。
    包括澳大利亚、日本、芬兰和伊朗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宣布它们愿意参加这一条约。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武装部队报纸《红星报》今天提醒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他们最近“旨在破坏我们两国人民团结”的行动,“不是加强我们军队之间传统的军事合作的”。

【路透社柏林东区七月三十一日电】乌布利希今天在这里说,在英美苏在禁止核试验协议上签字之后,东德也将在这一协议上签字。
    他在东德议会上说,禁止试验协议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的重大成就。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共党报《红色权利报》今天说,中国的核裁军建议目的是要「掩盖」这样的事实:中国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制造它自己的核武器,而不是裁军。
    《红色权利报》接着问道:「到目前为止,是否必要有原子武器来保护中国革命呢?难道苏联的力量不足以保证中国人民对付帝国主义者的进攻吗?」
    报纸说:「经验表明,对此是不可能有什么怀疑的。」报纸又说:「只有一个回答:中国领导人希望拥有他们自己的核武器来实现他们好战的政策。」
    报纸在它的评论最后指责中国人破坏和平事业,而且还「为最反动的帝国主义者所利用」。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英国共产党星期三谴责中国人反对部分核试验条约的立场。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对中国人的第一个重要批评中说:「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说苏联「出卖」了它自己的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说苏联联合战争力量反对和平力量,这一声明是完全不符事实、不负责任的。」
    「对一个四十六年来一直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斗争的前列的国家提出这种轻率的指责,是同共产党人的身份不相称的。」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7月17日以《不要弄湿双手》为题刊登了该报记者马伏留别尔基诺夫的通讯,摘要如下:
    在奥伦堡州的城市和区中心至今还存在着数以百计的所谓私人旅店和私人货栈。这些私人“旅馆”,它们的老板从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方面收不小一笔钱。
    叶菲姆·尤金就是这种老板,他住在奥伦堡市,然而却每月从一个国营农场拿80卢布工资。钱虽然不少,但是还不能靠它发家。于是尤金在乌拉尔河畔大街建筑了一幢两层楼的私人住宅,而只把66平方米的第二层登了记。
    “第一层不是住人的。”——他解释说,虽然“不住人的”房间却摆着家具。这里是供由国营农场来的人留宿的。
    奥伦堡的每个“旅店”几乎都是双层的私宅。接待由萨拉克塔什区来的旅客的高尔科夫兄弟的两幢楼就是这样的。通常这些私人旅店都用很高的围墙围起来,安着大扇的铁门,上面挂着一块触目惊心的牌子“小心恶犬”。
    在奥伦堡大约有50所公开的和隐蔽的旅店。在布祖卢克、奥尔斯克、李罗琴斯克等城市这样的旅店也不少。而且某些集体农庄竟以法定的形式向房主交大笔金钱。布祖卢克管理局的列宁集体农庄在三家旅店里住,并向店主各交65卢布。这个管理局的斯维尔德洛夫集体农庄庄员留宿的旅店老板,每年从每个庄员家庭收6卢布和一普特小麦。
    集体农庄和国家的钱源源不断地流入旅店经营者的腰包,寄生虫正在奥伦堡孳生。
    没有人去制止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并要他们负责。州执行委员会不止一次地作出关闭旅店和货栈的决定。但是这些决定只是一纸空文。在州执委会的一项决议中指出,仅在奥伦堡市,17个货栈就要国营农场每年付出5,736卢布,在奥尔斯克市,要付出4,700卢布。
    全州共要付出15,000卢布(实物支付不算在内)。自那时以来已过去许多时间了,但是私人旅店仍然生意兴隆。
    一年前市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也没有起什么作用。
    这项决定提出在8月1日以前关闭私人旅店。在附件中开列了30个这样的旅店。
    但是在这以后,奥伦堡的私人旅店数目增到了46个。
    不幸的是,没有一个州执委会和市执委会的决议中提到用什么来代替旅店。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每天收到数以百吨计的各种货物,这些货物不总是能够立即从铁路车站运回的。在货站上成立的国营农场间的货物装卸点可以减轻这个任务,但是只能减轻一半。在道路泥泞季节或冬天只能乘拖拉机去某些乡村。因此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不得不把要领的货物存放在私人的货栈里。
    去城市的村民往往愿意在私人旅店投宿。不知在什么时候建造的奥伦堡唯一的所谓“农民之家”还容纳不下旅客的十分之一。而且不是每个庄员都愿意在这里逗留。
    “农民之家”没有供保存村民运往市场出售的货物的仓库。
    怎样避免这种情况呢?庄员们自己提出:必须用现在流入旅店老板腰包的钱以入股方式建造有良好仓库设备的公共旅店。只有这样才能搞垮私人店铺——寄生虫的根源。

【法新社莫斯科7月31日电】塔斯社报道,英迪拉
    ·甘地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返国。
    【印新处新德里7月31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7月30日在莫斯科电台的一项录音广播谈话中说,印度认为同苏联的友好合作非常有价值。她说,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印度展览会将有助于印度和苏联进一步靠拢,并导致扩大两国的贸易。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报道,甘地夫人7月30日还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一位苏联记者提出的关于她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情况的问题时说,“这是一次令人非常有趣的会谈。赫鲁晓夫提出了他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这些问题大多是关于印度的。”她说,“我们始终支持裁军和和平的政策。”她说这番话时,苏联记者们发出了一片欢呼声。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第9期(6月)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伏尔加沿岸”国营农场场长齐巴伊金参与了一伙以一个名叫佐伊为首的没有固定职业的人的违法勾当。他划给他们45公顷土地,给他们种籽、拖拉机、燃料、收获联合机和现金,在国营农场的土地上,用农场的技术设备,佐伊这伙人从事着私人企业活动。而国营农场党委书记沙巴诺夫和前伏尔加沿岸农庄农场生产管理局的区党委书记鲁斑对收到的揭发毫无反应。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6月12日发表了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学生扎宾写的一篇题为《集体农庄土地上的农场主》的文章,摘要如下:
    斯科平生产管理局“红色处女地”农庄的一批集体农民在寄给编辑部的稿子中写出了他们斯维努什基村所发生的不成体统的事。
    多年来,农庄一直是落后的。这里,农作物生产水平很低。去秋,谷物收成每公顷只有6.5公担。一头奶牛产奶量一天不超过3公升。饲料缺乏和照看不好,造成冬天牲口大批病死。
    诚实的人和真正的劳动者渴望加强经济管理,使农庄摆脱完不成计划的现象。但是,真倒霉,村里出现了许多寄生虫。公事他们不重视,他们拒绝在集体农庄里工作。奇怪的是,他们没有被管理委员会指责。更坏的是,他们利用农庄的土地,竭力弄到多一些的宅旁园地。
    管理委员会有一本簿子。
    簿子里记了好几行姓名。几乎在每个姓旁边都有公式化的记号——“不是集体农民”。而稍右边是一个同样的数字:“0.01”。
    ——用来建筑房屋,——集体农庄副主席马克西莫夫解释说。——一切都合法……
    真是这样吗?只要你刚刚停在一个姓比留科夫的宅旁园地附近,你就不会再相信马克西莫夫话的诚恳性。这是真正的宅旁园地,几十棵苹果树和樱桃树,一粒粒醋栗和蔗子正在成熟。蜜蜂在蜂窝旁边嗡嗡地飞。原来,花园占了0.28公顷。试问,同集体农庄没有任何关系的比留科夫以什么方式能够弄到这样的大块土地呢?又是一个“0.01”,在卡特科夫的姓旁边。他也不是集体农民,不是工人,不是职员。但是,他有大片的菜园。新的,质量好的房屋。汽车房里不好意思地藏着不让过路人看见的“莫斯科人牌”汽车。
    又是一个“0.01”……
    斯维努什基村有320个农户。但是,只有20家是集体农民。无论什么人都可以很随便地从管理委员会领到土地。往往有人为集体农庄干了点小事而分给他宅旁园地。
    在离斯科平生产管理委员会和党委会非常近的斯维努什基村,在那里,对于许多人来说,市场、养蜂场和菜园成了生活的目的和内容。
    不久前,一位新任的主席、斯科平区委会前指导员日丹诺夫前来领导农庄。集体农庄党组织由苏共区委会前工作人员科尔恰金领导。本来以为,他们会坚决骤然改变对农庄有害的传统。但是,现在还没有做。相反,最近管理委员会却拨给布洛欣0.15公顷土地。
    为什么?——集体农民完全合理地关心这件事。
    看来,农庄是摆不脱完不成计划的局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