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15日电】今天的一项公报表明,英国已向西德重申了下列保证:在部分核禁试条约上签字不会使英国与共产党东德政权之间的关系有任何不同。
    公报是在西德外长施罗德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进行了一天会谈后发表的。
    公报说:“霍姆勋爵向施罗德博士重申了已向联邦政府转达并已通知了不承认东德政权的各国政府的这项保证:在禁试条约上签字不会使联合王国和东德政权之间的关系有任何不同。”
    公报说,霍姆勋爵对施罗德说,英国的见解是,“虽然东德政权已在莫斯科签署禁试条约,或可能采取与此有关的任何其他步骤,但是在联合王国和东德之间不会产生任何关系。”
    霍姆勋爵指出,“如果东德当局竟谋求实现根据条约应享有的权利的话”,英国“将有权反对”。他并解释说,英国将不接受苏联关于东德在条约上签字的通知,“理由是,英国不承认苏占区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具有国家主权的实体,也不承认当地的当局为政府。”
    公报又说,“尽管如此,东德政权已是承允恪守条约的规定。”
    接着双方彻底讨论了东西方总的关系,以及如何继缔结禁试条约之后接着行动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德国人士今天认为,关于英国和西德两国外长间进行经常接触的决定是施罗德与霍姆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最重要结果。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在施罗德—霍姆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没有表明英国和西德如何打算在莫斯科条约签字后继续同苏联谈判。
    可是,据悉,波恩认为,同莫斯科签订任何新协议,必须避免给人这样的印象:似乎西方是接受维持中欧,特别是关于德国分裂的“现状”的。
    这里的德国人士说,甚至是在同意俄国的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时,也必须同时规定有关德国统一这个最终目标和出入柏林的权利的保证的条款。
    外交人士说,英国政治家给予施罗德的保证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对波恩所作的保证是吻合的,将使波恩能够在莫斯科条约上签字,即使是不情愿地。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说,古巴海军星期二从加勒比海上的英国岛屿绑架了19名古巴难民。
    下面是菲利普斯星期四向记者所作的口头报告:
    “据我们现在得到的情报,两艘古巴军舰和一架古巴直升飞机从安圭拉岛和附近的两艘小艇带走19个人,据认为,这些人是逃走的古巴难民。”
    菲利普斯在回答有关古巴的其他问题时说:至于对古巴的空中监视,“监视活动一直没有中断。”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在星期四强调了这后面这一点,他说,“对古巴的监视活动一直没有中断过。”

【路透社渥太华5日电】由于世界小麦供应量不断增长和(加拿大小麦)出口市场日益下降,加拿大小麦收获量可能达创纪录这一点正在成为农业官员所面临的问题。
    已经开始就夏末秋初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小麦形势一事同美国会谈,美国是加拿大小麦出口的主要竞争国。
    官员们预言,虽然正在同中国在香港谈判一项新的长期贸易协议,并且将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销售,今明年的销售数字仍要低一些。
    加拿大官员把这种下降归因于美国的竞争,美国对出口实行的补贴措施减少了加拿大在全世界的面粉和小麦销售额。
    加拿大同美国的问题是加拿大小麦局助理局长威廉·黑德尔最近在温尼伯提出的。
    他说,“我们感到不满是因为美国的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和国内小麦过剩这个尴尬问题而采取的权宜措施。”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刊登一篇题为《赫已走进死胡同》的文章中谈到互不侵犯条约时写道:赫鲁晓夫长期以来坚持缔结这一条约有两个原因:1,这一条约将等于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公开承认东德;2,重新开动苏联外交。从1962年古巴事件以来,苏联外交已被封锁。肯尼迪当时曾给它确定了一个限度。俄国人在美国的警告面前甚至后退了,并撤退了在卡斯特罗那里的导弹。那时以后,赫鲁晓夫便被夹在维持现状和“恐怖平衡”——即在苏联企图以武力摧毁美国城市来摆脱僵局的情况下,俄国城市将遭到核破坏的威胁——之间。现在,一切都重新活动起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之间的条约签订之后,俄国人和美国人便将计划就欧洲大陆“非核化”、也就是说就它在事实上的中立化取得谅解。
    这倒不是美国人为了到“最后时刻”挽救这样中立化的欧洲人而把他们的生存拿去冒险。他们主要关心的事,是保持这些国家对美制产品的开放,而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方国家向这些产品开放,则是美国人指望的向俄国人在和平共处范围内作法律上、政治上和战略上的让步以换取的一部分代价。

【本刊讯】8月5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上报道了7月下旬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田径赛的情况,摘要如下:
    美国男子队在这次比赛中获胜,但是比分的差额——119比114——是苏美田径赛五年来最小的。相反地,女子队的成绩是一面倒的,苏联队得75分,美国队28分。
    俄国教练科罗布柯夫说,“美国人太自信了。他们过高地估计了他们自己,而且非常紧张和兴奋。”(美国运动员提出了其它各种理由,从裁判有问题到缺乏牛奶。”
    获得铁饼亚军的美国运动员巴布卡说,“俄国人今年看来比我们1958年第一次到这里来比赛时容易接近得多了。现在他们可以和美国的棒球观众相比。在1958年,他们看来是害怕的,把你看作好像你是从火星上来的人。这一次,有很多人上来要求我们签名。
    在比赛场中也盛开了友谊之花。俄国女子400米接力赛跑队的短跑运动员克里普基娜送了一个木头洋娃娃给(美国的)巴布卡,送了一套小型的玩具滚球给美国的链球运动员康诺利,带回给他们的孩子玩。在比赛结束后,运动场的比分牌上写着:“让我们在下一次洛杉矶的比赛中再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月10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今天说,1972年奥运会有“可能”在俄国举行。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8月6日报道,最近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一次国际田径赛,并刊登了一幅撑竿跳高的海绵坑的照片。下面是该报刊登的照片和说明:运动员在撑竿跳高后落进海绵坑的情形

【美联社东京8月7日电】东京已在星期三向一百个国家发出参加1964年奥运会的邀请。
    东京奥运会筹委会说,暂时还没有向印度尼西亚、南北朝鲜和东西德发出邀请。
    一位发言人说,在印度尼西亚重新得到国际奥委会的会籍,以及在德国和朝鲜组成了联合队以后,将邀请它们参加。
    邀请是在星期三发出的,同日本有外交关系的六十六个国家是通过日本外交代表发出的。同日本没有外交联系的三十四个国家的邀请是邮寄去的。
    【本刊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通过日本外交机构收到邀请的国家是:阿富汗、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缅甸、加拿大、锡兰、智利、柬埔寨、哥伦比亚、古巴、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埃塞俄比亚、芬兰、法国、加纳、英国、希腊、香港、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怯尼亚、黎巴嫩、马来亚、墨西哥、摩洛哥、荷兰、新西兰、尼日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罗得西亚、新加坡、南非共和国、西班牙、苏丹、叙利亚、瑞典、瑞士、台湾、泰国、土耳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乌拉圭、美国、苏联、委内瑞拉、南越、南斯拉夫。
    通过邮寄收到邀请的国家是:阿尔巴尼亚、巴哈马群岛、巴巴多斯、百慕大群岛、英属圭亚那、保加利亚、哥斯达黎加、达荷美共和国、荷属西印度群岛、斐济群岛、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爱尔兰、牙买加、利比里亚、列支敦士登、卢森堡、马耳他、摩纳哥、蒙古、尼加拉瓜、北婆罗洲、波多利各、罗马尼亚、圣马力诺、苏利南、坦噶尼喀、特立尼达、突尼斯、乌干达、西印群岛、利比亚。

【法新社洛桑8月8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同怯尼亚奥委会委员亚历山大进行了接洽,要求保证所有打算参加在怯尼亚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的代表——包括南非和葡萄牙代表
    ——都能得到怯尼亚的入境签证。
    国际奥委会办公厅主任麦耶说,“假使怯尼亚政府在十天内不作出表示同意国际奥委会要求的答复,那么,原定在内罗毕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下届会议将移到洛桑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8月13日电】体育部长马拉迪在新兴力量运动会宣传组和调查组成立仪式上讲话,这些小组将到印度尼西亚各地去。
    马拉迪说,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主张是苏加诺总统在1962年9月3日提出的。桑迪事件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停止印度尼西亚会籍,仅仅促进了这个主张的实现。
    马拉迪说,新兴力/table

马拉迪说,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败关系到印度尼西亚民族的荣誉和尊严,因此,新兴力量运动会一定要开好,必须取得最辉煌的成就。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13日发表了莱奥波尔多·阿拉贡从华盛顿写回的一篇题为《打垮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文章。文章说,美国高级官员们一再表示,美国对古巴的政策的目的是要把卡斯特罗搞掉,从而扑灭革命。当有人问(美国政府)古巴科的首脑们,这么多人在一大堆机关里干什么事的时候,这些首脑们答道,他们计划推翻卡斯特罗。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成立的机构,确实是令人印象深刻而耗费巨大的。据估计,自从吉隆滩失利以来,菲德尔每天都让美国政府花去两百万美元。为了协调机构,他们成立了名叫“古巴事务办公室”的参谋部,组织者是在越南积累了经验的反游击专家斯特林·科特勒耳。现在已改由约翰·克里明斯担任。克里明斯必须随时随地准备作出一系列抉择,以便政治行动时刻一到,肯尼迪就能参考这些抉择采取行动。总统和议会选举定于1964年11月举行。菲德尔存在到那一天,只能意味着肯尼迪将在选举中失败,将给民主党候选人带来严重困难。估计可能采取的手段
    传闻最多的要采用的手段如下:由民兵和军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民主的反政变的名义谋杀菲德尔和其他领导人,然后要求并争取美洲国家组织某些成员国确认理事会有权支持这一反击行动,让古巴和拉丁美洲军队一齐出动,像魔法一样在投票时到达,美国同时进行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