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会执行局7月15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比共布鲁塞尔省委会执行局7月15日开会讨论比利时和国际报纸报道的关于《真理报》发表的苏共中央对中共6月14日致苏共的25点信的复信的消息。
    这封信主要说,中国共产党“策划和支持美国、巴西、比利时、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共产党的各种变节者的反党集团。”
    比共布鲁塞尔省委会执行局认为,苏共中央对于布鲁塞尔省委会以及其他省委会的对当前国内、国际问题持有和它相同观点的党员的活动的评价,只能是以片面的和别有用心的,甚至是完全虚假的消息为依据的。
    比共布鲁塞尔省委会坚决坚持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这一原则主要包括,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无区别地、无例外地保持积极的和全面的团结。
    比共布鲁塞尔省委过去一直是,今后也将永远是站在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的一边。
    同样,它过去一直支持,今后仍将继续毫不放松地竭尽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而作的英勇努力。
    它最珍视的是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是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必要条件。
    布鲁塞尔省委执行局提请苏共同志和所有与事情有关的人注意,比利时共产党员早在国际范围内的分歧公开之前就在反对试图把他们的党在反马克思主义和阶级合作的道路上越推越远的集团的不能容许的实际行动了。这些共产党人现在是,也仍将是苏联人民的忠实朋友和盟友,但是这并不是说他们打算向无论什么人的严加管束低头。

【本刊讯】意大利米兰《消息邮报》7月13—14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前几天,正当重大的莫斯科会谈开始之际,米兰郊区的墙壁上出现了许多标语:一些歌颂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等等的标语。我们在波维萨、穆索科区,胜利门、罗马门和维金蒂诺门之间曾看到过此类标语。
    如果不是同时也有人散发了那些关于“中国论点”的小册子和传单的话,这些标语的意义就可能微不足道了。总之,人们从许多迹象中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在米兰也如同在意大利其它地方(帕多瓦、艾米利亚、乌姆布利亚)一样,有一股思潮正设法在共产党人中间立足。
    在这些“半地下的运动”中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呢?它们是指责陶里亚蒂和意共领导机构而赞扬中国共产主义的态度吗?几周以前,书摊上出现了一本小册子,题为《再论陶里亚蒂同我们的分歧》,这一小册子相当广泛地解释了“亲华”分子与意共领导的分歧,小册子是由名曰“东方出版社”的一家出版社编辑出版。这本小册子从意共十大和该次代表大会上陶里亚蒂对中共的攻击开始,接着批评了意共领导人所采取的态度,并保卫由于意共跟随苏联的立场而放弃了的“马列主义路线”。
    7月上旬出现了第二本小册子,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这本小册子是从中文翻译过来的,是中共中央对苏共中央1963年3月30日信件的复信。
    我们曾到卡尔第纳尔·麦佐范蒂街去拜会“东方出版社”的负责人,在那里我们见到了马里奥·杰莫纳特,他是米兰大学文学系哲学教授路多维科·杰莫纳特的儿子。马里奥·杰莫纳特参加意共,他本人毫不迟疑地宣布了这一点。
    出版社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办公桌、一个小柜子、一个装满书籍杂志的书架。有《北京周报》的合订本,墙上挂着一幅列宁的像,另一边是一些小型的中国传统的出版物。
    总之,在米兰的共产党内显然也有些动荡,除了正式采取亲华立场者以外,还有些人在共产党内进行地下的亲华活动,另外有许多人至少心中产生疑惑:俄国并非总是正确的。

【本刊讯】比共布鲁塞尔省委特别代表大会文件第六期刊载了省委领导机构选举的结果,摘要如下:
    代表大会就3月份的代表大会产生的省委会因失职和积极参与政治局的修正主义和分裂主义政治活动而应被解除职务进行表决以后,决定选举一个新的省委会、一个省委监察委员会和一个省委财政监察委员会。
    秘密投票选举结果如下:
    选入省委会的同志是:
    奥古斯图斯、布特米、科尔斯、德布罗耶、德洛涅、德蒙特、德斯丹、德瓦艾勒、杜莫蒂埃、格兰多尔奇、格里巴、马索兹、谬里斯、莫伦努、兰多尔夫、塞弗曼、斯太尔斯、蒂斯、范热恩、范兰杜伊特、普·范龙克伦、维·范龙克伦。
    省委执行局和省委书记:
    6月24日召开的省委会选出了它的执行局,包括如下同志:
    热夫·德布罗耶、莫里斯·德洛涅、维利·德瓦艾勒、雅克·格里巴、莫里斯·马索兹、丰斯·莫伦努、雷纳·兰多尔夫、罗歇·范热恩。
    省委还选举雅克·格里巴为第一书记,莫里斯·德洛涅和莫里斯·马索兹同志为书记。
    请我们的格利纳同志在这里接受布鲁塞尔共产党人的兄弟般的支持。让我们大家为继续和扩大反对资本主义及其产物——修正主义的斗争、为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团结起来!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7月20、21日登载了该报记者曼弗雷德·冯·康塔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意识形态争论在奥地利对奥地利共产党内的情绪并不是一直没有影响的。当总书记弗里德尔·费恩伯——他无论在斯大林还是在赫鲁晓夫的领导下始终是在莫斯科的航道上航行的——的看法在奥地利贯彻在1月份中央全会关于意识形态分裂问题的至今还有效的决议里的时候,从5月中以来在下级干部中举行了个别的支持中国的集会。
    当然,在奥地利中央委员会里还没有将公开倾向于毛方面的人,虽然在奥共中,苏共过去的心腹弗里德里希·赫克斯曼根据他的斯大林式的历史表现出这种倾向和主张中国的立场至少不应该受到谴责。党书记里希特同他相反,他算是最右翼的人物和想走陶里亚蒂的路线。
    虽然根据1月中央委员会决议奥共的正式意见是:在奥地利完全可以用和平手段取得社会主义的胜利,战争的危险同时也是共产党的生存问题,因而人们应该追随莫斯科的和平共处的论点,但是5月中在党内形成了一个“亲华”派。它是由贝内迪克特·弗莱施塔特领导的,他用布鲁诺·弗莱的名字主编文化杂志《每日摘记》。他作为奥共的代表曾在北京住过许多年,在回国后长期来一直受到孤立,直到他同刚从北京回国的党报《人民之声报》负责外交的编辑奥托卡尔·雅内切克合作为止。
    6月初,“亲华派”活跃起来,开始寄送北京发表的材料。“亲华分子”在林嗣弗斯特炼钢厂的共产党小组内大受厚遇。
    6月初在布鲁诺·弗莱领导下的“亲华分子”被邀请到中央委员会。人们谴责这些同志犯了“革命不耐心”之罪,但是仅在这样一点上迁就了他们,即现在在党的官方刊物上逐渐发表中国的材料并用这种方式达成停战,直到结束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争论以前遵守这种停战。

【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日夫科夫于8月13日在政府所在地艾夫克辛诺格勒接见了正在保加利亚休养的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斯彼哈尔斯基和夫人,格雷克,洛加—索文斯基和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瓦克,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谈话后,日夫科夫和夫人设宴招待客人。“宴会是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谐调地座落在“索尔科尼基”公园里的俄国白桦树绿丛中的保加利亚全国展览会,今天成了莫斯科的居民和客人的几乎最热闹的路线的终点。
    展览会开幕仪式是在莫斯科时间11点开始的。
    在主席台上有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团员、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基里连科、波德戈尔内、波利扬斯基和其他苏联领导人。
    日夫科夫在经久不息的掌声欢迎中走向麦克风。日夫科夫祝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身体健康和长寿。
    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肩并肩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日夫科夫追述说,保加利亚参加了莫斯科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说:“我们知道,这个条约不会拯救人类免于热核战争威胁。但是,它是通向消除这种威胁道路上的第一步”。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乌斯季诺夫代表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向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热烈致意。
    乌斯季诺夫说,“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和平和民主力量的日益增强的威力,它是苏联、保加利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政策的胜利。”
    日夫科夫同勃列日涅夫手拉手走进展览会场。
    苏联领导人和保加利亚客人走进最后一个大厅,这里正在进行时装表演。
    【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格拉西莫夫今天为“保加利亚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展览会开幕和为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访问举行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诚恳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日夫科夫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会上先后讲了话。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刊载该报记者的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先生缩短休假》、《中国的攻击》,全文如下:
    据说,赫鲁晓夫昨天中断了他在黑海的休假,同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磋商。他大概是在考虑国际共运内部采取的下一个步骤。鉴于中国对俄国政策的攻击火气越来越大和赫鲁晓夫打算下周到南斯拉夫的访问,这个问题立即出现了。中国人昨天第一次指责俄国人扣压了给中国的关于制造原子弹的援助。它说,俄国人在1959年6月撕毁了一项中俄关于国防新技术的协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3日刊登了监听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太多的人企图成为苏联英雄;驳斥年青的梦幻者》,摘要如下:
    苏联多年的宣传看来养成了青年一代对平凡的职业瞧不起的态度。《共青团真理报》分析了对发表的一个青年人写的信的几百个回答。这个青年人认为,他在“慢慢地消沉下去”,因为没有他可以为国家建树的英雄业绩。
    这家报纸评论说,对“小人物”和平凡的职业采取这种不尊重的态度有一部分是由于对宇宙航行和开创性的工作给予过多的荣誉而产生的。
    这个青年人——他是托木斯克的学生——写道:“我的悲剧在于:我对每件事都了解得很清楚,而一件事也不能做。我想要在我的一生中做些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是只有死板的生活。”
    另一个人说,他认为,“只要我能够做出人人皆知的事迹”,他的生活才会有意义。这家报纸表明,在这些信中不仅看出年轻人有种渴望冒险和想了解他们不知道的事情的心情,而且对普通的、日常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轻视。一个青年写道,他“长期以来对我自己以及我的生活都感到不满意。我只是工作、吃饭和睡觉”。
    这家报纸认为,在电影、书本和学校里,过于经常在某些瞬间的功勋的意义上、而不是在稳步的和有效的工作的意义上使用“英雄”和“功迹”的字眼。

【美联社伦敦15日电】(记者:伦纳德·克申)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星期四说,今天最重要和最迫切的问题就是签订对德和约和柏林局势正常化。
    这位苏联大使在美国记者的一次午餐会上说,“我们愿意在战时盟国一致决定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
    苏联大使说,莫斯科禁试会谈是十分有益的。
    他说:“禁试协定的签署创造了气氛,使我们能够继续进一步改善国际关系。”
    索尔达托夫转而谈到苏联和红色中国的纠纷时说,这是“十分严重的”。
    他说,中国人在外交政策和和平共处问题上同俄国有分歧,而且还试图干涉苏联的内政。
    问及苏联打算怎样解决这个纠纷,索尔达托夫说:
    “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缓和局势,使我们的中国同志相信他们是错了,并使他们相信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