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地拉那广播电台8月7日广播了雅克·格里巴同志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员会第一书记雅克·格里巴同志和其他几位比利时同志已离开阿尔巴尼亚。他们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阿尔巴尼亚度假和了解在劳动党领导下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我国人民的生活。
    在离开阿尔巴尼亚之前,雅克·格里巴向我们的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问:雅克·格里巴同志,你的代表团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阵营不仅是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和劳动者斗争的产物,而且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者斗争的产物和成果。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胜利,事实上也就是我国工人阶级的胜利。
    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代表团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遭到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最疯狂的攻击和诬蔑。我们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见诸行动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一项根本的义务。这主要意味着同社会主义阵营、尤其是同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自然,我们要向深受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阴谋诡计之害的同志们,例如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表达我们的应有的深厚情谊。
    此外,我们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联合起来”的原则行事,因此,我们就我们对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切基本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全体同志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的任务已圆满完成。我们注意到自己的观点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观点完全一致。我们在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许多接触中看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问:格里巴同志,你们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举行的会谈结果怎样?
    答:我们同恩维尔·霍查同志以及在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的同志们度过一个夜晚的时候,深入地讨论了这些问题。这种交换意见表明,双方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的指导下,根据我们各自的经验、根据我们两国和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我们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我们同中国同志们,尤其是同1963年6月14日的包括二十五点的信件观点一致。
    事实上,形势对社会主义革命力量、对社会主义阵营、对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运动以及对被压迫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是极为有利的。
    就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而论,修正主义也是一种严重的危险,因为修正主义纵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它甚至同帝国主义竞相向印度反动资产阶级提供用来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器。
    它同世界上的主要侵略和战争势力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纵容通过地下试验进行热核军备竞赛并助长原子讹诈。
    形势的分析证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性。我们坚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宪章——1960年八十一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
    问:你可以跟我们谈谈比利时的局势吗?
    答:比利时的局势证实了这种全面的论断。
    比利时的资本主义正在日益加剧的矛盾中挣扎: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矛盾,这些集团同其他国家的竞争者的矛盾,维持其殖民主义阵线的困难,日益尖锐的阶级斗争。
    而且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修正主义分子在加紧进行他们的卑鄙活动的同时暴露了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增强并将在今后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行动,以使比利时共产党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真正的革命先锋队、工人运动和劳动群众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实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准绳,并以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实现共产主义为自己的行动的最终目的。
    在布鲁塞尔省委员会里,修正主义分子已在政治上被击败,我们的省委员会已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在其他一些省委员会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在增强行动。
    赫鲁晓夫集团的“公开信”只是一堆杂乱的谎言。只要把修正主义分子的这封信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二十五点建议一加比较,就会深信这一点。
    赫鲁晓夫集团公开地、明目张胆地攻击了我们,把我们说成是反党分子、说成是叛徒。这样一来,比利时的劳动人民和了解我们的共产党人就心中有数了。诽谤者正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物以类聚。
    赫鲁晓夫公开支持伯内尔、穆兰和特尔夫之流的修正主义分裂分子,正如他支持叛徒丹吉来反对正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战士一样。
    反动报刊和右派改良主义报刊利用赫鲁晓夫的言论大肆叫嚷,向我们发动进攻。
    还没有识破赫鲁晓夫集团的真正本质的那些比利时共产党人,将会认清实际形势。
    毫无疑问,我们将痛击现代修正主义和古典改良主义,我们将把它们从工人运动中清除掉,这是保证工人阶级战胜资本主义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南通社莫斯科14日电】苏共第一书记、总理赫鲁晓夫应南斯拉夫驻苏大使米雅托维奇的请求今天在加格拉接见了他。他们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交谈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第五欧洲司司长阿斯塔文。
    米雅托维奇大使今晚从加格拉返回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塔斯社说,以总理兼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今天到达莫斯科主持在这个首都的索科尔尼基公园举办的“保加利亚建设社会主义”展览会的开幕式。
    【南通社索非亚11日电】几个月来一直在筹备这次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将包括十万件展品。它将是到目前为止保加利亚在国外组织的这类展览会中最大的一次。
    在筹备期间,对于显示工业化的情况给予特别的注意。保加利亚在同苏联进行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82项工业企业。苏联到目前为止给予保加利亚的贷款达到12亿卢布。

【美联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星期三同在苏联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这个日共代表团是由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率领的。
    塔斯社报道,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迷失方向的作家爱伦堡(他在今年3月由于非正统观点而受到赫鲁晓夫总理的严厉批评)强烈要求在艺术中进行试验轰动了莫斯科文坛。
    与此同时,他要求同西方作家保持“友好关系”。
    爱伦堡的这些话是在列宁格勒举行的苏联和欧洲作家会议上的一篇讲话中说的。人们认为,这些话的发表——特别是在《文学报》上发表——表明苏联知识分子所受的压制并不像许多西方观察家原先预料的那么厉害。
    这是爱伦堡自从被赫鲁晓夫指责在意识形态方面“犯了重大错误”之后第一次公开发表的言论。
    他说:“在文学中应当有进行试验的权利。”
    爱伦堡看来赞成苏联文学将通过试验取得进步的主张。
    他列举了历史上文学通过试验得到发展的例子。
    他说,“我们大家都反对冷战,我们欢迎三国签订的禁试条约。我们大家都为和平而努力,我们需要扩大相互接触。”
    这位作家在谈到创作问题时说:“我一向说反对那些说形式是非常重要的人,也反对那些说形式不重要的人。”
    赫鲁晓夫曾批评爱伦堡的回忆录《人们、年代、生活》充满了“阴暗情调”。爱伦堡显然在避开这一批评时说:“有充满悲观主义的文学。我看不出这有什么坏处……”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6月7日刊载了题为《歌曲漫想》的文章,作者是列宁奖金获得者索洛维耶夫—谢多伊,摘要如下:
    我们越来越经常地听到,歌太少了。作曲家们知道,他们写了多么多的歌曲,但总还是听到喊少。好歌太少,明快的、人们所需要的歌太少。
    使我感到非常不安的是,近来作曲家和作歌诗人埋头于暧昧的抒情歌曲。出现了一些这样的歌曲,主人公在“六弦琴的呻吟”下叙述着被毁坏了的命运、迷迷茫茫的道路和不可理解的痛苦。有的作者局限于写人与人的私人关系的题材,使用一些有关寂静、眼睛、睫毛等忧伤的词句使之暧昧不清。我决不是反对歌曲中的忧伤,人的感情的范围是广阔而多样的。我反对的是庸俗的伤感。
    我认为,在我们的许多歌曲里,如有关和平的歌曲里,弱音的出现同不是乞求和平而是保卫和平的强大人民的形象是无论如何不相吻合的。
    我认为,在这方面是离开了我们歌曲的革命传统。
    苏联歌曲鲜明地、史诗般地反映着人民的生活。我们现在熟悉并歌唱几十年前创作的歌,这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一代的青年要继续他们父辈的事业,现代的歌曲创作也要珍惜地保持许多自己的革命传统。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5月9日发表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伊
    ·尤苏波夫写的文章,题为《致正在仔细考虑生活的少年们》。摘要如下:
    一个半月以前我们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和各部、委领导人举行了会议,谈到了生活中的某些极其重要的问题,还谈到了关于高年级学生的问题。
    第二天我们就把100名八年级到十年级的男女学生请到中央会议上来。原来,高年级学生们没有受到许多应该从事年轻一代工作的机关和组织的关注和影响。他们简直没有地方举行集会,讨论问题,同有经验的成年人漫谈,同科学、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会见等。下课后,他们就泡在自己的学校里。可是晚上他们就不能再进校门了。因为晚上成年夜校在上课。也有这种情况:一些自由放纵的男女青年受到了马路上廉价的诱惑的影响,变成了留级学生或者干脆废弃学业。这种难以宽容的任性距离寄生生活只有一步之隔了。中央委员会的客人们说的就是这些。
    拉丽莎·麦德维杰娃说:“需要有青年咖啡馆。当然,不要酒,但要有动听的舞曲和舒适的环境能够同友人和女伴倾心交谈”。
    尼古拉科普契科夫说:“经常空无一人的体育场,运动场和游泳池的大门对我们总是紧紧关闭的。”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也就全共和国规模的这个问题通过了联合决议。
    目前我们首先在采取措施取消三班轮流上课。6月里,市立高年级学生俱乐部和三处青年咖啡馆就要开放。
    白天,所有体育场、运动场和游泳池都为孩子们免费开放。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1962年12月16日刊载了苏联人民演员伊万·佩里耶夫写的一篇题为《摸索的道路》的文章说,“如果有人问我,我们今天电影的主要缺点在哪里,我将回答说:在于影片的平淡潦草塞责和事务主义。”
    “的确,俯拍、仰拍、形形色色的特点,奇奇怪怪的梦景、回忆和难以置信的摄影机的动作——在某些西方影片和这种冒名的理论家的影响下,最近在我国层出不穷。但是,主人公……当代生活的主人公,那些工作在田野、工厂、建筑工地的人;那些以自己的劳动建设、装饰和巩固我国新生活的人,这些人观众在银幕上几乎完全看不到。”

【法新社哈瓦那13日电】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最近的演说中谴责这里政府机构中人员过多的缺乏组织之后,古巴政府今天开展了“反官僚主义的斗争”。
    古巴共产党的《今日报》说,反官僚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目标是国家办的国家银行。该报说,接着将检查全岛的银行系统。
    卡斯特罗在演说中特别举出国家银行,他说,在那里工作的2000人中,有一半以上是不需要的。
    同时,《革命报》说,电话工人工会已经开除了国营电话公司的七个雇员,据说他们进行了“反革命活动”,但是没有具体说明。建筑部共有38个顾员由于旷工而被解职。

【塔斯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就有关制定1964—1965年国民经济计划和拟定基本建设工程项目表问题举行了两天的会议。尼基塔·赫鲁晓夫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