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14日电】法国人和非洲人的军队星期三在布拉柴维尔中心一带设立防线,同时据报道,几千名叛乱的非洲工人正在邻近的城镇集中,准备向这个城市进军。
    法国人从邻国乍得空运来了一千名第一流的伞兵突击队,以加强当地两千名驻军的力量。
    在布拉柴维尔商业区完全看不见非洲人。工人们都拥入严密防线后面邻近的市镇中去。
    在实行戒严令和24小时宵禁的情况下,城市的生活处于停顿状态。
    飞得很低的军用飞机掠过发生骚乱的非洲人住区。据报道,星期二被喊叫的暴徙从当地监狱解救出来的四名非洲劳工领袖正在波托—波托市镇制定战斗策略,在那里居住着一万两千名工人。
    骚乱仅限于尤卢政府和非洲工人之间的争夺权力的斗争。没有任何关于敌视三千名欧洲人的消息,这些欧洲人按照法国人的传统现在都外出避暑去了。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14日电】由于在非洲人居住区继续发生暴力行动,这个刚果共和国的首都今天正式处于戒严状态中。
    消息说,非洲人昨晚放火烧掉部长们的房子,今天又烧毁了一些议员们的房子。
    今天从波托—波托传出的电话消息说,刚果人已开始欺侮在这个地区的塞内加尔人和马里人。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前法属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的罢工工人星期二在同忠于尤卢总统的军队和宪兵进行格斗时抢劫了布拉柴维尔的电视台。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刚果政府援用它同法国政府的协定要求法国派军队去干涉,以帮助恢复秩序。法国政府表示同意。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14日电】(布拉柴维尔)刚果总统尤卢今晚宣布说,他打算组织一个新政府而推迟建立单一政党的制度。
    尤卢说,“我曾同各个派别的人磋商关于组织一个由‘专家’和善意的人们组成的小班子,他们的主要任务将是全国和解”。
    他说,“在我们处身于严重的时刻中,我将不会放弃自己的责任。对我来说这个责任是十分清楚的——我必须使宪法受到尊重,我是宪法的保护者,我必须保持全国的统一”。
    尤卢说,“我没有权利灰心丧气,没有权利把你们丢开让你们陷于无政府状态,国家元首的辞职的第一个结果就是这种无政府状态”。
    在尤卢发表这篇谈话之前,他在今天早些时候曾宣布说,由于刚果首都的严重局势,他将接管“所有民政和军事方面的权力”。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14日电】尤卢今晚决定撤销政府所有部长的职务,只有三人除外,即斯特凡·契切勒、雅克·奥庞戈和恩扎拉坎达。
    这是刚果在今天下午宣布的政府改组的道路上采取的第一个措施。
    今天解散的前政府是1963年1月成立,今年5月改组的。
    契切勒在这届政府中是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奥庞戈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之后参加政府的。
    恩扎拉坎达是司法部长。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15日电】刚果共和国今天在戒严状态中庆祝它的独立三周年,但在发生了反尤卢总统政府的暴动后,取消了庆祝活动。

【法新社阿尔及尔14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贝拉乌尼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政府根据阿尔及利亚出席达喀尔会议代表团团长、青年部长布特弗特卡的报告决定承认安哥拉民族主义领袖罗伯托的“流亡政府”。
    在回答关于“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安哥拉志愿人员的命运时,贝拉乌尼只是说,阿尔及利亚政府是根据安哥拉的实际情况,决定承认罗伯托政府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14日电】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驻阿尔及尔常驻代表爱德华多今天向本·贝拉呈交一封信件,表示在阿尔及利亚政府承认罗伯托流亡政府之后,安哥拉人民的深刻感激心情。

【法新社阿尔及尔14日电】官方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禁止政治性结社的法令”。公报指出,“在会上,本·贝拉阐明了国内局势,特别是关于逮捕反对革命的武装集团成员的问题。”
    【法新社阿尔及尔14日电】一位阿尔及利亚部长今天暗示,最近在阿尔及利亚破获的左翼地下运动的幕后人是以色列,并说,几乎所有被捕的“外国人”都是犹太血统。
    新闻部长贝拉乌尼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昨天本·贝拉总理宣布的破获地下运动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贝拉乌尼部长今天说:“被破获的地下运动的一伙人中被捕的所有外国人几乎都是犹太人。对于看到以色列插手所有这一切,我们并不感到吃惊。”当人们问到这些“外国人”的国籍的时候,他只回答说:“对于我们来说,凡不是阿尔及利亚人的人都是外国人。”
    在谈到破获本身的问题时,贝拉乌尼说,布迪亚夫(一位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领袖,目前被软禁)在一些时候以前曾与某些阿尔及利亚和“外国”分子进行接触。他们曾在卡比利亚地区集合组成一支武装匪徒。这位部长说,当当局破获这伙匪徒时,“双方开了火,一名外国妇女被打死”。
    他说,这个集团包括“20个阿尔及利亚人和10个外国人,他们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他不知道他们信仰的是什么形式的马克思主义。他又说,大部分“外国人”是犹太血统,其中有一个阿尔及利亚人是犹太人,这个集团的领导人阿布德拉扎克·阿卜杜勒·卡德尔的妻子是一个波兰犹太人。
    他又说:“我们猜测以色列政府与这一事件有牵连。”他接着解释说,以色列的目的大概由于本·贝拉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赞同“非洲统一”的立场而受到阻碍。
    这位部长说,阿尔及利亚当局从匪徒那里缴获了一架无线电发报机、一架复写打字机和各种武器。他又说,被捕的人的姓名是保密的。
    贝拉乌尼在回答一位记者的问题时否认这一阴谋的破获将对阿尔及利亚的犹太居民产生反响。他说,阿尔及利亚革命政府坚决决定勇敢面对来自右派的资产阶级分子和来自左派马克思主义者对它发动的进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向人民发出了激励人心的号召,要他们加强团结,为增强国防不懈地工作。
    尼赫鲁在独立16周年纪念日向全国讲话说:“虽然在我们的边疆现在没有进行真枪实弹的战争,但是我们必须时时准备着应付任何万一。”
    他说:“我想提醒你们,我们边疆的危险继续存在。它在极大程度上是存在的。
    现在要是变得满不在乎或者昏昏如睡,就是自杀。”
    尼赫鲁说:“我们决不能有一刻忘记保卫国家是我们的首要责任。如果国家垮了,我们大家就都垮了。今天,团结和辛勤工作必须成为每个印度人的座右铭。”
    尼赫鲁向全国的“每个男人、妇女和儿童”说:“你们每个人在讲什么话或作什么事之前必须自问一下,你所做的将会加强国家还是削弱国家?我希望这成为你们的一切行动的试金石。”
    总理说:“不管我们的政治或其他见解如何,在国防问题上决不应当有两种意见。
    我们作为印度人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众口同声。如果我们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国家现在所负的责任,我们就必须靠拢在一起。”
    尼赫鲁说,印度是个年轻的国家,只有16岁。因此,它自然不能像某些其他国家那样强大。他在欢呼声中又说:“但是我们是一个自由国家,我们要继续是自由的。我们决心要昂起我们的头生活。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我们屈服。”
    出席这次集会的有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内阁部长们、议员们和各国外交使节。
    【美联社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说,看到全国挺身而起应付共产党中国在10月的入侵时的那种空前未有的团结,令人精神倍增和感到兴奋。
    但是他说,他发现,随着紧急感的减退,老的内部争吵又丑恶地抬头了。
    他说,这种耗损精力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并且要求印度人民恢复昔日的团结和决心,以应付共同敌人。

【美联社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在一封长篇的信件中向肯尼迪总统解释了为什么眼前不能解决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争执的原因。
    通常可靠的人士说,信件还包括了尼赫鲁对中共对印度的敌对态度和中巴合作的危险的估价。
    在谈判破裂后,美英敦促对克什米尔争执进行仲裁。
    据说,他给肯尼迪的信件表明,这个可能性完蛋了,至少目前是这样。
    《印度斯坦时报》的一条华盛顿的消息说,据说尼赫鲁的信件促使人们注意“由于巴基斯坦在军事上利用中印冲突的可能性而给印度带来的额外负担”。
    这则消息说,尼赫鲁写道,北京正在设法“迫使新德里遵从它的好战的反西方和反苏的路线。如果新德里继续抗拒,北京的战略是保持军事压力,以图打乱印度的经济,并在它人民中间制造不满”。

【合众国际社西贡13日电】一个十几岁的和尚今天(在顺化)焚身自杀。几小时前,一个十几岁的姑娘试图用斧头砍掉她的手。
    他们两人都说,他们这样做是抗议所谓政府歧视南越的佛教徒。
    这个17岁的和尚名叫戚盛德,他是第三个烧身自杀的和尚。
    【美联社西贡14日电】西贡政府星期三报道,南越当局对两个曾经发生和尚烧身自杀事件的城市实行宵禁。
    实行宵禁的是滨海城镇藩切和越南中部城市顺化。
    【合众国际社西贡15日电】南越佛教协会会长戚盛吉星期三对他的信徒说,只有当他们认为绝对有必要时才采用自杀的办法。
    他告诫他的信徒不要“轻率行事”,但是没有命令他们停止殉道。
    他称赞迄今已经烧身自杀的三名和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路透社纽约14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接到了15,000名美国宗教人士的抗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南越吴庭艳政府的财政和军事援助。
    来自各州、代表各种信仰的宗教人士谴责吴庭艳总统政府对他国内的佛教徒进行他们所谓的宗教迫害。
    这15,000名宗教人士以个人名义写信支持12名重要的牧师发表的一篇声明,这篇声明最近作为报纸广告在全国刊登。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南越佛教徒问题“严重”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四说,越南共和国的佛教徒的形势是“严重的”,应当和平地加以解决。
    同时,他说,美国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没有改变。
    报纸报道了越南政府和佛教徒之间的争端可能使肯尼迪政府重新考虑对越南的态度的消息后,新闻官菲利普斯向记者谈了美国的看法。
    他说:“我想说,对吴庭艳领导的政府的态度没有改变”。

【拉美社马那瓜13日电】据官方宣布游击队同国民警卫队的一支分队在离马塔加耳帕省首府马塔加耳帕市50公里的卡拉特拉地方又发生了武装冲突。
    官方说,国民警卫队抓了一个俘虏,查明名叫路易斯·雷内·巴兰特斯,是一个学生。他负了伤,正在受审中。
    当局说,游击队在战斗后开往山区。
    【法新社波哥大14日电】星期三上午,巴兰卡维梅哈石油区的局势是安静的。在那儿,昨天星期二发生了破坏共和国总统吉列尔莫·莱昂·巴伦西亚估价为2千万比索(2百万美元)的哥伦比亚石油企业的设施的活动,并且在那儿逮捕了许多共产党领袖。
    星期三的报纸的标题以及评论都是说,在巴兰卡维梅哈地区发生的破坏活动是共产党干的。《时代报》、《自由报》引用巴伦西亚总统的话为标题:《共产党策划了广泛的颠复活动计划》。《世纪报》、《保守者报》标题为《政府抵抗共产主义》。
    【美联社哥伦比亚波哥大13日电】恐怖分子星期二炸毁了受罢工打击的政府办的巴伦卡伯尔迈贾炼油厂的油管。
    15个工会领袖被逮捕并受讯问。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14日电】巴伦西亚总统昨晚宣布,他的政府将在必要时使用紧急力量来对付“共产党鼓动的”油田罢工。
    巴伦西亚在全国电台广播中说,政府准备暂时取消人身保护权,并在哥伦比亚的所有地区或任何地区宣布戒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