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体育与世界》周报1962年12月4日刊登了贾季奇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各种各样香烟的烟雾,混杂着酒精的味道,穿着背心和绒线衣、不戴领带的外国水手……的确,在里耶卡的“蓝色的亚得里亚海”酒吧间中,唯有乐队上面的不时透过烟雾的红绿灯光实际上标志着跳舞的音乐,也许是象征着气氛……
    在这里,港口的一批不眠的姑娘把上述这家咖啡馆变成了自己的王国,占据了,或者说包下了各张桌子,为了一张、两张钞票……死气白赖地要陪“顾客”过一个夜晚……
    里耶卡是一个海港城市。船只来自四面八方,海员来了后,马上就驶进了第二个港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酒吧间。
    仅这个城市的皮肤病花柳病防治所就认识大约170名行动最不约束的姑娘。这些姑娘卖淫。
    为使这些姑娘习惯于医生的定期检查而作的尝试的结局却是这样一个令人不愉快的真情实况:这些姑娘中的绝大部分,大约占80%,都患着最严重的性病——梅毒,还不算危险性较小的其它疾病。
    下面这样一个事实可以证明情况确是这样:每天平均有8名男子向上述防治所求救。为了“好”名声而牺牲健康,不去求教医生的人,很可能还要多得多。或者,在疾病的潜伏期还未告终时,船只、火车和汽车就把他们载走了。
    所有这种种往往是在“蓝色的亚得里亚海”的某张桌子旁边开始的。透过半明不暗的光线,在酒吧间里每晚可隐约看到60来名姑娘。她们中间极大多数是年轻的,或者是20岁到25岁的,也有到40岁的。每个人的眼里都流露出空虚、不定、厌烦和对生活的鄙视。而周围,则是无尽止的不眠之夜的黑暗标记。
    海员们摇摇晃晃地走来走去。姑娘们也在喝酒,但是,她们并没有忘记“生意”。……
    许多人在这里留下了青春,而挣得的只是服装和一个两个、两个三个私生子,关于这些私生子,连她们自己也不了解——谁都不管。她们挣得的是今天到明天的生活。实际上,她们的身价是一晚3,000到5,000第纳尔。在有生意的时候当然就提高到30,000甚至40,000第纳尔。或者跌到500、100,甚至50第纳尔。那时,在某家房子面前,就有整整一批男人在排队……
    50第纳尔——跌价。
    这是名符其实的交易所,这个刺耳的字眼在这里是最恰当的了……希腊人、意大利人、美国人、日本人、德国人、瑞典人——所有的海员和经商的旅客……拿着酒,来到桌旁,向姑娘们悄悄地说:里拉、美元、马克、英镑……
    生意毕竟是生意。有的人光靠向这样的姑娘出租房子谋生。在今年前九个月中,就有大约30名这样的人去见过法官。当然,这个数字比实际上数字少得多。
    战前,里耶卡曾有过妓院,后来关闭了,而现在可以说,又在每一个街头的角落里开设了。姑娘站着,等着,而谁等就会等到。在这些被称之谓碉堡的人家中,有许多就过着这样的生活。

【本刊讯】南《政治报》2月1日刊登一篇短文,题为《扭摆舞可以,科罗舞不行》,摘要如下:
    在顾客特别多的夜总会之一“市地上酒馆”内,不久前实行了一个新规定。这个新规定就是这家酒馆的管理机构决定,在小舞池中可以不受阻碍地跳所有的舞,民间的科罗舞则除外。
    要是有谁还是想跳科罗舞,并且抱着这样的意图走下舞池的话,那么,乐队的成员就停止奏乐。为什么?因为他们受令这样做。
    许多来客吵吵闹闹地表示自己不同意这样的决定。有些人在问:
    别的舞,从华尔兹到扭摆舞都能跳,而民间的科罗舞却不能跳,这是怎么回事?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二主张对欧洲的“经济发展”采取“向外看和扩展的观念”,并要求欧洲国家在最后实行经济统一。
    他说,“我们应当设法不采取任何会使得实现这个目标成为不可能的长期政策。重要的是,英国和它的盟国不要提出会使这种分裂扩大的政策。”
    麦克米伦和他的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在对瑞典进行了四天的亲善访问(这是英国首相第一次访问瑞典)后动身回伦敦之前向瑞典和外国记者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麦克米伦是否认为应把共同市场扩大成较大的大西洋市场,他回答说:
    “为什么是大西洋范围呢?为什么不更大一些呢?我们的总目标是扩大贸易。”
    麦克米伦说美英苏三国间的部分核禁试条约是“历史上有一定重要意义的时刻”,但是他接着说:
    “如果我们推进得过快,我们就会冒盟国之间发生意见分歧的危险。如果不这样,我们又会冒失去前进势头的危险。”
    霍姆勋爵说,这项条约“或许比它最初看来的要大”,因为它“标志着在军备竞赛达到耗费最大的这个阶段的停止”。“我们从这里往哪里走,这不仅要由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盟国来确定,而且要由赫鲁晓夫先生来确定。”霍姆说十分有可能达成防止突袭协议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8日电】霍姆勋爵重申了将来要讨论的三个题目: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不扩散核武器,以及最后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他说,看来在第一个问题上十分有可能达成协议,特别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成员国的铁道枢纽、港口和机场设置观察员,而不一定限制他们在这两个地区的人数。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3日电】麦克米伦和霍姆勋爵说部分禁试条约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可能是东西方关系中的新时代的一个开端,同时他们强调指出,现在必须以稳步前进的速度同莫斯科进行谈判。这种谈判既不应该操之过急,以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造成分歧意见,也不应过于缓慢,以免丧失目前的前进势头。
    麦克米伦和霍姆都认为,下一个要缔结的协议大概将是讨论旨在通过在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国家、最后是在其他地区派驻常设观察员来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
    继此之后,可能是就不散布核武器达成协议,以及可能是就两个阵营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进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日本和巴基斯坦今天在国务院举行的仪式上签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它们是在英美苏8月5日在莫斯科签字后在华盛顿参加这项协议的第五十四和第五十五个国家。
    缅甸在这一天的晚些时候也在这里签署了条约。
    日本大使武内龙次表示希望在这个条约之后将禁止地下试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艾哈迈德说,他的政府指示他表示希望,这项部分条约会导致签订全面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接着“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和储存”。
    艾哈迈德说,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目前的条约会是“价值非常虚妄的”。
    在伦敦,巴基斯坦高级专员优素福中将在外交部签署了条约。优素福说:“我国政府指示我在签署条约时表示强希望,在这个禁试协议之后不久会就停止地下试验达成协议。”阿尤布致函美英苏首脑
    【法新社卡拉奇13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阿尤布总统已经写信给肯尼迪总统、麦克米伦总理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表示欢迎缔结部分禁试条约,并且表示希望继这个行动之后,将会“迅速缔结一项禁止地下试验爆炸的条约”。
    公报说,阿尤布还强调需要采取初步裁军措施,其中包括禁止核武器的扩散,

【本刊讯】巴黎《民族报》10日以《沉迷于幻想将是鲁莽的》为题,发表法国前总理德勃雷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的莫斯科会议和美英苏签订的条约……决不是裁军,甚至也不是减少军备。美国人和俄国人已同意停止他们在空间中的原子弹试验:各方可以任意继绩进行地下试验,每方保有恢复其他试验而又不说明理由之权。
    我们完全应该认为,在破坏潜力没有任何减少、甚至连它继续增加的速度都没有任何减少的情况下,在没有任何监督制度的情况下,假如条约仍然是它目前这个样子,那末它的影响将是很小的。
    这些影响将不会改变世界事务的进程。法国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欧洲而不应该支持这些义务,因为法国以及法国同欧洲将是受这些义务之害者。
    最后,这牵涉到参加考虑世界事务的权利问题。

【德新社波恩13日电】在这里的政府人士中间有着明显的反对波恩签署莫斯科条约的暗流,阿登纳以后的政府可能必须要考虑到这一层。
    这派人——包括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内——同内阁,特别是同施罗德外长比较灵活的态度截然不同,从一开始起,就反对签署条约,甚至在美国许下诺首,说这个条约不会给东德政权额外的国际地位后,也没有改变主意。
    这派人的意见同阿登纳和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勃伦塔诺的意见是一致的。因此,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艾哈德和施罗德大概会在他们的基督教民主党内遭到“全国一致的反对”。
    这派人还包括不管部长、阿登纳的密友克罗内、全德事务部长巴泽尔以及基督教民主党外交政策专家马约尼卡。
    至于施特劳斯——据认为他正在努力争取实现政治上卷土重来——观察家们说,他希望制造一种政治“口实”,因为他认为,在今后要举行的东西方会谈中大国会再次倾向于“忽视”西德的利益。
    (今天施特劳斯把莫斯科条约比作是希特勒同西方之间在1938年签订的慕尼黑协定,当时这个协议也受到热烈欢迎,被认为是走向和平的一步。)
    (他说,后来事实证明,这种意见是错误的。)
    这派人最近还对施罗德试图改善西德同苏联集团国家关系的行为流露了混杂的情绪。他们争辩说,波恩不应该放松一点点它在柏林、奥得尼斯线彼岸的德国东部领土、德国统一等问题上所坚持的态度以及它对东德的态度,因为不然的话,波恩的整个政策可能会“愈来愈糟”。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晚在接见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时说,中国人是一个“重现实的民族”,他们“不想使冷战恶化成为热战”。
    他说,“自然”部分禁试条约的所有签字国都希望法国在条约上签字,但是戴高乐总统却十分明白地表示,法国要继续执行它的试验计划。
    不论戴高乐、还是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都没有说明,今后法国是进行大气层试验呢,还是地下试验。
    霍姆说,“我希望他们进行地下试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在进行了三天正式访问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
    据今天的《战斗报》报道,“在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访南期间,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就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毫无疑问,正如美南两国会谈中强调指出的那样,弗里曼部长目前的访问也会对增进两国的了解和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11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接见了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和夫人。铁托总统同弗里曼部长作了长时间的亲切交谈。在交谈中弗里曼表达了肯尼迪总统、美国人民和政府对斯科普里遭受灾难的慰问。他通知铁托总统说,美国政府已决定给予斯科普里以五千万美元的第纳尔的援助,美国政府已经从在南斯拉夫出售剩余农产品中得到这笔钱。这笔贷款中两千五百万作为赠送,其余两千五百万美元作为给斯科普里的长期贷款。
    铁托总统对为重建马其顿的首都而给予的这种援助表示感谢。
    在访问期间,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把一个美国和平烟斗作为赠品交给铁托总统,这个烟斗和他在不久之前在苏联访问期间送给赫鲁晓夫总理的烟斗一样。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11日电】弗里曼在离开卢布尔雅那去铁托格勒前对记者们说,他同他的随行人员同铁托总统和其他南斯拉夫领导人进行了非常友好、真诚和有益的会谈。
    弗里曼说,我们谈到了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谈到农业方面展开合作和发展南美两国之间关系的各种可能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