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美国进行地下试验可能使苏联人感到难堪,他们由于同美英签订了一项部分核禁试条约而遭到共产党中国人的攻击。
    中国人攻击这项条约是一个“?a?v的骗局”,它将使地下试验合法化,因此将继续进行原子武器竞赛。
    但是俄国人正式为这项条约辩护,说它是走向裁军的第一步,是他们的和平共处政策胜利的证据。
    苏联对美国这次爆炸的最初反应持低调。
    在下午一时播送的一次新闻广播节目中第一次简短地提到这件事,塔斯社发表的一则消息解释说,莫斯科条约禁止“除了地下爆炸以外”的所有的爆炸。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用19个字报道这次爆炸消息。
    今年7月当美国在太平洋的一个试验场进行大气层试验时,苏联的宣传工作者在数小时内即发出了大量的批评性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美国最近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莫斯科电台在一篇德语广播中说:“可以争论说,莫斯科条约并没有规定禁止地下核试验。
    “这次爆炸提醒人们,更迫切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4日发表了题为《赫鲁晓夫和铁托》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京会认为赫鲁晓夫下星期到南斯拉夫“度假”是这位克里姆林宫统治者的一次极端不顾别人意见的挑衅行动。这位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现在甚至已超过铁托总统而成为中共最讨厌的家伙。如果赫鲁晓夫认为有同中国人早日和解的可能性的话,他不会访问贝尔格莱德。
    南斯拉夫和苏联的领导人是有重要的问题要讨论的。铁托无疑急于提出是否可能恢复苏联和东欧答应给南斯拉夫的贷款,由于过去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紧张关系已停止提供这类贷款。赫鲁晓夫可能感到兴趣的是,在对付中国人目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泛进行的种族主义的反苏宣传方面得到南斯拉夫的积极帮助。在过去十年中,南斯拉夫人在若干不发达的中立国家中使自己赢得了一个有影响的地位,这一点对莫斯科可能有用。
    人们真正不知道的是,赫鲁晓夫在要求铁托停止执行其不结盟政策和参加华沙条约和经济互助委员会这样的苏联集团组织方面可能做到什么程度。南斯拉夫人这样重新正式回到莫斯科的支持者的阵营这一点在共产党世界的内部斗争中对赫鲁晓夫可能是有用的。但是,这会给南斯拉夫人带来内部和外面的巨大困难。

【本刊讯】英《爱尔兰时报》12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赫鲁晓夫的南斯拉夫之行将激怒中国;中苏关系的进一步恶化》,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8月20日起开始访问南斯拉夫。这次访问将促使中国重新攻击铁托以及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和苏联总理的迅速回击。
    西方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决定照常进行这次访问,预示着俄中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路透社记者法夸尔自贝尔格莱德报道:“此间观察家认为,铁托和赫鲁晓夫先生将举行重要会谈,大概是涉及到已经分裂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
    据认为,这两位领导人不会不审查俄中分裂对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并考虑怎么办、。
    对于各国共产党和政府之间应该有什么样的关系,南斯拉夫人自有其主张。
    赫鲁晓夫的访问正逢南斯拉夫通过旨在拟订协调经济计划的安排之谈判来加强它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经济联系的时候。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2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星期日从莫斯科发回的报道,题为《赫鲁晓夫先生将会见铁托》,全文如下:今天宣布,赫鲁晓夫先生将在下星期二开始他已久待的南斯拉夫之行。尽管它被说成是休假,但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先生将同铁托总统进行重要会谈。
    这次访问将进行10天左右,会谈很可能在总统的幽静的布里俄尼岛进行。这次访问是中俄关系的另一付催命剂。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2日发表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米勒11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来说,赫鲁晓夫的访问将是一个跳板,从而可以谈判增加苏联的经济援助的问题。
    苏南最近的一个贸易协定是在7月20日签字的,它规定向南斯拉夫提供各种各样的工业装备。
    赫鲁晓夫先生还表示愿意接受铁托元帅的一些主张,来调整他对共产主义的见解,以适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情况。
    对共产党中国的批评在最近几周已很流行,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标志着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继续恶化过程中又一个步骤。赫鲁晓夫的这次访问将持续十天到两个星期。

【路透社维也纳13日电】布达佩斯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在南斯拉夫“度假”后将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上月当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在莫斯科时,苏联总理接受了访匈的邀请。
    这些人士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可望在8月28日至9月4日之间到达布达佩斯。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开罗共产党外交人士说,赫鲁晓夫总理将要去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的访问”,同本·贝拉会晤。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的意图是要“抵销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据同一人士说,中国的影响在没有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民族主义领导人中特别大。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11日报道:据悉,苏联已同意向印度提供适合在平原和山区作战使用的重炮。
    苏联供应的武器将包括远程和中程大炮以及轻型和重型坦克。
    苏联已同意,鉴于印巴边界和印中边界局势日益紧张,尽快开始运送这些武器。
    新德里官方人士认为这是布塔林加姆代表团的重大成就。这个代表团现在在莫斯科最后确定苏联向印度国防提供援助的细节。苏联愿意加强我国国防,这弥补了西方军援计划的一个很大缺陷,因为西方国家倾向于忽视巴基斯坦在印度西部和东部边界上的行动。
    苏联集团的援助的另一个意义更大的特点是:它要使印度在武器和弹药的生产和供应方面自给自足。
    捷克斯洛伐克表示愿意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印度建立一个巨大的兵工厂。新德里对此相当满意。捷克斯洛伐克工厂将生产苏联供给印度的大炮所需要的那类军火。印度还将利用苏联的技术援助对现有的一些兵工厂进行必要的改建来满足在紧急时对军火的需求。这是为了避免在苏联供应的军火发生耽搁或不能及时运到这里时所会产生的困难。
    据信,布塔林加姆代表团同苏联讨论了有关印度海、陆、空防务的广泛的问题。政府已经批准关于莫斯科谈判的结果的初步报告。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代表团很成功。
    【德新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希望把它的武装部队从目前的八十万人增加到两百万人。
    还据宣布,印度已成功地同布拉格完成了规定将来供应军火的谈判。
    据说,捷克斯洛伐克将提供步兵自动武器以及制造步兵武器的完整的工厂。
    苏联对印度扩充军火的最重要贡献是提供防空火箭和苏联人员。
    苏联准备派苏联火箭专家到印度帮助建立印度的第一个火箭营。
    据说,莫斯科还将供应新的运货直升飞机和米格式喷气截击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8月2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统一社会党对他们在莫斯科的留学生担心》,摘要如下:
    目前从占领区派到苏联的高等学校和大学学习的约有一千名大学生。
    此外有人民军的青年军官,他们在苏联军事学院和所谓高级党校学习。他们的人数不详。
    军官和高等学校学生一般算是可靠的,但是统一社会党对留学生担心。在东德,用高亢的调子向在预备性的专门学校里的留学生颂扬了这个“各个祖国的祖国”。他们所听到的关于苏联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进步的,对人类的未来有指出方向的意义。
    到了莫斯科,街头的乞丐,定期出现的供应困难和许多其他的缺点必然使这些曾经盲目相信统一社会党的青年人清醒过来。留学生们发觉他们(甚至所有的党员)受了他们的党的欺骗。他们的反应是不信任,他们不再无批评地跟着他们的党走。
    只有一少部分人仍然从内心忠实于统一社会党。其他的人知道他们必须怎样正式表示态度,他们的真正思想却只在最亲密的朋友圈子中才表达出来。甚至这样作也是危险的。
    留学生们不再只是从党报上得到消息了。他们还阅读西方报纸。
    在莫斯科留学生的统一社会党党组织中,从1959年以来带有政治性质的党的处分层出不穷。
    如果说在这以前因违犯道德而受到处分占绝大部分的话,从这个时候以来意识形态分歧成为处分的主要理由。
    1960年10月统一社会党莫斯科组织在一次大张旗鼓的党内处理中甚至对七人“反党派别集团”进行了审理。
    他们受到谴责,因为他们作为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把党组织引入歧途和容许“懒惰的自由主义”。在“反党分子”中有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保罗·汪戴尔的儿子。虽然由于考虑到他的父亲他只得到最低的党的处分,但是仅仅连党的一个骨干分子都是背叛者这一事实就说明了在莫斯科的德国留学生中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官员们不加解释地取消了一部记叙今年春季把英国商人温作为间谍进行审讯的纪录影片的放映。
    这部长达半小时的名为《再次走上罪恶的道路》的影片昨天开始上映。
    原订今天放映这部影片的四家莫斯科影院的经理只是说,这部影片「暂时撤消了」。
    影片说明了对温进行的各场审讯以及对他的苏联接头人潘科夫斯基的判决。
    但是这部影片也谈到了所谓参与间谍活动的其他美英使馆官员的活动。
    西方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这部影片被撤消是由于继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后莫斯科改善了对西方的政治气氛的缘故。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在阿什克瓦举行的全苏意识形态工作者会议参加者指出,在苏联,在政治教育系统中学习的人有二千三百万。他们研究着党史、哲学、工农业经济以及其他问题。正如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所说的,苏共中央认为政治宣传是培养科学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极为重要的手段。
    在苏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上,苏共中央书记伊利切夫和安德罗波夫讲了话。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一些在八月份参加「欧洲作家联盟」会议的作家,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了加格拉,赫鲁晓夫在那里接见他们。这些作家中主要有:「作家联盟」主席让—保罗·萨特和总书记西蒙娜·德波瓦尔,意大利文学家朱塞佩·翕加雷蒂和贾恩卡洛·维戈雷里、英国小说家约翰·利曼和安格斯·威尔逊以及一些领导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团的作家。
    这将是赫鲁晓夫自从他三月九日的著名演说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同西方知识分子会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10日电】苏联当局现在每天都在遍及各苏维埃共和国的电祝网中播送印度国家展览会。
    今天的电视节目中有印苏模特儿的时装表演,以展出用印度丝调和棉织品作的印度和欧洲的衣服。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星期一参观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印度国家展览会,在那里化了差不多三个小时。
    塔斯社报道,参观后,印度大使考尔设宴招待一些主要的苏联官员,其中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
    考尔大使在那里对苏联客人说:“我们高度赞赏你们的援助和支持,因为我们知道它们是无私的。”
    诺维科夫致答词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大谈我们的友谊,全世界都知道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