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5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在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对俄国重新发动了攻击,说苏联为这个条约所作的辩护是“东拉西扯、文不对题、不大象样子”。
    政府发言人在通过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评论苏联政府8月3日同早些时候中国提出的批评进行争论的声明的一项声明中提出了这种意见。
    今天的声明说,看起来,苏联领导人不仅要垄断核武器,而且要垄断关于核武器问题的发言权。
    它问到苏联领导人过去对这个问题是怎样讲的,然后就引用苏联领导人(包括赫鲁晓夫)早些时候拒绝西方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建议的一系列言论回答了自己的问题。
    它说,在今年6月9日,苏联政府通知中国政府说,西方国家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目前不能为达成协议提供基础;6月15日,赫鲁晓夫说,他愿意签订停止一切核试验协议。
    但是在7月25日,苏联领导人突然改变了他们的立场,接受了美英条约草案,不包括地下试验。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无情地攻击苏联为它同美国和英国签订的部分禁试条约辩解的声明,说它“没有讲出什么道理,辩护得不大像个样子”。
    北京说,苏联参加条约证明,“苏联领导人作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背叛了自己,出卖了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中国的攻击是以长篇官方声明的形式出现的。北京说,这是评苏联政府8月3日的声明。
    北京以这次攻击加强它在同苏联的意识形态的争执中的论点。北京说:“苏联声明的根本弱点是,它不敢碰这样一个事实,即,这个条约的签订,是苏联政府放弃自己的正确立场的结果”。
    在北京看来,正确立场是斯大林时代的强硬路线。北京说,赫鲁晓夫总理抛弃了这条路线以便作出同西方和平共处的姿态。
    东京收到新华社广播的北京声明的英文稿。这则声明指出俄国8月3日声明所说的这句话,即苏联签订这个条约前后没有矛盾,因为“生活不是停滞不动的。科学和技术在蓬勃发展。昨天还不能接受的东西,今天可能就变得有利,甚至是非常有利”。本刊编者按:截止15日中午12点,收到西方四大通讯社对我政府发言人声明的报道共8条,除上面本刊摘用的美联社和路透社两条外,其他转播消息的导语如下:
    路透社:“中国今天指责赫鲁晓夫在1959年6月拒绝给它原子弹样品和核技术知识。”
    合众国际社:“共产党中国今天说,俄国曾经答应帮助它制造原子弹,但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4年前违背了这个诺言。”“据这里收听到的北京电台的一则广播说,共产党中国今天第一次公开透露,俄国曾经答应帮助它制造原子弹,但是突然在4年前违背了它的诺言。”
    美联社:“共产党中国政府星期四拒绝了最近苏联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对中国的攻击。”“共产党中国星期四批评苏联为它同美国和英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辩护是‘文不对题……
    。”
    法新社:“人民中国今天指责说,莫斯科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对帝国主义无原则让步’的结果。”

【法新社布鲁塞尔14日电】刚刚从人民中国访问了五个星期以后回来的三名比利时共产党学生之一密歇尔·格兰多尔热,今天指责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者”“破坏了”中国的经济。他说,(苏联)突然从中国撤走了1300名苏联技术人员。
    格兰多尔热和另外两名比利时学生阿尔贝·福斯特和居伊·蒂斯是在比利时共产党内部的分裂公开以前不久,被邀请去北京访问的。这几位学生说,他们给中国共产党带去了年轻的比共反修正主义派的支持,他们目前是新成立的亲华的比共布鲁塞尔省委员会的一部分。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10日发表弗里德曼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有来自苏联和东欧的许多共产党官员,他们使人大致了解俄国和中国之间的争执的内部意义。他们的证据是值得研究的,特别是因为这种证据对争执强调的重点同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公开文件中对争执强调的重点是不同的。
    在私下的谈话中,这些官员承认,把这场争执说成是和平共处理论和核战争理论之间的冲突,那在理论上是过于简单化了。赫鲁晓夫先生出于一个精明的辩论者的本能尽量把中心问题说成是这样。
    实际上,中国的理由不那么简单。中国仍然坚持俄国目前的统治者已经抛弃的哲学。北京共产党人认为,在许多国家内,武力在促进共产主义方面的作用是必要的和必不可少的。他们还认为,美国抛弃对苏联的敌视是不可能的。他们认为,所有关于停止冷战的谈论都是资本主义分裂和削弱共产主义阵营的阴谋。
    他们使人清楚地感到,如果中国有俄国的军事力量,如果赫鲁晓夫先生有毛的意志力,世界共产主义的事业就会大大前进。
    欧洲共产党人在回答时强调说,在莫斯科—北京争执公开前至少有四个月,赫鲁晓夫先生希望对美国采取新的态度。他认为,他在肯尼迪总统对他致白宫的秘密信件的谨慎而带有探索性的回答中,看到了某种鼓舞。但是他需要总统作某种公开讲话,以说明实行新政策是有道理的。
    如果没有这种讲话,赫鲁晓夫先生可能在克里姆林宫受到挑战,而且还要受到中国的挑战,说他沉湎于轻率地向美国表态。6月份当肯尼迪总统要求对我们同俄国的关系作某种新的考虑时,期待的公开讲话出现了。这个讲话使赫鲁晓夫在7月2日发表了讲话,从而导致出现了使哈里曼访问莫斯科的新气氛,并使哈里曼先生能够谈判禁试条约。
    共产党对最近的事件的这种说法使我们得到了一个重要的教训,因为它提醒我们一个基本的而常常为人忘却的真理,即共产党怕我们正像我们怕他们一样厉害。
    这些共产党官员又说,自1961年以来,赫鲁晓夫先生对肯尼迪总统的态度已有显著的变化。赫鲁晓夫先生起初在维也纳会议上想威吓总统。这种尝试失败了。在几个月以后的古巴危机中,赫鲁晓夫先生再次作了尝试,这次使用了核武器的威胁。结果使他远远没有达到目标。他已经学会了尊敬肯尼迪总统,既尊敬他的力量,也尊敬他的耐心。
    与此相反,赫鲁晓夫先生毫不隐蔽他对毛泽东的蔑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3日电】《埃塞俄比亚之声报》今天在第三版上以显著标题《中国人示威支持美国黑人》刊登了法新社从香港发出的一则消息。《纽约时报》评我支持美黑人斗争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刊登了罗伯特·特朗布尔12日自香港专为该报写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正在进行的群众运动》。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今天开始执行一项群众公开支持美国黑人反对歧视运动的计划。
    这个运动是应党主席毛泽东的呼吁而展开的。
    共产党中国支持美国黑人的事业,看来是北京目前开展的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的目的是争取亚非国家支持它同莫斯科的斗争。
    北京现在还利用美国的种族纠纷,呼吁亚非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

【美联社台北7日电】国防部星期三宣布,已经给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的中国国民党军队发出新的指示,让他们加强各个前哨的防务。
    国防部说,是国防部长俞大维亲自发出这项指示的。他在星期二视察了金门岛屿,在上星期四视察了马祖岛屿。国防部说,俞对在前哨的国民党军队的福利和斗志表示特别关怀。
    【中央社台北7日电】外电报道,美国太平洋区总司令费尔特上将认为,台湾地区并无迫近眉睫的危机。
    记者于今日上午问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裴毓棻少将,对费尔特总司令谈话的看法。
    裴毓棻答道,自从四十七年“八二三”金门炮战以后,台湾地区情势在表面上似乎沉寂了一个时期,但据他的了解,“共匪在实质上从未放弃它进犯金、马外岛和台、澎的企图,所以我们仍应提高警觉”。
    这位发言人最近曾随国防部长俞大维到过马祖和金门前线。在上周五的记者会中他曾答复询问说:“金门、马祖对岸的匪情,目前没有显著的变化”。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3日电】大平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评话:
    问:据《东京新闻》11日晨刊报道,武内和牛场两位大使曾建议政府暂缓批准向共产党中国赊销维尼龙设备的交易,事实是怎样的?
    答:在正式电文中没有谈到过这回事。我在不久前访问美国同大使们一起用餐的时候,曾经随便地谈到这回事。但是,美国方面并没有向我或者武内大使提出过这样的要求,这是应该由日本政府自己决定的事。在闲谈时,(美国方面)只是说,加拿大曾经把小麦卖给共产党中国,听说日本也正在商谈出售维尼龙设备的交易。并没有细致地谈到这个问题。
    问:在你25日出发访问北欧以前,这个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
    答:我曾经请求政策调查会调整党内的意见,不过,由于政调会长已经易人,所以,今后还要重新请求进行调整。不打算在这个月内提出大致的目标。
    【德新社东京12日电】日本外务省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断然否认了报纸最近的这种消息:日本政府曾经接到过它驻美国和加拿大的大使提出的建议,要它不批准以延期付款条件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维尼龙生产设备。
    今天,日本外务省官员解释说,当大平外相在美国访问的时候,美国政府领导人没有明确要求(日本)不批准向共产党中国出口,虽然得到的印象是美国不欢迎日本同人民中国的贸易有任何急剧的扩大。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东京新闻》今天报道,日本驻美国大使武内龙次和驻加拿大大使牛场信彦最近已经敦促日本政府在一些时候由暂不批准以延期付款的条件向中国出口维尼龙成套设备。
    报纸援引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的话说:“我以为出口维尼龙成套设备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取消决定对日本同其他国家的贸易的前途会有不利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这里人士说,怕美国不高兴是日本驻美国和加拿大的大使提出反对向共产党中国出售一种人造纤维制造机器的建议的原因。
    据报道,仓敷公司认为有希望得到政府的批准来做这笔交易,尽管据说政府官员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分歧。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7日刊登一篇题为《英国贸易代表团将去中国》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十四名英国商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在9月14日离开伦敦前往中国作为期三周的贸易旅行。率领代表团的是巴罗赫本和盖尔公司的副董事长布洛特,他曾两度访问过中国。在1955年,他率领一个代表团,签署了价值将近四百万英镑的一百三十个合同。
    代表团代表的公司有:自动电话和电气公司,英国树胶公司,马西—福格逊(出口)公司、戴维—阿希莫尔出口公司和伦敦出口公司。
    1955年的代表团有20名成员。布洛特说,这次前往访问的人虽然少一些,但并不表明对英中贸易的兴趣有所减少。这是更多的商人到北京作个别访问的结果。

【南通社巴黎14日电】经巴黎方面正式证实,由外交家和企业家组成的一个法国代表团下月将去北京研究法国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的可能性。
    即将去中国的这次访问是法国雇主联合会发起的。代表团团长是前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乔治·皮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