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肯尼迪在给赫鲁晓夫的复电中说什么“世界以武装冲突来解决国际问题的时刻早已过去”,“希望我们带着谅解的精神设法解决使我们分开的关键问题”。——合众国际社说,复电在意义上超过普通节日的客套话
    【路透社伦敦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全文广播了肯尼迪总统打给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电报。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5日电】肯尼迪总统在对赫鲁晓夫和苏联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独立日(7月4日)贺电的复电中表示希望,将出现正义和持久的世界和平。
    肯尼迪总统给赫鲁晓夫总理及勃列日涅夫的复电全文如下:
    “美国人民对你们在我们独立日纪念时发来的贺电表示感谢。
    “美国的革命是以我国人民希望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上建立一个自由的国家的愿望为基础的。今天,希望和平的愿望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紧迫了。世界以武装冲突来解决国际问题的时刻早已过去了。
    “因此我同意你们在今天的电报中表示的愿望,也希望我们带着谅解的精神设法解决使我们分开的关键问题。我希望将出现世界和平,正义和持久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海恩尼斯港5日电】(记者:斯皮瓦克)
    今天,当中苏会谈在莫斯科开始之际,肯尼迪总统对赫鲁晓夫说,他同赫鲁晓夫一样希望和平解决东西方问题。
    不管是不是巧合,肯尼迪的电报的语调对俄国在中苏意识形态争执中的立场比对共产党中国的强硬的“战争不可避免”立场要接近得多。
    观察家们认为,鉴于中苏对于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的争执,这封电报在意义上超过了普通的节日的客套话。
    有些西方领袖认为,中苏会谈的结果可能是这两个共产党国家长期分裂。

【路透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据莫斯科的西方高级外交官说,赫鲁晓夫已决定谋求同美国达成一项新的谅解。
    这家报纸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托平发回的一则电讯说,政策上的这种事态发展是由于莫斯科放弃了同中国和解的希望。报纸说,西方各国政府已小心地注意这种可能性:苏联的对外政策正进入一个新的灵活阶段,使得东西方有可能达成若干范围有限的协议。
    可能达成协议的方面是:有限的禁止核试验协议。
    但是报纸说,虽然赫鲁晓夫在私下盼望同西方达成谅解,但是为了尊重中国人,又可能被迫公开作出加强共产党的斗争性的姿态。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人们正谨慎地暗示,在最近的事态发展之后可能在今年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外交观察家说,看来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是趋向于进行个人活动来谈判他们的分歧。

【本刊讯】美《芝加哥论坛报》4日华盛顿消息:
    据国会今天得到的消息,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交换了40多封私人信件,数量之多足以凑成一本普通大小的书籍。
    这些信件是政府最小心地保卫的秘密。不仅是内容而且连数量也不透露。单是这些私人信件的数量(这是在这以前不知道的)都使得到这个消息的参院外委会和军事委员会的某些委员感到吃惊。
    国会中某些批评政府的人士表示十分疑心正在禁止核试验条约、裁军协议、古巴和柏林等问题方面进行“秘密交易”,参议员们就这种疑心提出了问题。
    向记者“透露”出来的消息暗示这些秘密信件具有“不平常的历史”性质。一位受到白宫宠爱的专栏作家所写的最近一条这样的消息今天发表了。这条消息说,肯尼迪总统“继续同赫鲁晓夫总理交换私人信件”一事也许是“当前最重要的外交发展”。
    这位专栏作家写道:“这种私人信件的坦率和常常是毫无保留的诚恳的态度也许为一种可以导致具体的成就的误解铺平道路……”
    “具体的成就”是:在7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时暂停核试验,重新在比较低的一级就禁止试验协议进行谈判,最后在年底以前,举行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之间的最高级会议。据说,总统的“了解情况的同僚”正在讨论这些可能性。
    肯尼迪是遵循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拟订的对外政策正式方针中提出的意见同赫鲁晓夫进行许多信件往来的。
    罗斯托强烈主张“继续同俄国进行非正式和正式的、直接和间接的通信,以便消除它对美国的害怕并使它清楚了解我们的和平意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今天的《劳动报》就中苏两党会谈发表评论说:
    “自古巴危机以来,东西方的关系可以说迅速走上了相互接触和为会谈和谈判采取准备行动的更为可靠的道路,尽管存在无可置疑的动摇和中断。
    “看来,正因为如此,中国在这一时期加强了自己的施加压力、进行诬蔑和诽谤的运动,反对任何这样看待事物的人和任何由此得出必然结论的人,诸如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今天所做的那样。中国在国际进步运动的广泛队伍中展开诽谤和阴谋运动,与此同时中国又加强对社会主义世界施加直接压力,甚至胆敢挑起公开分裂和国与国之间的冲突。
    “鉴于存在这些分歧和争执的规模如此广泛,自然,莫斯科的谈判和讨论没有取得特殊结果的希望。中国在会谈前夕所做的一切说明、表明或者预示下面这种看法是有道理的:它准备使事情更加紧张,甚至不惜以完全破裂的代价来这么干。不管怎样,苏共及时详细规定了进行谈判的立场,因此不必考虑苏共会在诸如战争与和平这样一些决定世界和社会主义命运的生命攸关的问题上的压力的讹诈面前退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今天的《政治报》驻莫斯科记者在报道《真理报》有关各党组织“支持”苏共中央的话后说:“《真理报》的这种考虑肯定是对中国方面提出一个最新警告,要它注意,应当考虑苏联对手怀着怎样的情绪和抱着怎样的决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今天,外交国务秘书处就阿尔巴尼亚政府对南斯拉夫进行有组织的颠复和间谍活动,向阿尔巴尼亚使馆代办提交了一份书面尖锐抗议。
    阿尔巴尼亚使馆代办拒绝接受照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战斗报》在详细谈到阿尔巴尼亚最近在南阿边界挑起的事件和把间谍和破坏分子派入南斯拉夫的活动时写道,这些事件和活动的经常发生,在目前时期不是偶然的。这家报纸把这一点同莫斯科谈判联系了起来。《战斗报》又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也就是说,那些支持和唆使这种行为的人认为,这些天应当充满事件,甚至不惜以雷杰普·沙巴尼——他是不久前在企图武装越过南斯拉夫边界时被打死的——的死亡的代价,使气氛更加紧张。

【印度报业托辣斯班加罗尔7日电】南斯拉夫驻印大使今天在这里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前途取决于当前的中苏会谈,“虽然我们对会谈的结果并不抱着很大的希望”。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政府支持苏联的马克思主义观点。
    他说,“中国人必须改变他们的政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在以《世界妇女的号召》为题的评论中攻击了中国。评论说:
    “遗憾的是,代表大会有阴暗的一面。中国代表和另一些代表的事件以及他们拒绝投票赞同国际民主妇联的联合呼吁和工作纲领,至少意味着恶意试图阻碍大会的目标和团结”。
    “鉴于很难相信中国母亲们愿意投票反对自己的孩子生活得更幸福,因此,破坏大会团结的企图,就更是令人遗憾了。

【本刊讯】7月8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长期来出任美国外交官和决策人、而现在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工作的弗朗西斯·斯蒂文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今天的世界上行动中的美国政策的要点如下:
    苏俄:政府高级人士在同苏联的关系问题上所化的时间和精力是最多的。肯尼迪政府虽然承认莫斯科对在美国发展起来的资本主义制度采取敌对态度,但是它希望,避免热核战争的共同愿望以及可能在苏联社会逐渐出现的变化将有可能使得古巴、柏林、禁止核试验和军备控制这些悬而未决问题得到和平的调整。不妨把总统的政策说成是一种牵制及和解的政策。
    肯尼迪政府将反对任何用武力扩大苏联控制地区的企图,但是不会采取有力的步骤来解放苏联统治下的国家。最后希望是:莫斯科和北平决裂,苏联逐渐地被吸引到西方世界来。
    古巴:美国现阶段对古巴政策的目的是减少这个岛上的苏联军队和专家的人数,并且希望,在他们撤走之后,经济上的压力加上内部的颠复将会使得卡斯特罗和他的政权垮台。
    亚洲:在所有的大陆中,亚洲是美国政策最大的问题。
    美国对亚洲的基本政策是孤立和牵制共产党中国——一种用于苏联(苏联不是那么富于侵略性,人口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而失败的政策。这种对亚洲政策的唯一希望在于,同莫斯科决裂的共产党中国会由于自己的贫困和无效率而垮台,或者最终在国际上变成可尊敬的国家。这两种情况都不会提供多大希望。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美国官方和私人正在认真分析赫鲁晓夫发表愿意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讲话的动机和时机。
    必须被认为是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肯尼迪总统6月10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
    美国的行动根本不是态度的倒退,甚至也不是鉴于肯尼迪总统早些时候关于美国今夏将力求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的声明而本来难以预料的某种东西。
    总统星期二在那不勒斯发表的看法值得特别注意。
    在某种意义上说,那不勒斯讲话是美国大学讲话的直接继续。在那不勒斯,总统指出,美国对和平承担的义务是为西欧各国所分担的。
    除了美国和西欧的团结,肯尼迪还期望最后实现世界范围的人类团结。
    当然,这是将来很远的事——目前,美国的外交政策有着更直接的目标。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签订一项禁止试验条约,作为走向裁军和世界和平的显著的一步。在这方面,美国欢迎苏联有意的声明,希望这预兆将在即将举行的莫斯科禁止试验谈判中采取合作态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日波
    恩消息:据报道,戴高乐和阿登纳一致认为西方盟国不应当由于赫鲁晓夫同共产党中国发生纠纷而向苏联的要求作不明智的让步。
    他们拒绝了苏联这样的企图,把签订一项关于停止原子试验的有限协议问题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问题联系起来。他们拒绝赫鲁晓夫的这项建议,认为这是要争取法律上承认包括分裂的德国在内的现在欧洲地图的一种间接企图。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前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表示希望,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冲突会迫使赫鲁晓夫重新考虑苏联同西方的关系。
    他又说,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西方将乐意受必要的后果。
    然而,西方没有必要重新考虑它的立场或者在赫鲁晓夫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中支持赫鲁晓夫。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五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他不会「装着」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最近的争吵使他感到「极不愉快」。
    他对记者说,中苏分歧似乎是「相当根深蒂固的」,它牵涉到「政策上和判断上的尖锐分歧」。
    孟席斯说,「他们爱怎么起劲地争吵就让他们怎么起劲地争吵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