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似乎用自己离开莫斯科的办法来怠慢前来同苏联举行摊牌会谈的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
    在就北京—莫斯科关系的危机秘密举行第一轮认真会谈时《消息报》今晚透露,这位苏联领袖现在在基辅。
    这件事是在一封给莫斯科州一个集体农庄的信件中透露的,信中表示不能参加一个仪式,因为“我现在不在莫斯科。我在基辅。”
    赫鲁晓夫没有说明他到乌克兰首都去的目的。
    这封信的日期是7月6日,因此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可能是在昨天离开莫斯科的,这正是中国代表抵达苏联首都的日子。
    这里外交人士说,赫鲁晓夫离开莫斯科被认为是一种怠慢,因为这位苏联领袖惯于亲自接见外国的一切高级共产党代表团。
    外交观察家说,赫鲁晓夫这样做大概是要使自己不致处于同中国人会晤的尴尬局面。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莫斯科的西方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昨天离此去乌克兰一举可能意味着他想避免给人一种印象,似乎他个人的活动同这里正在进行的中苏会谈有任何关系。
    他们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毫不声张地离开莫斯科去基辅是想强调说明,苏中共产党星期五在这里开始的高级谈判并不需要他呆在这里。
    西方人士说,他们认为他还想表明,在中国党的主席毛泽东决定不领导中国出席会谈的代表团的情况下,赫鲁晓夫就认为他自己对会谈不需负直接的责任。
    但是,推动赫鲁晓夫决定去乌克兰的可能是国内政策问题。
    由于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波德戈尔内被提升为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乌克兰的政治领导机构中正在进行人事更动。
    谢列斯特将接替波德戈尔内为乌克兰第一书记;最高职位的其他一些更动可能使得赫鲁晓夫去乌克兰成为可取的事。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比利时外长斯巴克今天在当地时间16点15分从布鲁塞尔飞抵这里。明天他将在基辅同赫鲁晓夫会谈。
    在机场迎接斯巴克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苏联副总理米哈伊尔·列谢奇科和比利时大使科尔。
    佐林表示,主动来这里
    斯巴克将在明天在基辅同赫鲁晓夫会谈。苏联总理是昨天离开这里到基辅去的。
    斯巴克重复了今天上午他在布鲁塞尔发表过的谈话。他的谈话的大意是:他打算同赫鲁晓夫讨论东西方关系问题(可能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关系问题),特别是柏林问题。

【法新社华沙6日电】波兰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通过了波兰共产党要奉行的路线,同时接受了政治局中最后一名犹太人委员的辞职。
    党的第13次全会同意了哥穆尔卡昨天的报告。哥穆尔卡在报告中尖锐批评了知识分子没有出力促使实现人民的“社会主义思想方法”。哥穆尔卡的报告还指责波兰的天主教上层集团没有遵循已故的教皇约翰23世关于世界和平与共产党人和天主教徒之间的合作这些问题上的教诲。
    下一次(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定于1964年初举行。
    观察家们认为,中央委员会采取的更为强硬的态度并不意味着波兰共产党人将在莫斯科和北京目前的意识形态纠纷中倒向人民中国一边。
    但是他们指出,波兰报纸虽然刊登苏联的有关这一纠纷的言论,却始终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慎重的作法可能意味着哥穆尔卡也许希望在以后某时在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进行调解。
    【合众国际社华沙6日电】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晚结束了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一次重要全会,同时有迹象表明将收紧这个国家比较自由化的政策。
    波通社报道,哥穆尔卡要求成立一个“意识形态委员会”来监督“知识分子活动”。
    今晚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全会一致通过了哥穆尔卡关于意识形态的报告,并把这一报告作为是对党的活动的指示。
    公报还宣布,全会接受了中央委员会委员萨姆布罗夫斯基的辞职。
    公报说,代替他的是波兰驻莫斯科大使波·雅希楚克和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阿·斯塔列维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铁托总统收到了尼·赫鲁晓夫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的联合贺电,贺电说:
    尊敬的铁托同志,我们真诚地祝贺您当选,祝贺您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这一高贵的职务。
    我们祝您身体健康和工作卓有成效,以造福为了在贵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为了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而从事创造性劳动的南斯拉夫人民。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总统卡达尔·亚诺什向共和国总统铁托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坦鲍利奇拍发了电报,祝贺他们当选。
    【新华社索非亚3日电】保加利亚中央各报今天都刊登了加涅夫就铁托当选南总统给铁托的贺电。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2日刊载乌布利希、格罗提渥和狄克曼给铁托当选总统的贺电。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欧洲共产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两名澳大利亚共产党最高级领袖抵达莫斯科,跟目前澳大利亚共产党内部分裂为“亲华派”和“亲苏派”的严重危机有关。
    塔斯社在今天早些时候报道,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和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狄克逊已来到苏联首都。
    三名澳共中央委员奥德伊、马隆、奇普林最近宣布自己是亲华派。结果,他们不得不辞去在中央委员会内担任的职务。观察家说,虽然夏基和狄克逊到这里来的表面原因是“度假”,实际上他们来莫斯科是要寻求支持以对付党内的亲华派。
    莫斯科认为澳大利亚共产党内部的情况特别严重。
    此外,观察家们注意到最近几星期有许多西欧共产党领导人来这里访问。
    法国共产党派来了两个代表团,一个在5月,另一个在6月。奥地利共产党最近派一个代表团来苏联逗留一个月。最近几个月访问莫斯科的拉丁美洲共产主义运动主要领导人包括:乌拉圭共产党第一书记阿里斯门迪、秘密的阿根廷共产党领袖柯都维亚。
    此外,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领袖布哈利在5月31日到黑海胜地索契“度假”,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了会谈。
    观察家说,外国高级共产党人先后访问苏联,加上苏共代表团出国访问,看来表明了这一点:莫斯科觉得必须澄清和解释苏联的立场以准备两种可能性:(1)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裂;(2)如北京要求的那样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夫人今天离此返回莫斯科。她是星期一到伦敦来出席苏联大剧院舞蹈团的开幕演出的。
    她在离开前对记者们说,她希望她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苏联和英国的文化联系。
    福尔采娃在这里逗留期间曾会晤了麦克米伦、霍姆和希思。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二日刊载记者弗雷德里克·库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说:匈牙利共产党政府星期一通知美国说,对美国在匈牙利的官员的旅行限制已经取消。
    这种限制是在十四年前首先实行的。后来限制时松时紧,在一九五六年有一短时期撤销限制,而在一九五七年初重又实行。

【路透社索非亚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保加利亚访问了两天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去日内瓦。他在保加利亚访问期间同日夫科夫总理举行了会谈并在这个国家中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观光。
    【路透社日内瓦六日电】吴丹在离开索非亚时说,「世界上各种宗教都变得和平地相处。我相信,所有政治思想和各种经济与社会制度可以和平地共处。」
    他说,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曾对他说,保加利亚深信,「在目前形势下,各国间除了和平共处以外没有其他合理的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和保加利亚同意以三,五四三,三九八美元解决美国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损失、国有化和其他债务而向保加利亚提出的赔偿要求。
    国务院声明说,星期二在索非亚签订的这项协议是经过两年多谈判所获得的结果。

【本刊讯】澳共《论坛》周报6月19日刊登澳共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声明,标题是《团结党,维护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摘要如下:
    十六个月来,中央委员会和各级党组织一直在进行着一场耐心的斗争,反对党内以爱·希尔同志为中心的一个集团所主张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
    这一集团攻击了党的政策的基础,说这些政策是“修正主义的”。这种指责已为全党拒绝了,因为它没有分析、也没有提出任何可以代替这些政策的具体建议。相反,只有笼统的指责和谩骂,因为这一集团知道,他们的路线如果坦率地说出来,就会立刻被看出是“左”倾机会主义的和灾难性的。
    例如,在去年10月加勒比海危机以后,这一集团的成员诬蔑苏联说,苏联对美帝国主义采取了“绥靖的”态度,并准备搞一个反对古巴的“慕尼黑”。
    这一集团提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裂,想以此来为它反对党的派别活动辩护。
    中央委员会已经宣布,这样一种立场是不能容许的。
    中央委员会在它的最近一次会议上考虑了关于希尔集团继续和加紧进行派别活动的报告。
    这些报告表明:这个集团拒绝接受维多利亚州党代表会议的民主决定;中央委员希尔同志和罗素同志以及少数其他党员拒绝承认这次代表会议所选出的领导的职权;希尔同志说他持有一种同党“完全不同的政治立场”;这个集团正在进行着旨在破坏党的政策和权威的活动;它正在借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名义对党的政策进行全面进攻。
    属于这个集团的五位中央委员会委员——希尔、约翰逊、罗素、米勒和马隆同志——联名写给中央委员会一封信,表明他们拒绝参加中央委员会会议,概述他们的政治主张,并说明他们有意继续蔑视民主集中制和党的领导委员会的决定,不顾党的压倒多数的民主意志和党章的要求。
    这个五人集团的活动,是公然蔑视中央委员会1962年11月决议所提出的警告,并表明他们对于中央委员会和党对他们的耐心的和兄弟般的态度是蔑视的。
    因此,中央委员会决定:
    撤销希尔、约翰逊、罗素、米勒和马隆同志作为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因为他们进行派别活动、违犯党章和否认共产党基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对希尔同志提出严厉谴责,因为他鼓励和领导这个反对集团,并且不理睬维多利亚州委员会的指导;对罗素同志提出谴责,因为她同样地不理睬该委员会的指导。
    对这个集团和被他们拉入歧途的少数党员提出警告,如果他们坚持他们的反党的路线,他们将自外于党。
    我们呼吁极为少数的持有异议的同志作个好的共产党员,接受党的决定;并呼吁多数的党员耐心地说明党的政策,并帮助这些少数同志采取正确的立场,同时坚决拒绝反党的行动。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6月25日在“世界舞台”栏里刊登了国际观察家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澳大利亚共产党的分裂情况》。摘要如下:
    澳大利亚共产党由于它的党员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支持中国还是支持俄国这个问题上不能取得一致而发生了严重的分裂。亲苏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已经把维多利亚州的七名委员中的五名委员清洗出去,因为它认为他们是亲华的。
    这些被开除的人是工会运动中的杰出人物,据说,他们认为,他们拥有足够的支持来成立一个支持中国路线的反对派共产党。
    【本刊讯】英国《卫报》2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20日从墨尔本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澳大利亚共产党人之间时争论》,摘要如下:
    从今天进一步透露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里出现的严重分歧,可以看出莫斯科—北京的分歧在共产党队伍里已经蔓延得多么广。已经有五名党员被解除了中央委员的职务,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重要的工会书记退了党。
    中央委员会在宣布解除五名委员的职务之后说,过去16个月来,党的各级组织一直在进行“一场反对党内‘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不懈的斗争”。
    中央委员会指责这5名委员搞派系主义活动,违反党章。它说,他们以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名义污蔑了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