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夏皮罗)中苏两党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看来他们为弥合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分裂而作的努力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希望的。
    甚至就在共产党的高级理论家在灰色石头建筑——共产党总部举行会谈的时候,苏联报纸刊登了肯尼迪总统致赫鲁晓夫总理的电报从而提出了对北京的一次新的间接谴责。这封电报对于苏联领导人的7月4日贺电表示感谢。
    可靠人士说,参加谈判的两个代表团今天交换关于立场问题的文件。
    同时,此间有迹象表明,在7月15日开始的谈判中,通过签订局部禁止试验协议,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还可以进一步改进。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对今天俄中关于意识形态分歧的重要会谈严格地保守着秘密。
    莫斯科电台在对国内的主要广播中没有报道会谈开始的消息。
    塔斯社截至目前为止无论是在俄文广播中还是在英文广播中都没有提到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由于会谈是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举行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暗示哪一方可能正在辩论中得分。
    充当会议地点的大府邸整个地区都被大墙围着。大门只打开一会儿,让谈判代表们所乘的开得很快的轿车驶进去。
    苏斯洛夫在星期六得到了《真理报》的官方支持。该报坚持认为赫鲁晓夫在意识形态上奉行着正确的路线。
    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这次会谈可能继续开多久;但是有些西方观察家猜测俄国人可能希望会谈在未来的一个星期中结束。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们在昨晚进行初步接触后,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到目前为止苏联人士没有透露出任何有关会谈的东西。
    但是,有迹象表明今天的交谈主要将处理程序问题,包括会谈的议程。
    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双方的谈判将会相当长,除非发生任何事件。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今天中国谈判代表乘汽车前往政府别墅。预料,辩论将在那里认真地开始进行。
    这座别墅很宽敞,绿色的屋顶,乳白色的墙。政府经常用它来接待外国代表团。可是通常不在这里进行高级会谈。
    西方观察家本来预料,中国人会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苏联党总部或者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办公室同苏联代表团会谈。
    预料,会谈至多进行几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谈判(指中苏两党会谈——本刊编者注)的实质等于是在世界共产主义应遵循的道路和应该由谁领导它走这条路的问题上的一场圣战。
    西方观察家们说,莫斯科会谈没有什么可能会解决——
    甚至糊合国际共产主义内部出现的分裂。
    《真理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赫鲁晓夫的东柏林之行再次证实和平共处政策是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可以看作苏联路线的一个新的顶点。
    邓小平领导的中国代表团受到了苏斯洛夫领导的苏联代表团的欢迎,所给予的友好待遇不超过礼仪所要求的程度。
    莫斯科电台和塔斯社等了好几个小时才宣布到达的消息。晚报根本不理会这件事。
    昨天在伏努科伏机场上,苏斯洛夫对邓没有用对来访的共产党人通常要用的一些话。今天的会谈毫未加以宣传或宣扬。
    预料在会谈结束前不会发表任何公开的声明。这次会谈可能持续一个星期左右。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日电】7月1日—15日一期的巴西共产党的《工人阶级报》全文刊载了中共中央6月14日给苏共中央的复信。(这个刊物现在发行约二万份。)该报的编者按语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文件,它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进行的思想大辩论中的立场。这个文件由于它所涉及的问题和它的深刻的见解,成了对劳动人民进行政治教育和革命教育的宝贵工具。”
    巴西右派的商业报纸《商业日报》从7月2日开始逐日连载中共中央6月14日给苏共中央的复信。这家报纸每日发行量为三万份。

【共同社东京7日电】题:《中苏会谈开始正式讨论,前途黑暗》
    莫斯科7日电:关于会谈本身,中苏两党当局都守口如瓶,因此,人们不能够确切地了解会谈的内容、会谈的地点和会谈的进行情况。
    但是,可以准确地说的是:此间任何人都认为,会谈的本来目的
    ——调整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和作出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决定,是不可能实现的。
    【共同社东京6日电】题:《苏联对会谈成果不抱期望》
    莫斯科5日电:参加中苏两党会谈的由邓小平率领的中共代表团,5日乘飞机来到莫斯科。对中共代表团的接待情况是,虽然苏联(欢迎者)脸上露出笑容,却是泛泛的、礼节性的。而中国方面有潘自力驻苏大使等总共二百五十人前往欢迎,向代表团热烈欢呼和献花,故意显示了欢迎的热烈。
    关于两党会谈的前景,此间西方人士认为:恐怕不会进入这次会谈原先要达到的、“调整意识形态问题”的讨论阶段,而将会就撤退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问题、其他在开始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以前的争论问题进行一番争论而告终;会谈的天数大概也不会超过几天。
    苏联方面目前对会谈的成果好象也几乎完全不抱期望。
    【共同社东京6日电】莫斯科5日电:苏联方面5日晚上通过塔斯社第一次宣布了中共代表团到达莫斯科、中共代表团名单等等情况。但是,作为报道出席这个重要会谈的友党代表到达情况和第一天的活动的方式来说,这种宣布方式完全是索然乏味的。
    在莫斯科,情况很冷淡,既没有欢迎中共代表团的气氛,也没有对会谈的热情。

【本刊讯】香港《成报》6日评论说:中共代表团在莫斯科机场受到“不礼貌的对待”(据美联社报道中共代表团抵莫斯科时,有一小撮苏联人鼓噪),“我们不相信苏联的政府不能阻止其群众如此对待其客人,正如不相信苏联政府不能阻止其学生捣毁中共大使馆的橱窗”。
    评论认为由此“可以反映出苏联如何没有诚意与中共谈判了”。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6日刊登了马丁·佩季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对毛的人怒目而视,彭先生和邓先生遭到莫斯科唾弃》,摘要如下:
    赤色中国的彭先生和邓先生今天飞抵莫斯科——受到共产党关系史上大概是最冷淡的接待。
    他们受到苏斯洛夫的迎接,而不是欢迎。
    他从夹鼻眼镜里无动于衷地看着他们满脸含笑地从图104喷气式客机上下来走上铺着红地毯的道路。
    苏斯洛夫甚至抛弃了作为共产党兄弟最起码的做作,用比接待一位资本主义国家领袖更粗暴的态度来接待他们。
    他没有说,希望他们留住时过得好,他拒绝拥抱他们。最重要的是他没有称他们“同志”。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6日刊登了尤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赤色分子的高级会谈在愤怒中开场》,摘要如下:
    中国代表在乘飞机到达莫斯科时遭到冷淡对待。
    苏斯洛夫在照象机前对邓小平先生装出笑脸并和他握手。
    但是引人注意的是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发表通常有的正式讲话。
    早些时候,中国低级官员的先行人员受到一小群揶揄的俄国人含有敌意的接待。

【法新社香港4日电】香港的政治观察家得出结论,中国人去莫斯科,只是为了证明他们是循规蹈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了大声提出他们的主张。但是,对于结果,不抱幻想。
    至于会谈的结果,香港的政治观察家们归纳为三种可能性:分裂,妥协或者维持现状。

【路透社伦敦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对国内的广播中没有播送“北京在广播”的节目——这是北京电台为苏联听众安排的一项三十分钟的俄语节目,莫斯科电台常常广播它。
    苏联广播当局的正式的每周广播报上预定这个节目在莫斯科时间下午2点半广播,但是结果却播送了一次简短的谈话和芭蕾舞音乐。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6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人和俄国人今天在莫斯科郊外的一所别墅里,在由于严密的保密措施而加深的互不信任的气氛中面对面坐在谈判桌两旁,试图解决他们在世界共产主义的政策问题上的分歧。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成功的希望。
    两个在名义上结成联盟的大国的代表举行会谈时的气氛很难能比这一次更凄凉。数月来的互相责备已经留下了痕迹。现在已经明显地看到,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破裂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同时,双方——
    特别是俄国人——对承认已公开和最后发生破裂所带来的后果非常不安,因而很可能发表一项一般性公报来进行掩饰:建议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以听取争执双方的意见。    据今天透露,赫鲁晓夫已经离开了莫斯科。这很难说是一件偶然的事情。
    由于谈判没有真正的基础,因此,双方一说完他们要说的话以后,中国人很可能就会卷起铺盖回国。
    当然,中国的论点有力而且合乎逻辑,对不发达国家的革命党派的吸引力比俄国的要来得大。
    但是,正如此间的西方外交官们所着重指出的,如果反共的世界出于主观愿望而以为,从两个共产党伙伴的正式争吵中只会得到好处,那就大错特错了。
    作为革命共产主义的公认的领袖,毛泽东在那种情况下所需要做的就不只是谈谈而已了。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5日就中苏会谈发表评论说:
    不得不接受会谈的苏联党领导今天对同中国共产党代表的会谈非常恐惧。如果还需要这方面的证明的话,那么在这次会谈开始前夕苏联中央委员会发表的非同寻常的声明里就包含了这个证明。现在《真理报》不得不说收到了中国的6月14日带有严厉措辞和对赫鲁晓夫及所有在心里有“改良主义”思想的共产党人的侮辱的宣战书,虽然按照苏联的意愿本来是不想谈到这封信的。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苏俄和中国的秘密会谈休会一天。
    据一位苏联人士说,两个代表团今天没有继续举行会谈。
    据了解,苏联和中国的谈判代表昨日举行了数小时的会谈。
    昨天晚上没有发表正式公报,而今天上午的苏联报纸也一字未提会谈之事。
    在双方进行了几个星期的互相指责以后,此间的西方观察家大都怀疑这次会谈是否可能克服这个空前的危机。
    人们认为,苏联代表团昨天已表明俄国人显然是不满中国共产党的信件的,因为它已向赫鲁晓夫对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权提出公开挑战。人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人也会在关键问题上拒绝了苏联人的观点。
    中国人也可能重新提出了他们的抗议,说因散发中国的信件而驱逐五名中国外交官是“无理的”。
    西方观察家认为,充其量来说,双方会同意召开另一次各国共产党的世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