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伦敦2日电】英《约克郡邮报》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苏中破裂》的社论,摘要如下:
    事实上,(中苏)双方似乎都已经决定,发生破裂现在是不可避免的了。
    这一破裂大概会发生在星期五中俄会谈之前或会谈期间。这样将使事实上存在了相当长一个时间的局面正式化。中国驻莫斯科的使馆是最下级的使馆,俄国和大多数东欧国家的外交官员不理睬它,比美国使馆还要孤立。尽管如此,破裂将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它将是已经潜伏在国际局势中的广泛过程的某种催化剂,一旦发生这一过程,就可能迅速使整个世界局势改观。
    中俄破裂后,俄国的主要潜在敌人将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政治和战略的局势的整个逻辑将——实在说,已经——迫使莫斯科谋求对付中国的重大保证。这种保证——如果能找到的话——只能在西方找到。肯尼迪总统是因为看到眼前存在着这种前景才访问西欧的,同时赫鲁晓夫先生在柏林会晤了他的东欧同志中比较可靠的同志。肯尼迪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会谈后昨天在伯奇格罗夫发表的公报是这么不说明问题,这是不令人奇怪的。他们也在等待。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说,肯尼迪总统和他认为,禁止核试验是“我们能够为世界和平和繁荣所做的最大的事情”。
    他在下院说,这将是“经过了令人厌倦的数年后”东西方的第一个真正有效的协议。
    协议本身不会实现裁军,但是它可能为裁军铺平道路。
    最后,这可能作为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准备。
    麦克米伦是在外交辩论中作答时说这番话的。
    首相提到本月晚些时候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三国会谈时说:“我们希望谈判的完全成功——禁止一切情况下的试验。
    “我们不应该不经过争取完全禁止的真正努力就接受任何次好的办法。”
    麦克米伦又说:“我们必须再次说明我们的观点,并且十分坦率地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某种折衷或协议订出一种全面的办法。”
    麦克米伦说,他不同意工党副领袖布朗的说法:大国已经陷入混乱。
    可是,如果它们是这样的话,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促使而不是妨碍达成协议,“因为这显然是符合我们大家的利益的”。
    “本着这种精神,肯尼迪总统选择了哈里曼参加莫斯科会谈。
    “本着这种精神,我选定了政府的一位非常重要的成员黑尔什姆勋爵。
    “全国和我认为,全世界都将预祝他们获得成功。”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日发表约·艾尔索普一篇评论,题为《教会陷于分裂》。摘要如下:
    看来非常明白的是,如果争吵的(中苏)两党之一积极地希望最后决裂,那么决裂迟早就将是完全不可避免的。
    因此,现在是时候了,应当考虑一下这个事件大概会产生的世界新格局的性质。
    这次决裂将使莫斯科处于守势。这是由于中国人使自己扮演了一个更好斗、僵硬、愤怒和革命的角色。
    肯定说,莫斯科的大多数王牌是在亚洲以外的大多数共产党。国务院应哈里曼州长的要求作出的一项仔细的调查表明,在亚洲以外,除了阿尔巴尼亚,新西兰,可能还有委内瑞拉以外,所有的共产党中没有一个是中国派占明确的多数的。
    此外,中国派在其中足够强大因而可以引起严重麻烦的一些党限于墨西哥、巴西和厄瓜多尔、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特别是挪威,可能还有英国。
    莫斯科人已经排斥了比利时和澳大利亚共产党中的亲华分子,在印度,他们把亲华的同志交给了尼赫鲁的警察。一旦决裂时,世界各地的其他许多共产党中必然也会排斥亲华派。
    但是光是驱逐决不会解决问题。那些可怕的、僵硬的、受到传统束缚的莫斯科派政党那时将必须同那些新的、醉心暴力的亲华的政党竞争。后者声称领会真正的教义,而且号召大家在明天都革命。莫斯科花了很高的代价买到了卡斯特罗的忠诚,以备有朝一日真正发生现在已露头的分裂,但是卡斯特罗的榜样仍然是中国人将指出的一个榜样,认为这仅次于他们自己的卓越的榜样。总的来说,这个重大事件将使西方得到机会,但是它也很可能会产生一些严重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记者:马劳)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极其剧烈的分裂现在看来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了,这种分裂是最诡诈的西方政治家也图谋不到的。
    这种情况即使并没有趋使俄国更加接近西方的话,至少也会迫使它把更多的考虑和力量转移到亚洲和其他地方用来对付共产党中国。这将成为冷战开始以来盟国得到的最好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和平已经比较临近,大西洋伙伴可以十分明智地最充分地利用敌人阵营的分裂。
    相反地,它们可能先糊里糊涂地高兴一番,把自己也搞得一团糟。
    两大共产党巨人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可能以破裂而告终。对西方来说,俄国人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分裂可能成为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西方的伙伴们可能会由于它们自己制造的麻烦而抵消了这一事件,即使共产党人不制造麻烦的话。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晚表示有条件地同意赫鲁晓夫提出的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核试验的建议,但是指责他在地下试验问题上拒绝作让步。
    这位发言人说:「联邦政府非常乐于看到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这一协议将成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第一个步骤。但是苏联总理的建议把西方作让步而自己不作任何让步视为理所当然的事。
    「他没有提到地下试验问题,这就等于撤消了他早先表示苏联同意每年进行三次现场视察的态度。」

【法新社波恩4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这里在同阿登纳进行了第一轮会谈以后说,两国政府成员之间同时会谈是一种“伟大革新”,它标志着法德合作条约的第一次具体实施。
    “我对此感到高兴,我们两国也应感到高兴。欧洲和自由世界也应这样。”
    后来阿登纳说,目前的法德会谈是“法德合作道路上有效地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美联社波恩4日电】法国总统到达机场时受到不到一百人的迎接,他的摩托车护送队在途中也只是偶而吸引一小批路人的注意。这是他对波恩的四次访问中所受到的欢迎最少的一次,而且同不到两周前肯尼迪总统到这里时成千上万的人欢迎的情况成了尖锐对照。
    戴高乐在到达时说:“我们是前来为我们两国的幸福和欧洲的和平而努力的。”阿登纳支持这种说法。
    新闻处报道说,这两位年迈的领导人在今午两小时的单独会谈中讨论了肯尼迪之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的未来和苏中争端。
    据说,西德想在戴高乐和美英以及其他反对他的欧洲单干政策的国家之间充当调解人,从而使戴高乐和其他人重归于好。
    据悉,在这次会谈中,阿登纳和施罗德都在争取戴高乐接受在共同市场国家和英国之间建立某种形式的连系。
    西德政府希望,在英国大选后,可以在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重作认真考虑。
    总理府事先就告诫不要期望有重大的成就。据说,这两天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合作的细节。这种合作从长远来说可以把法国和西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为类似的高级政策奠定基础。据说,讨论的主要题目是,共同市场农业问题和航空联合生产计划。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3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熟悉的面孔》,摘要如下:
    新宪法三个月来的执行情况,并没有改变南斯拉夫政权的实际情况。是的,铁托总统周围的一些人改变了位置。路线没有改变。铁托元帅上星期天再次宣扬调节同西方的贸易——总计差不多占南斯拉夫对外贸易的一半——和对东方表示同情。他在5月份向党的中央委员会是这样谈到这一点的:“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并不违反我们一向奉行的政策、同一切准备在平等基础上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合作的政策”。这一政策简言之就如据说是贝尔格莱德的一位才子所说的那样,像一个“头在马克思主义客厅里,而肚子却在西方厨房里”的人。
    引证新宪法具体提到了党的作用这一事实是向莫斯科作出的让步,但是,这并不十分令人信服。新宪法忽视的,或者至少是没有说清楚的是,无产阶级干部、忠实党徒的中心作用,而这在俄国和中国是当然的事情。但是,这种灵活性不过是一个诺言而已。权力仍然集中在少数老手的手中。

【新华社巴黎2日电】《震旦报》今天刊载一篇题为《新南斯拉夫》的文章。文章写道:
    现在的南斯拉夫受到西方的吸引比受到苏联人的吸引为大,它应该受到帮助。
    关于这个问题,自由世界是否已尽到其一切责任了呢?没有。
    南斯拉夫已成功地动摇了莫斯科的统治。
    法国至少应该同贝尔格莱德大大发展文化关系。也应发展经济关系。

【法新社布鲁塞尔2日电】比利时外交部公报说,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将于7日到9日访问莫斯科,并将受到赫鲁晓夫的接见。
    【法新社布鲁塞尔6月27日电】斯巴克今天表示希望,肯尼迪总统最近确定的美国政策的新“方针”将在总的方面有助于改善东西方关系,特别是改善比利时和东方集团国家的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肯尼迪今晚宣布,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逮捕了四名为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人。
    其中的两个人的身份已被查明。他们是叶戈罗夫和他的妻子亚历山大·
    叶戈罗娃。叶戈罗夫是联合国秘书处的官员。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星期三收到并立即拒绝了苏联的一项要求,苏联要求释放星期二因间谍罪被捕的一名俄国联合国工作人员和他的妻子。
    苏联要求释放这两个人,因为他们有外交豁免权。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4日就赫鲁晓夫关于禁止核试验的建议发表评论说:
    赫鲁晓夫通过他现在向美国人提出的这样一个协定,向中国提出了挑战。但是他同时还作了另外一些事情。他为了他同意美国人的要求而要求一种代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美国某些外交官和专家认为,由于俄国和中国决斗,赫鲁晓夫的这个要求今天比以前更有意义了。根据他们的意见,赫鲁晓夫似乎在说:帮帮忙吧,缔结和平,我就能更好地对付中国人。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官员们星期四说,肯尼迪总统仍在考虑,对于俄国提出的达成部分禁止试验和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条约之间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美国应采取什么立场。
    他们向记者谈了这几点:
    1、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到莫斯科参加7月15日开始的禁止核试验谈判时将得到现成的机会探明俄国的立场。
    2、美国和英国主张全面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水下和地下的原子试验。但是他们还建议实行除地下爆炸以外的部分禁止,美国相信,如果做到这一点,这将是个值得的前进步骤。
    3、签订北大西洋联盟同欧洲共产党军事联盟两个敌对的联盟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牵涉到一个必须由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考虑的问题。
    华盛顿并不排除签订这种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由双方发表不进行侵略的简单声明”——不涉及东德政权。西方是拒绝承认东德政权的。
    肯尼迪政府认为目前共产党世界发生变动的时期是使东西方关系不致走上任何冲突道路的时机。
    人们举出可能促使赫鲁晓夫同西方打交道的那些因素是:他同共产党中国的日益增长的麻烦,由于星期五将在莫斯科举行苏中会谈因而这种麻烦更加突出;共产党经济上的失败,东欧卫星国很不安分;同非共产党世界的共产党有纠纷。
    肯尼迪的助手们率直地承认,西方阵营也将面临它自己的问题,其中最显著的是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的防御和经济关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