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5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当中国7人代表团启程飞往莫斯科同苏联共产党人举行意识形态会谈的时候,中国主席刘少奇、总理周恩来以及其他高级领导人在这里的机场欢送。
    代表团在当地时间上午7点30分乘专机离开。
    新华通讯社报道说,中国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热烈的欢送。
    外交观察家们说,现在仍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准备在有关的基本问题上妥协。中国人认为这些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共产主义原则问题。
    东欧外交家们预料,会谈至少会进行两个星期。
    【美联社东京5日电】共产党中国代表团星期五上午乘专机离北京前往莫斯科,与苏联会谈共产主义阵营两个领导者之间的争论。
    新华社电讯说,代表团在北京机场受到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高级官员的热烈欢送。
    这篇电讯差不多全是报道前往莫斯科的那些人和为他们送行的那些人的名字。新华社说,除了许多中国官员以外,在机场送行的还有北越、波兰、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蒙古、保加利亚、古巴、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北朝鲜、东德和匈牙利的外交官。
    新华社说,刘、周和其他官员在“热烈掌声中”与代表团成员握手,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记者:史密斯)红色中国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离北京去莫斯科。他们将就意识形态分歧同苏联领导人进行决定性的会谈。这些分歧已把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的关系带到长期决裂的边缘。
    在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广播说,代表团“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除了党主席毛泽东以外,几乎所有的共产党官员都去“热烈欢送”。
    党的副主席兼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率领着一大群党、政、军领导人到北京机场欢送代表团。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据悉,中共代表和苏共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谈。会谈进行了1小时45分钟,是在莫斯科西南郊列宁山上的“迎宾馆”举行的。
    官方没有宣布会谈的消息。
    可是,西方记者注意到第一轮会谈开始和结束的时间。他们看到代表们在莫斯科时间16点30分到达“迎宾馆”,在18点15分离开。
    到目前为止,苏联报纸完全封锁会谈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当两国代表会谈的时候,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关系已紧张到破裂点,他们之间的分歧大概不可能消除。
    中苏会谈将在秘密的气氛中举行,预料不会向公众透露很多关于会谈的进展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此间的观察家估计,双方将封锁会谈的消息,至少是在开始阶段。他们还估计,西方记者难于摸到关于谈判进展情况的任何迹象。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塔斯社今晚第一次宣布,到莫斯科参加中苏会谈的中国代表团今天早些时候已经到达这里。
    塔斯社宣布这一消息时提到了中国代表团某些成员的名字,但是,没有详细说明他们到达的时间。
    塔斯社消息说,中国代表成了参加会谈的苏联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的客人。塔斯社又说,两个代表团的团长、苏斯洛夫代表苏联、邓小平代表人民中国在午宴上讲了话。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塔斯社今晚说,中国代表参加了一次宴会。
    塔斯社的消息是官方宣布的关于代表团的第一个消息,这是在代表团到达将近6小时半以后宣布的。
    莫斯科电台在代表团到达6个多小时以后也宣布关于中国代表团的同样的消息。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电台在提到为中国客人举行的宴会时没有宴会是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例行的赞扬。这里认为这是表示中苏关系目前的状态的另一个迹象。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为弥合世界共产主义中的裂隙的会谈在共产主义的“两个大国”——俄国和中国——的关系发生了空前危机的情况下,今天即将在这里开始。
    这里的非共产党外交家认为,这次会谈要达成即便是笼统的协定的希望都很小。
    即使是俄国人也没有预料到会谈会成功。苏联人士暗示,这场辩论可能延续不了几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今天相互进行激烈的攻击,这使得两国共产党在原先为恢复共产党阵营和平而举行的“团结”会谈前夕接近了破裂点。
    西方观察家说,双方的相互攻击使得中苏关系达到了自从七年前争吵开始以来的最低点。没有人否认,会谈前夕的气氛是充满爆炸性和极其敌对的。
    今天当较低级的中国代表开始聚集在这里准备参加会谈时,莫斯科的报纸大肆刊登苏联政府和共产党对中国的指责。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参加今天在这里开始的中苏会谈的中共代表团乘专机自北京于当地时间14点20分到达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
    他们受到参加会谈的以苏斯洛夫为首的整个代表团的欢迎。
    苏斯洛夫微笑着和中国代表团长邓小平和副团长彭真握手。这位苏联代表团长立即通知中国人说会谈将在今天当地时间十六点三十分开始。
    大约200个中国人在半小时前到达机场。
    中国的欢迎人员中包括十二个青年军官和数名身穿兰色工作服的学生。他们当中还有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代表。
    在等候代表团飞机的中国人员中没有夹杂苏联官员。苏联欢迎者,显然呆在机场休息室里。
    当客机驶入机场大厦前路当中时,苏斯洛夫和他的助手前往迎接这些客人们。当中国代表团走下飞机时,中国欢迎的人鼓掌欢呼。
    中国代表团团长和他的助理交谈了几句后走向等待把双方代表团从机场送往莫斯科的汽车。
    在机场上没有发表讲话。
    中国代表团内包括15名秘书和助手。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同苏联举行决定性的意识形态会谈的中国代表今天是在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情况下抵达这里的。
    苏联的便衣警察不让公众到这里的伏努科夫机场里新建的玻璃和钢筋结构的候客室。
    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大约有二百五十人分乘六辆公共汽车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党的总书记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是在苏中关系处于空前危机的情况下抵达这里的。
    双方简单交换意见以后已同意在本地时间16点30分开始会谈。
    白头发的苏斯洛夫对一位中国人说:“你们也许累了。为什么我们不等到四点半再会谈。我们可以谈谈我们将做什么……我们可以先看一看。”
    这位中国人听了翻译之后点头说“很好,就这样吧”。
    当中国代表在飞机舱口出现的时候苏斯洛夫笑了。他向第一个走出飞机的邓先生招手致意,接着走出来的是彭真。
    苏斯洛夫慢慢地走向前去用劲地同邓握手,脸上仍露出笑容。
    与此同时,其他的人也走出了飞机。
    中国大使馆的六个穿着雨衣的少女急忙向前走去向代表们献了花。
    在谈判代表一一握手以后,中国人慢慢地向等在那里的他们的同胞走去。
    当中国各位代表在他们面前走过的时候他们鼓掌欢呼。中国代表然后又回到苏联官员那里并上了汽车。
    苏联在机场表现的态度是令人惊奇的。过去从来不请西方记者到飞机场去,而这次却允许记者们站在很近的地方,他们还可以听到宾主们的头几句对话。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在机场上,双方的成员在一一握手时都爽朗地笑了。苏斯洛夫脸上堆了笑容,但是在设法挤到这些官员当中的西方记者看来,他的笑容是一种牵强的笑容。
    苏联的摄影师和记者都没有在场进行采访。
    十五个中国人大部分都穿了高领的灰制服,看来他们为表示同主人友好已作了特别努力。但是看来双方都不希望延长在机场的仪式时间,并尽可能快地上了他们的汽车。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约翰逊)中国参加同俄国的重要的意识形态会谈的高级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中国大使馆人员向它发出欢呼,苏联新闻机构对它置之不理。
    当苏斯洛夫在机场上与中国的七人代表团握手时,苏联记者远远避开,西方记者却不平常地被允许靠近他们。
    西方观察家们说,苏联的新闻封锁是表明中苏关系的严重状态的另一个迹象。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俄国人故意对中苏会谈不加宣传。机场上没有苏联记者或摄影师。
    西方记者获准进入机场,但是他们发现他们受到的待遇有些难以活动。起初,板着面孔的保安人员不让他们靠近机场的铁丝网。
    突然,有人发出了相反的命令,西方人可以在苏斯洛夫欢迎中国人的时候走到离苏斯洛夫几寸远的地方。

【本刊讯】英《卫报》4日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人在莫斯科机场被耽误;是向北京挑衅吗?》,摘要如下:
    中国先行人员一行九人星期二到达莫斯科机场准备参加定于明天开始的中苏会谈时,机场上的苏联官员用了大约九十分钟的时间才完成海关检查和其他手续。
    同机到达的其他乘客用了大约二十分钟就检查完了。苏联对待这些先行人员(在正常情况下,他们应享有通常的外交特权,并同惯常的情况一样很快就通过海关检查)的作法,加强了最近出现的迹象:莫斯科企图刺激中国人取消这次会谈。
    北京看来已意识到苏联的目的,它在星期六的声明中问道,苏联政府是否是故意设法对会谈制造障碍。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记者:史密斯)中国人明白表示,代表团已奉指示,在争执——也许是国际共产主义历史上最严重的争执——的关键问题上坚决寸步不让。
    就调和关于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观点来说,会谈实际上已注定要失败。
    但是,中国在他们最新的声明中的确表明,他们希望,莫斯科会议的结果至少会达成一项召开一次新的各国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解决意识形态问题的协定。
    鉴于最近这些日子中苏关系——甚至在政府级方面——
    的严重恶化,看来莫斯科会谈甚至不可能会达成一项关于召开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的协议。
    中国人表明,如果争执在各国党最高级会上解决的话,他们会有共产党集团以外的百分比更大的共产党站在他们一边。
    这也许就是他们如此渴望促使安排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的原因之一。但是没有俄国人是做不到这点的。
    由于这种认识,他们在莫斯科会谈中很可能设法使俄国人同意召开一次新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共产党集团外许多党已公开同意北京的论点:如果共产主义运动要避免完全分裂的话,举行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是适宜的。可是,党的数目是否多得足以使苏联确信有必要举行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还不知道。

【中央社纽约5日电】这里的报纸普遍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关于今天开幕的中苏两党莫斯科会议的消息。《纽约时报》、《先驱论坛报》和《世界电讯报》都就这次会议发表了社论。《纽约时报》今天还第一次用三页半的篇幅刊登了北平6月14日写给莫斯科的信的全文,是从英文的《北京周报》转载的。各报社论的语调似乎一致是认为会谈决定要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