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两大报今天断然谴责人民中国不赞成上星期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这是苏联第一次开始在它的报纸上通过攻击人民中国的办法来证明它的立场是正确的。它的立场也得到西方的支持。
    《真理报》和《消息报》今天以理智、人道和“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政策的名义谴责了北京的态度。苏联报纸用了直接的和进攻性的字眼批评“中国同志在口头上来了个急转弯”。这两家报纸说,人民中国在反对莫斯科条约这方面正在加入“以美国帝国主义集团和波恩军国主义者为首的”极端反动分子的阵营。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第一个警告,要他们不要优先进行核研究工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夏皮罗)《真理报》今天把共产党中国同法国相提并论,认为它是“破坏”最近临时签署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握有决定性一票的国家。
    《真理报》评论员茹科夫说,“不害臊地同主张继续核试验和热核竞赛的法国人站在一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某些负责的领导人的立场也是令人惊异的”。
    这篇文章说,法国和中国将受到全世界的敌视,如果它们支持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话。
    《真理报》还发表一篇社论,赞扬西方国家缔结这项条约的“善意”。这被看作是对北京的一个新的驳斥,北京认为不能相信西方会遵守协议。
    该报又一次呼吁在核条约已签订后接着就赫鲁晓夫的和平计划举行谈判。
    苏联宣传机构不断地大量发表欢呼部分禁止试验是俄国缔造和平的努力取得胜利的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消息报》评论员波利雅诺夫星期一驳斥了中国的下列指责:苏联、英国和美国阴谋保持对核武器的垄断。
    他写道:“看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正在同那些最害怕世界会免除核冲突威胁的‘狂人们’一起大喊大叫”……”。
    《消息报》在头版的社论地位上发表这篇文章,从而使这个谴责成为官方的谴责。该文章称中国对禁止核试验的立场是“实在令人惊讶和不可理解的”。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28日电】这里援引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话说,黑海和博斯普鲁斯及达达尼尔海峡对于俄国来说,已经大大地失去了它们在战略与商务上的重要性。
    据说他曾说,实际上,俄国在黑海已经没有军事基地,黑海正被变成一个休养地。他还说:“我可以向你保证,土耳其在黑海的海军(比俄国的)还要强大些。”
    以上这些据说是这位苏联领导人说的话是上月访问了莫斯科的土耳其议会代表团的一位成员在这里报道的。赫鲁晓夫的谈话虽然未经证实,却为土耳其的报纸所广泛刊登。西方的外交官们倾向于相信,这篇谈话总的是反映了莫斯科目前对土耳其与黑海地区的想法。
    这些外交官同时还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是苏联现行的温和外交政策的继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俄国要求取得土耳其东部的大片领土和共同管理富有战略性的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俄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显著趋向于冷淡。代表团报道说,赫鲁晓夫将此项错误归之于已故独裁者斯大林和被处决了的贝利亚。
    这里发表的赫鲁晓夫的谈话继续说:
    “我们需要现已失去军事战略意义的黑海地区的友谊。就是由于这一目的,我们在黑海地区已经不留军事基地。”他说:“如果愿意的话,我们准备给土耳其以各种经济和技术的援助。”
    赫鲁晓夫这个方针对土耳其将会发生怎样的影响,尚待以后分晓。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一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下星期可能邀请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他的黑海休养地进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打算本星期离开莫斯科前往黑海休养地索契。
    腊斯克和霍姆可望于下周末或下周初到达这里以便在三国上星期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禁止核试验协议上签字。这些外交人士说,赫鲁晓夫打算在他8月20日左右到南斯拉夫去进行预定的访问之前休息两星期左右。他们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从贝尔格莱德回莫斯科的途中还可能访问匈牙利。

【本刊讯】7月27日出版的波兰《政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自给自足和经济发展》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众所周知的中共中央答苏共中央1963年3月30日信的回信中说道:“也只有这样,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才能增加援助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力量。因此,实行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方针,就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具体表现。”
    应该对上面的中国的立场中几个本质问题表示态度。
    信中对这一问题的基本论点是这样:只有各个社会主义国家拥有彻底的或很大程度的自给自足的经济才能保证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自给自足的经济迫使去生产全部或几乎全部工业品,实质上是要导致限制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交换。这种政策只有在像战争和经济封锁这样的很特殊的条件下才能具有理由。从经济角度来看,限制和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是毫无意义的,是有害的。
    苏共中央列举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经互会成员国缩小贸易交换的材料时指出,这不单纯是一个理论问题。从中国和波兰的贸易周转的例子中也可看到这一点。
    从社会发展的观点来看,在实践中执行这种经济自给自足的政策意味着由于人力和投资资金的浪费而使发展迟缓。
    执行自给自足政策的国家被迫开采原料储备,即使是从成本角度来看也是不利的;由于市场大,不可能建设最适宜的生产企业,或者不可能充分利用生产能力,被迫发展小规模的生产。
    在自给自足条件下的工业的发展,必然会引起基本建设工程战线过宽。在资金缺乏的条件下(这是每一个不发达国家必定会遇到的),这种经济必定会延线增长速度,引起资金分散。同样这也会分散设计力量和生产经验,因此也将阻碍技术进步的总的速度。工业的充分发展将延续一个很长时期。
    应该指出,对一些经济还不很发达的国家提出执行自给自足的经济的要求,不仅会使发展迟缓,而且会迫使社会为了建立自给自足的经济而作出巨大的牺牲。

【本刊讯】英国《情报文摘》第295期(6月份)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访问波兰》,摘要如下:
    这则报道的作者在最近几年期间曾访问过并且再次访问了所有苏联集团国家。他是研究共产主义以及铁幕后生活的问题的专家。
    在共产党世界的各国首都中,华沙的现代化和舒适旅馆大概是最多的了。在那里,直到清早为止,乐队在舞厅里演奏西方最新的流行曲子,这些舞厅加上无数的酒馆及夜总会,成了华沙上流生活的中心。
    西方旅行者们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们,尽情地在这个“东方巴黎”喝伏特加酒和苏联香槟酒。在午夜以前,每个地方人都挤得满满的。钱如流水,西方人以黑市价格兑换他们的货币毫无困难,这些价格比正常兑给旅行者的价格高三倍。甚至俄国人能够以一倍于官价的价格兑换他们的卢布,尽管苏联货币最不受欢迎。
    穿着最新式服装的当地姑娘,在餐桌边陪坐和在舞厅里陪舞,而来往的人繁忙地出入旅馆房间直到晚上十点,十点以后则不让会客。
    早上五点,可以看见一群一群的人在街道上高声唱着歌慢吞吞地走着,另一些人则拼命推早已关门的夜总会的门,还有其他喝醉了酒的家伙被硬拉进出租汽车送到比较安静和比较僻静的地方去。在华沙,每个夜晚都好像是狂欢节之夜。巨大的诱惑
    学生的助学金每月300兹罗提,打字员是800兹罗提,产业工人每月收入1,500兹罗提,即使开业已经多年的有充分资格的医生每月只挣得2,100兹罗提。
    同时,一套蹩脚的衣服要2,500兹罗提,一双鞋是500到800兹罗提,一公斤肉是40兹罗提。因此,走上不道德和暧昧交易的这条广阔和轻易的道路的诱惑是巨大的。宣传
    另外一批同样是没有代表性的人——口齿伶俐的、有文化的和能说英法语的波兰共产党官员们——给外国人很深的印象。拜服于他们的魅力和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讲求实际的态度是容易的。
    然而最近,波兰共产党人讲求实际的态度一直在让位于更正统的态度。波兰十月革命的继承人不再像他们过去习惯地那样坚持他们的“走向社会主义的单独道路”的主张了。艺术
    会说英语的华沙学生联盟主席,是一位温和和直率的人,但他透露说,在赫鲁晓夫就党和意识形态发表谈话之后,共产党人士们正在痛苦地作重新估计。
    他说,“我们也将不得不调整我们的观点和实践,波兰不能长期地像一个发肿的大姆指那样翘在外面,保持它的西方式艺术和其他资产阶级习惯”。
    但关于在波兰盛行的抽象艺术问题迄今没有作出决定。在华沙文化部门展览橱窗里,我能够看到非常大胆的非写实画的例子。“自由”
    最近,党一直在取缔很多学生活动。中心俱乐部“希尔布里迪”受到爱管闲事的人们的严格监督,这些人是高级当局和学生们间的传动皮带。过去充满自发、独创的幽默和生动的讨论的华沙旧城“马涅金”酒馆,差不多只不过是一个阴暗的酒店,在那里,人们在拥挤的条件下喝酒和跳舞。一位上了年纪的人唱着俄国悲哀的爱情歌曲。
    无庸置疑,波兰人民尝识他们国家同比如说俄国之间仍然存在的不同。波兰的农业主要建立在小自耕农基础上。教会基本上是自由的,文学几乎全部受到西方的启示。被剥夺者
    我同一位上了年纪、工作过度、营养不足和满心失望的乡村医生谈天。他说,他所认得的人中,大部分都同样的不满意。他说,“自从1959年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一直不断在下降。”年青一代
    那么在新政权底下长大、从来都不知道任何其他事情的人怎样呢?
    “是的,列宁主义作为一种理想也许是好的”。这是一位21岁的姑娘说的话,她家住在华沙附近的一村庄,她的父母亲仍是贫穷和不识字的小农。她是家庭里的聪明孩子,她靠国家助学金在华沙大学学习。
    我问,“对你来说自由是什么意思?”
    “我希望我能够到巴黎或伦敦去旅行。”
    她讨厌口号和宣传,她说反正谁都不相信。
    星期日,城里的教堂挤满了人,在乡村里更是如此。像过去一样,天主教现在是波兰一支巨大的精神力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它。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塔斯社说,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回国途中今天乘火车到达莫斯科。
    【美联社布达佩斯30日电】拉·库·尼赫鲁星期一在这里说,他希望共产党中国将参加禁止核试验条约。
    尼赫鲁在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举行的会谈结束的时候发表了一篇讲话。这篇讲话屡次提到了中国。
    他说:“我们还讨论了世界局势中某些消极的倾向。我们简单地讨论了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以及中国的思想对世界局势的影响。”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经互会的困难》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经互会成员国领袖的莫斯科会议上,一定有许多直率的发言。重重困难现在正在折磨着这个组织。
    其中许多困难是由于过去一年内成员国的经济情况令人失望而造成的。去冬的严寒沉重地打击了东欧国家的全部地区和苏联的大部分地区,造成了减产、消费贮存物资和提高价格。甚至在遭到这次挫折之前,许多经互会国家的工农业在1962年的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已经使它们不得不缩减早些时候的计划。苏联本国过去六个月的工业增长的速度也减慢了。苏联的对外贸易(大都是同经互会其他成员国进行的贸易)在过去半年中只增长了2%。
    甚至更严重的是经互会必需解决的政治问题。赫鲁晓夫总理的野心勃勃的一体化计划遭到罗马尼亚的公然反抗,罗马尼亚认为没有理由为整个苏联集团而牺牲它本国的雄心大志。可以猜想,经互会内其他不大发达的国家会可能是同情罗马尼亚的。经互会内工业化程度较高和较差的成员国之间的这种冲突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够困难的,但是现在苏中的争吵使这个问题复杂化了。
    北京的6月14日的信件完全反对赫鲁晓夫的一体化计划,并企图在经互会成员国中间尽量激起经济上的民族主义情绪。最近苏中争吵的加剧大概会反应在大多数东欧国家同中国之间贸易再次减少方面,这就不得不作进一步的痛苦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