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28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霍姆勋爵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先生去莫斯科签署禁试条约时将同俄国人就东西方谈判的下一阶段进行简短的讨论。
    他们将讨论下一轮会谈的议程,以及会谈是在外长会议上或最高级会议上举行的方式方法。
    议程可能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的互不侵犯公约,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以及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美国说不定还希望在缔结互不侵犯公约的同时采取一些改善东西柏林交通的步骤。
    伦敦方面未证实这种消息:赫鲁晓夫先生可能参加9月间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以便举行最高级会议。但不容置疑的是,麦克米伦先生希望今秋举行最高级会议,而白厅并未排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纽约29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星期一说,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之所以愿意同意签订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因为同时达成了一项谅解,即美国将放宽同铁幕国家的贸易。
    在华盛顿的可以找到的国务院权威人士说,他们不知道《每日新闻》的那条消息中提到的那种“谅解”。该报说,白宫拒绝证实,同苏联人达成了一项贸易谅解。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记者:史密斯)预料今天除了几个显著的例外以外,大多数国家都将表示同意三大核国家要求在最近缔结的部分禁试条约上签字的邀请。
    巴黎负责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对英美要求参加这两国同苏联的协议的建议说个绝对的“不”字而加以拒绝。
    日本十年来一直在批评核试验,但是对签署这个条约的邀请表现出拖延不决的迹象。
    预料将在这个条约上签字的国家——其中一些国家已正式表示打算这样做——是:加拿大、约旦、印度、西德、挪威、瑞典、丹麦、墨西哥、菲律宾、伊朗、爱尔兰和奥地利。
    印度外交部说,“一旦可以签署时”,它就在这项条约上签字。
    加拿大宣布了类似的计划。
    在安曼,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约旦欢迎最近的东西方禁止核试验协议,并且认为这是走向世界和平的肯定迹象。”
    挪威代理外交大臣冈德森在奥斯陆说,“挪威没有也不打算获得核武器,这个国家参加这项禁试条约不应该有什么障碍。”
    中立的瑞典很可能不拖延地在这项条约上签字,除非这项条约附加有争论的政治条件。
    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尔说,丹麦正在研究这项条约,并且将在美英苏正式通过这项条约时在条约上签字。
    国民党中国对禁试协议的消息表示冷淡。它的领导人警告人们不要相信苏联。
    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说,他将研究这项条约以便在上面签字。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一说,他欢迎美、苏、英三国签订禁试条约。
    他说,「印度尼西亚支持大国为了缓和战争威胁而达成的任何谅解」。
    他表示希望,这项条约将「构成世界和平的巩固基础」。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发表声明说:
    「我代表锡兰政府和人民欢迎英国、苏联和美国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三国会谈后临时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消息。确实,这是走向世界和平的第一个重要的步骤。我们真诚地希望,各国政府不久将签订和批准这项条约。」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八日电】苏丹政府新闻部长穆罕默德·纳斯尔·欧斯曼将军星期六宣布:苏丹人民非常满意地欢迎关于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协定。他还指出,阿布法主席曾要求实行非洲大陆的「无核化」。

【本刊讯】据《纽约时报》6月6日报道,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于5月8日至16日举行了两年一度的国际音乐节,苏、波、捷、美、西德、意等国都有代表参加。出席音乐节的美国代表之一、作曲家肯室·舒勒评论说:“由于南斯拉夫在东西方意识形态斗争中所处的特别的模棱两可的地位,萨格勒布音乐节也许是当代唯一的音乐节,在那里至少从理论上说,敌对的两个阵营能够平等地在艺术上进行较量。”
    波兰和苏联的交响乐团获得好评。由马尔柯夫斯基指挥的波兰克拉科夫交响乐团演奏了斯特拉文斯基和奥地利已故作曲家威伯恩的乐曲以及波兰先锋派乐曲。由康特拉申指挥的莫斯科交响乐团演奏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四交响乐和其它乐曲。
    南斯拉夫钢琴家朱利卡·姆莱依演奏的节目由美国的罗伯特·克拉夫特担任指挥。
    西德汉堡国家歌剧院演出两个歌剧:斯特拉文斯基的《洪水》,由罗伯特·克拉夫特指挥;奥地利已故作曲家贝尔格的《卢卢》。
    英国《泰晤士报》5月24日报道了音乐节期间举行的讨论会情况。在六次讨论会上,共有十九人发言,题目是:《现代的音乐倾向》。
    波兰作曲家卢托斯拉夫基斯说,创作非常先进的音乐需要勇气。他并且谈了波兰音乐的三个发展方向:“塔歇”(tachistic)、序列音乐(serial)和Open—detail形式。美国作曲家舒勒尔谈了美国在序列音乐和电子音乐上的成就,并且演奏了青年一代作曲家的作品来说明爵土音乐如何被吸收到交响乐和室内乐中去。
    瓦斯拉夫·古契拉博士谈到捷克的音乐时说,随着最近结束对个人的迷信,一切流派都可以自由地发展,但捷克多数作曲家不只是为音乐表现而创作,而是致力于创作一种有创造性内容、有人性和社会价值的音乐。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7月17日报道:
    一家英国公司不久将到匈牙利去拍电影,这是二十五年来的第一次。
    铁幕似乎扯起了,让英国人与匈牙利人合作拍制一部没有政治意味色彩的电影。
    这部电影是根据罗杰·比金格顿的书:《河上的尼波穆克》改编的,将在多瑙河拍摄。片名还未决定。
    俄罗斯出生的制片家狄美特里说:“匈牙利人听到我们这个计划,也很喜欢。他们喜欢西方的公司多到那里拍片。在电影中,必须有更多的东西合作,我相信将来总能如此。匈牙利给我们各种方便,代价是他们在这部电影中占一份利益。”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一家著名的日本电影制片厂计划今年夏天在乌克兰摄制一部大型故事片。
    这部七○毫米的影片的片名初步定为《向战场告别》,故事讲的是苏联和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个星期中在满洲的冲突。
    大映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部片子的目的是要描写战后俄国和日本的友谊,它也许会变成一部日苏联合生产的片子。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七月四日登载泛亚社台北三日电:比利时朝野因仰慕中国针灸医术,特派遣电影制片家谷文来台,拍摄针灸治疗新闻纪录片。

【德新社柏林六月三十日电】(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判委员会今天把塞耳兹尼克金质月桂树奖授予了印度影片《两个女儿》。
    金质月桂树奖每年颁发一次,对象是有助于促进国际谅解的最佳非美国片。
    《两个女儿》是萨蒂亚吉特导演,他今天亲自在这里领了奖。他在一九五九年也获得过金质月桂树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30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1959年最高峰
    日本的故事片产量,1957年度为四百四十三部,1958年五百零四部,在1959年达到最高峰——五百五十四部以后,就急转直下了,1960年减为五百四十七部,1961年跌到五百三十五部,1962年进一步下降到只有三百七十五部。走下坡临困境
    这几年来,日本电影业惯于用“斜阳化”这个词儿来形容它所面临的困境。
    日本电影业的“斜阳化”——从逐渐走下坡路到目前危机深重,不仅表现在各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总量猛跌方面,还在电影观众人数直线下降方面显示出来。
    至于日本电影院的数目,近几年来有减无增。据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统计,1961年10月日本电影院的总数是七千二百八十一家到了1962年9月,只剩下了六千四百七十四家。也就是说,在这段时期中,有八百零七家(占总数的11.1%)电影院倒闭。去年,平均每两天日本就有三家电影院“执笠”,被改为修理汽车场,乒乓球场或其他有利可图的场所。
    在市场日益缩小的情况下,各大制片厂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战后十多年间,“松竹”、“东宝”、“东映”、“大映”、“日活”、“新东宝”等六家大制片厂,一直垄断着日本电影市场营业的96%以上。它们从1958年9月起,竞争趋于表面化,在经过激烈鏖战之后,到了1961年夏天,“新东宝”终于败下阵来,宣告解体。五大厂也不妙
    可是,剩下的五大制片厂,日子过得也并不怎么美妙。去年1月到9月,它们的配片的总收入是二百一十四亿日元,比前年同期的收入减少了约10%。挤敌手亦无用日本五大电影制片厂的老板,虽则把一个“敌手”挤垮了,可是面对着自己黯淡的前途,也不免发出悲鸣。
    造成“日本电影业斜阳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主要是:大制片厂为了追求利润,粗制滥造;为了迎合观众,影片内容越来越庸俗低级。“太阳族”、“新浪潮”以及模仿美国“牛仔片”所摄制的被日本人民斥为“不是影片的影片”和“无国籍的影片”等等,遭到广大观众的唾弃。
    另外,在日本通商产业省的“电影白皮书”中,还提出了以下两个原因:(一)由于电视的盛行,造成了电影观众的减少;(二)贸易和汇兑的“自由化”,给电影制片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本刊讯】南《战斗报》27日报道说:在昨天斯科普里(系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首都——编者注)发生地震以后,截至今天12点,已找到了650具尸体,而在医院里约有2500名受伤者。
    在斯科普里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说:“估计死亡的人数大大超过至今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人数。据初步估计,大约有80%的住房不能使用了。然而,斯科普里有20万居民。几乎所有的公共建筑、管理机构、科学、文化、教育和其他大楼都被毁了,不能使用了。”
    铁托今天在巡视了城市被毁的部分以后说,“这个城市的确遭到了我国人民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灾难”。
    【南通社斯科普里26日电】今晨的地震使这个拥有十七万人口的城市的将近四分之三遭到了破坏,在几秒钟内使十万以上的人无家可归。自废墟打扫队得到的消息说,有一千名以上的人丧命。受伤者超过数千人。
    今天早晨5点发生的地震的中心在市中心,市中心所有的建筑物不是部分地就是完全地遭到破坏。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许多国家的红十字会组织已经向南斯拉夫红十字会提供了医疗和其它援助,以帮助斯科普里受难者。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欧洲自19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今天早晨使南斯拉夫城市斯科普里的四分之三遭到了破坏,使它的20万居民中的数千人丧了命。
    据首批官方消息说,至少有2000人丧命,有数千人受伤。据首批目击者的报告说,这次地震没有超过三十秒钟。
    欧洲本世纪最严重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908年,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加拉布里亚和墨西拿,使八万人丧命。1915年,意大利中部发生的一次地震使三万人丧了命。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在瑞典的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说,据它的仪器记载,斯科普里的地震比1960年3月毁坏了摩洛哥的阿加迪尔,使12,000人丧命的那一次地震还略为强一点。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今天,当首批重伤者由专机运抵这里时,到达这里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据担心,在昨晚斯科普里地震中受难的人数将会超过一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