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记者:乌尔曼)今天上午发表关于为期两天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的公报。
    从公报的某些十分模棱两可的段落来看,讨论好像并不总是完全一致的,在某些成员国的坚持下,经济互助委员会的计划中有“空白之处”。
    同1962年6月通过的决议相比,今年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最后公报中没有什么新东西。当时,以非常一般的方式制定了整个经济互助委员会今后20年的计划。这次,公报重新强调成员国在计划上实行更进一步的协调的必要性,并且强调把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管理改变为一个真正的“专门性”组织的必要性,观察家认为,这是对经济互助委员会中比较不发达的成员国作出的另一让步。
    会议还通过了建立一个经济互助委员会国际银行,各成员国在这个银行中可以进行多边结算,但是,公报在这个问题上也只简单地重复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去年12月在布加勒斯特全体会议上已经通过的决议。
    公报特别强调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中缔结双边或多边协议。但是,现在还无法证实,在面临共同市场的情况下经济互助委员会谋求使它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组织,公报没有谈到这个问题。
    相反地,公报再次表示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希望举行一次世界贸易会议。
    公报还说,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的工业生产在1962年增长了9%。但是今年没有为农业增长提供任何另外的百分比,显然这是因为数字不那么光采。
    至于经济互助委员会内的贸易量,它显然几乎是停滞的。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俄国和它的东方集团盟国今天再次要求召开一个国际会议以便成立一个旨在发展世界贸易的组织。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猜测,除了一般的原则外,在其他的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据信,有几个成员国——
    特别是罗马尼亚——在还不能清楚地看出放弃经济独立对它们和对整个经济互助委员会都是有好处之前对于放弃自己的经济独立性仍然是踌躇不决。

【本刊讯】《印度时报》29日以《俄国将供应导弹和雷达装备,并不禁止在什么地区使用。》为题报道说:
    据悉,苏联已同意用卢比支付供应印度一些定向导弹、雷达装备和运输飞机。
    布塔林加姆使团目前在莫斯科进行关于购买装备的谈判,预料不久将签订必要的协议。
    正在讨论供应印度希望从苏联得到的其他一些军事装备项目。
    这种买卖的重要特点是,苏联没有为使用这种装备加上任何政治限制。印度将可以为了它的防务随便在边界的任何地方使用。
    布塔林加姆使团访问了基辅、列宁格勒,并参观了一些苏联最新雷达设施和定向导弹场,然后在莫斯科进行谈判。
    据说,这些印度人对苏联装备的质量印象很深。……布塔林加姆使团的一部分人员将在星期二或星期三启程前往布拉格,探讨为印度陆军得到某种类型捷克装备的可能性。其余的人将直接回到德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26日电】来访的印度一行官员和苏联的一行官员就印度购买国防装备问题举行的会谈在这里令人满意地进行着。
    可能在7月30日结束会谈。由布塔林加姆率领的印度代表团那时将去布拉格,并在那里停留一个星期。
    印度代表团在捷克首都也将讨论与向印度供应国防装备有关的问题。
    在布拉格访问之后,印度代表团将返回莫斯科同苏联当局最后确定有关苏联向印度供应国防装备问题的合同。

【德新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海因茨—贡特·
    伍泽尔)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随着东西方成功地达成了禁止原子试验的协议之后,莫斯科将设法在今后几个月内取得外交政策上的新胜利,暂时不会作出巨大的努力来解决同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
    这些人士认为,赫鲁晓夫总理更为重视得多的是缔结他所建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下届联大会议期间有可能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尽管如此,同中国的意识形态争执对世界共产主义来说仍然存在,预料将仍然是全世界各国共产党谈论最多的问题。
    在中苏两党的理论家在莫斯科首次会谈结束时出现的明显的友好气氛决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冷淡关系在会谈期间已有了改善。
    据这里的苏联人士说,在这次中苏意识形态会议上,由于中国官员持顽固态度,而只是各自作了独白。
    因此苏联首都的西方观察家倾向于认为,这次会谈实际上已经破裂。
    显然苏联党的领导人正利用一切机会孤立中国。

【南通社布里俄尼二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接见了一批在南斯拉夫访问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立陶宛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尔谢、加里宁格勒区委会书记科诺瓦洛夫·萨拉托夫区委会书记希巴耶夫、伊尔库次克区委会书记以及他们的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副总统兰科维奇。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匈牙利外长彼得今天同来访的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进行了一小时的「亲切的」谈话。
    事后,尼赫鲁到了布达佩斯的一家丝织厂参观。今天晚些时候他要到国家美术馆去作长时间的参观。今晚,他将宴请驻在匈牙利的几名外交家。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25日报道:
    特里普拉邦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地方是在共产党人控制之下,几乎其中所有的人都是亲华的。
    为我们提供消息的人说,在特里普拉的印度共产党人建立了一支强大的“红军”志愿军,由五万多人组成。它的骨干是由大约10,000名退伍军人构成,他们懂得使用旧式步枪及其他小型武器。据认为,其中许多人都有武器。据说,有一些地区、尤其是在山里,人们要是不先行个“共产党敬礼”是无法进去的。这些地区中有老阿加尔塔、巴卡塔里·查苏巴查尔、拉达基肖雷普尔、苏巴尔·辛哈帕拉。
    据说,像阿马尔普尔、萨布伦、敦布尔普尔和慕汉普尔等地区也在共产党影响之下。
    提供消息的人士的话表明,特里普拉是亲华的共产党人最大的根据地,据说在中国进攻印度的时候,他们曾在部族人中宣传说,中国人是部族人的亲人。
    由于缺乏公路和交通设施同山地人之间缺乏接触,这样就使得当地的条件成为共产党人建立“红色地区”的理想条件。
    据说,正在按照毛泽东的教课书来训练各部队学习游击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共产党正在走向瓦解,因为它的内部纷争几乎已经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西孟加拉邦的共产党员遭到大规模的逮捕,这为党的中央提供了解散选举产生的孟加拉邦执行机构的机会,并在2月任命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照应党在这个邦的利益。
    党的进展很小,因为党的委员会在孟加拉邦得不到支持,在那里党的高级人士都是亲北京的。
    孟加拉邦的党员在印度共产党最高的政策制订机构——全国委员会——上要求解散这个特别委员会。
    这一要求未予理会,但是在讨论中透露,孟加拉邦的党员正在该邦党的每一个县机构内组织核心来对抗中央的正式政策。
    孟加拉邦的党员被指责要建立一个平行的党。一个反对孟加拉邦党组织的人拿出一份传单,并在孟加拉邦党组织的支持者的面前摇晃了几下。
    传单要求“忠实的”共产党员不要支持党的正式路线,不要向党的司库交党费或捐钱,并照中国的做法指责党的某些最高领导人为“修正主义者“。
    此外还透露,孟加拉邦持不同意见的党员正在“P·C·Z·书记处”的名义下,在他们在该邦建立的“中心”或“组织”中进行活动。这几个字母代表“邦委员会书记处”,而“Z”则表示和正式的党不同。
    人们发现,在其他的邦组织,特别是有安得拉邦,喀拉拉邦和旁遮普邦内都有西孟加拉邦持不同意见者的追随者。
    全国委员会已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左翼说全国委员会在奉行同尼赫鲁政府合作的修正主义政策。
    他们把全国执行机构的声明称做蒙骗真正的革命者的一种烟幕。照他们的意思,这些革命者应该努力工作,以便发动一个反对尼赫鲁资产阶级政府的公开起义。这些持不同意见的人在等待他们的最高领导人从监狱里释放出来。一旦他们获得释放而印中关系变得比较正常或者暂时冻结起来,他们就将迫使“修正主义分子”来摊牌。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将使印度共产党发生分裂。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从莫斯科报道,除了正常的贸易协定以外,苏联已同意购买一批价值1,300万卢比的印度货物。
    观察家认为达成这个额外协议是由于苏联欣赏现在在展览会上展出的印度产品。
    印度国际贸易部长沙阿23日在对苏贸易专家和印度商人的一次会议上向他们保证,可以改变印度产品的规格以适应苏联的需要。
    印度已邀请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南斯拉夫和芬兰的工商业界代表参观在莫斯科举行的印度展览会并同他们讨论他们这些国家同印度扩大贸易的可能性问题。
    他们将有机会同目前在莫斯科的印度商业和贸易界代表举行会谈。

【本刊讯】法《世界报》16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让·韦茨写的文章,题为《印度共产党的亲中国派重新抬头》,摘要如下:
    目前,印度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其所以热烈地表现出亲赫鲁晓夫,这是因为支持北京论点的许多领袖和积极分子一直在监牢里。
    今天局势起了变化。党的官方领导人现在正同经常敌视的干部和尚未打算跟他们走的基层组织进行较量。
    派系之间的斗争在印度所有邦内已表面化了。但在加尔各答和西孟加拉邦,亲苏的领导人的活动遭到了最公开地反对。实际上,在这个印度共产主义主要堡垒之一的地区,今天正是非法的党似乎拥有真正的实力。
    虽然西孟加拉邦的亲华派领袖们被逮捕入狱,但这个邦的亲华派并不费力地发表了维护他们论点的文章和小册子。他们也轻而易举地散发了这些作品,而且,不仅在他们自己的邦内,也在其他的邦内散发。
    事实上,如果人们作最认真的估计,那么,亲华派将会得到西孟加拉邦2万党员的80%以上的支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4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中苏意识形态争吵的反响浸透了这里的整个印度共产党。
    党目前的主席丹吉完全听命于莫斯科。
    国大党的若干领导人一直批评所谓尼赫鲁对印度共产党的“错误”战略。
    另一方面,总理的内阁同事则认为,他没有把这个党赶入地下,一点也没有“迫害”它,而让它在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发生什么事情的情况下自行垮台,是做了正确的事情。
    人们还认为尼赫鲁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是正确的。他处理的方式使得莫斯科没有理由抱怨。譬如,现在前往莫斯科的代表团都由他亲自作出指示。甚至在像主席丹吉这样的共产党人进行定期旅行的时候,他们在动身之前都要先去见尼赫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