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9日电】(记者:马居斯)北京报纸今天上午终于宣布苏联、美国和英国在莫斯科临时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北京报纸宣布这则消息的方式表明,中国又故意采取一个步骤使自己进一步疏远苏联修正主义者。
    在这之前,中国电台或报纸一直没有宣布这则消息。
    赫鲁晓夫同哈里曼拥抱的照片表明了中国今天在透露这则消息时所弹的总的调子。今天北京所有的报纸都刊登了这张照片,同时还刊登了条约全文,关于莫斯科谈判的广泛报道和各方面的评论,以及新华社编者按。新华社编者按简短中肯。
    新华社编者按援引美国评论家李普曼的观点,即这项莫斯科条约“实质上就是我们将近一年前向苏联提出的那项条约”,当时它遭到拒绝。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最后这一点,北京的各家日报转载当时参加日内瓦裁军委员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在1962年8月29日发表的讲话全文。库兹涅佐夫在讲话中拒绝英美提出来的关于部分禁试的建议,并且表示了同中国现在所持的看法非常相似的观点。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北京报纸“揭露”莫斯科条约的两版报道安排得很巧妙,是一篇论战杰作。它完全确切地包含了一切支持中国官方观点的材料。
    这看来是向苏联提出责问,要苏联解释为什么它现在接受它在去年拒绝的条件。它使读者怀疑,俄国是实际上无耻地背叛了共同的共产主义事业,而投向敌人阵营呢,还是盲目地落入中国已经指出的“美国圈套”。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说,苏联的转而赞同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将会削弱共产党集团的防务。官方的新华社在它少有的编者按之一中愤怒地指责说:“这帮助了美国。”
    新华社还发表了关于禁止试验条约的许多文章。
    所附的这许多文章中最具摧毁性的,或许是库兹涅佐夫在1962年8月29日的发言。
    中国人说,美英苏刚刚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条约;实际上是美国一年前提出的、为俄国人所拒绝了的同一条约。
    中国人表示,有必要重新发表库兹涅佐夫当时的发言,以表明俄国人是怎样改变了态度。
    北京所有主要的报纸都刊载了新华社关于这个条约的材料。
    《人民日报》重新发表库兹涅佐夫的发言的标题是:《苏联代表一年前是怎样指责美英草案的》。
    报纸刊载了一个很长的小标题,援引库兹涅佐夫一年前的话说,这样一个条约的“目的显然在于保证西方的片面军事优势而损害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
    新华社的编者按暗示俄国怎样改变了态度。在显然提到赫鲁晓夫及其支持者们的时候说:“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有些人对它大肆吹捧,说它具有重大国际意义……”。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发表了上星期在莫斯科草签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全文,并且说:“它对美国有利”。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用两版篇幅刊登了美英禁试条约草案全文,标题是《这就是那个损害“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利益”的美英草案》。
    为了证明它的论点,新华社重发了1962年8月29日苏联出席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的一篇讲话。
    中国刊登库兹涅佐夫讲话的目的是为了表明,苏联已经完全改变了它的立场,它为肯尼迪的和平说法所欺骗。

【美联社东京29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显然打算证明赫鲁晓夫最后陷入了帝国主义的泥坑,星期一刊登了一幅苏联总理“伸出手臂”同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拥抱的照片。
    《人民日报》转载了这幅在莫斯科的照片和对美苏领袖们会晤的说明,作为北京报纸反对最近临时签署的英苏美部分禁试禁令的大规模运动的一部分。
    中国人很少登载赫鲁晓夫的照片,而且几乎从不登载美国官员们的照片。他们现在这样做,看来是要努力具体地说明他们经常提出的指责:赫鲁晓夫为了设法应用他的和平共处计划,已出卖给了美国。
    新华社在给赫鲁晓夫的一记并不太含蓄的耳光时说,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有些人对它大肆吹捧,说它是“和平共处政策的重大胜利”,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等等。

【路透社北京2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报纸今天发起了人们认为将是这里反对英国、美国和俄国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禁试条约的大规模运动。
    《人民日报》今天把它的四版中的两版用来刊登等于是全面指责这个条约和苏联政策的消息,并把执行这个政策的全部责任推在赫鲁晓夫身上。
    这家报纸还指责赫鲁晓夫突然改变了他对这个条约的调子,实际上是暗示他这样做同中苏争端有关。
    它抓住这次机会比过去更直接地使人们深切了解在意识形态争端中已经提出的指责:赫鲁晓夫正在同西方勾搭而损害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共同社东京29日电】中国老早认为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英苏三国停止核试验谈判是美国布置的“圈套”,一再进行政治宣传活动,警告苏联不要上当。新华社在29日以报道各国对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成立的反应的方式,开始了反对这项条约的大规模宣传活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特派记者27日报道,现在印度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在亚非国家中间扩大共同势力范围的默契。
    《黎明报》的特派记者说,肯尼迪政府已保证向印度提供美元、武器和宣传工具以帮助印度在南亚和东南亚扩张,而尼赫鲁政府则保证在其“不结盟”的外衣下,支持美国的全球战略,并且企图偷偷摸摸地使较小的中立主义国家置于美国的势力范围之下。
    这个特派记者说,两个月以前尼赫鲁召回了他驻南亚和东南亚各国首都的外交官,在德里举行的三天会议期间,尼赫鲁向他们指示了在西方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情况下的“新方针”。他要求印度外交官今后保持亲美态度,但是不要那么公开露骨。凡是在美国人需要支援的时候就应当提供,但是要在暗中进行,以免引起敌对方面的猜疑。
    记者说,印度政府还向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发出指示,要他们尽可能有效地支持美国的行动。他说,事实上,在老挝最近所发生的反对寮方的冲突中,印度确是附合西方代表的。
    这个特派记者指出,现在印度在各种国际机构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取决于美国人的意见。但是在表面上,却装作是“中立主义”的和“不结盟”的。

【路透社法兰克福29日电】西德报纸《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在这里在头版社论中说,印度又以中国军队在其边界集结的消息“使全世界普遍感到震惊”。
    该报说,“策略是弱者的武器……大概印度的主要想法是以散布准备应付中国攻击的消息来促使西方国家迅速输送武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今天在新德里举行的高级会议上讨论了过去几天中国人沿整个北部边界越来越大规模地集结军力的问题。
    国防部长恰范在晚上就边界局势同尼赫鲁总理进行会谈。尼赫鲁和恰范都是今天返回新德里的。
    早些时候,恰范同三军首脑会谈了两个多小时。内阁秘书克拉、外交秘书德赛和国防秘书拉奥也参加了会谈。
    同时,据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中国军队沿边界的前进部署还在继续。
    共产党在边界进行新活动的消息使人担心,中国可能是在准备放弃去年秋天他们单方面宣布的停火,在边境地区对印度军队恢复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的国防首脑们今天举行了战略会谈。
    陆军参谋长乔杜里同参谋军官们就中国共产党可能的新威胁进行了磋商。

【日本新闻社东京23日电】23日晚上在东京举行了一次宴会,会上宣布石桥湛山担任日本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的工业展览会的总裁。
    中国外文出版社代表团团长罗俊和刘德有出席了宴会。
    石桥湛山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我要尽一切努力促使展览会成功。
    日本国务相佐藤荣作也讲了话。他希望不顾政治问题而发展日中贸易。他说:“从这种观点出发,我支持举行计划中的展览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7月17日刊登了一条题为《贸易界乘中苏对立的机会开始积极进行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消息,摘要如下:
    贸易界已经开始以在日中贸易中断五年以后将在北京和上海重新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预定在今年秋季进行的共产党中国经济代表团的访日为转折点,对同共产党中国做生意采取了相当积极的态度。
    公司人士重视下述情况:苏联在14日的党机关报上申明,中苏两国的贸易已经大大减少,尤其是苏联实质上已经停止向共产党中国输出成套设备。
    英国等西欧各国全都在设法进入已从今年起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共产党中国的市场。因此,即使从同这种情况相对抗的意义出发,日东西方贸易的团体、公司和制造厂目前也想要通过频繁地交流调查团的途径来扩大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贸易界开始对同共产党中国做生意倾注力量的理由,除开上面说的以外,理由还有:一、对以美国为中心的出口增加不了的倾向迫使贸易界需要开辟新的市场;二、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化正值开始时期;三、和东南亚、苏联等国家不同,共产党中国用来抵销进口的出口物资丰富,譬如有铁矿石、锰等矿产品和大豆等农产品。

【本刊讯】法《世界报》12日晚发表保罗·法布拉写的题为《法一中贸易应当利用共产主义阵营的争吵》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同七亿人口的遥远的中国发展经济关系,有多大的实际可能性呢?
    人们已经开始考虑,中国在外汇方面并不象人们担心的那样缺乏。同苏联贸易减少无疑会节省出外汇,同香港的贸易平均总会收入5亿多美元,这一点毕竟是不能无视的。今春去过广州博览会的为数不多的西方访问者看到,中国国内经济情况明显好转:商店随便出售花样繁多的食品和其它东西。人们说,新近建立了数百个专门生产消费品的企业。对扩大我们的销售品也有着同样的有利因素。英国人希望今后几年内把他们的销售量增加一倍。目前,我们方面,从中国的总输入同从英国和德国的总收入相当:约3%。不过,为避免法国被它的竞争者拉下,我们的工业尚须作出巨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