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5月20日报道林东明研究分离麻疹病毒成功,摘要如下:
    台大医学院公共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林东明博士,经过八个月的苦心钻研后,已能够将麻疹病毒从麻疹病患者的尿水或血液中分离出来。林博士的试验工作是从民国五十一年(1962)9月开始的。他经厉过无数挫折,最后终于从四十个麻疹病童的尿水及血液中,分离出五株麻疹病毒。
    林博士此次分离病毒所用的培养基是采用死人的肾脏,经过特殊的处理后,变成可以让病毒滋生的营养品。下一步骤是把麻疹患者的尿水或血液,放在冷冻离心器中处理,将产生的沉渣约○·二——○·三CC,放在培养基中,在摄氏三十七度的温度下,作病毒培养。此时,如果病毒的细胞发生病原变化(专门术语为多核巨大细胞变化),即可将之再移植到新的肾脏培养基上,如仍发生多核巨大细胞变化,当可证明病毒的存在,再应用麻疹抗血性作中和试验,然后另费一番简单的手续,病毒即告分离成功。

【本刊讯】6月2日香港《大公报》刊登一篇题为《英国儿童玩狗染怪症》的文章,摘要如下:
    5月中旬,伦敦有一个五岁的男孩,突然间感到右眼不舒服,视线朦胧。
    医生检查了男孩眼睛的内部后,发现狗儿身上的普通蛔虫,已经在他的身上蔓延。在他以前,已经发现过八十多宗类似的病例了。这些病者,差不多全是小孩。眼科学院阿希顿教授发现了这类病例的原因。他们发现,不少小狗是身上有虫的。特别是小狗刚出世的两个月里,身上的虫特别猖獗。
    阿希顿教授回忆他第一次发现上述病例的经过时说,若干年前,有一个小孩的眼睛视网膜突然肿胀起来,状似毒瘤,他后来动手术割去这个“毒瘤”,在显微镜下进行研究。他发现,从“毒瘤”切下的五个断片,含有某种物质的碎片,最后证实这种物质正是狗儿普通蛔虫的幼虫。这是一种形似蛆虫的小生物,这种小生物不仅发现在上述患朦胧症小孩的眼里,而且发现在这些小孩的肺部、肝脏、肾脏和大脑。
    阿希顿教授说,甚至在小狗出世以前,寄生虫已在它的身上蔓延了。到了小狗诞生约三个星期后,寄生虫已分泌大量卵细胞了。公园里的泥土特别容易受到这样小狗的“污染”。直到成虫死亡以前卵细胞一直繁殖。通常,成虫是在小狗出世后约六个星期才死亡的。对于这些寄生虫的卵细胞,四岁到六岁的小孩最容易“领嘢”(即感染的意思——本刊编者注)。
    小孩一不小心吞进这种卵细胞,卵细胞便会发展成为肠里的幼虫。随后,这些幼虫便移植到体内各个组织或血液中去。幼虫一旦“漫步”到视网膜的脉管,就可能钻进眼内,形成视网膜发炎,甚至使视网膜同眼睛分离。
    迄今为止,还没有什么药物能够有效地对付这些幼虫。因此预防是目前唯一有效的对付办法。他说必须用乙次亚胺一类的药物给小狗吃,使小狗身上的寄生虫,在开始产卵前就被清除掉。

【法新社米兰6月8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意大利“布拉科”实验所的研究人员改进了一种治疗结核病的新药品。
    这种药叫“MORFAZINAMJDE”,据说在肺结核、包括慢性结核的治疗方面已取得满意的结果。
    X光的研究证明,服过这种药的患者中有80%的病情有了改善。
    据说这种药的优点是可以口服,对人身上的有机体没有不良影响。

【路透社莫斯科6月6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在苏联进行的科学调查证明,可以把一些人训练得用手指尖来“看”东西。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调查是在发现了一位年轻俄国妇女库列绍娃能够只用她的手指来读书看画和分辨颜色以后进行的。
    六个月以前检查库列绍娃的科学家之一、物理和数学博士纽伯格教授认为,她的知觉认识能力是由于皮肤对光的敏感,和眼睛的视网膜相似。
    纽伯格教授在《自然》杂志上撰文说,参加试验的其他几个人表明,在经过一些训练以后,他们也具有类似库列绍娃的能力,但是差一点。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5月30日译自美《新闻周刊》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在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最后一年任期(1797年——本刊编者注)出生的人,现在居然还有在世的。这位女寿星名为海蒂斯·南妮,她已一百六十八岁,仍旧精神健旺,她的年龄几乎比病中的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大一倍。她出生于土耳其——苏俄边境附近一个孤立的小村庄,并一直居住在那里。

【美联社匹兹堡六月十九日电】十二天以前生下的一对连体女婴星期三经过四小时的手术后已经切开,医生们说,这对孪生儿的「初步反应是良好的。」
    外科医生基斯韦特说,这两个女孩共有一个肝,这是她们唯一的共有的器官。他又说,这个肝大得足以分成两半。
    他说,这种样子的连体怪胎被成功地切开的在医学史上还不到五次。他说,各种连体怪胎被成功地切开的总数还不到十次。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一个三岁的俄国孩子已经长到八石多重(编者注:石为重量名,合十四磅),胸围有将近四十二英寸,同一个魁梧的大人的尺寸一样。
    ,这个孩子叫阿雷斯坦,是南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地区一个农业合作社的两个社员的孩子,他生下时就重十五磅。
    这个男孩子正在从医学上加以特别的观察,他非常灵便,饭量很大,很喜欢音乐。

【本刊讯】据美新处罗马1日电,肯尼迪在意大利总统塞尼1日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
    我国主张和平。我们认为世界是一体的,东方和西方能够学习根据法律在一起生活,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有效制止军备竞赛将能比无限期地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提供较大的安全。但是要取得这样的进展,就需要对那些使自己成为我们的敌人的人发出的威胁采取明确坚定的态度。在你们国家这里,我想再次向你们保证,由于我在此行早些时候说明的原因,美国将认为对你们的和平和自由的任何威胁就是对我们自己的威胁,我们一定会毫不迟疑地作出相应的反应。
    【美新处罗马1日电】肯尼迪总统说,现在大西洋两岸的国家比过去更有必要重申忠于自由事业。
    肯尼迪在市政厅讲话中说,他到欧洲来是因为他相信大西洋应当是共同的联盟,大西洋国家协调一致地努力“对维护自由是必要的”。肯尼迪说,他到欧洲旅行是因为“我强烈相信大西洋对我们大家——无论是在它东面还是在它西面——说来应当是‘我们的海’,应当是共同的联盟,美国和加拿大以及欧洲必须为了维护我们大陆、维护全世界的自由而尽量协调一致地努力”。
    【合众国际社罗马1日电】(记者:汉斯莱)肯尼迪总统今晚得到了意大利总统塞尼的保证:意大利继续忠于“民主并致力于自由”。
    塞尼在宴会上致答词时说,人们“在美国和意大利强烈地感觉到一种希望在全世界建立公正和稳定的和平的愿望——这是各国人民都怀抱的愿望。
    “但是,如果不忠于民主和致力于自由,就不能确立和保持真正的稳定的和平。”这位意大利总统又说,“我们完全”同肯尼迪一样“也怀着和平意愿,因为意大利也愿意保卫自由疆界,帮助保证以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和容忍、尊重国际法和道义以及维护人类尊严为基础的公平和真正的和平。”

【法新社罗马1日电】在肯尼迪西欧之行中,罗马的欢迎是最不热情的,从心理角度来看,大概也是最不成功的。意大利似乎是相当冷淡的。
    【美联社罗马1日电】美国国务院礼宾司司长杜克向意大利官员埋怨警察粗暴对待或虐待肯尼迪总统的正式随行人员中的一些人员。
    杜克本人在魁里纳尔宫曾被警察推拉过。
    塞林格证实杜克曾向意大利官员谈过话,但是塞林格说没有提出正式抗议。
    【法新社罗马2日电】昨晚在意总统塞尼举行的招待宴会上,肯尼迪总统和意大利共产党第一书记陶里亚蒂进行了交谈。
    肯尼迪在招待会上还同意大利党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了谈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今天指责苏联大使馆的一名职员企图迫使美国政府的一名在俄国有亲属的雇员为克里姆林宫进行间谍工作。
    这个职员的名字叫塞瓦斯特扬诺夫。
    国务院欧洲司代理司长戴维斯在国务院召见了苏联大使馆代办科尔涅恩科,向他提交了一项照会,通知他说,塞瓦斯特扬诺夫为在美国“不受欢迎的人”。
    塞瓦斯特扬诺夫是自1960年初以来被驱逐出美国的第八名苏联外交官。在同一时期内,苏联驱逐了美国驻莫斯科的九名工作人员。

【本刊讯】法《世界报》5月23日消息:医学科学院星期二再次关心某些食物中放化学物品的问题。古奈尔教授专门谈到用硼酸来保存黄油的问题。他引证很多工作结果表明,硼酸经过粘膜,人的肾排泄迟缓了。在少年儿童中因吞食硼酸已有四十来人致死。
    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吞食0.5克的硼酸,一连五十来天,就会使周身感到不适,胃口减弱。

【美联社罗马1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与美国总统肯尼迪今晚举行了25分钟的会谈。
    古拉特到罗马是为了参加教皇保罗六世的加冕典礼。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6月26日刊载约瑟夫·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波恩和华盛顿》,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在德国所受到的欢迎之热烈,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政治事实。它必然会进一步促进美国政策制订者的想法中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新趋势。
    这个新的趋势是要建立起一种堪与陈旧的美英关系相比拟并在某种程度上代替美英关系的新的“特殊关系”。而被接纳入这种新的特殊关系的一方则是我们在上次大战中的主要敌人德国人。
    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的人越来越多,这一事实非常重要。这种关系一定不会有甚么具体的形式。
    国务院、国防部和白宫的一些很有势力的人物现在正主张要同德国政府结成亲密的关系。这些高级人士支持这样一个仅仅在几个月以前首先由前国务卿艾奇逊提出的新的重要主张。
    先前同英国形成的特殊关系现在变得相当薄弱、贫乏,几乎完全限于交换有关核的材料。即使在麦克米伦首相执政的情况下,英美政策不协调的地方今天也超过了政策一致的地方。而一旦威尔逊成为首相,这种情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6月28日发表的李普曼的一篇报道说:
    事实是,没有同戴高乐将军取得谅解,就不能制定欧洲政策。因为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德国人(对肯尼迪)的欢呼意味着西德有意志、力量和政治勇气向戴高乐在西方大陆上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挑战。即使德国方面有这种倾向的话,法国的战略地位和经济实力都使得它成为任何一个西方联盟中的必不可少的伙伴。对大西洋两岸的问题的认真的讨论有待华盛顿和巴黎来进行。
    为了使这种讨论能取得成果,总统必须打消这种想法:即,我们对于欧洲和大西洋大家庭的看法最后必将胜过戴高乐的错误想法。如果认为历史潮流是顺着你的,这是令人陶醉的。但是,历史往往不是定形的。
    现在已在整个西欧获得很重要的追随者的戴高乐也许不是像美国所喜欢想像的那样的一个简简单单的代表过去讲话的人。因为,虽然他的傲慢和风雅按现代标准来说是古老的,但是他对冷战的判断和对联盟在核时代的作用的估计也许是有预见性的。
    就我自己来说,我越来越认为,联盟的复兴取决于能否很好地了解法国提出的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