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这里认为,由美国、苏联和英国临时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为防止核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去所必需的第一个步骤,但是还不是一个足够的步骤。
    因此,这方面的专家说,美国将在今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展开大力的工作,使目前所有的非核国家都加入禁试。
    除了法国和共产党中国这两个都对禁止试验条约采取敌对态度的国家之外,至少有七个国家现在有着在几年之后生产核武器所必需的工业技术基础。
    这七个国家是:意大利、日本、比利时、以色列、瑞典、瑞士和印度。
    在再过十年这样较长的时间或不到十年之后,印度尼西亚和一些南美国家也将拥有这同样的潜力。
    其次,通过动员世界舆论要各国加入禁试条约,有希望使100个以上的国家把世界舆论的压力施加于共产党中国和法国,如果这两个国家坚持在大气层、水下或宇宙进行试验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驻非共产党世界的外交官员们星期五发动了一次争取支持美苏英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运动。
    肯尼迪政府希望争取尽可能多的国家赞同这项条约。同时,美国的使节将设法避免人们得到任何这样的印象:美国认为冷战现在会很快消失。
    【德新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首都以极其满意的心情对待莫斯科就部分结束核试验条约达成的协议。
    预料美国政府、英国和苏联会在日内瓦裁军会议和联大会议谋求全世界赞同这项三边条约,以便对法国和人民中国施加巨大压力,要它们停止它们的建立自己的原子力量的努力,从而参加禁试条约。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呼吁西方通过逐步缓和紧张局势来逐渐消除冷战。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赫鲁晓夫今天对苏联报纸《真理报》和《消息报》记者谈话的根本意思。
    这位总理用极其温和与和解的措词分析了美英苏达成的禁止试验协议的意义。事实上他为8月初将在这里举行的三国外长会议提出了“议程”。
    这项议程包括:裁军、冻结军事预算、达成关于东西方互不侵犯的协议,解决德国和柏林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建议的这项议程反映他希望看到即将来临的外长会议能在这次核会议所创造的良好气氛中进行。
    他的这篇谈话没有包含可以被认为是“宣传”而不是外交之点。他没有提“帝国主义者”的名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赫鲁晓夫在接见《真理报》和《消息报》记者时说,他很高兴已取得一致意见将继续进行旨在解决分裂的集团各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的讨论。
    赫鲁晓夫说:“这将是核国家中间达成的一个和约。”
    赫鲁晓夫说,如果举行进一步会谈的话,“苏联方面将不乏诚意。”
    赫鲁晓夫说,既然已达成了部份禁止试验的条约,东西方就不应该停下来休息了。
    有些外交观察家说,他们认为,发出这项呼吁可能是出于紧接着在莫斯科同共产党中国分裂之后想要寻找新朋友的愿望。

【本刊讯】缅《卫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苏联、英国和美国在莫斯科临时签署了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条约不包括地下试验,这是令人遗憾的,因为,如果人类要避免进一步的放射性污染,那就有必要禁止一切核试验。
    社论又说,「这个条约并没有得到中等的核国家法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赞同。人们希望,法国的盟国、主要是美国将能够说服法国不要做出有害于裁军事业的任何事情。我们也希望中国不要做出可能影响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任何事情,而部分禁试条约的缔结肯定会使国际局势得到缓和。」

【路透社喀布尔二十八日电】阿富汗国王就莫斯科禁止核试验谈判胜利结束打电报给肯尼迪总统和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表示祝贺。
    阿富汗首相在接见记者时称赞美国、俄国和英国所作的不懈努力,而这种努力的结果是在这样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了谅解。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27日刊载一篇文章,谈英国在研究下一步行动,摘要如下:
    昨晚,伦敦在考虑谋求紧接着禁试成功之后再连续取得成功的行动。
    眼前的目的是要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英联邦各国作充分汇报,并要肯定他们一起抱有继续努力争取达到新的目标的愿望。
    在昨天的试探会议上进行计划之后,在今后几个星期中,可能要举行一系列的高级会议。
    霍姆将于8月初飞莫斯科签署禁试条约。在那之前,他打算或者亲自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走一趟,或者派一个高级代表在盟国间就俄国人表示更急于要讨论的欧洲问题进行试探。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26日报道说:
    有一种说法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可能在法国试验之后访问巴黎举行平行的禁试谈判。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本·贝拉总理和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今天联名写信给三个核国家的领导人,对莫斯科的禁试协议表示「满意」。
    这封信是写给肯尼迪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和赫鲁晓夫总理的。
    该信说:「我们非常满意地注意到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的这一协议。我们肯定这一协议……将大大增进世界和平和安全。」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港二十七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欢呼在莫斯科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
    纳赛尔说:「我们感到很大的宽慰,因为世界向和平跨出了一步。和平是关系到我们大家的事,因为我们需要建设我们的国家。」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英美参加禁试谈判代表星期六启程回国,他们带了临时签署的结束核试验条约,离别了心情愉快的俄国人和其他西方国家大使馆的迷惑不解的外交官。
    俄国人特别感到高兴,在同他们谈话时,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他们对新的东西方幸福浪潮抱有如此大的期望,他们期望在一两星期以内,美国的冰箱和汽车就会在政府的巨大百货公司里出售,红场上就会出现橡皮糖。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古巴驻联合国代表莱丘加说,他对缔结禁试条约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这项条约「也许」将意味着国际关系的一个新时代的开端。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七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说,伊
    拉克总统阿里夫已经就最近缔结的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致电肯尼迪总统、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和英国麦克米伦首相表示祝贺。

【法新社墨西哥二十七日电】墨西哥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特略今天说,墨西哥将尽快在三大国刚在莫斯科签署的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
    这位外长接着指出,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作出的这个决定说明了墨西哥一向对这个问题的关心,和便于对大国给予向种鼓励,鼓励它们坚持努力,以取得全面禁止用于战争目的的核试验和就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达成尽量广泛的协议。

【法新社德黑兰二十七日电】伊朗政府今晚宣布,它准备在三国禁止核试验的协议上签字。
    政府在一项公报中说,它完全支持美苏英协议。它认为这个协议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世界和平和普遍裁军的第一步。

【本刊讯】《苏维埃俄罗斯报》7月23日刊登了如下一幅关于苏美田径赛的照片,照片的说明写道:
    这些体格匀称而漂亮的青年男女在并排前进着。他们的手兄弟般地交织在一起。
    一小时以前这些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曾竭力地互争胜利,而现在他们列成一队在列宁中央运动场的主席台前走过。跨越大洋的友谊联结着他们。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7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人们认为条约的条款不明确,关于原子爆炸的那一条可能被误解》。摘要如下:
    新的禁止核试验条约今天在政府眼中看来仍然是良好的,它在参议院通过的机会也是良好的,但是官员们很快地发现这个条约有许多问题。
    经国务院重新研究之下,条约中的某些措词是令人不安地不明确的。例如,第一条引起了这个问题:照条约字面看是否实际上禁止在万一发生战事时使用核武器。
    这个含糊之点,也许还有其他含糊之点,可能使美国发表一项加以澄清的特别声明。
    在美英苏三国代表昨天在莫斯科就条约达成协议后,西方国家发动了一项大规模的运动来说服所有其他国家参加这个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是谁也不知道如何使法国和共产党中国在条约上签字。
    官员们说,如果硬扣字面,这一段可以解释为甚至在战时也禁止使用核武器。因此,实际上在某一天苏联可能把这一段理解为各签字国不得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协议。这种协议早就是苏联外交的目的,但是美国希望它保持自由,可以用核武器来反击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大规模进攻。因此,这里今天在认真考虑由政府发表一项特别声明,澄清它对含糊的这一段的理解。
    这一条中的另一段是跟美国政策和联合国的一项限制各国对大气层和空间辖权的决议相矛盾的。这个世界组织在1961年一致通过,对空间可以自由进行探索,不归某个国家所有。
    但是,对这项禁止试验条约可以理解为有这样的暗示:大气层和超出大气层限度的地区,包括空间在内,是归各国管辖或控制的。
    这个毛病在条约于昨天在莫斯科临时签署以前就发现的,但是未能及时纠正。这在日后可能引起争执,如果一个国家声称自己拥有大气层或更高地区的主权、或者如果它要干预卫星侦察和其他空间实验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