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塔斯社证实,经互会八国“首脑”会议已于今天结束。
    在经互会会议结束后,华沙条约国家领导人聚会听取葛罗米柯作关于禁止试验协议的报告。
    塔斯社说,他们在表示赞同这项协议时说,这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政策的胜利”。
    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两次会议上都没有阿尔巴尼亚代表参加。
    今晚苏联政府和共产党设宴招待来访的共产党领导人,宴会由赫鲁晓夫总理主持。
    泽登巴尔、乌布利希、哥穆尔卡、乔治乌—德治、日夫科夫、卡达尔和诺沃提尼也都发表了讲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记者:达尼洛夫)有消息说,克里姆林宫星期四通过答应让罗马尼亚建造一座新的巨大的炼钢厂的办法把它坚定地拉回苏联的轨道。
    预料,这次首脑会议的结果是赞成克里姆林宫同共产党中国分裂并且进一步削减同追随北京的共产党国家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今晚赞同克里姆林宫同西方和平共处的政策,并且要求它在东欧和亚洲的成员国之间加强经济联系。
    这个组织昨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首脑会议的为期三天的讨论,并且通过莫斯科电台发表了它的公报。
    它说,将在“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的经济竞赛”之中继续它的扩大贸易、加强技术援助和提高成员国的生活水平的工作。
    塔斯社报道:“7月26日在这里举行的经互会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了旨在推行经互会国家领导人会议上的建议和经互会会议的决议的必要措施。”
    公报还谈到这次经互会会议上一些要点:
    经互会必须协调1966年至1970年时期的计划,包括考虑到对燃料、电力、原料的需要而采取的扩大工业和实行专业化的措施并且发展化学工业、机器制造业和电子工业。
    会议通过了这些计划的期限,但是没有具体说明这些计划的内容。
    成员国必须在提供农业设备方面扩大多边合作并且必须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会议通过了关于通过一个经济合作的国际银行建立经互会多边贸易的结算机构的计划。
    经互会赞同联合国召开国际贸易和开发会议,要求它建立一个所有国家和地区均有完全平等的代表权利的国际贸易组织。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匈、捷、保的总理卡达尔、日夫科夫和西罗基在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东方集团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莫斯科。
    波通社说,波兰领导人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要去克里米亚度假,但是波兰的其他代表已返回华沙。
    【法新社布拉格27日电】一位官方人士说,捷总统兼共产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留在了苏联,在那里度过他的一部分假期。
    【合众国际社柏林26日电】乌布利希今晚从莫斯科乘飞机返回东柏林。
    乌布利希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东德政府欢迎莫斯科禁止试验协议,认为它是“朝着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他说,“我们希望,在进一步的谈判中,也会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一事达成协议。”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赫鲁晓夫和东欧共产党领导人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他们武装部队的状况。电台说,俄国元帅、华沙条约武装力量总司令格列奇科作了报告。就这些问题交换意见之后作出了一些决议。
    电台说,这是一次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日夫科夫、卡达尔、乌布利希、哥穆尔卡、乔治乌—德治和诺沃提尼。
    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向他的盟国报告中苏意识形态冲突和取得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的东西方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建立一个苏联集团的经济计划委员会的计划在上星期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领导人最高级会议上显然又遇到了挫折。
    经互会成员国的党和政府的官员们星期日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没有提到赫鲁晓夫的计划。
    此间的共产党人士上星期报告说,苏联总理在秘密会议上强烈要求成立一个计划机构,以便为整个集团制订长期和短期计划。
    但是,公报明确说明,就国家计划进行双边协商的老方法“创造了在经互会范围以内就各种计划进行多边协调的先决条件。”
    此间的观察家认为这一提法显然是拒绝了赫鲁晓夫为使他的盟国结合成为一个受莫斯科控制的协调一致的单位而进行的努力。
    人们认为,妨碍在共同计划机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东欧人不愿意牺牲他们现在享有的从莫斯科那里获得的有限的经济独立。
    人们认为这次经互会会议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这个共产党集团对西欧经济共同体的政策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公报对西方经济一体化的提法显然是比过去温和的。
    这个文件没有提及西欧共同市场问题,而经互会领导人在1962年6月举行的类似会议上曾猛烈攻击西欧共同市场。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赫鲁晓夫赞赏地谈到了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他说他很尊重尼赫鲁的和平政策并祝他成功。
    赫鲁晓夫是在当英迪拉·甘地夫人7月27日到克里姆林宫会见他时说这番话的。她向他递交了尼赫鲁的私人信。
    会见时在座的印度大使考尔再次邀请赫鲁晓夫访印,苏联总理说,他很乐意访问印度,但他现在不能访问,如果尼赫鲁能访问苏联,他将感到高兴。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英迪拉·甘地夫人。
    塔斯社又说,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塔斯社说,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和印度驻苏大使考尔也在座。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同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和现在在莫斯科的蒙古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举行会谈。泽登巴尔同赫鲁晓夫会谈时,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罗波夫也在座。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以卢森堡共产党总书记欧班尼为首的卢森堡共产党代表团应苏共中央邀请抵达这里。在首都的白俄罗斯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委员斯皮里多诺夫等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接见了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党中央总书记米库尼斯和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维尔纳,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本刊讯】苏联《党的生活》半月刊第8期刊登了苏共中央党机关部督导员扎索林的一篇文章,题为《吸收党员应当有领导的进行》,摘要如下:
    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之后,苏共党员增加了67万多人。
    截至1963年1月1日,党员和预备党员的人数达到了10,387,196人。被吸收入党的人中工人和集体农民占60%以上。
    在入党的职员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同物质生产的部门的密切联系的各行各业的专家。
    这表明,各级党组织正在不断改进挑选和吸收新的一代入党的工作。
    同时,某些党委会和基层组织在壮大党的队伍和教育青年共产党员方面的工作存在着重大的缺点。
    某些党组织只关心量的一面,错误地认为,既然苏共现在已经成了全体苏联人民的党,那末现在就能够不加考虑地吸收每个申请入党的人入党。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前阿拉木图市委会在批准关于1962年第三季度党组织成分的统计表报时,责备阿拉木图市的区委会吸收的党员人数比上个季度少。不难看出,用这种简单的数学方法来评价吸收党员的工作,会带来损失。
    州委会和边疆区区委会在审查统计报表时往往向一些组织的领导人提出警告,并且指示他们要保证每个基层组织经常吸收一些人入党。
    可是,要知道,对党委会和基层组织施加这种压力可能导致这种结论:如果不想挨批评的话,那么你就好歹吸收一些新党员吧。
    1962年2月,摩尔达维亚共产党前拉佐夫斯基区委会曾吸收一个叫帕斯卡尔的人为预备党员。而他在8月份就由于假造文件、有非法行动和参加了盗窃社会主义财产的活动而被开除出党。
    大家知道,例如,苏共讨论入党申请书是在申请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然而,事实上,某些党委会和基层组织却认为可以不要本人参加。白俄罗斯共产党前莫基列夫斯基区委会批准了苏沃洛夫集体农庄基层党组织关于吸收司机维利卡恩诺夫为预备党员的决议。而三个月之后,又撤销了自己的决议,因为维利卡恩诺夫拒绝接受预备党员证。同时查明,苏共党员什库尔季亚洛夫和捷列申科是应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要求在维利卡恩诺夫不在场的情况下介绍他的。他们两人甚至谁也没有同维利卡恩诺夫本人交谈过。
    苏共章程规定,诚实地劳动的义务被列为对一个共产党的要求的首位。对一个想加入苏共的人,首先要问问他的生产情况如何。

【合众国际社罗马2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今天严厉驳斥了中国在中苏意识形态分歧中所采取的态度。
    这次对中共的攻击是意共进行的一长串攻击中最近的一次,是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周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提出的,这个决议今天才发表。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认为,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态度越来越变本加厉,越来越蛮横无理,不论这种态度表现为是无耻的歪曲,还是对共产主义运动忠实于马克思和列宁的思想和在总的历史经验基础上所制订的斗争战略路线采取公开攻击的形式,都必须断然加以驳斥”。
    决议说,“中国共产党企图把教条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态度强加于人,它所采用的方法是必须加以谴责的,因为那是以分裂主义活动为基础的……这种方法是损害中国同志们声称要加以维护的团结的。”
    【路透社罗马27日电】意共中央委员会说,将在全体意共党员中展开关于中苏分歧的讨论。

【本刊讯】苏《真理报》27日刊登了布加耶夫的一篇长文章,题为《党——苏联人民的先锋队》,摘要如下:
    把无产阶级专政在胜利了的社会主义条件下也是必需的思想归于马克思和列宁并且玩弄“修整过的引文”——意味着表现起码的不诚实。当中国同志从引文转到苏社会生活的现实条件时,他们也没表现更多的诚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第一或低级阶段在我国已完全和最终胜利和巩固。苏社会没留下任何关心恢复资本主义秩序的阶级。因此在残酷的阶级斗争中解决了谁战胜谁问题的过渡阶段已经过去。
    在这种条件下,无产阶级专政反对谁呢?工人阶级应镇压哪些阶级或社会集团?阶级镇压的必要性,在政权机构中保存工人代表的优越性的必要性在三十年代农民一去不复返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剥削阶级被消灭时就已丧失。
    寄生者、流氓、盗窃公款者和其他资本主义残余体现者硬看成是无产阶级专政仿佛应该反对的社会力量。请允许问一问‘批评家们’:这些流氓和盗窃公款者可以列入社会的哪一阶级?我国生活检验过的经验不是表明人民本身可以顺利地对付列宁说的那些个别人的过火行为、为此并不需要无产阶级专政吗?
    苏联早就没有掌握生产手段和借其帮助来剥削别人的人。只有那样的人才能算作资本家。苏共并非不再是工人阶级的政党了,因为它过去和现在都是这阶级共产主义理想的表现者。但工人阶级的共产党在我国成了全体人民的党。这是苏社会发展的辩证法。
    我党按其目的,导向达到这些目的的政策都是深刻的人民性的。所有苏人民都关心最终目的——建成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点是共产主义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党的全民性的最深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