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5日电】(记者:马居斯)昨天北京各报刊登了简短的然而登在头版显著地位的关于周恩来总理发表讲话的消息。
    它被称为是星期一晚上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向“三万多名高等院校毕业、中等专业学校和高中毕业生代表及归国留学生作的重要报告”。
    周既是以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身分又是以政府首脑的身分讲话的。
    不管总理的听众是多么年轻,但是,人们可以合乎逻辑地假定,他详尽谈到了由最近得到证实的中苏分裂所产生的一些问题。
    观察家们还认为,可能向学生和青年人发出了某种迫切需要的指示,多年来一直鼓励这些人至少要把苏联看成是马克思主义革命的老战士和先锋、人民中国的可信任的、可靠的朋友和盟国,如果不是把它看作共产主义阵营的领袖的话。
    中国痛心地认识到苏联“背叛”的程度。依中国看来,这种背叛实际上是彻底的。长期以来这种背叛在意识形态方面就很明显,而现在,实际上在苏联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从它同印度越来越密切的联合(尽管那个国家实际上放弃了它的不结盟政策而支持西方集团),到同美国、英国缔结核试验协议——都可显著地看到这种背叛。
    但是,使人感到痛心和长期以来使人感到痛心的,是1960年苏联专家和技术人员队伍看来是突然的撤退。中国现在正式说这个行动给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可以容易地认为这个行动是故意打算破坏中国于1958年发起的“大跃进”。
    从表面看来,中国在全世界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地位日益孤立。然而,这个地位并不是令人沮丧或悲观的,如果人们看看这个国家的国内情况,则更不是这样了。
    美国关于中国“越来越走下坡路”的说法除了被当作主观愿望和情况了解错误的杰作之外,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得到承认,现在这个说法完全被推翻了。
    中国在各个重要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进展——在农业方面——甚至对它诽谤最激烈的人都承认这点,在轻工业甚至在重工业方面,而且它所取得的一切都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取得的。
    因此,中国发言人目前向这个国家的下一代透露的并不是令人沮丧的前景,尽管今天关于“朴素的生活和艰苦的斗争”的口号仍然需要强调。
    正如大多数观察家紧接着中苏多少有点正式分道扬镳之后所认为的那样,同国内某些人和国外所有的人的预料相反,中国已经设法独自完成它原来准备在外国技术援助下完成的大部分工作;并且表明它在三年前采取的自力更生的政策是正确的。此外,它向世界上所有不发达国家树立了榜样,这只会提高它的威信。
    观察家们进一步说,总的说来,苏联同中国破裂的结果对中国在物质上和政治上将证明是有利的而不是有害的。

【法新社意大利南部科森萨27日电】今天黎明前,“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样的标语在科森萨的墙上和碎石街道上出现了。
    意大利警察抹去了这些标语,并且开始进行调查。在意大利共产党地方总部,人们说党员们没有写这些标语。
    在过去的几天中,罗马、米兰和都灵的工人阶级居住地区的墙上出现过类似的标语。

【中央社纽约20日电】今天出版的《商业周刊》说:北京的领导人在抗拒莫斯科时所以感到自信,一部份是由于“大跃进”以来的新的经济力量。
    《商业周刊》在一篇研究赤色中国的经济的文章中说,北京的“新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系基于下列各因素:
    “(一)去年农产品产量达到1957年水平,如果气候良好如旧,可能继续增加。
    中国七亿人口的饮食已大有改善。
    “(二)化学品和轻工业品产量增加,有助于使工业产量恢复到1957年的平均水平。
    “(三)在今后若干年,整个经济将获得稳步增长,虽不是惊人的增长”。
    去年谷物产量估计约为182,000,000吨,今年肉类、水果和蔬菜的供应相当好。
    但是是棉花并不那么好。
    化肥工业正在全力生产,去年产量创造了纪录,达2,600,000吨。油料产量在1960年为5,200,000吨,到去年增为约6,000,000吨。同时,赤色中国显然在生产质量更好和花色更多的钢材来制造农具和农业机器。
    在其他各项工业上,情况各有不同。水泥厂据说开工率不到生产能力的50%。拖拉机和农具产量略有增加,但是所需零件的产量不足。卡车、抽水机和采矿机器的产量增加了。

【本刊讯】《印度时报》24日发表了题为《欺骗》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新德里有一种使人莫名其妙的习惯,就是对一些东西不以其恰当的名称来称呼,而给它们加上根本与它们实际上毫无关系的标记。在这个意义上,外交部发表的(关于联合空中演习的)公报是一篇诡辩,其意义与它所佯称的十分不同。据说拟议中的演习的具体目的是训练印度人员掌握雷达侦察技术。
    “……拆穿来说,由于印度人员所受到的训练仅限于操纵雷达系统,因此,正在为西方干预提供基础,只要有此必要的话。如果这不是同西方的一种新的联合,如果这不是一种要有意义就必需要由西方空军进行积极干预的更紧密的联合的话,那就很难理解它可能是什么别的东西……这方面的假设是,中国人很可能搞空袭,当新德里好些部长和西方发言人都一致认为中国十之八九不会发动第二次大规模进攻的时候,这种假设是引人注目的……如果中国大概不会发动第二次入侵的话,北京发动大规模空中入侵的可能性就更小得多了……如果按表面价值来理解说明新德里承担的义务所用的字眼的话,那就不可能了解新德里所承担的义务。提到由印度空军主持的话并不意味着不由西方司令官负责拟议中的演习。不愿意用‘保护伞’一词并不意味着这种演习事实上不是为‘保护伞’打下基础。进一步提到印度寻求苏联援助的话并不意味着不结盟政策将不受影响。强调防御完全是新德里的责任并不意味着西方国家不把目前的安排当作他们要进去的时候就能进去的‘机槽’。
    这很明显就是在异常的规模上讲话互相矛盾的一个例子,每个人都把事情说得不象是明显的性质。据说,公报的措词是很谨慎的,以免引起公开争论。据认为,如果措词是另一个样子的话,目前很巧妙地避免了的政治上的复杂局面将不可思议地出现。政治问题并不因为一定的公报中的措词而产生或消除……要做到思想清晰和行动明白的第一步是说实话而不是别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5日刊载这家报纸驻新德里特派记者萨巴瓦拉撰写的文章,题目是《印度空军演习,西方参加》。摘要如下:
    宣布联合演习的消息使印度的不结盟状态正式结束了。
    把去年11月以来的情况同乔杜里参谋长对美国的访问结合起来看,可以看出,一个新的防御联盟诞生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谈到了过去两、三天内中国人在印度北部边境集结的消息,并且说,这些事态发展中满含着威胁,“我们必须作好准备”。
    他在二次公众集会上说,“我并不是说会爆发一次战争,但是我不能说不会爆发战争。”
    这位总理为印度接受西方提出的就使用非常复杂的雷达装备进行联合空军演习的建议辩护,说这是符合这个国家的防务的利益的。但是他说,这个国家的政策没有什么改变。“我们仍旧执行不卷入军事集团的政策。”
    尼赫鲁警告人们注意在这个国家的公众生活中明显可辩的“法西斯主义倾向”。
    【印新处新德里27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国防部长恰范7月26日在班加罗尔告诉记者说,沿北部边境全线、尤其是在东北边境特区,中国军队“大规模集中”。他还说,“鉴于边境局势”,他已召回印度陆军参谋长乔杜里。乔杜里自美回印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8日电】印度陆军参谋长乔杜里将军今天从美国回到这里,他在那里进行了两周的访问。

【新华社仰光28日电】《曼德勒时报》24日发表题为《向真理屈服》的社论,评中苏分歧。社论说:“苏联领导人强调所谓和平共处,进行了向帝国主义屈服的努力。一方面,苏联共产党正在尽一切办法试图破坏各兄弟党之间的团结。另一方面,它在取媚帝国主义。在1960年7月16日,苏联方面突然通知中国说,它决定在一个月内撤回在中国的全部1300名以上的苏联专家,撕毁它所签订的协定和合同,停止供给许多重要的设备项目。这给中国的经济、国防和科学研究造成无法估量的困难和损失,并且是中苏经济和商业联系削减的主要原因。但是苏联企图掩盖这些事实,把责任强加给中国。苏联的这些行动和自相矛盾的话使人们感到失望。”
    “这些事实只不过是在过去发生的全部事件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必须采取严肃态度来分析中苏之间的分歧。我们必须把正确和错误区分开来。只有在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交换的信件之后,我们才能进行正确的分析。如果不批判唯心论,就不能发展唯物主义。苏联共产党应当向苏联人民发表中国的信件和文件。”
    “苏联共产党应当向真理屈服,不应当向帝国主义屈服。”
    缅甸《人民报》27日发表文章说,“帝国主义者过去针对苏联进行的冷战现在针对着中国了。”
    文章说,“帝国主义者总是对那些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国家发动冷战,这是不足为怪的。由于苏联是第一个消灭人剥削人制度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又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因此帝国主义者曾经认为苏联是它们的世界敌人并加以攻击。”
    文章说,“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及其集团借口热核战争可怕,正在力图停止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帝国主义者妥协。
    “这造成了中国共产党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奥梅尔28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去年10月的入侵造成的威胁仍然存在。
    他在向国民军集会和地区国大党人的两次讲话中都提到中国军队在北部边界集结一事,他要求人民准备在必要时再作出一些牺牲。他说,中国的威胁并不是暂时的情况,并可能长期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