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标题是:《禁止核试验条约将近完成》,《预期在本周初临时签署》,《赫鲁晓夫说,会谈进行得很顺利》,摘要如下:
    肯尼迪从1961年1月就职总统以来一直很顽强地谋求就禁止核试验达成协议,而且一直同苏联领袖们保持接触,即使是在关系最坏的时候。因此,如果达成协议的话,即使这不是西方所希望的完全禁止试验,他个人无疑也会感到高兴。
    他表示愿意扩大谈判的范围,在这样做时将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适当的磋商,现在的确有某种乐观情绪,认为一个新的时代可能正在开始。另一方面,没有一个人预期会有一个太平盛世——去年10月古巴危机仍然记忆犹新——因此参议院的辩论也许是有益的,这种辩论将会暴露协议的有限性。
    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大概具有最大的心理价值(疑为“只具有心理价值”之误——
    编者注),因为至少在它对核武器扩散的影响方面必然有点捉摸不定。肯尼迪先生已经表示将设法把该条约的条款扩大而包括其他国家,但是中心问题一定是怎样使这项条约适用于法国或中国。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表现的热情和高兴,一部分的目的也许是想要在中苏会谈中取得一分,但是这里并不认为这是他采取这样行动的主要原因。据信国内有强大的压力要求他取得一些结果来消除关于古巴的痛苦的回忆。因此人们有这样的希望:在其他一些问题也达成协议。
    【路透社纽约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看来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即将临时签署了,“对此并不是人人高兴的。”
    有些将军会希望了解更多的情况,有些政治家“由于非常不相信,所以他们生活在恐惧中”,但是所有其余的人都会欢迎它。
    该报说,英国政府“对原子试验的反对比华盛顿强烈得多,它进行进一步试验的能力也比美国和苏联为差。”
    该报说:“俄国人现在有一种额外的刺激力要用一个行动来使中国共产党人感到狼狈,这个行动必然会在苏联集团内以及共产主义要起作用的地方受到巨大欢迎”。
    戴高乐总统的法国无疑会努力爆炸一些核弹,以满足自己的爱国愿望和得到民族安慰。
    中国人也会这样做,但是这两个国家中任何国家在若干时间内都不可能消除美英苏三国达成的协议的目前价值。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20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美国在原子方面向法国提出暗示》。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周内华盛顿暗示:美国可能放松它不向法国提供核秘密的政策。
    人们认为美国这个未经官方证实的行动是它要重新开始早些时候同法国在核方面进行的讨价还价。
    美国所希望的是,一旦使法国获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法国将放弃试验这种武器而使它的威信提高所带来的好处。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的态度也可能放松。
    据悉已通过外交途径向巴黎作出试探。但是没有得到响应。戴高乐显然是不上钩的。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巴黎对上周赫鲁晓夫总理的到处流传的讲话,对现在在莫斯科举行的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谈以及对关于在华沙条约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的反应,可以用“静观”两字来概括。
    在这里,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人士指出,任何这样的条约将完全是三国间的事情,只关系到苏联、美国和英国,不会是一项所有有关国家都可以签字的条约。
    因此法国不会被牵到条约上去,也不会要它对此立即作决定。
    基本上,法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未变:禁止核试验并不是一种裁军措施,而只是使某些国家垄断核武器的局面永久化而已。
    与英国报纸上出现的报道相反,谁也没有表示过,如果法国政府同意参加任何禁止核试验条约,并放弃它自己的核试验,美国就会给法国以核秘密来帮助法国完成核研究。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甚至连小心谨慎的洽商都没有。
    【法新社巴黎22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说,法遵从美英苏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问题纯属空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今天有人士说,如果美、英、苏三国谈判代表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打算同国会领袖代表团一起飞赴莫斯科。
    腊斯克打算亲自在这项协议上签字。
    腊斯克想带国会中的两党领袖一起去莫斯科。人们认为他是准备让众议院领袖们支持这个预料比较困难的批准这个条约的任务。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日发表了该报驻联合国记者罗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联合国看到在古巴问题上的改变》。摘要如下:
    这里有些外交家认为肯尼迪总统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古巴问题的讲话,表明在对政策的阐述方面有一种可能是很重要的改变。
    他们从总统的讲话中找出的含义跟他试图表达的含义不同,那不是不可能的。
    据他们了解,肯尼迪总统暗示说“同古巴和平共处”的条件是这个岛屿不再是一个“苏联的卫星国”,但是不一定要不再是共产党国家。
    这些外交家说,肯尼迪表示希望改变这两种情况,苏军呆在古巴的情况和古巴的卫星国的作用。
    是“逃避”问题吗?
    他只认为这两种情况是“不能接受的”,而不认为古巴的共产党政权是不能接受的。
    这些外交家认为,现在的看法是,华盛顿可能考虑建立某种联系,如果古巴不再是苏联的一个桥头堡,但不一定要它放弃共产党的政府形式。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照肯尼迪总统的谈话来看,古巴的政策又回到轨道上来了。政府低级官员纷纷传出消息说,正在酝酿一种较软的态度。本报表示感到迷惑,因为没有迹象表明卡斯特罗的态度或者苏联的态度有什么真正的改变。
    【南通社纽约21日电】联合国总部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可以预料,美国对古巴的态度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有某些改变。
    这里有人发表这样的看法,华盛顿可能使自己顺应卡斯特罗政权存在这个事实,但是,一定要被认为是军事人员的苏联专家离开古巴才行。

【路透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莫斯科的核试验谈判可能不久就令人满意地结束。
    他在下院说,“如果会谈满意结束,这当然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路透社伦敦22日电】此间外交部今晚说,麦克米伦对吴丹说,他与吴丹一样希望目前莫斯科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取得成功的结果。
    麦克米伦在他的信中说,“我相信,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将只是在走向国际紧张局势缓和和普遍裁军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

【路透社莫斯科7月11日电】一位美国电影剧作家今天在他表示支持艺术家批评任何“官方观点”的权利时,博得了苏联电影界人物的鼓掌。
    艾比·曼在一次东西方电影讨论会的发言中,阐述了彻底反对苏联官方要求的艺术必需为共产党的需要服务的见解,这次讨论会是作为莫斯科电影节的一部分而举行的。
    主持会议的是苏联电影导演、官方路线的强烈支持者格拉西莫夫。
    艾比·曼在格拉西莫夫发表了一篇关于党的方针的谈话作为开场白以后发言,他说:
    “假使艺术家要创造出他心底里的东西,他必须有自由攻击任何制度、任何现状、任何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叫这些僵死的东西滚开。”
    法国的马克思主义批评家马丁也批评了苏联的官方路线。
    【法新社莫斯科7月17日电】参加莫斯科电影节的五十个国家的电影明星、导演和摄影师出席了星期二晚上为他们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的盛大招待会。
    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发表了欢迎辞。她特别强调了笼罩着这次电影节的“融洽和友好”气氛。
    在福尔采娃致辞以后,日本、英国、美国、意大利和波兰的电影界代表相继作了发言。他们感谢这次电影节的组织者对他们的欢迎并赞扬了这次电影节的气氛。

【法新社莫斯科7月21日电】意大利电影制片人费里尼的电影《8又二分之一》今天在莫斯科电影节荣获大奖。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在7月9日刊载一篇介绍影片《8又二分之一》内容的文章,摘要如下:
    《8又二分之一》,这是费里尼继三年前摄制《豪华生活》后的第一部大片。这部以一个奇怪数字作为片名的电影,主要内容摆脱了叙述故事的手法,而尽量利用影象艺术来表现一种自我心理分析,并寻求答案。
    这是有关电影制作的影片,主角是一个名叫基多的导演。这个角色,按照费里尼的说法:“是一个疲弱、迷乱而踌躇不决的,发现他自己不能应付现实,而企求解脱于梦幻的一种人。”
    这部影片,整个幕面表现得十分像一集抽象画;似可解释,又似不可解释。

【南通社纽约7月10日电】美国报纸报道说,苏联和美国的电影工作者将在今夏联合摄制一部影片。这部影片将以密契尔·威尔逊的描写苏联和美国科学家的爱情和生活的著名小说为主题。苏美双方都已批准了脚本和剧中的对白。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导演符拉吉米尔·苏林已到达美国。他曾说,美苏在摄制影片方面的合作可能在两国的文化合作方面开辟出新的一页。

【路透社莫斯科7月8日电】关于帮会竞争和种族问题的美国影片《西部故事》今天在这里演出作为莫斯科电影节的部分节目,受到了好几个俄国人的热情欢迎。
    当美国导演斯坦莱·克雷默说到这部影片是“谈美国的缺点的”时,获得了更多的鼓掌。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赫鲁晓夫和哈里曼前往列宁运动场观看俄美两国运动员举行田径赛。
    哈里曼和赫鲁晓夫并肩站在运动场看台上,美苏两国国旗由大队运动员高举着。这种明显的新关系以及俄国人和他们的一度盟友共产党中国人之间的爆炸性关系所形成的对比简直是无法更尖锐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美国人士说,赫鲁晓夫和哈里曼在列宁运动场观看苏美田径赛时坐在一个包厢内,他们后来在包厢后面的室内举行了一小时的秘密会谈。
    和哈里曼、赫鲁晓夫一道坐在运动场的包厢参观的人有美国大使科勒、匈牙利总理卡达尔、赫鲁晓夫的妻子和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苏招待美田径队
    【塔斯社莫斯科18日电】离苏联和美国第五次传统的田径比赛开幕还有两天。运动员们每天象好朋友一样进行联合练习。他们中间没有秘密,每个队都乐于帮助自己的未来的对手,田径运动员们经常用不着翻译。今天上午,两国运动员出席了苏美关系研究所,苏联体育协会和苏联田径运动联合会举办的正式招待会。
    苏联田径运动联合会主席布罗夫主持了会见,他表示希望,这次在比赛中将出现杰出的成绩。苏美关系研究所主席团委员、空军主帅戈洛凡诺夫热烈地向美国代表团致意。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证实,南斯拉夫已经采取了限制阿尔巴尼亚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官的活动的措施。发言人孔奇说,南斯拉夫当局“采取了对等措施”是因为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的人员长期以来都受到限制。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已要求阿尔巴尼亚外交官留在这个城市的直径四十公里的范围以内。
    孔奇拒绝说明为什么早些时候没有采取这些“对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