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2日电】(记者:马居斯)今天的北京报纸都以相当大的版面报道昨天下午在北京欢迎回来的中国代表团的消息,并且发表了官方新华社发表的最后公报全文。
    公报的400字的内容中,大部分是专名——双方代表团团员名单。但是虽然它是迄今为止有关中苏会谈的唯一说明,可是现在看来,这次会谈的性质似乎并不是严格的意识形态会谈,因为据指出:“双方就现代世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苏关系等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立场。”
    然而,在昨天的隆重欢迎——甚至在机场上难得见到的毛泽东主席也到场了——
    之后,今天北京人们有一种平静之感。即使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和他的人员的使命不仅仅限于重申他们国家和党的立场的话,那么对他们的这种欢迎似乎也是有些意外的。他们显然明确地、强烈地和毫不妥协地重申了他们国家和党的立场。
    这里外国观察家认为,在中国方面,莫斯科会谈的消极结果看来似乎不会被认为是令人失望的。恰恰相反,有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感到满意。
    据这些观察家说,下述情况可以证明这种看法是正确的:中国的态度阐释得比过去更加明确和清楚了,它成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毫无疑问的主要捍卫者,预料它在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左翼分子中的影响和威信将从而大大提高。
    【法新社北京21日电】(记者:马居斯)对这里的外国专家们来说,中苏莫斯科会谈的失败是预定的结局,因为甚至在会谈开始以前,中国和苏联的立场就看来是不可调和的。不管在莫斯科说了些什么,出现的一个情况是:中国和苏联的态度显得甚至比15天以前更清楚和明确了。观察家们进一步认为,这可能证明对两党在实行各自的政策方面是有好处的。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22日报道:
    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纳·桑穆加塔桑在科伦坡科奇卡德举行的青年集会上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三大国禁止核试验会谈时所有那一切向美国代表拍肩膀的做法不会使帝国主义爱好和平,也不会使它对世界人民的危险少一些”。
    他说:国际国内发生了许多事情,充分地说明了资本主义帝国的态度。
    他说:“巨大的变化的发生,使锡兰和国外的进步运动得到了加强。帝国主义分子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他们仍然能够使曾经被他们统治过的觉醒了的人民遭受巨大损害。帝国主义者是永远不会改变它的本性的”。
    他指出,只有把帝国主义打败了以后,人们才会有稳定与和平。他说,既然中国、越南、朝鲜、古巴等国的工人和农民能遵循十月革命的道路取得了政权,建立了工农政府,那末,其他国家被压迫的工人农民就没有理由不能从帝国主义的枷锁下取得民族解放的同样胜利。
    他说:“工人们在反对资产阶级老板的斗争中不能完全依靠议会来进行。由于一切议会方式都是资产阶级制造出来的把戏,他们有一切力量来进行腐化活动和收买选票来保持他们的政权。议会权力是工人阶级无法与资本家争夺到的。工人阶级如果通过议会制度的和平方式不能取得胜利就必须有以非和平手段一劳永逸地取得胜利的准备。”
    他还说: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通过和平的议会手段建立过社会主义政府。没有任何国家能以这种手段变成社会主义国家。只有激烈的斗争能带来真正的繁荣。没有痛苦就不会有快乐。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会是痛苦的,然而却是值得的。
    在这次青年集会上,显著地挂了斯大林的画像。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正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在中苏意识形态会谈之后今天发表的公报宣布休会,而不是完全破裂。
    北京由于在莫斯科之前三小时公布了“结果”,在“战术上”得到一些好处,从公报全文看来,“结果”很有限。
    公报本身证实了莫斯科观察家们的看法:根本不曾开始任何真正的讨论,十五天的会议只是双方“阐述他们的观点和立场”。
    在公报中,明显地未提“进展”一词,显然只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应中国人的要求,双方代表团同意休会,过一些时候再继续举行另行商定的会谈。
    可是公报尊重了表面上的礼节,没有把事情做绝。因此,观察家们预料北京和莫斯科将会尽可能地利用这一模梭两可的局面,这种局面既不是公开的破裂,也远不是团结。
    预料,他们将争取他们的朋友,不仅是各个共产党的领导人,而且也要在每个国家和党的内部争取朋友。据苏联在会上提出的指责,一些时候以来,中国人已经在这样做了。
    可是任何一方都不愿采取绝断接触这种具有决定性的一步。在苏联方面,对于“开除”南斯拉夫和苏联和阿尔巴尼亚断绝一切关系的不愉快的回忆毫无疑问起了作用。在中国方面,或许认识到“从内部”继续宣传正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比从一个分裂派的地位这样做更好。莫斯科观察家们预料,争吵将继续进行,而且日益激烈。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在热烈欢迎它参加中苏意识形态会谈的代表团回国的同时又说明,他们只是停下来歇一歇而已。
    有些人士认为,公报驳斥了早些时候的一种猜测,即莫斯科会谈已以最后完全失败而告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今天宣布,莫斯科和北京将恢复它们关于弥合世界共产主义的日益加深的分裂的会谈。
    在中国代表团动身回北京之后,莫斯科宣布了这件事。
    公报说,会谈是由于中国的建议而中止的。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声明主要是一种挽回面子的做法。
    观察家们怀疑今后的一次会议是否可能解决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深刻分歧。
    同时,苏联人似乎正在加强他们作为一个陷于分裂的共产主义世界的首脑的地位。赫鲁晓夫总理正在为下星期三东欧经济集团领袖们的首脑会议做准备。外交人士说,毫无疑问,赫鲁晓夫将利用这次会议来支持他的同西方和平共处的立场。
    苏联报纸今天又一次侮辱共产党中国人,它们刊登文章指责他们是“黄色霸权”,恢复对蒙古首脑成吉思汗的崇拜,成吉思汗曾在十三世纪侵犯俄国。
    党报《真理报》和军队机关报《红星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苏联东方问题学者加弗罗夫提出的指责。
    中国人今天回到北京,他们离开莫斯科的情况同他们7月5日到达的情况同样冷淡——如果不是更为冷淡的话。苏联报界再一次没有到机场去,当中国人动身时只有一个俄国人挥手,可是当他看到他周围的同伴们冷漠地站在那里的时候,他赶紧放下手臂。
    外交人士说,几乎肯定中苏争执远没有解决。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俄国和共产党中国星期日宣布,他们已把他们的意识形态和平谈判冷冻起来,“过一些时候”再说。
    北京和莫斯科发表的公报表明,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并没有使两个共产党国家的分歧严重的领袖们接近于和解。
    从这一简短的公报中可以清楚看出,中国发言人邓小平和苏联党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只不过是向对方宣读了讲稿而已。
    可是,这里的共产党观察家们看来感到宽慰的是,会谈并未以关系破裂而告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
    为什么俄国人要劳神同中国代表团举行15天的会谈——
    莫斯科的爱说俏皮话的人士称之为“谩骂的文化交流计划”,这仍然是一个谜。
    共产党人士提供的唯一的听来有些道理的解释是说每一方都希望避免承担形成事实上分裂的责任。
    但是中国代表团昨天不声不响地离去几乎同它到达时的情况一样。看来会谈实际上已无限期延期。
    苏联发表对中国历史学家的新的攻击而使中国代表团的离去富有戏剧性。
    种族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中当然是一个很大的罪过,但是著名的苏联东方问题专家、科学院“亚洲人民研究所”所长加弗罗夫发表了一篇谈话,发展了这一指责,他指责中国人恢复了对成吉思汗的迷信。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9日刊登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信件说:“试问中国同志,他们是否明白,世界火箭—核战争将会留下什么样的‘废墟’?”
    对核战争的不可容忍的性质的了解正是迫使肯尼迪和赫鲁晓夫设法取得谅解的东西。
    如果我对苏联的信件的了解是正确的话,我认为这封信的确是说防止核战争是最必要的,应当最优先注意的。因此,决不能支持革命运动使它达到直接同核大国交战的地步。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6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莫斯科的答复》。摘要如下:
    苏联答复中国6月14日信件这封长篇复信,就是最后把它的民族尊严和威信都投入到这场争执之内。苏联人民现在知道了他们的领袖同北京的分歧的深度,并知道这场争执令人痛心地接近于无法挽回的决裂。苏联已经把一切退路都断绝了。策略上的聪明花招已经注定是找不到的。这场争论只能向前发展。
    俄国人在他们的信中没有浪费什么时间来企图从意识形态的泉源中吸取力量。这封信是实际的,实实在在的,“讲事实的”;这封信谈的是力量。信的根据不是马克思或列宁而是记录。信自始至终贯穿的意思是:苏联是一个“完全的”核国家,它决心在不失去对世界共产主义的领导权的情况下保持它的国家的安全。因此它强调“和平”,强调作为灯塔的经济力量,强调作为不发达国家的保护者的军事力量,强调在苏联国内放松控制。现状对于莫斯科是具有吸引力的,这种现状意味着安全和居于最高地位。信中罗列的口号没有革命两字,而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由于北京选择了这个口号而莫斯科没有提到,因此这个口号属于北京。6月14日信中提到的25个问题中的每一个问题都从苏联的不同看法中找到了相应的论点,就此进行攻击。北京的目的是要使它自己对世界所有其他受挫的各国人民都能有所裨益。因此它把穷人、非白人、非欧洲人、被人攻击者和弱小的人们、不因积累财富或追求地位和安全而腐化的人们都说成是高尚的人——
    是斗争中的旗帜。它不以一个灯塔、一个榜样自居,而是表现出来它是一个同样受苦的人和精神上的伙伴。它不要求支持和效忠,而是要求亲戚和兄弟情谊。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7日发表一篇题为《大分裂》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苏共回答中共的这个难以叫人相信的文件中,成为基调的是热核威力的严酷的现实,而不是共产党意识形态中的形而上学。
    在阐述党的目标的这个声明中,最为奇特的不是没有提到列宁,而是提到炸弹。这不是教义上的细枝末节的声音,而是成为最近党的分歧的序曲的原子爆炸的声音。马克思和列宁的教义比爱因斯坦和弗米的发现同这个文件更少关系。当然没有指出爱因斯坦和弗米的名字,但是一段又一段地谈到他们创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