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谴责中国共产党人是“胆小鬼”,他们认为共产主义只有通过战争才能征服资本主义。他还警告北京说,它企图把他赶下台的努力是“徒劳无益的”。
    他声明他打算于下月去访问铁托总统,这是蔑视北京的又一个表示。
    赫鲁晓夫在苏匈“友好”大会上讲话时离开了话题,而对中共领导人进行了驳斥。
    外交官员们说,他大概已破坏了最后解决意识形态争端的一切可能性。
    赫鲁晓夫说,只有“胆小鬼”才谋求通过热核战争来取得共产主义的胜利。他还说,某些“聪明的家伙”——
    这显然是嘲笑北京——反对他的和平共处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讲话时,他的声音沙哑,好似感冒了或疲劳了。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观察家认为这篇讲话意味着,苏联政府并不坚持两项协定(指禁止核试验协定和两军事集团互不侵犯协定——
    本刊编者)的签订应该联系在一起,现在将满足于发表一种“意图的声明”。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他在外交上转向西方这个重大的行动——这似乎是在目前讨论的范围之外——可能导致这次会议为其打下基础的一系列谈判,如果不是导致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话。
    赫鲁晓夫猛烈地谴责斯大林主义,看来似乎是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苏联的公众舆论上。
    苏联目前的“和平攻势”看来似乎是由于失去了同人民中国达成和解的一切希望而发动的。
    赫鲁晓夫今天证实他将于8月访问南斯拉夫这件事进一步表明他已经放弃了抚慰北京的尝试。
    赫鲁晓夫同时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他截至目前为止最强烈的公开攻击,指责他们主张打世界大战以散布共产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演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使用的更为尖刻的语调,给观察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显然是为了取得舆论的支持,赫鲁晓夫才重新发起了关于谴责斯大林主义的攻击。苏联的和平攻势以及今天证实的赫鲁晓夫不久将访问南斯拉夫,似乎都不是要缓和莫斯科和北京的冲突。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出席了印度全国工业展览会开幕式。
    当赫鲁晓夫来到一群身着沙丽的年青妇女表演印度时装的展览会时,他高兴了起来。
    他同那些女孩子站在一起让摄影记者拍照。他们接连不断地拍了五分钟。赫鲁晓夫用一句开玩笑的话回答了摄影记者一再提出的不要离开这些女孩子的要求。他说:“我也不愿意离开这些女孩子。”
    在一个陶器摊上,他停下来在这家私营公司的来宾簿上签了名。他说:“在斯大林时代,要是任何人到国外访问并为外国人签了名的话,他就可能遭到逮捕和审讯。”
    后来,在一座大厅里举行的招待会上,赫鲁晓夫用手指抓着印度小鸡吃,他说,好吃。
    他同考尔和其他官员为和平和友谊干了杯,接着离开了展览会,在华氏90度
    (摄氏33度)的大热天下,脸上显得疲劳和憔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0日电】赫鲁晓夫时而紧握着拳头,时而咧着嘴大笑。
    赫鲁晓夫在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文化部长福尔采娃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并且同印度大使考尔开玩笑。
    当他被介绍给印度的某些模特儿时,他大笑起来,说:“女孩子都到这里来了。米高扬那里去了?”
    【路透社莫斯科20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印度展览会的开幕式。他说,印度和俄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实现和平这一问题上”是站在一起的。
    人们认为他出席这个展览会是一个新的迹象,说明苏联决心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不同中国人妥协。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重要的讲话中说,他对于同西方达成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的核试验协议抱有希望。
    西方观察家说,他讲话的语气总的来说是和解的。
    他在为来访的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举行的“友好大会”上讲话时还要求同时签订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但是没有以此作为达成禁止试验协议的条件。
    观察家说,赫鲁晓夫说这种条约的形式“并不是主要的东西”,这番话给人的印象是他试图使事情更便利于西方谈判者。
    某些观察家认为,如果签订了部分禁止试验的条约,其中有一部分现在就可能付诸实施。
    赫鲁晓夫激烈攻击中国的政策和中国领导人,从而使中苏激烈的意识形态分歧更加尖锐起来。
    赫鲁晓夫常常离开他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在对中国表示异议的时候滔滔不绝地说出一大套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21日电】上星期到达这里的印度官员小组同苏联官员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讨论苏联为印度提供的防御设备。
    小组中的陆军和空军专家就技术细节和他们的苏联同僚分别举行了会谈。预期他们将在苏联的时候参观一些设备使用的情况。
    小组领袖、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两次会见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萨多罗维奇。预期布塔林加姆将在今后几天内会见苏联其他高级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在这里说,最近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清楚地说明,中国党领导人“在当代根本问题”上持“错误的和危险的观点”。
    卡达尔在克里姆林宫内举行的友好大会上说,社会主义不需要用战争来取胜,而必须遵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
    卡达尔说,匈牙利党“完全赞同苏共中央7月14日的公开信。”
    “这封信陈述了现在在我们时代根本问题上唯一可能采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并且无可辩斥地证明中国领导同志在其中的大多数问题上持错误和危险的观点。”
    卡达尔说,“中国同志企图破坏团结,企图阻挠世界范围内的争取社会进步、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企图把最近几年世界劳工运动和正在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置于危险境地。”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今天据这里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和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同意大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贾·巴叶塔讨论了「国际工人运动中目前存在的问题」。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的一条布加勒斯特电讯援引的简短的公报说,他们还在「同志般的气氛」中讨论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蒙古总理泽登巴尔今天在这里的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露面。
    以前没有宣布他在苏联。
    他出席了为卡达尔举行的招待会,人们看到他与苏联参加中苏会谈的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交谈。
    人们认为他到这里来可能是讨论目前的会谈所产生的局势。
    据悉他是在几天前到达这里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据这里报道,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今天在索非亚同南斯拉夫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约凡·维塞林诺夫举行了会谈。
    南通社从保加利亚首都报道说,他们在「诚挚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它没有报道会谈的细节。
    南通社说,陪同维塞林诺夫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党中央委员克尔斯托·波比伏达。两人目前都带了他们的家属在保加利亚度假。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第27期(7月6日)刊登民警中校阿巴什金和该报特派记者米丘林的文章,题为《为什么投机分子能在某些地方自由自在》,摘要如下:
    看,投机分子在莫斯科市场上感到很自由。
    去年,莫斯科商业组织同集体农庄订了112个合同,而今年只订了73个。蔬菜供应点减少了。所有这种情况当然被投机商所利用了。他们在卖青葱、莴苣、小红萝卜、黄瓜和西红柿的时候“剥了”买菜的人七层皮。至今还是这种情况。行市表(买菜的人看不到的)目前还没有产生效果。
    我们在6月份的某一天曾到莫斯科的中央市场走了一遭。这天,葱的最高的牌价是每公斤1卢布20戈比。但是,投机商却肆无忌惮地按每公斤2卢布的价格出售葱。有个叫尤里达谢夫的人从塔什干运来了西红柿。每公斤西红柿卖5—6卢布,而规定的价格是4卢布。
    我们同分区的总负责人奇恩雅耶夫作了长谈。他列举事实来说明投机分子在市场检查员的纵容下,高价出售蔬菜和水果。有人从塔什干、第比利斯和苏呼米等地,把成吨成吨的柑桔、苹果和各种蔬菜运到莫斯科来,然后用黑市的价格卖出去。
    有人给这种唯利是图的人创造了一切便利的条件:备有市场客栈和保管室等其他设施供他们使用。他们运来一袋苹果,运走一袋金钱。一位民警中尉说,毫无办法。大部分投机分子都有宅旁园地的证书。
    在格鲁吉亚的霍布兹区的一个叫基里雅的,他从什么地方能够弄到好几百公斤的月桂——还不是等闲的问题。他把自己的“商品”运到离开格鲁吉亚几千公里之外的地方——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和西伯利亚的其他州去贩卖。过去的一年,他“销售了”约一吨月桂,每公斤卖20卢布,一共卖了2万卢布!一个到处跑的投机商获得了这样大的收入。
    最近,有人叫伊利亚·麦列欣的,从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运了三吨早白菜来莫斯科。谁会相信这些白菜是从他自己的菜园子收下来的呢?!
    在阿尔汉格尔斯克扣留了达拉德泽、塔伊德泽和他们的同伙,他们在格鲁吉亚的市场大量收购柑桔,然后运到其他城市去转卖。这些市刽赚了好几万卢布。
    莫斯科郊区及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其他大城市的一些居民在自己的地块上只种花、蔬菜和水果,然后高价出售它们。到市场上去做买卖成了他们主要的职业。5月底阿塞拜疆的调查机关的一批工作人员到莫斯科来调查,他们那里有些什么人到首都市场来做买卖。5天之内就扣留了约100名水果和新鲜蔬菜的投机商。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无所事事,以投机活动为业的寄生虫。但是,他们全都有宅旁园地的证书……
    投机商通常是在为他们创造了有利条件的地方滋生起来的。实际情况是,要为一种紧急货物弄到车厢和集装箱有时得费多少功夫和包间。可是投机商却有地方能马上弄到手。
    在一年期间仅仅西西伯利亚铁路这一条路线就从国家南部运来的就有几十节货车车皮和包装箱,有1500多个位置是私人的水果行李。行李的总重量就有21万1000公斤!纳希切万站的站长受贿后就向投机商提供了179个包装箱!莫斯科、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北乌拉尔、南乌拉尔各铁路线上也有这种情况。铁路、机场、邮局的某些工作人员的轻率和轻信是令人惊异的。一个什么人把几吨水果装上飞机,而谁也不去过问,他是谁,水果是谁的。一个叫哈尔别科夫的人在两个月内在高尔基市的邮局分局里收到200件从费尔干纳来的邮包,而谁也没有发现这是个投机商。列车员科西亚把一吨苹果和几袋月桂从祖格季季亚站运到乌利扬诺夫斯克,这似乎是纯属他个人的私事。谁也没有去过问托运人是谁,也未过问行李装的什么东西。
    苏联政府给予消费合作社巨大的权利、无限的可能性。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每一个市场上都有足够的营业面积。他们作什么买卖呢?基本上是罐头和干果。而合作社交易额计划不是靠收购农业产品,而是靠储备商品来完成的!
    而结果是:消费合作社的营业机构按市场价格出卖的农产品,占1958年市场总交易额的0.87%,1960年的0.75%,1962年的0.95%。这一统计就很说明问题。
    看来,全苏应当有一个标准的规定,以确定收购产品的手续和范围,按地区计划分配产品的制度。目前,确定城市市场价格的不是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不是商业部,而常常是由投机分子来操纵的。他们竟猖獗到这样的地步,甚至在已规定“最高”价的情况下,仍继续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东西。
    俄罗斯联邦商业部的一些领导干部的态度是令人惊奇的。他们认为调整市场的价格是不可能的:说什么市场上的自发势力是有无限权力的主宰者。无疑,市场终归是市场,它有它的、人们必须考虑的特点。但是,让某些地方听由这种自发势力控制,那就等于在同寄生虫和投机分子的斗争中放下武器。(文内黑体字为原文所有——本刊编者)

【法新社东柏林十九日电】由外长博尔茨率领的东德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苏联和东德的外交政策会谈之后今天从莫斯科返回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