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科纳克里19日电】在葡属几内亚掀起反对葡萄牙统治的游击战的几内亚民族主义分子星期五说,他们正在扩大对于这一西非殖民地南部地区的控制。
    反叛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部说,伏击和其他的袭击使得葡萄牙军队在葡属几内亚南部地区的处境更为困难。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声明说,民族主义分子已控制了库鲁巴尔河以南的某些地区和海岸附近的许多岛屿。这是指几内亚共和国边界北面的这一殖民地的西南角。
    声明说,葡军仅驻扎在圣若奥、布巴和锡托莱镇内。它又说,现在看来,起义已扩及库鲁巴尔河以北的中部地区。
    【合众国际社葡属几内亚比绍19日电】今天这里得到的消息说,控制了葡属几内亚15%领土的叛乱分子正在继续他们的打了就跑的袭击,企图从葡萄牙控制下夺取这一领地。
    这一领地首府的人士说,配备着捷克制的武器的叛乱分子正在越来越经常地从几内亚和塞内加尔越过边界,袭击前哨据点,然后又越过边界消失了。
    (在科纳克里,一位叛乱分子发言人昨天说,叛乱分子预料到今年年底完全控制葡属几内亚全部领土。)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28日电】某些葡萄牙观察家们今天指责共产党人幕后指使企图接管葡属几内亚的阴谋,因为叛乱分子发誓要在年底“解放”这个国家。
    一位人士指责说,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共产党人”,和安哥拉的内图和德安德拉戴起同样的作用。
    观察家们称赞葡萄牙国防部长的他们所谓的“坦率”。
    葡国防部慌忙掩饰说几人民武装只在15%地区活动并未占领这一地区
    【法新社里斯本19日电】葡萄牙国防部今晚发表公报,否认任何侵入葡属几内亚的事件。公报说:“恐怖分子并未占有领土的任何部分”。
    发表这份公报是为了澄清对于国防部长上星期三的谈话的所谓“错误的解释”。
    公报说,这位部长希望说明恐怖分子仅仅在葡属几内亚15%的领土上积极活动。他并不是说恐怖分子侵犯了这一领土,控制了它的15%的地区。

【路透社大马士革20日电】自从前往埃及同纳赛尔总统磋商的叙利亚代表团昨天回来以后,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一直在举行会议。
    与此同时,在继昨天未成功的政变以后,大马士革今天没有闻到枪声。宪兵和国民警卫队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巡逻,坦克和装甲车在驻守着主要的据点。
    【路透社开罗20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从叙利亚首都报道说,在大马士革仍在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挨家挨户地进行搜查。
    这家通讯社说,除了一些拿着特别宵禁通行证的人以外,在街上没有什么人。政府领导人亲自参加镇压叛乱
    【法新社巴格达20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从大马士革报道说,叙利亚总理比塔尔星期四手拿手提机关枪亲自参加了粉碎叙利亚的政变。
    这家通讯社说,比塔尔、国防部长哈菲兹、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塔拉什和城乡事务部长塔列布在发生政变时“都跑到街上去”。它说,“他们拿着手提机关枪有效地参加了粉碎这一阴谋的行动。”
    它还说,比塔尔在射击结束和一些人被逮捕后去大马士革电台,他亲自监督了整天的广播。
    (虽然大马士革和叙利亚邻国的联系都中断了,但是,大马士革和巴格达之间的联系仍正常通行无阻。)法新社说局势比3月政变严重得多
    【法新社叙黎边境20日电】被准予从叙利亚越境进入黎巴嫩的一名外交官员说,叙利亚陆军已占领整个大马士革,三天以来,叙利亚首都第一次普遍呈现出安静。
    这位外交官员说,昨天(星期五),在电台宣布处决了所谓亲纳赛尔的政变的领导人以后,大马士革又爆发了激烈的战斗。
    他说,自动武器和较重型的大炮的声音不间断地在叙利亚首都空中响着,一直继续到昨天格林威治时间17时为止。他说,“第二次进攻是严重的,比星期四的政变尝试要严重得多。”他说,“处决(阴谋分子)的作法远远没有使得叛乱分子平静下来,相反地,似乎刺激了他们继续搞下去。”
    这位外交官员说,叛乱分子大部分是潜伏在这个城市某些地区的平民。
    叙利亚边防警卫们今天私下承认,大马士革局势似乎比今年3月政变时候的情况严重得多。

【法新社金边20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发表演说,要求泰国和各大国向柬埔寨提出这样的“有效保证”:尊重柬埔寨同泰国的边界。
    西哈努克是在主持新的一届议会会议开幕时的演说中提出这项要求的。他在提出这项要求之前,先谴责了在戈公边境省份的泰国代理人的态度。他说,这些代理人告诉这个地区的柬埔寨居民说,泰国不久就要占领这个省。这位亲王说,他们已经在散发泰国的身份证。
    然而,他的这篇演说的大部分是谈的国内问题和消除国内政治分歧的必要性。
    他说:“只有我国的优秀分子恢复团结和市民精神,放弃左倾或右倾的偏向,我们的国家才会生存下去”。
    国民议会后来选出西哈努克私人秘书长黄鸿萨为议长。
    【合众国际社金边20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对这个国家议会中右派分子和左派分子的敌对情况表示遗憾。
    他说,这种敌对阻碍了议会的工作。
    他警告议员们要提防“甘于冒损害国家前途的危险”的左派或右派分子的“毫无意义的勾心斗角”活动。

【本刊讯】曼德勒《勃荷西报》11日在一篇文章里评述中缅关系说:“中缅关系可以作为世界典范。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他们真诚的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互相来往。”
    文章说:“一千多英里长历史遗留下来的中缅边界问题在两国的努力下,在很短的时期内得到了解决。这是两国历史上的一个大胜利。”
    文章说:“在创造共产主义世界的问题上,中国比苏联心胸狭窄。所以中国和苏联发生意见分歧。中国认为被压迫的人民和压迫者,被压迫的国家和压迫国是不能和平共处的。所以他们拒绝苏联的和平共处。按照中国的观点,缅甸的政府不是压迫人民的政府,缅甸也不压迫其他国家,所以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缅甸是无罪的。”
    文章说:“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缅甸同中国友好相处,中国也真心真意的和缅甸联系。”

【新华社仰光21日电】据缅甸广播电台昨晚广播,缅甸共产党委派的使者波尼因昨天上午在包康从卑谬县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主席苏谷德威勒中校处取去了革命委员会给缅甸共产党信件的复信。
    按缅甸共产党通过德钦哥都迈在6月22日写信给革命委员会主席,要求澄清革命委员会提出的举行面对面谈判以便重建国内和平的建议中的某些问题。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9日电】《每日新闻》晚刊报道:
    池田首相1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外交问题答复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问:从日本的和平和安全的观点出发,怎样看美苏停止核试验谈判、中苏对立等国际形势?
    首相答:关于美苏这个东西方关系问题,我认为,停止核试验谈判和经济交流等等正在顺利进行。因此,冷战正在缓和下来。关于中苏问题,我认为这种对立很不容易消除,已经陷进深处。这种对立恐怕只会加剧,不会减轻。我认为,这种对立对东南亚比对日本有更大的影响,问题在于共产党中国向东南亚扩张。因比,日本必须努力使东南亚民生安定,以便不使共产党中国的影响达到东南亚,并且使东南亚各国不受共产党中国的影响。因为我在去年谈到,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已经有非常大的提高,成了自由世界的三根支柱之一,所以被人批评说“池田内阁有大国意识”。
    把中苏问题看做是意识形态问题,也是一个方法。但是,我认为这已经成为民族主义的问题。总而言之,共产党中国的民族主义倾向已经变得强烈起来,甚至最近在共产党中国国内正在议论爱珲条约问题。现在,光靠马克思的意识形态,已经不能解决中苏争论问题了。

【本刊讯】《印度时报》21日刊载了印度报业托辣斯的一条消息说:“福摩萨的6人佛教和尚代表团现在正在印度访问,在星期五对尼赫鲁总理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
    “白盛(音)率领的代表团还拜访了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和司法部长库马尔·森。”
    《印度斯坦时报》21日的消息说:“国民党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今天(20日)谴责共产党中国在去年进攻印度。
    “白盛是该协会的理事长,他在这里(新德里)对记者说,‘共产党中国通过侵略印度而破坏了国际和平和佛教的教义。’”

【法新社阿比让20日电】这里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象牙海岸和国民党中国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这项公报说,象牙海岸同意立即在这里设立中国大使馆。这项公报是在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和象牙海岸当局之间今天在这里会谈后发表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当局指名阿卜杜勒·哈米德·萨拉杰是昨天在这里发动的未成功的叛乱的主要组织人。萨拉杰一度担任副总统,他在18个月以前曾在埃及寻求政治避难。
    内政部和国防部长哈菲兹发表的正式声明列出萨拉杰、六名前军官和埃叙统一期间的前宗教事务部长是企图推翻目前政权的阴谋分子。
    萨拉杰于1961年12月越狱,并逃往埃及。他今天的确切行踪不得而知。有些人猜测,他可能已秘密地回到叙利亚。
    昨晚的声明说,已设立特别军事法庭来审讯这些阴谋分子。哈菲兹说,将“严厉地”对付“人民和军队的敌人”。叙处决参加政变的
    6名军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9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宣布,6名叙利亚官兵因为他们参加了昨天失败的革命于今天正中午被执刑队处死。
    被处决的那些人都是信号兵团人员,他们的姓名是:兵团参谋长赫沙姆·沙比卜上校、3名准尉军官和两名军士。

【法新社阿尔及尔20日电】六名阿尔及利亚军官今天离开这里经巴黎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数日访问。
    在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和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的代表捷卢上尉。

【本刊讯】阿《共和阿尔及尔报》20日发表了赫鲁晓夫在苏—匈大会上的讲话。这家报纸详细地刊登了赫鲁晓夫的讲话,标题是《赫鲁晓夫说:“不能容忍共产党人附合帝国主义者使人相信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人民报》也发表了赫鲁晓夫讲话的摘要,标题是《赫鲁晓夫在苏—匈大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他支持和平共处的立场》。

【新华社阿尔及尔19日法文电】值此1954年7月20日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之际,最近一期的《非洲革命》周刊刊载了有关的谈话、文章、评论和图片,庆祝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
    奠边府战役的主要指挥员、越南大将武元甲在向《非洲革命》记者发表的题为《越南一直在斗争》的谈话中说明了这次战役是怎样取得胜利的,尤其说明了这次战役对整个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意义。
    为了介绍这篇谈话,《非洲革命》写道,“在日内瓦长达三个月的谈判期间,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的战场上对实现停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越南人民军的胜利结束了(敌人)征服印度支那的梦想。”
    《非洲革命》还刊载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阿尔及尔代表所发表的谈话。
    此外,《非洲革命》报道了越南关于军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用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