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柏林6月30日电】(记者:格罗弗)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天晚上赞扬了为共产主义团结而进行的斗争,当时残缺不全的共产党领导人的队伍冷酷地围在他的身边。
    队伍中没有的——至少暂时是这样——是一位重要的欧洲领导人:罗马尼亚的乔治乌—德治。
    这位苏联总理在向乌布希利祝寿时,赞扬他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支持。
    他说:“我们感谢你一贯关心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但是当他讲话时,来自其他国家的党领导人闷闷不乐地站在他身旁,知道他们中间的一个没有来,而且队伍中的裂缝正在日益扩大。
    赫鲁晓夫——他的妻子尼娜站在他附近——在东柏林的一座大体育场中兴致勃勃地谈到共产主义的未来。但是在他附近却是苏联集团的四个主要领导人——卡达尔、诺沃提尼、日夫科夫和哥穆尔卡——的远非兴致勃勃的形象。
    乌布利希的情绪较愉快。
    卡达尔在赫鲁晓夫讲话过程中站在那里,面孔硬得、严峻得像一个久经沙场的、然而是精力日衰的足球教练。
    赫鲁晓夫在讲了一半的时候,停下来把俄国人能够给的最高奖赏——苏联英雄奖章——别在乌布利希的黑西服上。
    在得到这一奖章的同时,很自然也得到列宁勋章。
    这一仪式由于扎孔的事而引起了唯一一轻松的笑声,因为赫鲁晓夫费了很大的劲才在乌布利希衣服上扎个孔,以便把金质奖章和绶带别上。
    接着,这两位领导人相互拥抱和接吻,之后,赫鲁晓夫拿起他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又继续讲下去。
    他一次都没有提罗马尼亚,虽然他大概知道,罗马尼亚党的领导人不仅拒绝了举行会议的邀请,而且还派了一个文化交流使团到北京去。
    看来自从斯大林总理一怒之下在1948年由于铁托的南斯拉夫拒不听从他的命令而把它开除出共产党阵营以来,这是共产主义历史上最严峻的一个时刻。
    【法新社柏林1日电】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星期天被授予保加利亚最高的荣誉——季米特洛夫勋章。
    这枚勋章是由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托多尔·日夫科夫在东柏林“狄纳莫体育场”为庆祝乌布利希70寿辰而举行的招待会上授予这位东德领导人的。

【法新社柏林6月3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预言,社会主义的红旗终有一
    天要飘扬在一个统一了的德国的上空,而这个德国目前正由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造。
    赫鲁晓夫是在东柏林的“狄纳莫体育馆”为庆祝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的70寿辰而举行的正式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苏联总理说,“苏联承认和重视乌布利希在保卫和巩固欧洲和平方面的显著的功续。”
    听赫鲁晓夫讲话的两千名客人中有东德总理格罗提渥、东柏林市长艾伯特、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诺沃提尼,以及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共产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卡达尔和日夫科夫。
    赫鲁晓夫说,乌布利希是“苏联的一位伟大的朋友”,他又说,他曾在党内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并且在各方面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贡献。
    【路透社东柏林6月30日电】赫鲁晓夫在为庆祝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70寿辰而举行的国宴上向乌布利希致颂辞时,离开话题转而向西方记者发表谈话。
    他向这些记者伸伸手指,咯咯地笑着说,“把你们笔记本掏出来。我有一些话要对你们说”。
    他说,“将来会有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但是在我们这一辈子里,除了一个社会主义的德国以外,是不会有一个重新统一起来的德国的”。
    赫鲁晓夫在祝寿大厅中发表了半小时的讲话,讲话几乎完全是颂扬乌布利希的。赫鲁晓夫称他是“德国工人的伟大儿子”,他领导“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无情斗争。”
    赫鲁晓夫讲话后,赠给乌布利希一枚列宁勋章,这是苏联的最高勋章。

【路透社东柏林6月30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没有出席这次宴会很引起人们注意。他是唯一的一个既没有亲自来又没派代表团来的东欧共产党领袖。
    在第一桌同赫鲁晓夫坐在一起的是波兰的哥穆尔卡、匈牙利的卡达尔、捷克斯洛伐克的诺沃提尼和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
    乔治乌—德治只限于拍给乌布利希一个电报,表示“兄弟般的祝贺和最好的庆祝”。
    他的缺席是宴会开始时外交人员和苏联集团的记者谈话的主要题目。有几个共产党人非常坦率地说,他们认为罗马尼亚领导人的缺席反映出苏联集团内部的政治分歧。由于罗马尼亚发表了苏联自己没有发表的中国批评苏联的最新的信件,这些分歧就很清楚地暴露了。
    有一个外交官员说,“我们对他没有到这里来的最合乎情理的解释是,他决定避免直接批评赫乌晓夫。他决定不参加这里的会谈来公开表示不同意见,因而他没有来”。
    西方观察家觉得乔治乌—德治正在利用苏联和中国的冲突促进罗马尼亚的经济独立,来反对苏联想使罗马尼亚成为苏联集团内主要原料生产国的企图。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6月30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未出席在东柏林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的“最高级会议”使得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一月之久的争执公开化了。
    【美联社柏林6月30日日电】在狄纳莫体育场入口处的两旁挂了所有仍旧忠于苏联领导的东欧集团国家的国旗,但是只有一国的国旗没挂上。代替罗马尼亚国旗的是一面单纯的红旗。
    东德通讯社整天都在发表贺电。但是没有发表罗马尼亚的贺电,虽然罗马尼亚通讯社说,贺电已经发出了。最后一位外交代表说,罗马尼亚领导人受到了邀请,但是他“显然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他没有解释,但是他表示,他也不愿意别人援引他的话。

【路透社柏林6月30日电】驻东柏林的外交团团长、中国驻东德大使王国权没有出席向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祝寿的仪式。
    北越大使范玉纯——他是资格第二老的——也没有出席。这两国由临时代办、出席。
    德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大使斯·克莱亚——资格第三老——作为外交团长代表外交团致祝词。
    一位东欧观察家评论说,罗马尼亚是苏联集团中唯一没有派它的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出席乌布利希寿辰庆祝的活动的国家,却给予克莱亚致祝寿词的荣誉,此举是“很伤感情的”。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6月26日电】瑞典首相埃兰德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将开会讨论瑞典迄今最严重的涉及一名退休上校的间谍案件,据说这位上校在过去十九年中把美国和瑞典的国防秘密出卖给苏联人。
    在外交宣布温纳斯特罗姆上校(46岁,一位受人尊敬的前空军军官)招认出卖国防秘密后,埃兰德昨晚匆忙结束在意大利休假,赶回这里。
    纳尔逊昨天通知苏联代办,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巴拉诺夫斯基和武官尼古拉斯基是“不受欢迎的人”。据说他们已慌忙离开了瑞典。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6月26日电】由于瑞典发生了其历史上最严重的间谍案件——
    其中牵涉到两名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赫鲁晓夫在计划中访问斯堪的纳维亚时可能会被迫取消访问瑞典。
    (瑞典的一位高级空军军官温纳斯特罗姆上校昨天招认,他为苏联做间谍工作已有十五年之久)。
    首相埃兰德说,他先要彻底考虑这一间谍案在政府中的影响,然后才可能对这案件对于原订在明年初赫鲁晓夫的访问会造成的政治后果发表意见。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6月28日电】同“温纳斯特罗姆事件”有纠葛的两名苏联外交官员今天离开斯德哥尔摩回苏联。
    这两名外交官员,苏大使馆一等秘书巴拉诺夫斯基和武官尼古拉斯基已于当地时间18点乘商船返苏。

【法新社柏林6月30日电】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今天在东柏林庆祝他的70寿辰,他接到了柏林居民和为庆祝寿辰而正式聚集在这里的共产党领袖们的祝贺。赫鲁晓夫送一轿车
    赫鲁晓夫今天上午第一个到乌布利希的寓所表示祝贺,他送给他一辆“西耳111”可以卸顶的轿车。据报道,莫斯科只有三辆“西耳111”可以卸顶的轿车。
    接着去祝贺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匈牙利总理卡达尔、波兰共产党书记哥穆尔卡、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法国共产党领导人法戎。法戎送给乌布利希“几瓶最好的法国酒和一些法国歌曲”,可能是唱片
    中午,乌布利希乘着敞篷汽车开过东柏林的街道,接受群众的祝贺以及许多小小的白纸包、红缎带结着的礼物。

【路透社布达佩斯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预料吴丹同匈牙利总理和共产党领袖卡达尔进行两天会谈是企图获得有关匈牙利最近的大赦和匈牙利同梵蒂冈进行的关于明曾蒂问题的谈判的第一手情况。
    卡达尔没有在机场迎接吴丹,虽然今天早些时候就从柏林回来了。但是他订于今天下午晚些时候接见他。
    在机场欢迎吴丹的有第一副总理卡拉伊,外交部长彼得和匈牙利的其他官员。
    【路透社维也纳1日电】吴丹准备同包括卡达尔在内的匈牙利领导人进行两天重要的会谈。
    匈牙利官员拒绝透露吴丹的计划和可能讨论的问题。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6月30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说:
    昨天苏联报纸报道的赫鲁晓夫攻击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使危机加剧了。
    迄今俄国人还没有发表中共信件,理由是避免进一步的公开争论。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6月2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猛烈打击中国斯大林主义分子》,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昨天对赤色中国进行一次新的攻击,指责北京把它和共产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关系恶化“到了极点”。
    发表这篇讲话是一个新的证据,证明俄国人决心在两国领导人7月5日在莫斯科会晤时不在中国的压力下退却。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6月29日以《濒于分裂》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已把他们同苏联共产党和整个国际共运的分歧恶化到了极点。”由于赫鲁晓夫的这一谴责的措词和由于公诸于世这一事实,看来这一谴责是异常严重的。
    两年来,赫鲁晓夫在各种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上不仅一次地严厉谴责中国人,而这些谴责终于透露到外面来。虽然这是事实,可是,这一次的谴责是第一次公开点名中国的,而且甚至是大肆加以宣传的,因为它是刊登在《真理报》和《消息报》的。

【法新社华沙6月29日电】华沙今天正式宣布,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将于7月4日举行全会。
    委员会将讨论“党工作中目前的意识形态问题”和组织问题。报告将由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来作。
    据华沙流传的消息说,这次会议一方面将讨论文化问题,另方面将讨论波兰党在中苏争端中的立场。这次会议看来是由于哥穆尔卡访问东柏林而延期了。

【路透社柏林东区6月29日电】赫鲁晓夫在到达机场时发表的讲话中大部分是称赞乌布利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工人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斗争的最杰出老战士之一……。”
    他没有立即回答乌布利希提出的应该采取“什么进一步的步骤来确保和平”的问题。
    【法新社柏林6月28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当轮到赫鲁晓夫讲话的时候,看来他由于乌市利希提到了肯尼迪而有点感到了不知所措。
    苏联总理在宣读他手中拿的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之前只是说,他同意乌布利希所说的关于美国总统的访问的话。然后他宣读了讲稿,强调说他是来东柏林参加乌布利希70寿辰庆祝活动的。
    【法新社柏林6月28日电】观察家注意到,乌布利希发表一篇充满政治上的弦外之音的讲话将了赫鲁晓夫一军,使他不得不临时说出支持东德领导人的立场的话。
    赫鲁晓夫后来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讲话同乌布利希的讲话真是风马牛不相及。这位苏联总理只是谈了一般的问题,向柏林人民和东德共产党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