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尽管俄国进行“挑衅”,使中苏关系发展到了破裂的边缘,它仍打算参加预定在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意识形态问题会谈。
    但是,中国人宣布他们具有强大权力的代表团将带着在关键问题上寸步不让的明确指示前往俄国首都。
    会谈看来是注定一定要失败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警告俄国领导人,他们在激烈的意识形态争执中采取的最新策略,是在恶化中苏关系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分裂。俄国星期六要求从莫斯科召回五名中国人。
    中国对俄国的警告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宣布它打算出席7月5日莫斯科会谈的声明中提出的。
    人们还预料,会谈将促进一场在新闻战线上的战斗,俄国官方的塔斯社和中国的新华社站在它们自己党的立场上彼此进行对抗。
    共产党中国的声明说,由于会谈将举行,中共中央“对于苏共中央和苏共领导人对我党的攻击,暂时不作答复,但是保留答复的权利”。
    人们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把意识形态争执中最近发生的一些纠纷作为会议上的重要问题来处理。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埃德温·怀特)红色中国星期一公开宣布,俄国人的行动把“两党的意识形态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方面”。
    共产党中国的坦率的话是在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则广播中讲的,出现在周末的一些事件以后。这些事件使这一争执越出了意识形态的范围而发展到了行动的领域。
    五名中国人在莫斯科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前面的展览橱窗被打碎了。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宣布,尽管俄国领导人采取了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步骤,它将照原先计划的那样派代表团去莫斯科参加中苏摊牌性会谈。
    在星期六苏联要求从莫斯科召回三名中国大使馆人员和两名学生的时候,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被引到了公开破裂的边缘。
    声明重申,中国代表团将带着北京关于同莫斯科的思想争执的“强硬路线”政策去参加定于7月5日开始的莫斯科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6月30日电】安塔拉通讯社记者29日自莫斯科报道:世界妇女大会上的发言,调子和要点各有不同。非亚洲国家的代表普遍强调裁军是实现和平的绝对途径;另一方面,亚洲国家的代表强调,绝对裁军同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这两者是平行的,是同等重要的,都应该得到重视。非洲国家代表显然同亚洲代表抱同样的看法,因此,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在大会的“合唱”中,亚洲和非洲的声音比白人“歌手”来得高,来得响。
    报道说,不难理解,每人所强调的关键之点是不同的,因为亚非国家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正是独立问题。要实现独立,如果没有别的途径,就只能使用武力,那就是通过战争争取独立,尽管这样做的确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在大会第三天,出现了一条明显可别的界限。那就是,在印度代表攻击中国的政策的时候,大会仍旧安静地让印度发言者有机会发言,让她讲完自己的话。但是,当中国代表立即站起来要求大会主席允许发言时,却没有得到讲话的机会。因此就出现了混乱的局面。
    报道说,关于这一事件,可以说明的是,早在印度代表发言之前,中国代表宣读了她的报告,并没有提到大会议程以外的问题,此外,内幕人士普遍知道,在中印问题上可能会发生人们没有料到的事,因此,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早就写信给大会领导方面,建议这次大会不提或不谈中印边界问题,以便使大会顺利进行。
    当混乱发生时,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已经“提醒”领导方面,但是领导方面表示并不知道印度尼西亚就上述建议写过信的事。
    大会领导方面就让印度代表提出中印争端问题。
    总的说来,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对世界妇女大会领导方面采取的措施感到很失望。人们也可以在小组委员会的领导方面感到大会的僵持的紧张气氛。
    可以说,大会本身显然未能保持和平。

【共同社东京1日电】中共在1日发表的声明中依然采取着高姿势,表明它在同苏联举行会谈时将丝毫不会改变它迄今采取的立场。
    声明还表明,中共指示它的代表在会谈中坚持在6月14日(给苏共)的复信中提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以及与此有关的原则性问题的观点,以便同不久前苏共中央全会在决议中对苏联(参加会谈)的代表作的要贯彻赫鲁晓夫路线的指示相抗衡。
    中苏迄今虽然都说希望通过两党会谈来改善中苏关系,但是,在原则性的立场上都采取着寸步不让的态度。因此,可以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情是:中苏两党会谈与其说是消除分歧的舞台,倒不如说是中苏坚持己见、进行摊牌的舞台。
    【本刊讯】香港《成报》6月26日刊登泛亚社东京6月25日电:此间研究共党问题之人士,断定中共在对苏之理论斗争中已占绝对优势,一方面为亚洲之所有共党已团结一致支持中共,另方面为苏联在东欧之阵线,已首次呈现分裂与动摇。罗马尼亚已公开与阿尔巴尼亚恢复邦交。此间专家认为如此举动,亦可解释为一种策略,企图迫使苏联进一步减轻经济压迫。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沃尔芬登星期天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人不知道中国人被逐》,摘要如下:
    俄国人在同中国的激烈理论争执中最后拒绝把他们另一面脸颊转向中国人。俄国首都至今还没有宣布驱逐中国大使馆三名次要工作人员和两名中国研究人员这件事。
    中国信件致使五名中国人被驱逐出境,因此在莫斯科,有很多人对信件内容感到好奇。中国信件攻击了赫鲁晓夫27个理论问题。
    昨天妇女们也插手参加了争执。本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一反以往赞同俄国政策的橡皮图章式的集会,比至今所举行任何一次男共产党人的集会更来得激烈,使分歧进一步公开化了。
    中国人和其盟友公开向俄国人提出挑战。此代表大会于昨夜深晚在一片口哨和嘘声骚乱中收场。
    看来赫鲁晓夫先生正经历着1956年匈牙利叛乱以来的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最最紧急的时刻。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6月30日电】瑞典自由党报纸《每日新闻》今天的社论评论苏联驱逐中国外交人员一事说,“赫鲁晓夫决定用封锁的办法来扼杀中国的信件一举使人产生这样的推测:这位苏联领导人想用一切办法来阻挠莫斯科意识形态会议的举行。而那些原猜测共产主义世界两大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可能会断绝的观察家认为,苏联驱逐中国外交官员这件事,是使他们更加产生这样的想法的一个事实。这一史无前例的要求三名中国外交人员离开莫斯科的决定更加加强了这些猜测。
    “赫鲁晓夫是不是希望赤色中国成为取消谈判的一方——从而可以加以谴责进一步分裂共产主义运动呢?”

【路透社北京1日电】可靠的外交人士说,参加中苏意识形态会谈的中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先行人员今天早晨乘飞机离此去莫斯科。
    代表团的六位主要成员可望在几天内前往。这批先行人员包括翻译和下级官员。
    昨天晚上中国说:尽管苏联共产党“对我们党进行了攻击”,它仍将去进行这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中国共产党致俄国党的信是“多年来击中共产主义世界的最富有爆炸性的文件”。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不管两个敌手之间挽回面子的会谈是否可能举行,北京和莫斯科现在已进行一场政治上的决死战斗。
    “这种关系的惊人后果在上个月就显示出来了,当时,《真理报》和《消息报》都在肯尼迪总统在美利坚大学发表演说后几天之内就全文刊登了他的演说,然而却甚至连中国信件的摘要都拒绝发表,更不用说全文了。
    “现在仍然无法看出这场理论斗争对于两个集团对西方的态度最后究竟会有什么影响。但是,莫斯科对待美国总统的思想的态度同它对待毛泽东领导的党的那些思想的态度形成的这一鲜明对照,可能在政治上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中央社台北6月29日电】美国新任驻华大使赖特,今天在向蒋总统呈递到任国书时致颂词时说,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继续是美国对外关系最基本的因素之一。他说,中美两国的敌人虽然力图破坏这种传统友谊,但是,他们应该知道美国对中国的友谊始终不渝,美国支持合法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华民国政府的意向绝不动摇;美国对蒋总统领导的政府与美国之间的深厚友谊至为珍视。
    蒋总统致答词时说,“中美两国之间关系,素极友好。多年以来,贵我两国结为盟友,为同一之理想而并肩奋斗,今日正面临同一敌人,即共产邪恶势力,本人深信,唯有中美两国更进一步精诚团结,坚决奋斗,方能消灭此一邪恶势力,而确保亚洲及全世界之和平与安全”。
    蒋总统并表示,中国政府将予赖特大使一切必要的支助,俾完成所负的使命。

【中央社台北1日电】政论家陶希圣昨天指出匪俄现正陷激烈斗争,是我们反攻大陆的好时机。他说,“假如自由世界能支持中华民国政府以实力打击共匪,此刻正千载难逢的良机”。
    他说“目前毛泽东在马列主义的理论上占优势,赫鲁晓夫则在实力上占优势,不可忘记的是,权力才是最重的东西”。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七月一日刊载了莫菲特星期天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赫先生干扰北京的声音》,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西方收听者们说,对北京电台俄语广播的干扰已大大加强。
    这正好发生在对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对外广播的干扰减弱的同时。据信,以前专门用来对付西方广播的费用巨大的设备可能已转而用来「淹没」北京广播中的每一个字。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六月二十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俄国停止干扰》的文章说:
    英国广播公司昨晚宣布,在过去十天里,英国广播公司对俄国的广播实际上已经不受干扰了。甚至过去引起干扰的广播节目已经不受干扰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过去三天来,俄国人没有干扰「美国之音」向苏联人民播送的节目。
    「美国之音」的一个发言人说,自从星期二以来,在用俄语、乌克兰语、亚美尼亚语、格鲁吉亚语、爱沙尼亚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和波兰语的广播中都没有发生干扰。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说,俄国已经停止干扰《美国之音》的俄语广播。他们说,干扰是在上星期二停止的,对《美国之音》的波兰语广播的干扰也在同时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