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红色中国星期一说,摇摇欲坠的中苏莫斯科“和平”谈判的“本质问题”不是“谁向谁让步”的问题,而是遵循中国的强硬路线的问题。
    它说:“叛徒铁托集团永远不会懂得,中苏会谈的本质问题,不是谁向谁让步的问题,而是大家都必须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问题。”
    它是在北京《人民日报》署名“观察家”的长篇文章中这样说的。
    这篇文章猛烈攻击铁托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直率地否定了苏联共产党星期日的这种声明:南斯拉夫仍是共产主义阵营中的一员。
    观察家认为:“叛徒铁托口中的所谓斯大林主义,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中国强硬的、革命的共产主义的名称。
    中国人警告南斯拉夫人——
    并且间接警告俄国人——
    说:“中国人是骂不倒的,他们骂得越起劲,只能越暴露出他们的叛徒嘴脸”。
    对南斯拉夫这次最新的攻击的恶毒性表明:中国人在莫斯科会谈的中心问题上没有向俄国人让步。
    中国人指责铁托“修正”卡尔·马克思的学说。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记者:史密斯)赤色中国今天尖锐地回答了苏联周末在激烈的中苏意识形态争执中进行的一次攻击。
    中国人利用他们爱用的替罪人南斯拉夫作为工具,来回答苏联在周末的一期苏共机关报《真理报》上对他们的“强硬路线”政策进行的最新攻击。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评论,辩护说“斯大林主义”是正确的世界共产主义路线。
    中国人实际上说,俄国必须停止同南斯拉夫人调情。
    评论提到了“铁托集团”对中国共产党的激烈的口头攻击,但是看来它是暗指周末的一期苏共党报《真理报》刊载的苏联的新攻击。
    人们普遍承认,赤色中国人把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作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现代修正主义”的魁首联系在一起。
    赤色中国报纸提到了七年前的一次“臭名远扬的演说”,铁托在这次演说中间“是不是要斯大林主义路线再度得胜。”
    报纸说,“叛徒铁托口中的所谓斯大林主义,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铁托集团知道,马克思列宁主义同现代修正主义是势不两立的。为了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铁托集团给中国共产党编诌了一套罪名,例如说,中国共产党是假革命,是托洛茨基主义,是宗派主义,是民族主义,是冒险主义,破坏和平共处政策,反对任何谈判,反对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采取同西方最反动的好战分子样的立场,危害和平,如此等等。”
    这些都是一些苏联最近若干天来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同样的指责。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俄国和中国专家们今天再次在这里举行会议。
    通常是高级苏联领袖们使用的汽车今天上午驶上了迎宾馆——会谈地点。这引起人们揣测,赫鲁晓夫或是他的亲信之一参加了会谈。
    会议是在苏联在《真理报》上发表占了头版三栏的社论对中国进行新的攻击的背景下举行的。社论重复了昨天苏联对中国的政策和领导进行的强烈的攻击。
    昨天的攻击指责中国人准备在一场核战争中“牺牲数以亿计的人民”来建立世界共产主义。
    这封尖锐的、论点严密的公开信还指责中国人“继续恶化”意识形态会谈的“局面”。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说,这儿乎排除了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任何和解的可能。
    乘载中国代表的汽车在下午一点三十分离开迎宾馆并驶往中国别墅。
    一位通常可靠的苏联人士说,会谈没有结束,预料双方明天将再举行一次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中苏代表们星期一在快到10点的时候驱车到会议厅,显然是继续就共产党的和平协议举行谈判,尽管俄国人星期日对北京共产党人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在莫斯科时间9点50分驱车进入列宁山上的会议场所。
    8分钟以后,即在通常的开会时间10点以前仅两分钟,四辆大轿车载着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前来。
    紧接中国代表团之后,又有两辆苏联最新型汽车开到,显然运来了另外一些俄国人。这种最新型车辆现在没有几辆可以买到,大部分都留给苏联高级官员了。
    现在还不能获悉是否有更高一级的苏共领导人参加了会议。会谈自7月5日开始以来,官方就是严格保密的。

【法新社香港14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获知苏联把它减少对中国的援助归因于中国的主动的消息之后,感到惊奇。这里普遍认为,苏联是按照两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的发生,相应地削减它的经济援助的。

说它“使辩论越出马克思主义分析的范围”“径直拒绝中国有权在共产主义世界中占一位置”;认为苏共公开信对我论点断章取义是“使中国论据失去思想光采的企图的一部分”
    【本刊讯】英《卫报》15日刊载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昨天对中国的复信,设法把中国人说成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
    这封信的措词好象是对世界共产党人、特别是俄国共产党人警告说,北京对马克思主义作特殊解释的目的,在于使苏联和美国发生核冲突,以便中国可以把地球继承下来。
    这些谴责是以近几年来中苏互相谴责中所惯用的那种暗示、讽刺和修辞学问题的方式提出的。但是,苏联昨天那封在《真理报》上占四版、并由莫斯科电台全文广播的信件,比中国人在最广泛攻击“某些同志”中所敢于达到的地步甚至走得更远。
    中国试图使辩论保持在马克思主义分析的范围内,而俄国人现在则使辩论越出这个范围,径直拒绝中国有权在共产主义世界中占一位置,而在此之前则只是以暗示的方式。
    苏联的声明说,中国人用来反对共处观念的“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一口号,有利于帝国主义的边缘政策。千百万人的命运
    苏联的声明说:“负责的中国领导人”曾说,“可能在战争中牺牲数亿人”。声明没有提出这句话的确切引证,事实上在正式纪录中中国人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虽然铁托在一次公开演说中引用过这一句话。
    现在,这句话似乎是俄国人根据公开纪录的铁托的讲话引用的。
    苏联信件引证1960年发表的中国观点说“胜利的人民,他们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将会以极迅速的步伐,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制度高千百倍的文明,创造出自己真正美好的将来。”省略这是中国在1960年关于列宁主义真正意义的辩论高潮中发表的声明,这一说法可能被解释为期望战争,虽然在当时中国人就已对这一说法加以限制,说,如果帝国主义首先进攻,它将在这场战争中被消灭。
    这一限制是俄国人自己在发表声称共产主义经过任何战争后都能存在的庄严文件时也曾使用过的,而现在则把它省略了,作为使中国的论据失去思想光采的企图的一部分。
    说实在话,现在苏联的说法是:中国人希望战争,差不多正如苏联直到前不久所说的那样认为“侵略成性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希望战争一样,而且举出的理由也大致相同。现在莫斯科同中国人的分歧是什么是最好的政策,凡是不同意莫斯科的意见的,按苏联的定义,就是战争贩子。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记者:乌尔曼)不仅是中苏关系方面的事态,而且是所有共产党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方面的事态,现在正进入一个难以预言的时期。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昨天晚上没有睡觉仔细阅读了《真理报》发表的重要的“公开信”,他们今天说,今后共产党世界的事态发展可能连共产党领袖也无法控制。
    有一件事情是明显的,1963年7月14日将作为公开向苏联人民宣布分裂的日子载入史册。
    《真理报》的数以万计的读者今天上午第一次获悉在这以前向他们保密的中国在25个问题上对苏共进行的攻击,第一次获悉苏联的回答和反击。
    虽然信说中苏双边会谈将继续下去,但是十分明显,会谈一事无成,有待决定的是中国代表团回北京的时间和日期。
    另外很明显的消极的一点是,苏联的信件没有提及举行全体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这里的观察家们不知道,苏共领袖是否认为,北京的影响已经有很大进展,以致莫斯科不能冒举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全体会议的危险。
    在这封“公开信”发表以后,现在的局势可能已进入了不可扭转的阶段。意识形态的休战现在已经破坏了,双方可以自由地使用自己的一切武器。
    信把中国领袖比作托洛茨基分子,影射北京有“帝国主义”的目的。
    在苏联看来,毛泽东有名的格言“东风压倒西风”似乎在地理上是有极大的威胁性的,因为苏联本身刚好在中国西面。
    争执有更加激烈的危险,可能扩展到某些党的内部去,随之而来的是逐出教门和开除。
    而且,看来,党的关系的不可避免的恶化不能不对国家关系产生影响。
    《真理报》的信说,尽管发生了这一切,苏联对中国的援助并未停止。不管这是不是威胁,从这里至少可以看到一种暗示,由于中国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苏联供应石油,这就更耐人寻味了。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莫斯科人今天在报摊排长队购买《真理报》以阅读中央委员会攻击人民中国的“公开信”。
    第一次了解中苏危机的全部情况的普通老百姓没有发表什么评论。莫斯科人对这则消息采取沉默、严肃的态度,或者是装作漠不关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俄国人民今天第一次在《真理报》上了解到莫斯科—北京冲突的全部深度,感到中苏冲突的严重性。他们读到贴在布告板上的报纸。
    对普通俄国人来说,今天,美国总统肯尼迪和整个西方世界显得比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要好些和友好些。
    一位俄国机械师的话体现了一种典型的人民反应,他说,“我从来不知道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如此之坏。”
    另一名俄国人援引了当地的同义语:“黑暗的反面就是光明”,第三名俄国人说,“现在我们有更好的机会同西方和解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4日广播】摘自今天的报纸。
    对于中国和苏联从本月5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朝日新闻》用国际电话向莫斯科分社长了解了情况,莫斯科分社长在电话中说:“会谈是在完全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采访很费力气。从外面来看,可以看到苏联方面对于会谈采取高压态度。也可以看出:苏联是否真的希望会谈,令人怀疑。”英报说“俄国人希望中国人尽速离去”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14日刊载该报记者沃尔夫登13日从莫斯科发回去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从这里的一切迹象看来,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会谈即将破裂。所剩下的唯一问题是,这个破裂将是一次悄悄的分离呢,还是一次公开的爆炸。
    俄国将在明天早上的《真理报》上发表他们对中国人的答复。
    这封信如果公布,那将是一个大块的文件,使得今后进行会谈成为不可能。
    仍然没有迹象表明会谈将持续多久。
    看来俄国人似乎希望中国人尽速离去。没有谁期望解决争端,甚至没有谁期望得到一种拼凑成的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