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1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天抵达这里,前来参加东西方关于禁止核试验的新的会谈。
    哈里曼在到达后立即接到通知说,他将在星期一同赫鲁晓夫会晤。
    他说,他理解这个通知的意思是,赫鲁晓夫将亲自代表苏方开始会谈。
    这位肯尼迪总统特使是从伦敦乘飞机到达这里的。他在伦敦同将参加莫斯科会谈的英国代表团团长黑尔什姆进行了两天预备战略会谈。
    哈里曼向苏联副外长佐林宣布,他将提供6,000磅设备作为在莫斯科这一端建立“热线”之用。
    这些设备包括电传打字机、译密码的装备和这些机器使用的专用打字纸和零件。
    哈里曼说,这条线应当在五、六个星期内开始工作。
    佐林是这次会谈的主要官员。据悉,在这次禁止核试验的高级会谈中,大部分的细节谈判将由他来进行。
    但是哈里曼在到达这里后的看法是,苏联参加谈判的高级代表将是赫鲁晓夫本人。
    他说“我们期望会谈首先与赫鲁晓夫举行。”
    哈里曼说:“肯尼迪总统指示我尽力达成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定。
    “当然,我们愿意讨论你们可能希望提出来的其他问题。”
    哈里曼说,他期望再次见到赫鲁晓夫,并且问道,他将在什么时候见到总理。
    佐林回答说,他将在星期一下午3点见到赫鲁晓夫。
    哈里曼说,美国希望全面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但是现在愿意同意赫鲁晓夫7月2日在柏林讲话中提出的局部禁止“三种情况下”(大气中、水下和空间)的试验。
    两小时以后黑尔什姆到达莫斯科。佐林立即通知他,他和哈里曼将在星期一会见赫鲁晓夫。
    黑尔什姆后来对记者说,“我乐于同赫鲁晓夫先生讨论一切问题。可是我所得到的指示是只讨论一个问题。”
    佐林对他说,苏联政府对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抱着很大的期望。黑尔什姆回答说,“我也抱着莫大的希望。”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记者问到关于中苏莫斯科的会谈,哈里曼说,“关于会谈的结果,我们没有得到明确的消息。当然,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一定是赫鲁晓夫先生的重要考虑之一,这对会谈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不想预言。”
    哈里曼说,在伦敦与英国讨论之后,“我们的观点是非常一致的,所以当我们到莫斯科时,我们将以一个声音谈话。”
    记者问在同俄国的讨论中还可能出现什么其他问题,哈里曼说,老挝问题肯定会讨论。
    “老挝问题将会提出来。迄今为止,苏联似乎遵守了诺言,但是其他人则不这样,特别是北越人,他们破坏了协议。
    “我希望谈这个问题,我确信,赫鲁晓夫先生在这个问题上有些事情要说。我们希望他将继续进行合作,以保证协议得以实现。
    “就其他问题而言,要由他提出来。他表示过,他将提出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我们需要同盟国磋商才能达成这种协议,否则是不行的。
    “在这个问题上以及其他问题上都有困难。我们可以听取会谈,但是我们在这方面的会谈中,不会自作任何主张。”

【法新社巴黎1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今天举行会议听取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就在基辅与赫鲁晓夫会晤作的报告。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还将讨论这个报告。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刊载了苏兹贝格自巴黎发回的一则电讯说:
    赫鲁晓夫在下星期的决定性谈判开始前传出的音信是,他还没有决定对西方采取硬的还是软的政策。据斯巴克今天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报告,他在基辅暗示给这位比利时外交大臣的是,俄国的方针将视西方的见解来决定。讨价还价的局面已经摆好。
    这位苏联总理争辩说,他自己的地位极好。他没有向斯巴克强调指出,他现在有个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他没有强调这点也许是因为这是很不能令人信服的。
    鉴于赫鲁晓夫知道西方不会接受任何把禁试和互不侵犯条约结合在一起的做法,所以赫鲁晓夫把这一点提出来很可能是作为他在以后让步的一个初步的讨价还价点。他还建议斯巴克重新考虑苏联的一项老计划,即在欧洲的心脏划一道线,在这样一条疆界每一边的800公里内建立视察制度,以保证不发生突然袭击。
    令人感到有些失望的是,赫鲁晓夫并没有提出比较新颖的建议。
    但是,在空气中有着某种新的、重要的东西。赫鲁晓夫对肯尼迪6月10日发表的概述和平战略的演说有深刻印象。他知道我们理解他在共产主义世界内的困难,以及他希望放慢军备竞赛的愿望。因此,存在着认真谈判的可能性。看来赫鲁晓夫想做的是,打消西方认为时价还价将是轻松的任何幻想。我们是知道这点的。
    《纽约时报》同日另条电讯还说:
    斯巴克得到的印象是:农业上的困难比同共产党中国的意识形态斗争还要使赫鲁晓夫伤脑筋。
    外交官们得到的结论是,签订一个互不侵犯条约虽然对俄国人来说终究是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是他们提出的签订禁试协议的基本必要条件。
    赫鲁晓夫谈了他的政府在柏林和德国的前途问题上的态度和这个问题同改善东西方关系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虽然这位总理重申人们熟知的苏联在这些问题上的方针,但是根据斯巴克的报告,他没有把这些问题强调到这样的程度,即这些问题可能会使得禁试谈判不可能举行。
    听取斯巴克报告的外交官们相信,他是带着这样一种强烈的印象离开基辅的:赫鲁晓夫目前的心情和苏联国内局势表明有可供西方利用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13日电】(记者:特勒)据说美国和英国今天已商定,抵制苏联任何要拖延禁止核试验会谈的企图。
    外交人士说,哈里曼和黑尔什姆已获得指示,要设法从克里姆林了解,它是否准备在目前——在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情况下——对禁试取得协议。
    盟国希望在一星期或十天内弄清楚苏联的意图,虽然它们并没有确定最后限期。
    哈里曼和黑尔什姆携带一个部分核禁试的条约草案纲要去莫斯科,假使苏联真正想取得核禁试的话,这个草案是可以很快通过的。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莫斯科的英美外交人士对三国会谈抱适度的乐观。
    这些人士普遍认为,会谈至少有达成部分协议的真正希望。但是观察家们强调说,如果苏联坚持把这样一个协议同签订两条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联系起来,那必然会使会谈休会,即使不是完全破裂的话。一旦休会,就会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磋商,而它们的反应、特别是法国的反应一定会大大影响今后的谈判。
    苏联无疑会提出的另外几个问题将包括互不侵犯条约、柏林、对德和约和老挝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2日刊载麦克米伦访问记说:麦克米伦生动地概述了他对禁止核试验会谈抱那么大希望的原因。首相看到两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第一,俄国人确定的会谈日期,表明他们已决定要等到他们目前同中国人的紧要会谈举行过之后。第二,赫鲁晓夫先生已经同意不公布来往的信件。麦克米伦作了个怪脸解释说:“如果外交上来往信件只是为了进行宣传的话,那么你就公布信件。在不公布信件的时候,你开始希望你将要获得一些结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莫斯科电台记者对于南斯拉夫对赫鲁晓夫总理就包括禁止核试验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间签订互不侵犯公约等问题的建议的态度,表示感兴趣。
    孔奇说,我们认为赫鲁晓夫总理的两个建议是建设性的,我们确信,它们将有助于在三边谈判中按照上述路线找到具体解决。
    孔奇说,我们非常重视行将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政治报》在评论三大国代表行将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时,把这次会议称做是世界上最令人感兴趣和或许是战后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政治报》认为,如果为把核魔鬼牢牢关在瓶中而作的努力有什么取得成功的可能的话,那么,这种可能就在现在。该报并说,人们对于禁止核试验的迫切需要的认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清楚。
    该报认为,就禁止原子试验签署一项文件,会导致在使世界烦恼的其它问题上达成协议。据《政治报》认为,如果禁止核试验协议只是孤立地存在的话,就会失去很大意义。
    该报在表示乐观的同时又表示谨慎,提到了东西方的一些人士,他们认为莫斯科会谈就是向共产主义投降或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向双方施加压力。
    《政治报》最后说,三边会谈如果成功,将使局势大大缓和,将成为对采取新行动和在受到核启示恶梦的威胁的地球上谋求更为和平的生活的巨大鼓励。《政治报》强调说,人们很难鼓起足够的勇气来设想失败的后果。

【本刊讯】美《星期六评论》4月27日载文,题目:《弥补阅读方面的差距》;作者:美国新闻署署长爱德华·默罗。摘要如下:
    书籍和人们的思想是美国新闻署的首要工作之一。去年我们在海外分发了七百多万册书,其中包括五百万册译成外国文的书。此外,我们还用二十五万册书充实了我们在八十八个国家的一百八十二个图书阅览室,这些阅览室的读者每年达三千万人。
    据各地的美国新闻处报告,海外对书籍的需要增加很快。
    对美国书籍的需要,几乎是很难满足的。每年得再有几百万册才够分配。如果美国不供应,共产党就会供应。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新闻处想出了一个输出美国丛书的计划,由美国公众,各出版商和美国新闻署共同进行一个运动,向国外输送大量上等的纸面平装书。几家出平装书的主要出版公司,将在不盈利的基础上提供一套或几套包括十种左右书籍的丛书。每套书属于一类,如文学、科学、经济、历史等。美国新闻处则帮助选书、运输,并在海外分发。每一套定价五美元或稍多,包括包装、运输和推广费等在内,但只按四美元出售给公众。每套书均附有一张可由读者寄回给赠书人的回执。这项计划现已扩大,将包括一种每套定价十美元的更为贵重的纸面平装书,但只售八美元。以后还打算把成套的外国文书籍也包括在计划里面。
    这项计划于去年12月由五家出版公司公布后,我们兴奋地看到美国丛书对于弥补国外图书的缺口将起重要作用。如果要起这个作用,美国公众必须大力协助。这项计划公布才三个月,这些书还只卖出几万套。我们需要更多的公众给予援助,特别是能够懂得书籍在今天的世界斗争中的重要意义的人,我们希望这种援助能使美国书满足世界各地对好书的需要。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7月1日消息:
    欧文·拉铁摩尔教授今天担任了利兹大学新设立的中文系主任。这位62岁的教授说,他离开美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给了他“开始新事业”的机会。
    这位美国杰出的中国问题专家谈到了在美国教授中文所遇到的困难。
    他说,将在利兹大学学习这门课程的许多学生,应有机会在中国学习一段时期来完成这门学业。
    自从1945年以来他就未去过中国。如果他再去的话——他希望他能去——那也将是带着“极大的好奇”去。
    这个系是英国唯一的一系,它将研究近代和现代而不是古典课程。
    又:英国报联社同日报道说:
    拉铁摩尔教授今天在利兹说,他认为,中国在今后25年里将是一个愈来愈强的世界大国。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经常谈的是两个强国。“我认为,中国已经是第三大国,25年以后,这一点将普遍得到承认”。
    他认为,通情理的事是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而中国被接纳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星期一估计说,明年将有10万多在职军人学完从12个星期到9个月不等的外语课程。
    国防部还宣布说,从今天起新设的国防外语学院将全面监督一切外语学习。
    正在教授的有五十种语言,其中俄文、中文、西班牙文和德文最为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