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指责说,“西方国家要使联合国为冷战的目的”服务是这个世界组织目前财政发生困难的原因之一。
    苏联总理在给哲学家罗素复信时说,他完全同意那种认为“联合国以和平的名义作出重大事业”的信念。罗素在信中对于“苏联政府认为不再可能向联合国提供财政援助”表示失望。
    赫鲁晓夫又说:“我相信没有必须强调指出,苏联是要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的,因此,苏联热烈希望联合国组织成功地完成它的使命,发展成为巩固和平和组织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工具。”
    罗素在他的信中说,他完全认识到“西方国家为了冷战的利益力图利用联合国组织到何等地步。”
    赫鲁晓夫在复信中说,西方国家的这种政策“不仅妨碍联合国成功地应付它面前的任务,而且使它处于目前的困难境地。”
    赫鲁晓夫指责西方利用“投票机器的多数”来建立派遣到中东和刚果去的“所谓的联合国军队”。
    他说:“没有必要追述谁要对这些地区出现冲突负责。”
    他又说:“苏联希望联合国体面地起到它在保卫和平事业中的作用。”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12日以《在莫斯科会议之前》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一系列情况使人们对这次谈判有理由抱有一定的乐观主义。当前气氛的特点不仅是,人们普遍认为核试验问题本身业已成熟到解决的地步,而且存在着莫斯科会议将会为其它有利于和平的积极措施打开道路的十分广泛的前提。
    这种乐观主义的基础在于,过去一个时期极其明显地证实了“实力地位”政策的破产。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其它的因素,这些因素几乎是在纠缠不已地迫使美国政府对世界形势持有新的看法。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今年6月10日的著名演说中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当时他曾宣称,通过缔结停止试验的协定,“核子国家有可能更有效地消除威胁人类的最大危险之一——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这将会增强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减少战争的可能性”。
    时间在飞快地逝去,不容拖延做出决定。在不远的将来,如国际局势不变,能自己生产核武器的国家将会有15个至20个。
    实现无原子地带,首先在欧洲实现无原子地带,将是反对核武器进一步扩散的第一个积极的步骤。如果大国就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全部协定,这将是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法。
    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以更大的责任心在准备这次会议。几乎西方报纸发表的所有评论都预言莫斯科的会谈将对几乎是所有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十分广泛的讨论。世界公众期待会议真正推动事情向前进展。波通社说“华盛顿洋溢着有节制的乐观情绪”
    【波通社华盛顿12日电】波通社驻华盛顿记者兹维林报道:
    在苏、美、英三国代表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莫斯科谈判开始之前的两天,华盛顿仍然洋溢着有节制的乐观情绪:谈判将会产生积极的结果并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华盛顿各报强调指出,肯尼迪的国家行政当局认为即将举行的谈判是近几年来东西方举行的所有谈判中最重要的。

【法新社布拉格12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官方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丝毫没有理由把和平共处政策解释为阶级投降政策”。
    这家报纸说,也不应该认为和平共处是“暂时的策略”。
    自从殖民制度“基本上崩溃”,社会主义制度成了
    “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以来,那些今天“认为战争是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胜的一个条件的人已经失去了一切健全的判断力,他们想在人类文明的废墟的基础上建设共产主义”。
    这家捷克报纸警告,在谴责“个人迷信”方面不要做得过火。它说,最近一种“自由化的小资产阶级倾向”已经在反个人迷信斗争的范围内出现了。
    报纸说,这“有利于共产主义的敌人”。
    报纸最后说:“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在全世界取得共产主义的胜利。但是我们希望通过竞赛来达到这一点,因为,摧毁资本主义并不意味着要消灭千百万人。”

【合众国际社罗马13日电】大陆通讯社今天报道,意共禁止就中苏分裂进行任何辩论,直到情况清楚一点为止。
    专门报道共产党事务的这家通讯社说,党的指导机构向各党支部发出了严格的命令,不得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或发表意见,“直到整个情况在适当的讨论会上得到澄清和阐明为止。”
    大陆通讯社说,发出这个命令是“为了一开始就把党内”因共产党报纸《团结报》在本星期的两篇文章中拒绝中国的理论而“开始发展起来的讨论和论战压下去。”
    这家通讯社说,在意共内部,在“左派新工人”的名义下正在形成一个“新的极端主义运动”。它说,这个集团反对陶里亚蒂的路线,“从许多迹象看,似乎是以中共的经验和理论作为它的基础的。”
    大陆通讯社说,这个运动正在秘密地形成,迄今为止,仅限于意大利北部和东南部以及罗马地区的某些地区。
    【法新社罗马13日电】观察家们指出,党的第一书记陶里亚蒂在最近几星期内保持了谨慎的沉默。
    观察家们猜测说,意共的谨慎有两个原因。
    第一、意共可能希望不要把调解中苏争执的大门关死。
    第二,(也许是最重要的),领袖们不希望同意共内的“亲华”派发生公开冲突。
    据估计在意共的170万名党员中,约5万名是强烈亲北京的。上星期,他们在党内散发一封信,要求在党组织内公开讨论中国的论点,领导至今拒绝这一要求。
    观察家们说,这派人虽然为数不多,但是强暴而好斗,可以肯定,陶里亚蒂不希望激怒他们。

【本刊讯】罗《劳动报》13日在国际评述中评论苏美英即将开始的谈判时说,停止核试验的思想“已被世界各地人民群众所掌握,已成为理智的要求”。“西方国家开创的和长期以来进行的核武器试验竞赛使人类处于各种危险中。通过不断的试验,核弹变得越来越强大和具有越来越大的摧毁力。”
    评论说,“各国人民舆论自然满意地欢迎莫斯科三方会晤。各种人民集会、一些杰出科学家的表态表达了人类对谈判成功的希望。美国总统、英国首相不久前都作出了现实主义的、有利于这一协议的估价。现在要看他们参加莫斯科会谈的代表作出支持这些言论的实际表现了。”
    评论说,“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把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看成是全面彻底裁军道路上的一个阶段。无论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本身多么重要,全世界知道,人类和本质问题、战争被最终排除的未来的唯一的可靠保证,就是全面彻底裁军。”
    评论最后说:
    “正是由于这种目的,世界人民欢迎莫斯科三方会谈。会谈的成功能够是而且应该是通向无武器无战争世界、和平共处世界的重要途径”。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匈牙利总理、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已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塔什干。
    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到伏努科夫机场欢送卡达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卡达尔由于发表声明谴责共产党中国武断的看法,从而加剧了莫斯科和北京发出的互相指责。
    他的声明显然是对于中国人经常提到的批评的答复。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3日报道:
    据柏林外交人士星期五透露,每年夏天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第一书记会议将于7月底或8月初在莫斯科举行。定于7月底召开的人民议院会议已推迟几星期,乌布利希要在这次会议上就国务委员会三年工作提出总结报告。
    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第一书记会议今年由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争论以及赫鲁晓夫又企图使东西方紧张局势非戏剧化,先同美英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协议而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不参加经互会国家的会议,因此赫鲁晓夫——据此地人士认为——可以试图同其他国家的第一书记共同制定他将来对西方的外交路线。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十三日在国际版登载了卡达尔在莫斯科飞机工厂的一次集会上的讲话的摘要。《今日报》登载这个摘要时所用的标题是《苏共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表示观点一致》,小标题是《卡达尔强调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推进工作的重要性》。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副总理伯尔拉德亚努和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西穆涅克正在这里就对他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问题的观点进行会谈。
    这两位副总理也是他们的国家在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里的代表,因此,这次会谈使人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目前的会谈大概同这个经济组织内某些确定的工程项目有关。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亚·兰科维奇今天在杜布罗夫尼克接见了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贾·巴叶塔。兰科维奇和巴叶塔就国际工人运动及南共联盟和意共之间的合作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率领一个由美国科学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代表团去苏联和东欧进行一个月的访问。
    这位部长星期六在从这里动身时发表的谈话中说,虽然美国了解一些俄国的农业情况,但是它对其他要访问的四个国家——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的农业情况了解很少。这次访问是一九五八年开始进行交流的一部分。

【本刊讯】据锡兰报纸报道,锡共政治局委员、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7日在科伦坡附近的莫拉图瓦发表题为《国内形势和工人阶级的任务》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到目前为止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工人阶级通过议会和平地取得政权的任何例子。
    他说:“一到工人阶级强大到足以利用议会民主来夺取政权的时候,资本家阶级总是抛弃资产阶级民主的一切伪装,采用赤裸裸的独裁形式。”因此,他们对走向社会主义和平与非和平的两种方法都必须作好准备。
    他又说:“我们必须通过群众的日常经济斗争来赢得他们的绝对信任,特别是工人和农民的绝对信任。”
    桑穆加塔桑最后说,锡兰正进入既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又反对本国资本主义的尖锐斗争的时期,因此,勇敢地领导这些斗争,促使锡兰走向发展的第二阶段,是一切左翼力量和进步力量的责任。
    桑穆加塔桑还在一次庆祝锡兰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的大会上讲了话。
    他说:“不能依靠和平共处来消灭帝国主义,和平共处不是解决资本主义的办法。即使是像古巴这样通过斗争获得独立的国家都受到美国帝国主义者支持的资本家的阻挠。自从俄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进行革命之后,世界已迅速地向着社会主义前进。但是这还不够。我们必须帮助安哥拉等国家内正在争取独立的群众。它们应当得到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普卡偕夫人今天经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前往布拉格。
    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发表了一份南捷联合公报。公报说,在苏普卡访问南斯拉夫期间,曾举行会谈。在会谈中捷南两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相互谈到了各自工会组织的活动。他们还讨论了今后合作的可能性,就世界和国际工会运动中的当前问题交流了看法。
    公报说,伏克曼诺维奇主席和苏普卡主席确认他们的组织坚持和平共处政策,拒绝把战争作为解决有争论的国际问题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