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马尼拉7日电】印尼、马来亚和菲律宾三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秘密会议,并且发表公报。公报说,“会议通过下列议程:
    一、就当前有关每个国家和整个地区的稳定、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问题一般性地交换意见,并且说明三国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自或共同地作出的努力。
    二、讨论三国通过什么方式和方法能够加强合作,能够在相互尊重和履行它们的民族、地区和国际职责或义务的基础上彼此协助以解决这些问题。
    三、考虑召开三国政府首脑会议。
    四、通过联合公报。
    五、闭幕会议。
    【路透社马尼拉7日电】菲律宾今天建议成立马来邦联,其中包括印尼、马来亚、菲律宾、新加坡以及英属婆罗洲领地。
    这个建议是在印尼、马来亚和菲律宾三国外长举行的为期4天的会议开幕时提出来的。
    菲律宾外交部长佩莱斯说,这个邦联将“是对付任何方面的侵略的强大堡垒,并且将确保我们的地区是和平和安全的地区”。
    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接着警告说,如果三国分裂和冲突,那将使东南亚发生混乱。
    马来亚副总理拉扎克答允尽力合作以消除三国之间的任何隔阂。
    【路透社马尼拉6日电】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的外交部长明天开始在这里举行。
    会议人士说,讨论将涉及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问题及经济和文化合作问题。
    这些人士说,主要问题将包括:
    1、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
    2、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可能组成的邦联问题;
    3、北婆罗洲、沙捞越和文莱的自决原则;
    4、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主权要求;
    5、共产党和中国人的问题。
    这里的官方认为,会议将像东京会谈(按:指苏加诺和拉赫曼会谈)一样亲切和坦率,而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菲律宾的官员们认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将是,拉赫曼是否愿意把成立马来西亚的时间推迟到8月31日截止期以后。
    他们认为,如果把这个截止期推迟两、三个月,印度尼西亚将撤销对马来西亚的反对,因为它那时将不是英国和马来亚的“殖民主义的”协定的结果,而是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之间的谅解的结果。
    关于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主权要求,这些官员说,如果菲律宾的要求不受到危害,如果它的国家安全受到保护,菲律宾不反对成立马来西亚。
    菲律宾担心北婆罗洲参加马来西亚将打开共产党渗入防卫力量薄弱的菲律宾南部的大门。
    菲律宾官员们认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三国的态度变得比它们以前的态度更灵活了。
    邦联的主张并不是新的。
    这是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去年提出的,并且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其他政治家以前也提出过。
    一位菲律宾权威人士说,菲律宾认为邦联是符合保护马来人民、对付共产党扩张主义和中国入侵这一“历史必然性”的。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代理总统朱安达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提高公用事业收费的问题和最近颁布的关于进出口、物价等方面的十四项条例。
    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政府声明说明,在经济、财政和建设事业的困难中,最突出最主要的困难是日用必需品价格问题,这些困难不断增加。在1961—1962年期间,物价上涨了约400%。因此,政府确信,克服困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使收入尽可能适应基本价格(即生产价格),同时也努力消除物价不断上涨的现象”。
    声明指出:国营铁路局、电力局、邮电局、航空和轮船公司等目前亏损极大。政府希望经过物价和公用事业收费的调整之后,不会再有物价过份上涨的现象。
    声明还说明了颁布新的进出口条例的原因,声明指出:实施出口条例是“为恢复我们的生产和出口贸易所必需”的,政府希望依靠进口条例来在其他方面的收入以外取得充分的收入,以便能有力量在今后一个时期支付各种工作的支出,不致引起物价全面上涨。
    印度尼西亚政府上月26日颁布了十四项有关财政、经济和物价的新措施的条例,其中包括国营企业物资的价格可以随自由市场的价格而升降(但是必须降低30%),出口商可以自由处理他们从出口中得到的外汇的一部分,关于进口外汇的新汇率等等。同时,各种交通运输费、电力费、电报费和其他公用事业收费也经宣布增加3倍到5倍。这些措施在各方面引起了强烈反应,有些政党和团体认为物价不久还会上涨,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困难。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代理总统朱安达昨天说,尽管公众强烈反对,政府不打算修改它增加火车票价和邮电费的决定。
    朱安达在国家宫特别召集的记者招待会上详述了使这些费用加价(6月1日起就生效)的理由。政府的这个行动已使全国各地主要商品的价格上涨一倍,有时上涨两倍。
    朱安达说,政府已采取措施保持衣食项目的价格水平,并将把公务员薪金增加一倍。
    他说,预料私营公司也将这样做。
    他说,此外,政府还将按照只为市场价格十分之一的特别降低的价格向公务员配售大米。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对国会说,美国正对马来西亚联邦计划给以大力支持。这个联邦将把马来亚、新加坡和婆罗洲三个地方联合起来。史蒂文森3月13日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的时候说,这个联邦将“在这个地区形成一个反共力量的中心”。
    史蒂文森在回答民主党议员史密斯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无论如何我们可以支持住东南亚,把共产党的压力转向北方是可取的。”

【路透社雅加达3日电】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已得到广泛的新权力来“管理印尼报纸的职能”。
    昨天发表的关于报纸的总统法令(这个法令是上月宣布的)的细节透露,他将是两个委员会——“协助管理报纸委员会”和“报纸事务咨询委员会”——的主席。
    第一个委员会由政府官员组成,第二个由新闻工作者和发行人组成。

【法新社雅加达4日电】印尼共中央委员会今天要求政府修改关于从6月1日起增加火车票价和邮费的决定,因为这违反总统的经济宣言。
    印尼共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政府的行动也增加了人民的苦难,因为包括衣食在内的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三倍。
    声明说,这个行动是违反经济宣言的,宣言规定,一切步骤应当有利于人民,应当符合他们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日电】星期六在雅加达又有一些人就政府大大提高火车票价和公用事业费用的命令表示抗议。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民族党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发表的声明要求政府重新考虑这个行动。
    平民党主席发表了给苏加诺总统的公开呼吁书,要求取消政府的行动。
    他说,这个政策已经在公众当中造成不稳。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叙利亚总理兼外长比塔尔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三国联邦已陷入僵局,可是一个叙利亚官方代表团正在伊拉克进行访问,目的是谋求摆脱危机的办法,代表团随后还将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
    比塔尔又说:我们坚持认为:
    ——3月8日的革命是反对任何立即的或双边的统一的,因为这两种倾向的目的都在于为分裂主义效劳。
    ——我们所希望的革命的统一是由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组成的三国联邦。
    ——3月8日革命完全考虑到统一的道路布满了荆棘,可是它也相信,三国之间的合作可以扫清道路。
    ——叙利亚代表团目前在伊拉克进行的访问是属于这一政策范围之内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比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今天早上和叙利亚访问伊拉克的代表团团长阿塔西将军在电话中进行了谈话,他告诉我他对于这次访问的结果表示乐观,他说这些结果有利于三国联邦的事业。”
    比塔尔随后回答了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
    关于民族统一:“实现民族统一,政府将始终努力实现这一统一。如果未能实现的话,它毫不承担责任,而那些一向自称是联盟主义者,而同时却竭力阻挠在叙利亚地区内部实现这一联盟的人们将要承担责任。”
    关于联邦统一筹备委员会:“在叙利亚已经成立了负责准备执行开罗公约的委员会,以便同埃及和伊拉克类似的委员会进行接触。目前公布这些委员会成员的名字没有任何用处。”
    关于阿尔及利亚:“我们同本·贝拉兄弟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一直保持着联系。这种联系的目的是使阿尔及利亚政府可以在建立三国联邦方面起有效的作用,叙利亚政府真诚地希望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和也门的其他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
    关于萨拉勒元帅的访问:“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和政府热情地欢迎萨拉勒不久将来叙利亚进行的访问,我们将同他进行的会谈。肯定地会关系到统一问题。我们将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也门革命同阿拉伯其他国家革命一样,都是赞成三国联邦的。”

【德新社卡拉奇6日电】在去年被伊朗国王谴责为法西斯反动派的居少数地位的保守派发动了公开叛乱,反对伊朗的社会改革。
    昨天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示威的幕后人是地主、部落领袖,而主要是宗教首脑,毛拉和伊斯兰教师,他们唯恐他们享受了几世纪久的特权、福利和宗教权力丧失。
    这些宗教领导人主要是反对土改和解放伊朗妇女。
    但是流亡的民族主义领袖和前首相摩萨台的民族阵线迄今没有参加这次骚乱。
    另方面,伊朗的1500万农民和工人都一致支持国王,因为他们可以从这个王国的改革计划方面得到很大的好处。
    这位伊朗领袖是在今年年初走上这条社会改革的道路的,因为他看到了整个中近东社会革命进程的发展
    在1月间的公民投票中,波斯人民群众给了国王的计划以压倒多势的支持,这个计划的基础——夺走封建地主的财产,把土地在农民之间重新分配——自从1961年年中以来,一直就在搞。
    伊朗最富裕的地主是清真寺。清真寺通过信托的形式——所谓宗教基金——拥有波斯五万八千个村庄中的六千多个村庄。单是麦什特的清真寺就拥有五百个村庄。这笔产业的主要管理人之一,加尼毛拉作为反对政府改革计划的主要阴谋分子之一,于最近被捕。
    尽管国王尊重伊斯兰传统,他也决定拆开宗教基金。
    毛拉们后来在去年反对国王的改革,当时有大约一万个村庄已经被接管和重新分配。
    大约在这个时候,伊朗南部法尔斯省的封建亲王都拿起武器反对抢走他们部族土地的决定,现在在这个地区仍在进行斗争,据消息说,在这里,政府军队和叛乱部族遭到了严重损失。
    据说,部族得到以德黑兰为基地的地主们的资助。
    宗教首脑们认为伊朗妇女解放是动摇伊斯兰和他们自己权力的尝试。
    当国王今年年初给波斯妇女们以有限制的投票权的时候,妇女们立刻举行示威,要求修改婚姻法,特别是要使得离婚变得比较困难。(现在,伊朗男人如果要离婚只要发表关于这方面的一个声明,而妇女在这方面却不能有任何意见。)
    阿訇同妇女们一再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冲突。

【法新社德黑兰6日电】遍布德黑兰中心的伊朗军队在今天上午又开枪了,当时人群在当地时间10点左右再次举行示威。
    据悉,昨天的示威者中有好几千名狂热的十叶派穆斯林,他们显然是抗议国王的土地改革法和妇女解放计划,他们在街上侮辱和殴打了一些揭掉了面纱的妇女。有10名妇女受伤,在她们被送进医院之后,有三人死在医院里。
    有消息说,这些暴徒还推翻了一辆载着女学生的公共汽车,并放火烧这辆车,但是这些女学生都及时地被警察救出来了。政府决定,政府机关中的全体女职员今天都不上班,因为昨天有妇女遭到攻击。

关于裁军:“叙利亚政府以深刻谅解的心情欢迎苏联今年5月2日就地中海非核化提出的照会。主张和平共处、不结盟和裁军的叙利亚政府将同地中海其他国家一起努力争取在地中海实现非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