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4日电】刚刚从苏联访问归来的卡斯特罗总理今晚对他的人民说,俄国的导弹是即使一场突然袭击也“摧毁不了的”,而且能够粉碎任何侵略者。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讲话中说,“帝国主义阵营(美国)的任何侵略结果将意味着帝国主义阵营的消失。什么东西都无法阻止它,即使发动一次突然袭击也不能阻止它。”
    这位大胡子总理佩戴两枚他的苏联东道主授给他的勋章,向古巴人民报告关于他作为赫鲁晓夫的客人在苏联进行37天访问的情况。
    卡斯特罗说,他发现在俄国样样事情都很了不起,并且赞扬苏联是一个“群众富足”的国家。
    卡斯特罗说,一般说来,在苏联“群众是富足的,但是,苏联人首先知道他们正在做什么……”
    卡斯特罗说,共产主义给俄国人带来了高生活标准,但是他又说,“还有节约,因为他们面对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帝国主义威胁和帝国主义军备竞赛问题。它迫使苏联保持节约计划。”
    然而他向古巴人民保证,俄国“在火箭方面大大超过帝国主义者”
    卡斯特罗说,“我们有机会看到苏联的作战手段……我们看到他们的各个军种和他们的战略导弹,我们赞赏他们装备的不可摧毁。”
    他说,他对“他们的火箭的精确性”和他们的威力印象特别深。
    【美联社基韦斯特4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星期二晚上吹嘘他所谓的俄国火箭和军队的优势。
    卡斯特罗在向古巴全国作的电视报告中谈到参观苏联火箭基地,他宣扬导弹的“不可摧毁、精确和巨大力量”。他没有提到去年秋天从古巴撤走俄国火箭的事。
    卡斯特罗称赞俄国军队的“巨大战斗精神”。
    他说,“谁也不能对这些战士胜过资本主义的军队有丝毫怀疑。帝国主义者知道,如果他们发动进攻,等待着他们的是什么。”
    这位总理在报告开始时就谈到他启程去苏联和从苏联回国所守的秘密。他表示他害怕破坏。他说,“未经宣布就启程是出于起码的安全考虑。”
    【路透社哈瓦那4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晚上说,古巴准备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但是必须没有条件。
    他说,“我们说过,我们准备把我们关系的正常化当做一个原则问题。”
    卡斯特罗在广播中向全国报告对俄国的这次访问时说,如果美国同意以每磅高于5.25分的价钱买古巴的糖,古巴仍然甚至准备讨论对根据革命法实行国有化的美国投资进行赔偿的问题。
    卡斯特罗佩戴着苏联授与他的两枚勋章——金质列宁勋章和苏联英雄勋章。他在特别电视节目里用将近四小时的时间详细叙述了这次访问情况。
    他说,在莫斯科会谈以后,考虑到“古巴经济的需要”,苏联将以每磅6分而不是双方已经同意的每磅4分的价钱买古巴的糖。
    他说,在莫斯科举行糖的问题会谈是赫鲁晓夫而不是古巴人主动提出的,他说,这两分钱的差价将用来帮助古巴还清古巴欠俄国的两亿美元左右的债务。
    他说,苏联还将运送1,500台拖拉机和3,500台自动甘蔗收割机给古巴。在两年内,在苏联帮助下,古巴甘蔗收割工作的机械化问题将完全解决。
    卡斯特罗说,在视察了苏联武装部队后,他相信,它“没有对手”。
    给他深刻印象的是“装备的不可摧毁……导弹的精确……整个体系的组织……导弹的潜力。”
    他说,这些是苏联比起帝国主义阵营来占优势的基础,并且是“对和平最有效的保障”。
    卡斯特罗说,“赫鲁晓夫同志”给了他“很深刻的印象”。他说,这位苏联领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一位伟大领导人,是帝国主义的强大的对手”。
    这位古巴总理说,在他访问苏联后,他感到“安心、安全和乐观”,虽然美国进行新的侵略的危险并没有完全消失。
    他还说,现在古巴革命“比肯尼迪总统在下次选举中的当选还要牢靠”。
    【法新社哈瓦那5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昨天深夜的电视讲话里说,“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将寸步不离社会主义阵营,美国对此不应抱任何幻想”
    这位古巴总理说,他在苏联的停留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且他同苏联总理研究了两国关心的所有问题。
    这位古巴总理号召古巴人履行他们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责任并在古巴运用在苏联已运用过的同样的马列主义原则。他又说,古巴共产党领导人是“杰出的革命家”,但是对“经济什么都不在行”。
    卡斯特罗说,古巴只要求同美国会谈并且“同他们建立正常关系”。他还说,“只要存在帝国主义,我们就要尽量保持我们的武装力量,因为帝国主义对我们来说是未来的侵略者。”他说,如果袭击古巴或苏联的话,那将使“帝国主义阵营完全消灭”。
    这位古巴领袖表示他对于古巴共产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和乐观。他坚持维护共产主义世界的团结的必要性。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5月8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一项秘密文件暴露了企图推翻古拉特和破坏洛佩斯·马特奥斯威信的阴谋》。摘要如下:
    以美国和阿根廷为首的并且由某些中、南美国家参加的一个真实的联盟认为,要想全面消灭古巴革命以及在本大陆加强反对一切不合美国胃口的思想的坚强斗争,那末巴西和墨西哥是首先必须消除的两个最大的障碍。
    “反对古巴联盟”集团的成员根据现在在巴西外交界中流传的这个秘密文件认为,墨西哥和巴西的政策是有害的,因为:
    (一)巴西和墨西哥的对外政策是基于不干涉和尊重拉丁美洲国家主权的原则的,这就是使古巴革命得到巩固的主要保证。
    (二)巴西是在拉丁美洲散播共产主义思想的主要支柱,因为在非常重要的政府部门中有若干共产党人或共产党人的同情者。
    (三)阿根廷、秘鲁、委内瑞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暴力”政权正由于存在象古拉特总统和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领导的这样民主和民族主义政府,它们不能得到巩固和发挥效力。
    (四)“分裂左派”的政策在墨西哥和巴西已经不实际了。分裂思想自动地产生了联合的需要。
    美国报纸在谈到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时说,“必须结束他的任期,以便让一个最能反映拉丁美洲理想的并且能够提出迫切的和有效的反对古巴行动的人来作他的继任者”。
    关于巴西方面,到现在为止已经提出了好几种企图改变巴西政策的打算,然而这些打算都已遭到失败,尽管有美洲国家组织施加压力,鲍勃·肯尼迪的访问影响以及最近几个月来在美国开展的反对巴西的宣传。
    但是“反对古巴联盟”坚持想策划一次反对古拉特总统的政变。这次政变应该是在今年初举行选举的时候发动的,但是由于政变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所以没有实现。
    尽管巴西的局势已经起了变化——这种局势大大不同于为最后接受总统制而举行公民投票时的那种局势,但是草拟和执行“反对古巴联盟”行动计划的美国情报局认为,根本没有必要改变过去提出的发动反对古拉特政变的计划。推翻古拉特政府的计划有三个基本的方面:
    ①国内警察行动——根据一些工会和组织的透露,巴西反动派的阴谋和拉瑟达的警察行动已经非常露骨了,尽管这个计划是粗制的,但不能说没有危险。上述这个计划企图表明,左派——现在是古拉特最可靠的支柱——企图出卖他,以便亲自采取行动来掌握政权。警察将袭击工会和进行人民斗争的组织,并且模仿在阿根廷制造假文件的做法,将在那里制造“共产党人正在准备的证据”,以及关于“共产党渗入”政府机构的证据,从而来揭露“古拉特和他的合作者——共产党人的同盟者之间的保证”。整个警察阴谋的领导工作已交给美国陆军武官华尔特斯来担任。
    ②美国和阿根廷反对巴西的联合行动——
    我们现在宣布阿根廷对巴西事务的干涉行动:
    当巴西反动派进行准备并且认为这样做已有必要的时候,阿根廷将军将在阿一巴边境上挑起事件,这样做可能会发生冲突,最好是没有后果的摩擦,但是要有足够的力量使巴西南部的第三军按兵不动,从而使反动派可以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巴西利亚自由行动。这一行动将同在东北部策划的另一个行动相呼应,在那里有大批的美国军官。这些活动完成后可以清除主要的民族主义者和进步人士,甚至包括古拉特总统在内。
    现在被揭露的这个活动是会很快实现的。巴西反动派表示非常生气,主要由于巴西采取了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安全委员会要求进行干涉的态度;由于把电力公司收归国有,以及巴西货币“克鲁赛罗”同美元的比值的再次下降。
    ③美洲国家组织支持反对古拉特政府的活动——拉瑟达州长和巴西反动派正在制造关于“共产党人和古拉特总统之间存在联盟”的文件。他们制造的所谓文件已经通过美国情报局交给了美洲国家组织的安全委员会。美洲国家组织以后将作为它自己的本份工作把这个文件交给美国国务院,要求它予以合作。
    这个活动的主要思想使人们相信,巴西正面临着一次共产党人的政变,它是得到以古拉特为首的巴西政府的许可的。在议会中以李维、阿芒杜·法尔康和若奥·芒迪斯众议员为代表的巴西反动势力,以及整个“议会民主行动”要求建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随后要求古拉特辞职,从而为发动一次政变准备了土壤。
    所有反对古拉特总统政府的这些活动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执行和作指导的。这些活动的具体执行时间将在6月间根据国内政策的进展情况来确定。

【本刊讯】英《卫报》6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罗马尼亚抵抗苏联的压力》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领导人抵挡住了一个苏联高级代表团要他们把罗马尼亚经济主权交给一个超国家的东欧共产党计划组织的企图。
    以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昨天回俄国,没有发表公报,而如果两国领导人取得了重要协议,本来是可能发表公报的。
    然而《真理报》只用一页半的篇幅发表了苏罗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的讲话。主观愿望
    虽然讲话中有些段落表面上是为了否认西方关于罗马尼亚和经互会之间有磨擦的“捏造”,但是讲话中另有一些段落却以隐晦的语言重申俄国坚持要罗马尼亚屈服而罗马尼亚则拒绝屈服。
    乔治乌—德治还是照章办事地清楚表示完全支持“统筹”经济规划和1962年6月莫斯科会议通过的原则。这种表面上无条件忠于经互会的表示,事实上是重申罗马尼亚反对苏联的计划。
    德治挑出“统筹”经济规划来表示同意,就是表示拒绝同意赫鲁晓夫的由一个超国家组织来联合规划的更具体的建议。
    德治向发起者清楚表明了他的态度,他对经互会6月协议表示了意见,6月协议避开了目前争论的问题,并预示赫鲁晓夫将发起公开运动来加速建立超国家计划组织。
    波德戈尔内则差不多是公开指责罗马尼亚的不满:这种规模的国际规划将使它不可能发展自己的现代工业
    他强调罗马尼亚事实上已“在短期内发展成为一个发达的工农业国家”。
    波德戈尔内说,罗马尼亚机械工业及其它工业的发展“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他并列举了战后建设的某些工厂,仿佛说,他不明白这样吵吵嚷嚷是什么意思,因为俄国已经提供了很多援助来使罗马尼亚工业化。
    波德戈尔内看来是答复罗马尼亚政治局委员齐奥塞斯库在他访问初期发表的讲话的。后者最近在党中央一次秘密会议上报告了罗同经互会的分歧,据说他在罗领导人抵抗苏压力中起主要作用。列宁的教导
    齐奥塞斯库强调罗重视列宁关于重工业、特别关于机器制造业的教导。他说,罗党研究了苏联的经验,现在教导它的党员“注意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
    他用不着补充说,罗所达到的发展阶段是很低的。但是波德戈尔内在讲话中谨慎地驳斥了这一意在言外的论点。(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注)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以阿尔巴尼亚贸易部第一副部长科兹马为首的政府代表团5日离阿前往波兰。代表团将参加在波兹南举行的第32届国际博览会。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卡斯特罗对赫鲁晓夫说,他对于他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所受到的“兄弟般的热情和罕有的温暖接待深为感激”。
    古巴总理从他乘坐的飞回古巴的俄国图—114飞机上发出的一封电报中说,苏联人民已得到像古巴这样的小国的热爱。古巴在苏联人民的帮助下能够“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并能抱着现实的希望展望明天”。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卡斯特罗给赫鲁晓夫的电报中表示赞赏“苏联人民令人感动的革命气魄、无限高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深刻信仰”。
    卡斯特罗还称赞苏联所取得的技术和物质进步。
    他接着说,古巴和一些其他的小国有一切理由感谢苏联,因为“正是由于苏联的支持和声援,他们才能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并且能够充满信心地注视着他们的未来”。
    卡斯特罗最后说:“我们希望你们将继续朝着这条道路前进,你们所作的重大的创造性的努力将有利于整个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