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在布加勒斯特说,他希望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苏中会谈,产生有利于团结的成果。
    乔治乌—德治是在为以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十八天访问而举行的共产党人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南通社自罗马尼亚首都报道说,这位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保证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基础上的团结。
    南通社说,他还要求各国共产党通过“同志般的会谈和原则性的辩论”解决他们的分歧。
    乔治乌—德治说,罗马尼亚的经济建设正在1960年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基础上成功地发展着。
    据这里收听到的布加勒斯特电台广播的报道,乔治乌—德治还说,经济建设的发展超过了罗马尼亚六年计划(1960—1965)的指标。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还谈到了共产党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实行合作的问题。
    南通社说,波德戈尔内在会上说,他同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党的其他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特别热烈而诚挚的”。
    苏联代表团今天已离布加勒斯特返莫斯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说,罗马尼亚完全支持苏联政府为争取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和争取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而采取的主动。
    乔治乌—德治是在布加勒斯特为以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共中央代表团访罗而举行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乔治乌—德治在谈到争取和平的斗争时呼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他强调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基础上的团结是社会主义和和平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主要先决条件。他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中苏谈判将取得有利于团结的成果。
    波德戈尔内在会上讲话时呼吁社会主义国家在国民经济计划的协调和生产上的专业化和合作方面进一步实行合作。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国家元首乔治乌—德治今天在为来访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有些政界人士和一些西方通讯社把愿望错误地当作是现实,最近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进行猜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在舆论中制造混乱并转移劳动群众对于使资本主义世界全神贯注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注意。”
    这家通讯社说,乔治乌—德治又说:“这些人士最好是去管管他们自己的事吧:例如,共同市场,它是一种金融寡头政治的形式。”
    率领来访的代表团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尼·波德戈尔内致答词说,代表团在这里受到的热情欢迎“表明两国人民和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兄弟合作关系和愈来愈密切的协调。”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据罗马亚尼通讯社报道,以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于5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基伏·斯托伊卡和齐奥塞斯库前往送行。
    又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热加林于4日晚为苏共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举行宴会,罗马尼亚工人党全体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均出席了宴会,乔治乌—德治和波德戈尔内在宴会上为罗马尼亚苏联两国人民和两党的兄弟友谊干杯。“宴会是在亲切和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印度对外贸易部长沙阿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签订一项新的印苏长期贸易协定的问题。他今晚说,希望双方的贸易到1966年时将增加一倍。
    在印度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有人问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是否认为印度贸易在拟议中的新协定(1964年至1968年)的五年期间将增加一倍。他回答说:“可能”。
    沙阿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对记者们说:“我们希望,在新的贸易协定中,印度工业品在向苏联的出口总额中所占的百分比将从大约30%增加到大约40%至45%。”
    他说,双方希望实行某种“国际劳动分工”,根据这种分工,印度将向苏联供应较不复杂的工业品以换取较为复杂的重工业品。
    这位部长说,五年前,印度同苏联的贸易各方还不到一千万美元,现在每年各方达到大约1亿美元。
    沙阿说,根据这项新协定,印度将得到更多的苏联石油。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印度外贸部长沙阿说,印度打算为在苏联援助下正在印度兴建的大工程购买重型设备。除此之外,他还提致了印度打算向苏联购买的物资中有石油产品。
    他证实现在正在执行在印度建立一所将制造苏联米格式喷气战斗机的工厂的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塔斯社说,印度对外贸易部长沙阿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苏联之间的贸易关系“很好”而且正在顺利地发展。这家通讯社说,他是在两国贸易代表团举行了全体会议之后说这番话的,这两个贸易代表团将在几天内签订一项新的长期协定。
    沙阿说,苏印贸易必须大大增加。
    他又说,印度和苏联的贸易不得少于它同英国和西欧的贸易加起来的总额。

【朝中社平壤5日电】朝鲜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理事会副会长金润哲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罗马尼亚,参加第四次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会议。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应罗马尼亚邀请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代表团4日离阿赴罗,代表团由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盟第一副主席雷兹·泽利拉伊率领,代表团将应邀参加罗消费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记者:约翰逊)苏联今天宣布要展开一个新运动来满足人民对于衣服、鞋袜和其他需求量很大的产品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最近的一次部长会议上,赫鲁晓夫建议苏联计划人员审查1964年和1965年的计划,以便“用一切办法”发展塑料、人造纤维、人造橡胶、矿物肥料等其他产品。
    这个运动的目的还在于向农民供应肥料,为大大提高产量作出其他必需的准备,取代锌、铝和锡等某些稀有品。
    现已建议计划人员保证化学工业和工业中其他“进步性的”部门在经济计划中占优先地位,基本建设投资应该集中在重大工程上以便能够尽快地投入生产。
    (最近几个月内公众对于长期拖延而未完成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发出许多怨言)
    西方观察家们说,今天宣布的事情是苏共中央委员会去年11月召开的全会的又一个结果,那次会议决定彻底改组工农业。
    最近几年内已采取一些措施加速化学工业的生产,其中包括向西方购买重要的整套设备。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此间观察家们今天预测,在赫鲁晓夫总理建议之下刚刚作出决定的苏联经济计划工作的改革将对苏联现行七年计划中的头两年(1964年和1965年)产生巨大影响。
    1962年11月,总理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严厉批评过经济计划组织的工作,责备它们没有足够地鼓励化学和电子学等工业部门的发展。
    当时总理还建议实行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的结果特别令人注意的是成立一个掌管国民经济的委员会。
    当时他还强调说,由于某些经济部门的落后,就有必要修改1964年和1965年的计划。此外,他还暗示,五年型的计划将要重新采用。因此,现在的改革是以前发生的这些事件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苏联化学工业是同七年计划原定的指标比较之下最落后的经济部门之一,由于这个事实,化学工业成为特别容易受到批评的目标。
    赫鲁晓夫最近亲自参观图拉、顿涅茨和斯塔夫罗波地区的工厂,表明他关心苏联化学生产的发展。当宣布计划工作改革的这一天,总理正在雅罗斯拉夫作视察旅行。雅罗斯拉夫是苏联化学工业的另一个重要中心。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从雅罗斯拉夫返回莫斯科。他在雅罗斯拉夫逗留了两天。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4日电】(记者:考尔科特)据今天消息,美国和苏联已一致同意加紧进行双边会谈,以期就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建立“热线”联系同题取得协议。
    一些西方高级人士说,由于至今为止所举行的17次会谈进展情况很好,所以外交人员们计划把会议次数增加为每星期三次到四次。
    西方人士说,关于联系问题,现在正在集中考虑或是在白宫同克里姆林宫之间,或是在五角大楼同苏联国防部之间建立一条电话—电报打字线路。
    虽然现在据说比较倾向于建立肯尼迪同赫鲁晓夫之间的直接联系,但这里的人士说,由于翻译方面的困难。在五角大楼同美国国防部之间建立联系可能更实用些。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将邀请他的苏联同事在今年晚些时候到美国参观用于和平的原子能工程。
    苏联国家原子能利用委员会主席彼得罗扬茨的访问将是对西博格等参观苏联原子能工程的刚刚结束的十一天访问的回访。
    西博格星期一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久将邀请苏联科学家访问,以便他们安排秋季之行。
    他说,“我们到苏联的整个访问是十分亲切的”,苏联人给我们看了一些西方人以前从未看过的原子能工程。
    访问的主要原因是为了5月21日在莫斯科签署一项协议,把美苏在探索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合作延长到1965年。
    西博格说,他希望意料中的情报的交流和科学家的互访“将有助于促进基本研究和改善两国间的总的关系”。他说,苏联明显的“公开化”表明他们“希望做他们能做的一切事情来执行新协议。”
    这项协议希望两国物理学家相互在三项专业方面进行长时间访问。这些专家将是旨在利用聚变物质来发电的核能反应堆、高能物理和热核能方面的专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将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开设大使馆。这一决定是联邦执行委员会在今天会议上作出的。
    南斯拉夫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早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在乌兰巴托没有大使,由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兼任驻乌兰巴托使节。

【新华社索非亚四日电】据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今年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三日在索非亚举行了第八次会议。会议是本着友好和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的。会上确定了互相交换生产经验和科学技术成就的新题目。昨天晚上,保加利亚农业部第一副部长尤鲁科夫和联邦经济同业公会农业和食品工业委员会秘书布拉热夫斯基签订了一项保南科学合作议定书。议定书规定扩大交换冶金、化学、电机工业、机器制造业、住宅建设、采铜工业和农业方面的专家和文献的范围。两国之间并直接进行科学技术合作。

【新华社索非亚三日电】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最近在索非亚高等医学院的一个大厅里举办了南斯拉夫电子医疗器械展览会。保加利亚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伊格纳托夫博士等官方人士和南斯拉夫大使馆代表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据报纸报道,「参观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青年联盟代表团应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邀请离此前往布达佩斯。代表团在十天访问中将了解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活动并将就两个组织今后合作的问题进行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月31日电】由工业副秘书哈弗内尔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业专家代表团于今天乘专机离此前往莫斯科。
    专家们将访问苏联的许多工厂,并同苏联代表们就南苏建立长期工业合作进行会谈。
    苏联工业专家代表团今年3月末和4月初曾在南斯拉夫同南斯拉夫工业代表在混合工作组中就通过苏南工厂之间在共同生产方面的分工和合作以及在机器制造业方面的科学技术合作来实现专业化的问题。
    苏联代表团在南的访问以及同南斯拉夫专家和经济官员的会谈标志着苏南两国工业企业之间建立生产合作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