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在3日下午接见了以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共活动家代表团,参加接见的有毛雷尔、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依卡、贝尔勒迪亚努、拉乌图和达列亚等以及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热加林。接见时,波德戈尔内谈了访罗观感,乔治乌—德治向客人们介绍了罗工人党在各部门中的工作和活动。同日晚设宴招待苏共代表团,罗工人党全体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苏驻罗大使热加林出席了宴会,乔治乌—德治和波德戈尔内在宴会上举杯祝罗苏两国人民和两党间的兄弟友谊。
    报道说“宴会是在热情和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5月30日到6月1日,苏共代表团在齐奥塞斯库陪同下参观了奥内斯蒂,鲍尔泽什蒂,瓦利亚·卡卢加里亚斯卡葡萄试验站,工人党布加勒斯特州委会,“斯特凡·乔治乌”集体农庄和阿尔杰什州瓦利亚·马雷的葡萄试验站。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5月30日在“世界舞台栏”内刊登了该报外事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使团在罗马尼亚;莫斯科急于争取支持》,摘要如下:
    一个高级的苏共代表团正在布加勒斯特进行访问,官方的说法是“研究’”罗共的“组织经验”。实际上,据信这次访问的真正原因与其说是组织上的问题,毋宁说是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问题。
    罗马尼亚目前正在抗拒要在经济互助委员会内部集中指导其成员国应当生产或不应当生产什么的主张。
    原因是:罗马尼亚经济增长的速度比其他大多数共产党国家要快些和一贯些。罗马尼亚对于在经互会计划所要求的改组之后必然会出现的发展速度减慢感到担心。
    毫无疑问认为:在7月5日中苏会谈在莫斯科开始以前,罗马尼亚不破坏迄今为止东欧对苏联的牢固的支持是极为重要的。

【法新社布拉格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今天承认,它“过高地估计”了这个国家在1961至1962年的经济潜力,而且对于增加对外贸易以消除贸易逆差所抱的希望也没有实现。
    在党中央委员会5月29日至30日开会后于今天发表的一项决议说,“‘资本主义市场上情况的恶化使我们不能用出口来满足我们对外国商品的业已增长的需求”。
    决议强调指出,国民经济中的一些弱点在捷克共产党第12次代表大会以后仍继续存在,虽然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已经透彻地分析了这些困难。
    决议透露,1962年的经济计划在农业、建筑工业和运输业方面没有完成。公报又说,农业生产实际上下降了6%,采煤工业、轧制材料和机器的生产亏空很大,而这还没有计算由于新的工业设施内发生的许多事故、或者由于许多产品质量不好而造成的不可估计的损失在内
    决议宣布,“对社会无用的”物品不得再生产,这表明,一部分工人将不得不转移到更为重要的经济部门中去。
    决议还提出增加农业生产的措施。决议要求军营、医院和饮食店用食堂的剩汤残羹养猪,要求花园和乡村别墅的所有者部份地供应自己对肉类和蔬菜的需求。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执政的共产党今晚规定了一个优先发展工业和加强工人的纪律性的紧急计划以防止这个国家的经济越来越落后。
    布拉格国家电台今晚宣布的这些措施是中央委员会上星期开会时提出的。
    这些措施包括:停止生产现行的国家计划内没有规定的产品,显然是指消费品;对于因制造低劣的产品而远远落在定额后面的国营工厂和工人要罚重款;严肃惩办长期旷工、经常变换工作或因偷东西而被抓起来的工人;捷克人必须耕种每一块可以利用的土地、包括小块的私人园地在内;必须再找3500个人来保养这个国家的铁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31日电】据罗马尼亚报纸5月31日报道,由若扎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已于5月30日乘火车回到这里。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沃依捷克和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谢沃塔廖夫等人前往车站迎接。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5月22日刊登一篇题为《俄国对卫星国实行新的经济控制》的通讯,全文如下:
    东德报纸正在鼓动热情来庆祝乌布利希6月30日的生日,它们的鼓吹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东德工人赶上最新的生产计划来为“瓦尔特·乌布利希祝寿”。
    但是,现在生产是为了苏联。截至1959年,中国是俄国的主要贸易国。但自两国发生意识形态分歧以来,东德已经成了莫斯科所选择的一个主要贸易对象——贸易全是单方面的。
    在1962年,苏联整个对外贸易的20%是同东德进行的,东德现在是俄国的最大供应国。东德的大多数造船厂现在完全是在为苏联生产;几乎所有的火车车厢、客车和电气火车头都朝东面运。
    工作母机、化学工业和水泥工业的设备,同消费品——衣服、内衣、玩具、乐器、胶卷和照相机——一样也都是为俄国生产的。
    在莫斯科的压力下,最近几年整个东德经济都改变了。比如建造飞机的工作已经完全停止。德累斯顿各飞机工厂现在生产销给苏联的消费品。来比锡飞机引擎工厂现在却在生产刀叉、垃圾箱和铝梯。
    (汽车制造厂)除了生产一些小型或微型汽车样品外,也停止了生产。大型汽车、公共汽车和用于国内经济的载重卡车将来要由俄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供给。整个钟表业已从图林根州的鲁拉转到俄国。
    但是俄国还没有独占东德的生产。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依次占有相当比重。俄国75%以上的对外贸易是同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进行的,而东德的对外贸易只有16%是同西方进行的,其中9%是同西德进行的。
    根据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时间表,东德将进一步被合并,其他卫星国的国民经济也将转向根据苏联的需要来发展。
    局势正在迅速地走向这样一种局面,即整个集团将合并于一个经济体系,从而使得每个国家都完全倚赖他国,不能够独立生存。东德已经到了这种局面。而唯有苏联保持了它的自由。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19日刊登了5月18日从布达佩斯为该报发回的一篇专稿,题为《匈牙利准备市场竞争》,全文如下:
    匈牙利现在正在对它的工业结构和管理方法进行改组以便使匈牙利的货物在世界市场上具有更大竞争能力。
    这种改组中涉及到发展工业问题,这对匈牙利是特别适合的,而且根据苏联集团的经济统筹计划这是属于匈牙利专门化范围内的。
    现在小工厂正在纷纷合并成大规模的生产单位,通过大规模的生产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可能性。
    过去由政府各部行使的一些管理职能现在陆续将交给工厂管理人员,把实际管理权下放。
    两种趋势——侧重特殊工业和合并较小的企业——已同时进行。管理结构的改革才刚开始。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印度对外贸易部长沙阿今天乘飞机从布拉格到达这里来进行印苏贸易会谈。
    这位部长在机场受到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和其他苏联官员的迎接。
    此间印度人士说,沙阿将在苏联停留一周,明天要开始同苏联贸易官员举行会谈。
    【法新社布拉格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打算给予印度比过去“多得多”的信贷,以帮助完成印度新的四年经济计划中规定的工业工程。
    这是来访的印度外贸部长沙阿对法新社记者透露的。沙阿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捷外长戴维和外贸部长哈穆乌兹举行了会谈。
    沙阿说,今天上午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为两国签订一项今后五年或七年的新贸易协定作准备的问题。双方交换了关于这项新贸易协定的梗概的备忘录,这项协定规定在从现在起到1966年止这段时间内把捷印贸易增加一倍。
    印度驻布拉格大使将要同捷克当局举行谈判,在谈判中将对这项新协定作最后的润饰。捷克外贸部长将于今秋到新德里去签订这项新协定。
    沙阿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布拉格去莫斯科签订一项新的印苏五年贸易协定。
    【法新社布达佩斯3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印度外贸部长沙阿的一篇讲话说,他希望印度同匈牙利的贸易在今后三年中从九千万卢比增加到一亿八千万卢比。
    匈牙利通讯社援引的这篇讲话是这位部长在这里同匈牙利政府经济专家们举行了会谈之后发表的。
    他在接见匈通社记者时说,他前来访问布达佩斯是为签订一项新的贸易协定作好准备,在签订新的贸易协定的同时将签订一项长期支付协定。现有的印匈协定到1963年12月31日期满。
    沙阿还透露,匈牙利外贸部长莫切将在今年秋访问印度,拟议中的长期支付协定可能在那时签订。他说,他的会谈还讨论了印度可能购买为兴建一座麻绳厂和一一座玻璃制造厂所需要的设备,并且讨论了印匈在制铝工业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6月1日的《红色权利报》在头版上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将在印度兴建三个大工厂》为题发表了《红色权利报》和捷通社记者所写的一则德里电头的消息,全文如下:
    星期五在德里签订了一项协定,协定规定,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技术出口公司将供给印度为兴建三座新的大型工厂所需的机器和设备。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帮助之下,将在比哈尔邦的兰契兴建一座铸锻厂和一座生产重型工作母机厂,同时在马德拉斯邦的特利支诺波利兴建一座高压锅炉厂。印度为了偿付这些货物将向捷克斯洛伐克输出各种原料和其他商品。

【路透社罗马四日电】《团结报》今天的社论说,死去的教皇是「一位将被历史列为二十世纪的最伟大人物之中,被列入作为人类转折点的这一时代的主角之中。」
    报纸用了第一版全版和好几页篇幅刊载关于教皇的消息和图片。

【美联社伦敦三日电】波兰总统星期一晚上打电报给梵蒂冈,对约翰教皇逝世深表哀痛。
    电报说:「谨以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我对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一个有伟大心怀的人,争取和平共处和各国间友谊和谅解的杰出战士——的逝世深表哀痛」。

【美联社开罗四日电】阿朱别伊在同美联社通电话的时候说:
    「约翰教皇曾努力设法来弥合各基督教派之间的鸿沟,他也曾一直主张世界和平……由于他去世使世界上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物。」
    阿朱别伊和他的妻子拉达曾在今年三月拜见约翰教皇。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四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哈瓦那电台广播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宣布,由于教皇约翰二十三世逝世,古巴实行三天哀悼。
    梵蒂冈同古巴有外交关系,卡斯特罗政府在梵蒂冈驻有一位大使。

【波通社莫斯科3日电】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马热茨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党的代表团已在莫斯科逗留几天了。代表团成员在莫斯科和哈尔科夫访问了一些党组织,了解了改组党的生活以后苏联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和经验。
    波兰代表团访问了苏共工业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州委员会、市委员会和区委员会,了解了农业方面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任务。
    苏共中央书记、苏共中央党组织——党务问题委员会主席季托夫3日接见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党的代表团。接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团访苏最后一天,波兰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雅希楚克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苏共中央党组织——党务问题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皮加列夫和苏共中央委员会其他工作人员。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将于4日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