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3日电】纳赛尔总统同前来访问的也门总统萨拉勒就也门同阿联合并的问题举行了他们第一回合的会谈。
    埃及总理萨布里在星期日会议结束的时候,在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两位领导人就自从也门革命以来,也门同埃及人民之间合作的结果问题进行了磋商。
    萨布里宣布,已经决定由小组委员会研究两国之间将来的××(电文脱漏——本刊编者注)和研究一般的世界问题。
    这些小组委员会的工作结果将于以后在正式会议上提交给这两位总统。
    【法新社开罗3日电】纳赛尔同萨拉勒昨晚在这里的库巴宫讨论了阿拉伯统一的问题。
    他们还研究了也门最近的事态发展。官方公报没有提到阿拉伯统一问题。公报说,纳赛尔和萨拉勒也研究了自从也门革命以来,阿联同也门合作所取得的“积极结果”。
    两国联合委员会代表将研究有关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问题。接近也门政府代表团的某些人士说,委员会可能研究也门同阿联统一的草案。但是其他人士不相信关于这两个国家缔结正式的联盟条约的想法,并认为目前的会谈只不过是针对着加强合作而已。
    同时,据宣布,在下星期日以前,纳赛尔同萨拉勒不会举行新的会谈。
    【南通社开罗3日电】由以纳赛尔总统和萨拉勒总统为首的两国代表团在昨天晚上开始的阿联同也门的会谈,今天由各委员会继续进行。委员会将详细讨论两国合作的各方面以及同也门和阿联有关的其他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3日电】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将军致电目前正在开罗的萨拉勒元帅,正式邀请他访问叙利亚。
    阿塔西将军在给萨拉勒元帅的电报中强调指出也门和阿联两国的阿拉伯革命的会晤的意义。他说,叙利亚和也门的革命的类似的会晤在叙利亚将极受欢迎。在电报中他还追述了叙利亚人民在也门革命一开始就提供了支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3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2日从东京发出的报道,标题是《苏加诺在石油和马来西亚问题上的让步,不稳定的局势在经济上的影响》。摘要如下:今天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抱着谨慎地不流露出来的自我庆幸的情绪离开东京前往箱根胜地。他在同印尼总统苏加诺举行了两次会谈后将在箱根作短时间的休息。拉赫曼完全有理由感到高兴,因为他什么也没有拿出去,然而却从苏加诺那里赢得了一些东西:看来苏加诺放弃了在马来西亚联邦问题上采取的“对峙的政策”。可是他显然也感到,他应该谨慎,因为苏加诺还没有明确地答应接受马来西亚。
    在最近两天苏加诺在东京访问时,他或他的部长们同三家设在印尼的外国公司缔结了一项20年石油协定、同拉赫曼讨论了马来西亚问题,并且同日本政府探讨了印尼参加奥运会的问题。这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印尼极其需要更多的援助来加强这个国家的不稳定的经济。印尼所瞻望的美国和日本都以各种方式表明,在提供更多的援助前首先得解决其他这些问题。
    【美联社东京3日电】泰国外长科曼星期一说,他对苏加诺总统和拉赫曼总理在马来西亚争执问题上达成了“某些谅解”表示“满意”。
    科曼在说这番话之前曾说,泰国“并不直接牵涉在马来西亚计划或可能由于这项计划而引起的后果之中。”
    但是他说:“我们希望直接牵涉进去的人彼此谅解。如果有任何分歧的话,我们希望他们能和睦地解决这些分歧。”
    科曼说,苏加诺和拉赫曼在东京举行的会谈,是“亚洲和解精神的一个良好的榜样”。他微笑地说,“其他的人也应该效法这种榜样。”

【合众国际社香港4日电】印尼体育部长马拉迪星期一从东京抵达这里以后说,印尼“非常”愿意参加1964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马拉迪是在同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官员就印尼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问题举行会谈以后取道香港返国的。
    他说,日本将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即将在瑞士举行)会议上提出印尼重新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问题。

【法新社奥兰3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在这里宣布,由于最近在奥兰地区杀害一些阿籍法国雇佣军而被逮捕的人将被处决。
    本·贝拉是在这里主持一个职业训练中心的开学仪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将采取严厉措施来结束“所有这些骚乱”。
    本·贝拉说,“我们已经忘记了过去。我们有十三万名阿籍法国雇佣军,但是我们宽恕了他们……阿尔及利亚人需要和平,不需要在民族主义的借口下使不健康的过去复活。政府准备打击这些罪恶企图,它们的目的是要使我们回到在我们独立初期时给了我们那么多损害的‘军国主义’”。

【法新社开罗3日电】开罗电台今天上午报道,在沙特阿拉伯的内志地区爆发了反对费萨尔首相政府的“人民起义”’。
    据广播说,停落在达兰的美国飞机曾经应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要求,帮助搞垮这次起义。电台又说,飞机轰炸了叛乱分子。沙特阿拉伯濒临“内战”边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3日发表社论,题为《殖民国家跷跷板》。摘要如下:
    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当能提醒人们注意前殖民国家、特别是英法之间明显的命运转换。在目前,法国是前殖民国家在非洲处境最好的(虽然在吉布提,它的利益仍然岌岌可危)。
    不过一两年以前,从非殖民化和放宽中得到好处的似乎是英国。非洲(还有非洲以外)一连串独立日证明了帝国成功地、逐步地变成联邦。
    英国今天在非洲的地位就很不同了。怯尼亚还是可能顺利地(虽然耗费很大)独立。怯尼亚发生灾难的危险仍然存在。现在英国在中南非的真正困境正逐渐显露出来。在这个地区,在东西非积累起来的人们的好感可能消失。因为非洲人并不把英国在东西非的表现而是把英国在非洲南端的作法当作考验英国诚意的标尺的。在非洲独立国家看来,英国的责任很明显:首先给南罗得西亚黑人——不是白人——以独立,其次利用它在贝专纳、巴苏陀兰、斯威士兰的地位来援助或鼓励非洲反南非和葡萄牙政府的斗争,而不是跟它们同流合污。因此,英国的“阿尔及利亚时期”可能不远了,物质代价可能同样大,也可能更大。象以前的法兰西共同体一样,英联邦可能受不了压力而瓦解。
    风暴中心转到英国可能是已经预见到了。

【本刊讯】《印度快报》5月27日发表社论。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社论说:“独立的非洲的领袖们通过的宪章标志着这些新国家对统一的深切愿望,非洲新兴国家的精神可嘉,但要好好记住,把一个由于意识形态和种族的不同而四分五裂的大陆溶合成为一个政治实体,光通过宪章是不够的。
    “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一片不和谐的声音中,人们听到一个孤单的、冷静而节制的声音——这是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的声音,他提醒年轻和急躁的国家在争取实现美妙的政治统一的空想之前,采取实际的步骤来取得相互了解。”《政治家报》27日发表文章说:“非洲民族主义也许对殖民地以前时期和殖民地时期的历史回头看得太多了。它似乎不愿意承认,在今天的非洲,不独立是例外,而不是通例。妨碍非洲统一的主要障碍不是殖民主义(它可以帮助统一)而是部族主义和领土要求。由于这两个原因,在亚的斯亚贝巴集会的三十二个国家中至少有二十个国家之间有摩擦和边界争端。”
    《政治家报》5月27日还刊载了它自己的亚的斯亚贝巴消息,标题是:《非洲宪章没有新东西,许多事情都要看宪章怎样执行》。消息说:“非洲国家首脑做得比人们所担心的要好一些,但是不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好,他们昨天在这里就非洲统一组织的宪章达成了一致的协议,这个协议大体上是以埃塞俄比亚建议为基础的,它本身是1962年1月的拉各斯宪章的重申。
    “而拉各斯宪章本身又是1961年5月的蒙罗维亚宪章的复述。
    “这项协议只不过是规定在最松散的邦联形式的界限以内成立一个协商机构。”

【本刊讯】印《自由新闻》5月30日发表文章说:“亚的斯亚贝巴会议集中表明印度迫切需要调整其对非洲的政策。
    三十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共聚一堂,而自始至终丝毫没有认真注意中国对印度的侵略。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在开幕词中可以说是把作为侵略者的中国和受害者的印度相提并论。他满足于表示希望中国和印度本着万隆宣言的精神来解决他们的边界争端。……纳赛尔总统和加纳的恩克鲁玛这两位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杰出的与会者在早些时候曾对印度表示同情和支持,(在会上)也保持了沉默……新德里不能再沾沾自喜,把这些新兴非洲国家的友谊视为当然了。现在是印度政府必须制定更加积极和进取的政策的时候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5月24日刊载的亚的斯亚贝巴消息说:
    “这里的亲印度人士对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昨天(22日)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致开幕词时对于中印边界争端的提法表示失望。”
    还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在他给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贺电中没有乘机提到中国的侵略。

【法新社开罗4日电】开罗杂志《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最近将来访问开罗。
    该刊说,赫鲁晓夫访问的日期将在阿联总统纳赛尔和赫鲁晓夫女婿阿朱别伊会谈时确定。阿朱别伊目前正在埃及。该刊说,赫鲁晓夫将在访问古巴时或在访问古巴后回国时访问阿联。该刊又说,纳赛尔和赫鲁晓夫会谈时要讨论的问题也在纳赛尔和阿朱别伊会谈时决定。
    【路透社开罗3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笔,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接见时在座的有阿联军队付最高司令阿密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
    【合众国际社开罗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指纳赛尔与阿朱别伊)谈到计划中的阿密尔的苏联之行。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5月27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为《在非洲最高级会议之后战鼓响起来了》,摘要如下:
    在31个非洲独立国家领袖上周于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后,战鼓在不吉地响起来了。
    阿尔及利亚的本·贝拉乘机显示了一番。这位年轻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家,由于表示愿意派遣一万名志愿军去葡属安哥拉作战,博得了满场喝彩,他成了所有非洲领袖中最富战斗性的一个。
    从长远说,非常肯定的是,这是一种不能忽视的威胁。这个威胁位于正在以惊人速度,决定从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直到南越的西贡这一片地区的局势的一种种族革命的中心。
    这种革命有使非洲在今后几年变成一个大战场的危险,世界大国的利益一定会深深而危险地牵涉进去。
    当然,眼前的结果将是加固战线和力争外界支持,没有这一点,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能在未来的战斗中获胜。
    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的威胁肯定会在受白人控制的南非各国的进一步会议上得到响应。美国的痛苦的时期
    对有利害关系的世界大国来说,这肯定是一个痛苦的时期。
    美国已经深深卷入了自己的种族问题,因此它对非洲将发生种族骚动的威胁尤其敏感。就世界政治而言,也不能不感到非洲和亚洲集团能在联合国之类的讲坛上施加的外交压力。
    最重要的是,它不能忽视非洲民族主义者可能更坚定地要求共产党集团支持他们的斗争这一危险。
    这一切给亚的斯亚贝巴的讨论带表的重要意义大大超过了非洲国家首脑可能表明的其他方面的成就。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