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总理在今天这里刊登的一篇为苏联政策详细辩护的讲话中指责共产党中国使它同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的关系恶化到了“极点”。
    总理的这篇攻击性讲话由塔斯社广播。
    赫鲁晓夫对他的敌手中国人的新攻击是出现在6月21日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上发表的4小时讲话中。
    《真理报》和《消息报》今天都在这里刊登了这篇讲话,但是刊登的这篇讲话可能已经过删改。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谈到中苏争端的时候对中央委员们说,他们有必要“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了使中国共产党同苏联共产党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更加尖锐化而采取的行动”。
    他在另一部分说:“中共领导人已使他们同苏共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恶化到了极点”。
    赫鲁晓夫说,苏共的敌人“一向像他们现在正在做的那样集中主要力量企图破坏苏共,从而使苏联人民失去指导和组织的力量”。
    “苏维埃制度和共产主义思想抵挡住了敌人的一切进攻,经受住了一切考验。我们坚持我们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我们过去坚持、现在坚持、将来也要坚持这种立场,因为这种立场是唯一正确的”。
    这篇讲话的发表被认为是表明赫鲁晓夫不会在中苏两党中央委员会在7月5日开始会谈时在中国的压力之下屈服。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上星期五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已使他们同苏联共产党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恶化到极点”。
    6月21日发表的这篇讲话第一次刊登在《消息报》星期六上午的特刊上。
    讲话的四个主要题目是:人民中国的立场,有关苏联共产党的问题,意识形态问题以及党对待前总理约瑟夫·斯大林的态度问题。
    《消息报》引赫鲁晓夫的话说:“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了使中国共产党为一方与苏联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另一方的关系恶化而进行的活动告诉中央委员会委员、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全体苏联人是极为重要的”。
    赫鲁晓夫说:“谁否认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谁否认和平竞赛的原则,谁就是表现出对工人阶级的革命力量,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威力缺乏信心”。
    据在莫斯科流传的一些消息说,有关中国的最激烈的一些段落从《消息报》发表的赫鲁晓夫讲话文本中删去了。
    赫鲁晓夫的讲话(在《消息报》上占了三整版)包含着对斯大林提出的一个新的和极其尖锐的攻击。赫鲁晓夫责骂他“从来没有真正热爱过人民”。
    他又说:“我们从来没有否认过我国领导人的作用,但是我们反对那些把自己看作是上帝选定的领导人。谴责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已引起了某些困难。但是人民过去和现在都了解我们:我们是处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流之中。人民知道这一点并支持我们党的行动”。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还攻击了某些党员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党性。他说,‘另一方面,一大部份共产党人士都本着真正的党性行事”。
    在这方面,赫鲁晓夫宣布苏联作家维·涅克拉索夫已被开除出党。
    赫鲁晓夫说:“要求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实行和平共处的呼吁看来好像是无害的”,实际上是企图“破坏和削弱党在人民中间的影响”。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赫鲁晓夫在星期六刊登的一篇讲话中说,肯尼迪已经认定,与苏联改善关系的时刻已经到来。
    在这同时,他指责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在同苏联的意识形态纷争中使用了“种族成见的做法”。
    赫鲁晓夫谈到关于肯尼迪的讲话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得出了正确的结论,他说,必须考虑社会主义力量的威力、必须改变同苏联的关系等等。
    他说“帝国主义阵营的领袖美国总统关于我国的说法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丝毫没有表明他将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退却。相反,他却指责中国人采取“种族成见的做法”设法赢得意识形态上的胜利。
    赫鲁晓夫的讲话刊登在星期六上午版的《真理报》上,在赫鲁晓夫抵达东柏林后数小时,塔斯社便播发了这个讲话。他去东柏林是为了同东欧的共产党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真理报》发表了赫鲁晓夫在这次党的会议的最后一天会议上的讲话。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原则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总路线,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奉行这一原则。”
    赫鲁晓夫说:“不能靠乞求来取得和平。但是和平是能够赢得的,我们正在赢得和平。
    “我们通过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来维护和平事业。”
    赫鲁晓夫说,肯尼迪总统“得出了正确的结论:需要重新估价,需要考虑和评价社会主义力量的威力,需要改变同苏联的关系等等。
    “当然,同志们,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欺骗自己——,在苏美之间出现新关系的一天已经拂晓了。
    “但是最值得注意的是:这就是美国总统、帝国主义阵营的领袖有关我国的说法。”
    他说,在目前得出这样的结论是正确的:“帝国主义者对他们的力量正在日益丧失信心,正在丧失这样的希望,即:他们能够通过战争手段改变事态的进程、制止共产主义的建设……。
    “帝国主义者开始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他们发动一场新的世界大战,那么这场战争将以他们遭受比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希特勒所遭到的更惨重的失败而告终。”
    他说,俄国在煤、铁矿砂、水泥、奶油、糖、毛织品、金属切削机床、木板的生产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不论是总产量还是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都是如此,钢产量很快就会赶上美国。
    赫鲁晓夫说:“苏联在一切工业生产方面不仅赶上而且超过美国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法新社柏林28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到达东柏林机场时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我们打算加强世界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关系。”
    赫鲁晓夫宣读了事先准备好的讲稿。
    赫鲁晓夫说,“我要向你给予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关于我们对世界局势应该有何了解这个问题,你知道我是多末地也抱有你的见解。我知道你是在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斗争中的有经验的门徒之一。我们祝你身体健康并取得进一步成就。我要向全体柏林市民表达苏联共产党的兄弟般的祝愿。”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希望在全世界建设共产主义。”
    【路透社柏林27日电】苏联领导人在他的讲话中着重强调苏联对东德国家的支持,“让我在一开始就说,我完全同意乌布利希对肯尼迪总统到西德和西柏林的访问的评价。”
    赫鲁晓夫又说:“我们像以往那样,完全同意我们的好朋友和同志乌布利希的意见。”
    他说,他同德国人民一起庆贺“我们亲爱的朋友和同志乌布利希的寿辰。我们清楚知道,统一社会党(共产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国际工人斗争最杰出的老战士之一……
    “我们祝你健康,祝你在为德国人民进行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胜利。”
    乌布利希在欢迎词中说,他特别有兴趣听听苏联政府如何估价局势和应当采取些什么“进一步的步骤来确保和平”。
    【法新社柏林28日电】乌布利希说:“你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依靠你。过去六个月来,我们一直称赞你的和平共处政策。我们祝贺苏联人民最近取得的巨大成就。苏联人民的业绩在历史上占重要地位。我们要向你这位卓越的政治家表示欢迎,你曾多次拯救了世界和平。”
    【法新社柏林28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他从机场直接前往东柏林市政厅。他在市政厅的阳台上出现,受到了下面的群众的欢呼。
    东柏林市长艾伯特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居民向这位苏联领袖表示欢迎。
    赫鲁晓夫在阳台上宣读了事先准备好的讲稿。

【美联社柏林28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赫鲁晓夫在东柏林舍内菲尔德机场受到的唯一欢迎是来自一支由东德士兵组成的训练有素的仪仗队。
    在机场看赫鲁晓夫到达的估计五千名观众鼓掌和挥动小纸旗,但是没有发出一点点出自内心的欢迎。他们全都忘了在赫鲁晓夫到达之前几分钟对他们的训诫。
    在预演的时候,人群反应还热烈。当他们真正去欢迎赫鲁晓夫的时候,列队站在穿过东柏林19英里长的路上的稀稀落落的人群表现出同样缺乏自发的热情。
    在好大一段赫鲁晓夫经过的路的两旁,观众只限于小学生(有些还是幼儿园小孩)和他们的老师。
    在东柏林市政大厅,赫鲁晓夫听到的唯一自发的欢呼——是向他妻子尼娜的欢呼。“尼—娜,尼—娜”群众欢呼着。也有向赫鲁晓夫和东德党的领袖乌布利希发出的欢呼,但是这显而易见是在共产党组织欢迎的领导人的指挥下发出的。
    赫鲁晓夫到那一天正好遇到倾盆大雨,这就打乱了最后一部分行经城市的计划,并使成千观众急急忙忙跑去躲雨。
    东德电视广播也突然不再广播,广播员说,“因为天气缘故,车队现在正以最高速度在继续前进”。
    【美联社柏林28日电】当肯尼迪在西柏林市政大厅讲话时,吸引了25万听众,听赫鲁晓夫讲话的东柏林人却不到5万人。
    当他讲话时,整天都很好的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当雷响时,赫鲁晓夫看了看天空,苦笑了一下,摇了摇头。
    【美联社柏林28日电】为了不同机场上温和的讲话相抵触,显然没有威胁西方的旗帜或标语。甚至攻击西德政府领导人为军国主义的战争贩子的标语牌也被拿掉了。
    【路透社柏林东区28日电】在赫鲁晓夫经过的路上,中国大使馆是唯一在窗口没有挂旗帜,也没有观众的一个外交大楼。

【路透社维也纳28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总理卡达尔和匈牙利共产党一些高级成员,今天离开布达佩斯前往东柏林,参加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的70寿辰庆祝活动。
    【法新社柏林28日电】德通社今天在这里说,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兼保加利亚总理托多尔
    ·日夫科夫将到东柏林来参加乌布利希的70寿辰庆祝活动。德通社说,日夫科夫将率领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前来这里。
    【合众国际社柏林28日电】布达佩斯电台说,不久将在东柏林举行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这番话看来证实,计划在下周初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

【波通社华沙26日电】经互会外贸问题常设委员会会议公报如下:
    经互会外贸问题常设委员会1963年6月24—26日举行了例行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下列成员国的代表团: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
    委员会研究了一系列重要的问题,并且通过了旨在进一步发展经互会成员国对外贸易的决议。会上还就会谈的筹备情况和签订1964年贸易协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是在与会者充分相互理解的情况下、在友好和兄弟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记者:夏皮罗)外交人士今天说,现在看来,赫鲁晓夫到柏林去的主要使命是要在7月5日在莫斯科同共产党中国举行摊牌会谈之前密切他同他的盟国的团结。
    虽然他此行也是为了与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西柏林之行相抗衡,但是,中国的问题似乎是苏联领导人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得多的因素。
    迄今为止,除了中国小小的盟国阿尔巴尼亚是一个明显的例外,东欧集团在整个中苏争执中一向是坚定地支持克里姆林宫的。但是,最近出现了某种关于罗马尼亚是否会动摇的问题。这大概是赫鲁晓夫想要亲自同罗马尼亚党的首脑乔治乌—德治会谈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柏林东区28日电】俄国同中国的意识形态争吵,肯尼迪总统的欧洲之行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影响,很可能是本周末在这里举行的苏联集团“小型高级会议”讨论的问题。
    赫鲁晓夫将会见乌布利希(他的70寿辰是这次集会的表面原因)以及哥穆尔卡、卡达尔和诺沃提尼。
    可靠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将为了下星期五就要开始举行的莫斯科中苏会谈及时飞回国内。
    据柏林墙两边的外交界和政治界人士的猜测,这次意识形态争端可能是柏林会议上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之一。
    另一个问题是肯尼迪访问德国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像裁军和停止核试验条约这类有关的悬而未决问题。

【本刊讯】英《卫报》26日发表了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谋求最高级会谈吗?》摘要如下:有人询问外交部是否有可能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外交部昨天肯定地回答说:“没有意见发表”。
    星期一苏联《真理报》上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线索,那就是从伦敦发回的一则迟到的电讯。这则电讯摘要报道了英国《新政治家》上发表的前英国驻柏林公使杰弗里·麦克德默特的一篇文章。《真理报》说,杰弗里·麦克德默特“具体建议,在肯尼迪总统访问欧洲时安排在西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边境上同赫鲁晓夫举行一次会晤,讨论柏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