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巴外
    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希望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建立一条「热线」,就像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联系一样。
    布托说,这样一条线意味着,两国元首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互相联系,这是在
    两个持有「不同观点」的国家之间适宜的联系。
    布托欢迎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之间的「热线」。他还说,「今天,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了热线。明天可能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也建立热线。」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今天这里的一家地方通讯社报道说,苏联表示愿意为巴基斯坦提供和安装一个核反应堆。
    这家通讯社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政府现在正在研究苏联的建议。

【本刊讯】卡拉奇二十一日消息:外交部长布托昨天在一次讲话中宣称,巴基斯坦决不可能同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一个「侵略国家」——缔结「非战公约」。
    他是在此间伊斯兰国际事务会议举行的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要求正在给印度提供巨大武器援助的西方大国了解它对巴基斯坦能呈现的危险。印度获得的武器援助不会是为自卫用的,而是为侵略巴基斯坦用的。
    如果印度取得武器是为了自卫,为何它不参加意味着对付国际共产主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或中央条约公约呢?

【法新社贝鲁特27日电】叙利亚今天实行了几乎是全面的消息封锁,因此,只透露出一些关于大马士革的严重局势的混乱消息。
    今天抵达贝鲁特的旅客说,叙利亚的气氛很紧张。
    同时,叙利亚报纸和大马士革电台不报道有关局势的消息,从这个国家发出的一切消息都要受到检查。
    政府和革命委员会的分裂现在好像采取了这样的形式:一方是以比塔尔总理为首的“温和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他们得到计划部长哈达德和农业部长塔拉宾的支持。这一派愿意同哈里里及其支持者合作。
    另一方是以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哈菲兹和新闻部长琼迪为首的“极端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他们拒绝同哈里里将军发生任何来往,哈里里在出国期间被任命为驻华盛顿武官。极端派坚持,哈里里应该立即去担任他的新职务,不然由于他拒绝服从命令,他们将要求对他进行制裁。这一派声称,哈里里计划在社会党领袖胡拉尼的帮助下推翻现政府。胡拉尼是哈里里的亲戚。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左翼决心把政府、军队和行政机关中凡不是积极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清洗掉。
    但是,哈里里在温和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和没有强烈政治联系的陆军军官中有一些势力强大的支持者,特别是在叙利亚南部的那些人中。传又有四名部长辞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7日电】这里的报纸和非官方人士还说,哈里里和哈菲兹这两位部长的支持者们发生了冲突,有死伤,人们忧虑哈里里要发起政变。
    另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四位叙利亚部长——司法、计划、卫生和农业——已经辞职。
    他们争吵的中心问题显然是希望同纳赛尔总统联盟的程度问题。
    【南通社贝鲁特27日电】现在这里认为,叙利亚陆军中的两个派别可能正进行一场激烈的较量。一派是以哈里里将军为首,另一派是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穆罕默德·奥姆兰上校为首。
    据这里收到开罗的消息说,这场争论不是由于在国内外政策上的产生分歧而引起的,它同建立三国联邦的问题也没有什么联系。开罗政界人士着重指出,这里获悉,所涉及的实际上是争夺权力的斗争。
    【德新社贝鲁特27日电】据报道,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国防部长兼总参谋长哈里里之间争夺权力的斗争仍在进行中,尽管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声称,陆军已宣布它忠于这个党。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有几个较大部队的司令官支持哈里里,并且扬言要开去保护他。
    由于有军事上的后盾,哈里里现在可以向全国革命委员会提出具体要求。有消息说,他已经要求成立一个没有复兴社会党人的新临时内阁,各政治势力重新和解和举行新的选举。
    哈里里也可能指望中产阶级人士的支持,他们到现在为止一直是支持复兴社会党人来对付纳赛尔分子的,但是他们对于在哈里里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剧烈推行的土改感到害怕。
    中产阶级害怕在继土改计划以后,很可能实行更加社会主义的措施。
    【德新社开罗27日电】虽然人们认为哈里里并不完全是亲纳赛尔的,但是,他仍然被认为是一个独立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军官。
    开罗电台说又有22名军官被解职
    【法新社开罗27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又有22名叙利亚军官被撤职。
    这家电台说,还有一些人已被叙利亚当局逮捕。
    这家电台说这里的局势“一触即发”。这家电台说,这22名被撤职的军官都是阿拉伯联盟的支持者。这家电台预测,叙利亚现政府将会立即垮台,因为“它不可能控制局势,缺少群众的支持”。
    【路透社开罗27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援引不断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叙利亚陆军军营里发生“武装冲突”和有两名叙利亚内阁部长辞职。
    这家报纸说,忠于国防部长哈里里少将的军官由于拒绝执行命令而被撤职之后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这家报纸在昨天公布了被撤职的30名军官的名单之后又发表了被撤职的另外22名军官的名单。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28日在一次谈话中说,共产党在越南的胜利可能导致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游击起义活动。
    希耳斯曼在奇异电气公司新出版的刊物《论坛》中说,“也许可以把越南争夺乡村的战线不明的战争列入世界历史中有决定意义的战斗之一”。
    他说,共产党正在越南试验这种战略:“游击战是以最小的风险扩大他们帝国的最好办法”。他说,因此,自由世界在越南“拟订有效的对策”的能力就是“非常有决定意义的”。
    他说,越南政府在切断越共游击队在农村的供应线方面已经获得“很大的进展”。
    他说,这个国家的一半以上的农村人口现在已生活在安全有保障的乡村里,而越共控制的人口只占8%左右。他还说,“大约还有40%农村人口处在中间。政府必须把服务和控制的范围扩大到这批人”。
    他最后说,由于切断了游击队同乡村的联系,他们开始挨饿和感到不安。他说,“他们将开始陷于山穷水尽的境地”。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人员到南越去时得到指示,要他们避免“无故批评”南越政府和南越同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作战的方法。
    显然最近几星期内已向在南越的美军当局发出了这样的政策指示。上述国务院发言人评论说,这项指示同劝告在世界各地的美国军事和外交人员不要无故批评驻地当局的做法是一致的。
    据信,这项指示是因为有人抱怨说美国有些报纸上的报道是根据了解情况有限的美国人员的批评而写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26日电】(记者:米勒)东南亚条约组织8国军事当局今天说,“他纳叻”演习使泰国免于沦为另一个朝鲜,而且大约还防止了共产党发动万象式的恐怖运动。
    合众国际社记者征询了刚刚结束了这次历来规模最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演习的各成员国参谋官和野战军官的意见,发现他们满怀信心,认为共产党要求夺取泰国的任何企图——无论是来自内部的还是外来的——都能够予以击败。
    一位美国校官说,从十天的演习中得到的最大好处就是暴露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弱点。”’他说:“肯定地说,我们取得一些成就。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获悉我们存在着交通问题和供应问题,这些问题在真正的攻击中是生死攸关的。”
    泰国人说,交通方面的缺点是这次演习暴露的最重要的弱点。
    这位泰国人说:“我们有两个基本问题。设备不充足,语言隔绝。当产生了误解,从而拖迟了空中进攻,阻碍了互相配合和使预先计划的行动流产的时候,我们都感到丧气。我们庆幸这些缺点在现在而不是在战场上暴露出来。”
    参观这次演习的军事观察员一致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需要先做“许多内部工作”,然后才能加强它的防御力量。

【合众国际社万象28日电】富马对西方记者说,右派军队是在寮国在基地周围地区的威胁变得明显以后而占领这个基地的。
    富马说,寮国炸毁了沙湾拿吉和车邦之间的一座桥梁,一辆吉普车遭到伏击,一人受伤。
    富马说,将要举行一次正式仪式,在这以后不久,诺萨万将接受这个基地的控制权。
    富马今天下午通知法国大使,已正式委派诺萨万接管这个基地。
    【美联社万象28日电】可靠人士星期五说,富马已要求诺萨万作出必要的安排以便由老挝王国军队接管法国在塞诺的军事基地。
    这些人士指出,富马是在6月25日的一封信中向诺萨万提出这个要求的。这些人士说,这个日期是在右派军队占领这个基地的第二天。
    这些人士说,富马向诺萨万提出这个要求显然是为避免右派军队未经通知就接管这个基地所造成的尴尬局面。
    【合众国际社万象28日电】富马首相发言人今天宣布,在全体法国军事人员撤出法国塞诺军事基地后,右派军队已“暂时”占领了这个基地。
    这位发言人说,(右派军队)是根据富马和诺萨万之间的一项协议进行占领的。
    这位发言人又说,人们预料,塞诺基地将会移交给联合政府,而不是移交给单独一个派别,但是右派军队是唯一可以得到的从法国人那里进行接管的军队。

【路透社万象28日电】苏发努冯已邀请英苏驻万象使节明天到康开访问他。
    “红色亲王”的这个邀请是昨天由一位特别信使带到万象来的。
    苏发努冯想要英国大使和苏联代办在康开住一天一夜。
    他们将乘国际委员会的飞机前去。

【新华社万象24日电】首相府公报今天说,首相府在6月21日的公报中说,苏发努冯亲王在6月16日信中抗议派老挝观察员参加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在曼谷的军事演习,富马首相立刻回信说,政府从来没有作出过这样的决定,因此,苏发努冯亲王得到的关于这方面的消息是不符合事实的。

认为访问的显著结果之一是就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基本问题与巴基斯坦达成了协议;并说在东京的会谈“十分成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7日电】苏加诺在国外旅行了一个多月后,于星期四下午返回雅加达。他这次访问了日本、奥地利、南斯拉夫、意大利、法国和巴基斯坦。
    陪同总统旅行的苏班德里约说,从印度尼西亚民族斗争的观点来看,总统这次对各国进行的访问是十分成功的。
    据苏班德里约说,总统此行的显著结果之一是,就有关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基本问题与巴基斯坦达成了协议。苏班德里约说,巴基斯坦也表示准备参加拟议中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
    这位外交部长还进一步列举苏加诺在东京同外国石油公司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举行的会谈,说这些会谈“十分成功”。苏班德里约说印有自私无情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7日电】一家巴基斯坦报纸援引苏班德里约的话说,由于“印度的自私、无情的态度”,他的国家的对外政策有“重大改变”。
    据《黎明报》说,苏班德里约昨晚在同巴基斯坦各报主编谈话时给人们这样一个印象:印尼将支持巴基斯坦,如果“这个国家遭到任何方面的侵略”的话。
    印尼人士没有立即证实这则消息。

【美新处都柏林27日电】肯尼迪总统宣布他打算任命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小亨利·卡伯特·洛奇为驻越南共和国大使。
    肯尼迪是星期四对爱尔兰进行第二天访问时在此宣布这件事的。
    洛奇将在夏末接替瑙尔汀。瑙尔汀大使现在美国度假,不久将返回西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