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新处伦敦26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星期三说,看来目前俄国的对外政策处于守势,同时东欧卫星国中间新的独立情绪看来正在加强。
    虽然俄国人决不会放弃他们摧毁西方现制度的长远目标,可是目前有着在若干方面有可能达成光荣的妥协,并可以对双方都有利。
    在这种背景下,英国在对外事务方面正在实行积极而建设性的政策。
    他在上院的外交辩论中说,如果我们要奠定和平的基础,没有什么捷径可循,必须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砌。
    首先要寻求真正的共处,然后是扩大这种人与人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
    看来俄国已正确地理解了核战争的性质和后果。
    但是中国人认为,共产党国家在自己国境以外散布他们的政治目的方面应当比俄国人所表现的要更加大大活跃。
    这是中国人和俄国人的主要分歧,虽然我预计在7月5日的会议上无论如何会维持一个团结的门面,尽管如此,这种分歧是极其根本性的,所以不再能糊补起来了。我希望并且认为,我们从俄国的立场中引出这样的结论也许是正确的,即:他们不会故意地发动一场最后可能演变为核战争的战事。我认为,古巴局势产生了长远影响,因为这件事迫使俄国人重新考虑。俄国人现在知道,要在战略上取得同美国相平等的地位事实上是没有捷径可循的,而只有经过今后非常长期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在俄国国内为俄国的发展和进步所必须的民用计划同军事计划的投资上会出现种种矛盾的要求,对这一点,我们和其他国家都是非常了解的。
    我认为,说赫鲁晓夫先生现在已经到头了还为时过早。俄国的经济正在扩展——
    即使是不平衡的——但是,农业、住房、教育、空间和商品目前都在同国防争夺优先地位,同时由于人民已经更多地知道过较自由、较丰足生活的好处,在俄国束紧裤带的余地越来越小了。
    俄国在古巴的冒险以后取得的经验的一个结果——而且我认为是一个直接的结果——是,俄国的对外政策目前是处于守势的。
    人们也可以看到,而且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在东欧卫星国家中正在激起的一种新情绪。这种趋势是由于长期艰苦生活和前景非常黯淡所引起的。东欧国家一个接一个地开始质问苏联政府有什么权利来支配他们的经济发展形式,以及俄国所建议的经济一体化方法是否明智。俄国的殖民地目前对为殖民国家的利益而受到剥削感到不满,因此想要建立现代工业来为它们自己挣财富。
    假使我们把俄国过去几年对外政策的结果凑在一起,那么他们就达到了这样的一种状态:他们面临在两条战线上的意识形态斗争的可能性,而这对任何处在这种状态的国家来说都不能是愉快的状态。俄国的报纸上可以认为是失败的事情太多了。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4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两个共产党世界》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共中央最近的信件虽然是写给莫斯科的,但它却是为了全世界而写。它不是为了对话而写的,而是向无产阶级进行宣传的。
    莫斯科的回答既迅速又尖锐。附带说一句,可以注意的是,肯尼迪总统的“和平战略”演说至少达到了一个目的,那就是,“和平战略”已成了“兄弟”共产党人之间的又一个争论点。
    前面肯定将出现一个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关系非常紧张的时期。双方都将力图向世界的革命力量证明自己的立场是正确的。想到这两个共产党巨人将相互发泄怒气,是令人舒畅的。但是,要是能预计到它们的战场将是全世界,那就更明智得多。

【法新社明尼苏达德卢思26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在评论中苏纷争时说,“在眼前,这可能使得同苏联的谈判更为困难。”
    这位前驻苏大使对律师界的一次会议说,“现在来判断中苏分裂可能有什么样的影响,还是为时过早,但是清楚的是,克里姆林的领导人对共产党中国就莫斯科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权提出的挑战,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力图争取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的努力是深为不安的”。
    他在发言结束时强调说明了设法寻求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基础是有好处的。
    【中央社26日电】哈里曼在谈到中苏分裂的长远影响和眼前的影响时说:
    “从长远来看,这种分裂具有无法估计的重要性。”

报告攻击了中阿;说同苏联“在一系列领域内不断扩大友好合作”;说南罗关系在1962年“表现出了改善的趋势”
    【本刊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1962年工作报告中第八章“对外政策”中关于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部分摘要如下:双边关系
    联邦执行委员会特别重视同邻国的关系和合作的发展。除了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同所有这些国家的关系在1962年都有了发展。
    在同社会主义邻国的关系中,同前年相比,有了明显的进展。
    同苏联的关系近几年来的特点是在一系列领域内不断扩大友好合作,这尤其表现在1962年内。共和国总统铁托1962年12月对苏联的访问,以及他和南斯拉夫其它著名领导人在访苏期间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在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相互关系和加深全面合作方面迈出的意义重大的一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62年仍然继续奉行反对南斯拉夫的极不友好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就不存在双边合作。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
    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朝着进一步扩大经济、政治、文教和其它方面的合作方向积极发展了。
    曾签订了好几个协定,进行了高级个人接触。
    在1962年内,在南保边界上曾举行传统集会,这些集会日益表明是相互接近的一种十分合适的形式。总计举行了11次集会,两国约有200,000人参加。
    1963年1月进行了重要的高级访问。保共第一书记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暨代表团团员于1963年1月末,在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后,返国途中在贝尔格莱德逗留了两天。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南捷关系朝着正常化和改善的方向发展了。
    科技合作在这一年内扩大了。文化领域内的关系令人满意地发展了。签订了两国公路交通协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
    1962年年内,南斯拉夫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善了关系,扩大了许多方面的合作。
    共和国总统铁托在前往苏联途中,在布达佩斯曾受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的迎接。
    在这一年内,某些官员和代表团进行了互访,取得了积极成绩。
    解决了国与国之间的条约方面的某些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内展开了双边合作。
    1962年的易货比前年增加9.0%。波兰人民共和国
    在1962年内,南斯拉夫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其它关系方面,合作扩大了。
    在这一年内,相互进行了多次访问。
    经济合作在继续发展。
    科技合作在这一时期规模很大。
    文化合作也在顺利展开。
    社会团体的广泛合作也为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谅解作出了重大贡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
    南罗关系的发展在1962年表现出了改善的趋势,表现在以前提出的一些倡议具体化了和实现了,尤其是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以及社会团体和专业团体的合作方面。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关系的特点是,在许多方面不断扩大友好合作。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苏南两国的基于原则性现实基础的关系,获得了更充分发展的广阔余地。
    1962年,在经济关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后三年的贸易总额比前三年增加30%以上。就工业协作方面的合作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工业协作将是进一步加强经济关系的重要形式之一。在和平利用原子能上的合作方面,就扩大合作取得了一致意见。
    在改善各方面关系和扩大经济合作的同时,创造了扩大文化领域内的合作的可能性。蒙古人民共和国
    南斯拉夫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间的友好关系去年大大增进了。
    由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率领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问了蒙古。越南民主共和国
    南斯拉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间的关系和前年一样,除了表面的外交关系外,没有什么变化。在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间,实际上没有什么有内容的合作。
    (按原文未谈同民主朝鲜的关系。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据今天的《政治报》报道,南共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维塞林洛夫昨天在竞选大会上谈到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时说:「为了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现在特别需要共同合作。我们的关系在不断加强,我们同苏联的合作在不断扩大。苏联今天对人类命运负有最重大的责任。铁托同志最近对苏联的访问以及他同赫鲁晓夫同志及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大大有助于澄清争执问题和找到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和合作的基础。我们相信,这种合作将日益扩大。」
    又:六月一日出版的南《国际政治》半月刊在一篇文章中说:
    最近几年南斯拉夫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在逐渐改善。这种情况之所以可能,是由于在这些国家的对内对外政策中消除了斯大林主义方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书记弗拉霍维奇今天在一次竞选大会上提到了他不久前对保加利亚的访问。
    他说,他在保加利亚到处都看到,人们愿意促进同南斯拉夫的合作。他又说,过去的事情根本没有谈到,因为大家普遍希望过去令人遗憾的事情不再重演。

说「改变之风正在刮过铁幕」,苏联等国「正在出现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变通形式和不同意见」,鼓吹西方加紧进行渗透颠复
    【美新处柏林26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西柏林自由大学发表演说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真理要求我们正视事实,不仅仅是依据口号进行思考。
    因此,柏林和德国的和平的重新统一不会很快,也不会是轻而易举的。我们首先必须使人比今天更清楚地看到他们自己的真正利益。
    从长远来说,起作用的现实是西方的实力,西方的义务以及德国这个国家、德国这个民族,而不必去管铁丝网筑成的人为边界。这些是我们所依靠的现实。
    正义要求的是自由——我将在后面谈这个问题。但是,正义同时也要求我们在这个过渡时期尽一切可能来改善那一边的人们的处境和使他们保持希望。通过能够建立起来的一切接触和通讯,通过西方安全所许可的一切贸易,使东面荒凉境界内的人民同西方社会保持接触,这一点是重要的。
    最后,自由要求什么呢?回答是明确的:一个统一的柏林,在一个统一的德国中,通过自决统一起来,并生活在和平中。
    这种进行自由选择的权利并不是单单为德国人要求的特殊权利;这是人类正义的基本要求。因此这是一个我们决不会放弃的目标。这个目标也许能在现在把较大的欧洲分开的那条严峻的界线两边重新建立较大的欧洲这样一个范围内最迅速地实现。
    再次从整个欧洲的角度考虑问题已经不算太早了,因为改变之风正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刮着,也正在刮过铁幕。
    东欧人民甚至在受压迫以后18年也还不是能免于改变的。真理是决不会死亡的。争取自由的愿望是决不能完全压制下去的。苏联人民甚至在实行党的专政以后45年也还感受到历史演变的力量。
    官方承认斯大林主义这种粗暴的教条是已经破产了。例如在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本身,正在出现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变通形式和不同意见。
    在日益强调科学和工业的成就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教育更加发展,知识分子发生了动乱。历史本身是同马克思主义的教义背道而驰的,而不是向它的方向发展的。所设立的这些制度也不能适应发达社会的现代农业组织和现代的消费者的多种多样的精力。
    总而言之,这些教条的警察国家是一种不合时代的怪现象。
    西方的新欧洲——是有活力的多样化的和民主的——
    必定会对东方的人民施展越来越多的吸引力。
    在出现和解的可能性的时候,我们西方将明白表明,我们是不敌视任何一国人民或制度的,只要他们是在不干涉别人进行自由选择的情况下选择他们自己的命运的话。
    双方都将有创伤要医治,有猜疑要消除。生活水平上的差别将必须缩小,办法是提高水平,而不是降低水平。必须达成结束军备竞赛的公平、有效的协议。这些变化也许不会在明天就实现,但是正是为了人类的命运,我们必须继续不懈地进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