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地拉那25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说,铁托的讲话是要求赫鲁晓夫总理“采取新步骤来分裂社会主义阵营”。
    《人民之声报》说,铁托“把裁军说成是一个比较容易通过肯尼迪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的直接协议来加以解决的问题”。
    它又说,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企图把他(赫鲁晓夫)顺着让步和妥协的道路进一步向前推。”
    该报说:“实际上,铁托是向赫鲁晓夫建议在损害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务的情况下向帝国主义作出新让步”。
    它还尖锐批评在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建立“热线”通讯系统的主张。它说,这样一个主张“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战争的性质和原因的一切学说”。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司星期二说,它知道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动身前往布加勒斯特。
    当有人问及总理是否已经动身时,新闻发布官拒绝答复任何进一步的问题,他只说,“我知道已动身”。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已突然动身去罗马尼亚。
    这位苏联领导人访问罗马尼亚将不会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意外。
    今天清晨宣布,赫鲁晓夫将访问东德。
    对东柏林的访问和对罗马尼亚的访问都是和日益尖锐的中苏争端有关的。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今天这里一再出现的非正式消息说,赫鲁晓夫已前往罗马尼亚。
    苏联外交部官员和罗马尼亚外交官员都拒绝证实或者否认这些消息。
    此间东欧共产党人士说,东欧各国领导人可能即将举行高级会议为预定7月5日在这里举行的中苏意识形态会谈作准备。
    赫鲁晓夫到罗马尼亚去访问,那是不会使人感到惊奇的,因为在罗马尼亚该在多大程度上修改它独立的工业化计划;以适应得到苏联支持的在经济互助委员会内实行专业化的主张的问题上有不同意见。
    此外,罗马尼亚人最近发表了中国及其盟国在这场意识形态冲突中的一些言论,这些言论在“忠于”苏联的其他东欧国家中从未发表过。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恩兹)苏联外交部说,它“获悉”赫鲁晓夫已经动身前往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共产党人一直表现出不顺从克里姆林宫而采取独立态度的现象,因此苏联总理去罗马尼亚看来像是一次解决麻烦的访问。
    这次布加勒斯特之行看来是同克里姆林宫所面临的其他两个重大问题有关,即:共产党贸易集团发展速度缓慢和民族主义偏向;克里姆林宫和共产党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
    不管赫鲁晓夫在罗马尼亚可能采取什么修补篱笆的行动,这种行动也可能扩大到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党内存在深刻的分歧,党内年青党员要求在国内以比诺沃提尼总统所答应的更快的速度实行“非斯大林化”。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26日就赫鲁晓夫将访德发表评论说:在目前情况下,赫鲁晓夫突然前往东柏林主要有三个目的:
    1、抵消肯尼迪在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访问产生的心理影响;
    2、加强乌布利希和他的政府作为苏联在德国中部利益代表者的地位;
    3、在苏联的欧洲盟友中宣传苏联在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论中的观点。
    中国人正好是在东柏林通过他们在那里的大使馆,早已展开值得注意的反莫斯科的宣传活动。
    赫鲁晓夫现在正是要在北京的这一个特别强有力的鼓动点开始反攻。
    赫鲁晓夫对乌布利希的访问是不是预示着苏联人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打算展开新的攻势?
    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不大可能的。上星期敲起了战鼓以后,共产党阵营目前实际上是分裂了。克里姆林宫首先要忙于恢复破坏了的平衡。
    当然,这并不排斥赫鲁晓夫未来在东柏林讲话时公开重申苏联的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的建议,甚或修改这些建议的某些点。一再颠来倒去的对德和约和普遍裁军的次序,完全可能被赫鲁晓夫又颠倒一次。目前克里姆林宫坚持的顺序如下:首先是对德和约,然后是普遍裁军。

【美联社柏林25日电】东德官方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于星期五——肯尼迪访问西柏林之后两天——
    访问东柏林。
    这里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赫鲁晓夫此行是要抵消肯尼迪访问的影响。
    赫鲁晓夫访问东柏林的时机可能没有他到后具体要干什么的问题来得重要。
    关于他要干什么的问题,甚至有人猜测,可能会宣布苏联将同东德签订和约。
    外交官们说,他们没有看到有什么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准备采取这一巨大的行动。
    相反,在东德党代表大会后的半年中,苏联的态度倒是稍稍软了一些。赫鲁晓夫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他在会上说,因为柏林界墙已解决了难民问题,所以签订和约已不再具有最最重大的意义了。他们对东德人说,他们应该作重大努力来改进生产。
    赫鲁晓夫也可能稍许谈一下苏中争执,特别因为中国人星期一指责东德人“蓄意扩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
    【德新社柏林25日电】西柏林政治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此行将再次提出悬而未决的柏林问题。
    西柏林政界人士认为,苏联总理在乌布利希生日作示威性访问是为了抬高这位东德领导人日益下降的威信的一个姿态。
    这些人士指出,这样一次访问会使东德政权得到显著的增强,因为在以前乌布利希过生日时,赫鲁晓夫并不认为有必要访问东柏林。
    因此,西柏林和盟国当局十分重视苏联领导人的这次访问。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6月21日刊载该报记者多伊彻的文章,摘要如下:
    直到目前为止,赫鲁晓夫在共产党内的战术地位并不是值得羡慕的,为了对付中国的敌对行为和莫斯科的不满,他必须进行艰苦的斗争。
    自从放弃高级外交以来,苏联政府首脑和美国总统之间的关系,比官方承认的要密切的多;自古巴危机以来他们的意见交换相当频繁了。就这点来说,在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建立一条直通电话线,仅仅是一种早已存在的关系的外部标志而已
    。
    肯尼迪的华盛顿演说,是西方历来对赫鲁晓夫关于和平共处建议的回答中最具有鼓舞性的,它给苏联领导人装配了反对毛泽东主义的有效的思想意识弹药。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世界妇女大会今天下午的会议迟开了45分钟,但是在今天上午发生了争吵之后没有再发生什么事情。
    大会主席宣布,今天上午“想要发言”并使大会处于混乱状态的中国代表要到今晚八、九点钟全体会议结束时才能发言——如果正式安排的发言剩有足够的时间的话。
    主席又说:“这是一次民主的会议,我们必须尊重别人的意见。”他的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下午的会议上首要的也是第一个发言的人是伊巴露丽,她受到长时间的热情欢呼。在她之后发言的是尼日利亚、捷克斯洛伐克、阿根廷、美国、约旦、法国和南非的代表。
    今天下午的发言者一致谈到争取妇女权利、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斗争。大多数的政治批评是针对执政的政府。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当大会在中午饭后复会的时候,并没有让中国人发言。
    卡里特后来对记者们说,主席团已经允许中国代表在以后发言。
    她说,她曾经建议中国人和印度人在一起“解决她们的分歧”。
    法国代表团发表了一项声明说,它“对于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挑起的事件感到很痛心”,希望它的“分裂性”行动不会再重复。
    大会是在中午饭前不久停止的,当时印度代表阿里夫人谈到了中印之间的“武力冲突”。虽然她说不想挑起不必要的争论,但是她批评了中国对于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所采取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波恩25日电】(记者:史密斯)莫斯科电台昨晚宣布,赫鲁晓夫将在星期日访问东柏林出席乌布利希七十寿辰庆祝会。
    肯尼迪昨晚在招待阿登纳的宴会上讲话时宣读了塔斯社报道的莫斯科电台广播的消息全文。
    他又笑着说,“也许他是到这里来,也许我们会在柏林会晤。”白宫说,肯尼迪说这话是开玩笑,他无意会见赫鲁晓夫。
    【法新社波恩25日电】肯尼迪总统昨晚讲话的速记记录今天表明,他讲话时曾离开讲稿临时插进一段话,称赞赫鲁晓夫。总统的讲话是在他招待阿登纳总理的宴会上发表的。
    肯尼迪向听众们说,他很愿意在这次访问中欢迎赫鲁晓夫,不管赫鲁晓夫的柏林之行是不是由于他本人访问西德而引起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南通社和保通社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两家通讯社合作的协定。协定是由南通社社长乌·米库诺维奇和保通社社长格·纳伊德诺夫签订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苏联、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一批工人,在亚得里亚海北边的洛夫兰度过了十四天假日以后,将于明天离开南斯拉夫。他们在南斯拉夫海滨娱乐场度假,是由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组织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苏联的两批以上工人在本周已到达洛夫兰,他们将在那里度过七月上旬。作为交换的是,南斯拉夫劳动集体的成员已离开,或将离开南斯拉夫前往上述国家度假。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二十二日电】名为「今日之人类」的国际座谈会今天在杜布罗夫尼克结束。这次座谈会是由南斯拉夫哲学学会组织的,有来自十三个欧洲国家和其它国家的三十多名科学家参加。参加者讨论了和平、共处和社会主义的哲学等问题。
    参加者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许多报告。在今天的最后讨论中,发言的有法国的吕·戈尔德曼、苏联的约夫楚克教授、南斯拉夫的鲁迪·苏佩克、捷克斯洛伐克的米·普鲁哈、美国的约翰·萨默维尔、保加利亚的萨沃·加涅夫斯基等等。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据捷通社消息,又一个南斯拉夫代表团今日抵布拉格。这是由南联邦劳动生产率研究院院长斯·维利米罗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代表团将参加捷—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捷—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捷方主席英·特诺什和捷代表团其他成员前往欢迎。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25日发表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托平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对北京首脑的第一次公开攻击》。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今天第一次公开斥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苏联共产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在头版上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遵守停止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进行公开论战的协议”。
    先前,莫斯科和北京曾达成避免互相直接攻击对方领导人的默契。过去的批评或者是蒙了一层面纱的,或者是限于两党中央委员会以下各级的。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苏联新近申述它的不满一事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被认为表明:莫斯科和北京在意识形态上的争论已发展到一个更为尖锐的阶段。
    此间的东欧人士说,莫斯科显然正在使国际运动对它料想会在即将和北京举行的会谈中出现的僵局有所准备。
    苏联政府的报纸《消息报》也发表了一篇类似于《真理报》的社论,其中也同样提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莫斯科已经宣布说,将不在苏联报纸上发表北京的信。
    然而,苏联公民正在逐渐了解它的内容。北京广播电台一直在用俄语向苏联听众广播这封信的摘要。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一直在向那些索取这封信的苏联公民和外国人分发俄文译本。
    苏联领导显然对在中央全会开会前仅仅三天接到的这封信感到震动。
    由于递交这封信的时机,因而不能不在全会上讨论这个意识形态争论,而全会本来是预定讨论国内意识形态问题的。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西方观察家说,今天对中国人的指责为俄国人公开答复中国信件——如果他们认为这样做是合时宜的话——铺平道路,现在许多俄国人已通过包括中国人的广播在内的外国广播知道了这封信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