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芝加哥论坛报》说,肯尼迪将随身带去“同共产主义维持现状的计划’”《泰晤士报》说,肯尼迪迫切希望西欧三国充分了解美对苏政策
    【美联社纽约23日电】《芝加哥论坛报》评肯尼迪总统之行说:“他将随身携带他在两星期前揭示的同共产主义维持现状的计划,这个计划将使实现多样化对世界来说是安全的。换句话说,肯尼迪要同苏联和苏联集团做一笔他在古巴已经做过的交易。他将把所有这些共产党政权视为永久事实而不去干涉它们。他最终的希望是,自由和暴政将在一个实行裁军的世界中合起来,在那个世界中,唯有联合国将拥有有效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伦敦21日电】《泰晤士报》21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先生决心同俄国和解》,摘要如下:
    政府今天正式表明,总统欧洲之行可望证明是一种新的外交创举,首先是在联盟内部,然后,倘使莫斯科禁试会谈顺利的话,在东西方关系方面也将证明如此。
    高级官员在向欧美记者叙述背景时说,莫斯科会谈将使英美有机会在苏联政治集团的最高级建立联系。
    欧洲各国政府、特别是西德有必要重新检查他们对冷战的态度。
    人们认为英国、西德和意大利正处于政治过渡时期,正在重新检查外交政策,肯尼迪总统迫切希望美国的态度得到充分的了解。
    欧洲之行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初步行动,不仅为了使西德安心、确立共同的态度来使今后东西方谈判产生效果,而且无疑也是要使苏联安心。
    官员说,预期在伦敦、波恩和罗马将进行认真讨论,不过大概不会宣布作出什么决定。这些首都极不稳定,以致不可能作出决定,但是总统决心向这些国家的现政府以及它们可能的继任者表明他自己的态度。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观察家报》23日自华盛顿报道:
    肯尼迪总统赴欧的主要目的将是提醒欧洲,美国同欧洲的联盟将是巩固的。
    他还想使俄国人有机会表明,当他们在7月5日同中国人进行的会谈中为他们的和平共处政策辩护时,他们的态度是认真的。这里认为这个会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讨论做到这一点的方法在总统的访问的议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方法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签订某种互不侵犯条约,作为俄国在禁试方面让步的交换条件。但是政府对成功的前景不乐观。
    总统决心要俄国人作出选择,要末同中国人更加接近,要末同西方更加接近。这里的官员们强调说,两个星期以前他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不是乘一时的兴头说的,他许多月以来就想说这样的话。
    总统认为今年夏天也许是在中国人试验他们的第一个原子弹以前同俄国人就禁试问题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华盛顿看到有少许迹象表明俄国人也希望寻求达成协议的范围。

【法新社波恩27日电】白宫发言人塞林格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讨论了目前正在禁止核试验会谈方面所作的努力、美国和欧洲的贸易谈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和大西洋的合作关系等问题。
    美国驻苏联大使科勒昨晚同肯尼迪会谈了45分钟、同腊斯克会谈了90分钟、向他们报告了苏联的情况、特别是同7月中在莫斯科举行的禁止核试验会谈有关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波恩23日电】肯尼迪、腊斯克和艾哈德今晚在阿登纳官邸一间会客室里谈了二十五分钟,只有一个翻译在场。
    这是西德基督民主党明确表示他们希望艾哈德在阿登纳10月退休后继任总理以来肯尼迪和艾哈德的第一次会谈。
    【美联社科隆23日电】阿登纳在机场的正式致欢迎词中说:
    “6月10日,你向华盛顿美国大学说,美国将坚守它保卫西欧和西柏林的义务,你将不在牺牲别的国家的情况下同苏联打交道。”
    他说,总统目前的访问是再好不过的强调这一点的作法了。

说国际共运中「已出现某些新的决定性的事情」,「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危险」
    【美联社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城20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职业外交官星期四说,俄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分裂“对我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危险。”
    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发表的演说中说,就亚洲而言,“我不想缩小(北京同莫斯科之间的分裂所产生)的危险性。”
    他指出他们之间的争执是深刻的,公开的,他说:
    “苏联对中国的所有经济援助和即使不是全部显然也是绝大部分的军事援助都已经停止。苏联的技术人员已撤回,甚至连苏联的领事馆也已关闭。”
    约翰逊说,无可否认,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已出现某些新的决定性的事情,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危险。
    约翰逊是一个在日内瓦和华沙同中国共产党谈判代表长期打交道的外交官,他说,“中国人是一个有巨大天赋才能的民族,在基本方面不亚于其他任何民族,包括我们自己在内。”
    但是约翰逊说,他对前途仍然抱乐观态度。
    他说,日本在自由国家的大家庭内并没有占有应有的地位,但是通过它在东南亚的发展计划还是在帮助其他国家。
    他预言,日本的工业能力、技术力量、发挥作用的民主体制和愿意担当自由世界领导的角色的意志,以上这一切在亚洲各地建国的巨大任务中将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美新处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城19日电】约翰逊警告说不能缩小共产党的分歧对于亚洲可能有的危险性。他提到了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枪杆子出政权”的言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今天说,中共正在制造一个核装置,这个核装置可能在今年爆炸,也可能在明年爆炸。
    他说,“如果我们能在现有的核国家当中达成一项禁止试验协议,我们希望能做到的事情之一……是我们至少能对中国人施加压力——经济压力和政治压力——
    以便使他们断了有这种武器的念头。

【法新社华沙6月4日电】最近几个月中,从我们的银河系射到地球的宇宙线的密度增加了一倍。这是苏联的宇宙线专家维尔诺夫教授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次国际空间研究学术讨论会上说的。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组织的。
    鉴于高能宇宙线对于宇宙航行员是危险的,而且很可能对于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产生种种影响,人们对维尔诺夫所宣布的发现寄予极大重视。
    维尔诺夫说,取得这一发现是靠了装置在苏联空间火箭“火星一号”和“月球火箭四号”以及气球中的特殊记录设备。他说现在在苏联上空每天放出这种气球。
    维尔诺夫说,这种气球一般达到三十五公里的高度。
    宇宙线来自三个来源——太阳、银河空间和超银河空间。从太阳射出的高能宇宙线的密度是随太阳周期而变化的,太阳周期目前正接近它的最小活动点。从维尔诺夫的报告看来,在太阳活动减少的时候,银河系的宇宙线的密度就增加。
    对于这一现象的解释可能是:在这个时期中,从某种意义上说,空间变得“比较纯洁”,这就是说,银河系的宇宙线所遇到的太阳质点较少。
    美国许多科学家也正在研究高能宇宙线的问题,他们在最近几月中放出许多研究气球。特别是在得克萨斯、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的上空。
    明尼苏达大学的一批研究工作者目前正在试制新式的宇宙线探测装置,他们将在“宁静太阳年”——即太阳活动最小的时间,从明年1月1日开始,历时一年半——把这种装置射入同温层。由于太阳活动周期历时十一年,必须要等十多年,科学家们才能重复同样的试验。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月14日刊登泛亚社东京13日电:日本北海道朝日川天文台发现太阳上最近出现五组黑子,共七十二个,其数目之多,为本年内所仅见。
    此五组黑子为地球直径之十一倍。

【路透社马萨诸塞州列克星敦6月1日电】科学家们报告说,利用目前在地球二千英里以外的宇宙中扩大的铜“针”云进行的长距离通讯试验,取得了“令人非常鼓舞”的初步结果。
    这一试验的目的是要看看这些铜质纤维——小小的不用发动机的卫星——是否能够提供一个新的、可靠的无线电通讯系统,而又不对其它的宇宙活动产生不利的影响。
    射电天文学家们曾表示不满,认为这一试验可能妨碍他们的活动,但是美国已正式保证,把成百万根象头发一样的金属丝发射到宇宙中去,“对任何其它科学活动不会造成重要的妨碍。”
    这块由四分之三英寸的纤维组成的狭长的云,是(美国)空军在约三星期前发射到轨道上去的,它正以每天约一千英里的速度顺着它的轨道增加着长度。
    它将在五周左右的时间内形成一条围绕地球的薄薄的圆形带。届时它的圆周将为四万英里,宽度和深度为十到二十英里。
    撒出针的包裹正在二千英里的高空以每秒钟四英里的速度移动着,因此在追踪方面需要特别精确。
    这些针将在五年内由于太阳光的压力迫使它们掉入大气层的低层而毁掉。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4月22日报道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今年11月中,在东京举行为期三天的亚洲东海岸洋流测量筹备会议,我政府已决定届时派遣海洋专家参加。
    这项洋流测量的工作,是要将亚洲东海岸所有洋流的实况,作一个有系统的研究。以提供一套完整的洋流资料供科学的研究。科学家根据这些资料可以使这一带的气象研究工作有所依据,天候测量的正确性提高;也可以据以研究航海航道的安排,以增高船速,避免危险暗潮;更可以根据海洋暖流,寒流的流动周期,协助勘测渔区,增加渔获量。当然,这项资料在军事上更有着非常重大的价值。
    据我国专家谢君韬教授说:我政府自迁台以来,已经派遣了一艘以上,携有新式仪器的测量船,在台湾四周就洋流现象作实地的研究,并且很有成绩。
    由于这一地区岛屿众多,洋流格外复杂,所以,这项由国际合作,大规模的分区测量,是非常必要。

【法新社东伦敦三月四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南非海军勘察船「纳塔尔号」在德班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航运线上发现了一道地图上未标出的海底山脉。
    这道山脉是在马尔加斯加以南四五○英里处发现的。
    这道山脉的三个小峰的深度是海面下十?x(每?x为六英尺——本刊编者)。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6月8日刊登日本“时事社”东京7日电:
    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结果,日本近海的海水温度异常低落,科学技术厅、水产厅、气象厅等有关机关,刻决定对此进行共同调查。计划选择日本近海六个主要地区,作海象调查及研究,同时,并以补充鱼类资源为目的,调查沿岸及海面。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6月4日刊登非洲趣闻数则,转载如下:巨大的鸟蛋
    南非有一种鸟名叫“马塔加是鸟”,比舵鸟更大,站在地上有八九尺高,它生的蛋,周围的宽度在三尺以上哩!石浮水面
    南非刚果的地方,有一条贝德河,河上有一块大石头,浮在水面上,不会沉下去,也从来没移动到任何水面去,一千多年来一直是这样浮着。虫花纷飞
    北非出产一种小虫,形状像刚开放的花蕊一般,有的是粉红色,有的是黄色,时常大群在天空飞舞,似乎是春天中无数花瓣,密密乱飞一样成为极美观的奇景。有色的果子
    非洲中部有一种果子,外面像苹果一样,但切开便有许多一间一间的颜色,那些颜色很鲜、很美,但是果子有毒的。生满山边,人们拿下切来玩的,其汁鲜甘(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