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刻薄地批评了肯尼迪总统对苏联的和平姿态,说这种姿态是“最狡猾、最阴险的运用”。
    看来,中国的这种攻击的目的是防止俄国对西方作任何让步,无论是在全面裁军谈判中还是在7月月中苏美英三国的莫斯科核试验问题会议上。
    这种攻击也是为了帮衬北京一再提出的这种指责:美国的和平言论是毫无意义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应该避免根据这种和平言论作任何妥协。
    对肯尼迪6月10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的这种批评发表在中共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上。中国已全文刊登了肯尼迪的这篇演说。
    对于赫鲁晓夫请美国和英国在中苏两国的理论家预定讨论他们的意识形态分歧的差不多的时候到莫斯科举行核问题会谈这件事,中国反应冷淡。
    这种对肯尼迪的攻击既骂了肯尼迪,也同样骂了赫鲁晓夫。它似乎是说,谁要是在任何程度上接受肯尼迪的主张,这个人一定是傻瓜。
    同时,这家报纸不顾共产党的长时间争吵对于中苏关系已经造成了的重大损害,还是指责说肯尼迪政府“挑拨中苏关系、破坏社会主义阵营”。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今天说肯尼迪总统最近的“和平战略”演说是一“大阴谋”,并警告苏联领袖不要上当。
    这家报纸的权威的“观察家”是在第一次详尽地分析这篇演说时说这番话的。据报道,这篇演说受到赫鲁晓夫的欢迎,他说这篇演说对国际形势作了现实的估价。
    今天的评论把这篇演说说成“只是重新肯定了美国过去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虽然评论没有提及苏联的迥然不同的反应,但是它说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反应是“赤裸裸地为”肯尼迪的目的“服务”。
    评论详细地阐述了它所说的肯尼迪企图使苏联领导人改变他们对美国的态度,并使他们“采取一种信赖美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和解和合作的态度”。
    评论还援引西方报纸的话来支持它的这些指责:这篇演说企图在下月举行中苏会谈前加剧中苏分歧和影响目前举行的苏联中央委员会会议。日电台的评论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1日广播】新闻述评。评述人:馆野守男
    肯尼迪总统于11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演说,从战争可以避免的角度出发,呼吁同苏联共处。赫鲁晓夫总理于15日对此表示好感和欢迎。可以认为,(赫鲁晓夫)20日毅然决然地同美国签署“热线”协议,这说明他仍然在推进他的所谓和平共处路线。

【美联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报纸《人民日报》星期五用很大篇幅刊登了中国共产党最近给莫斯科的关于意识形态争执的信件。
    《人民日报》在另外一栏里刊登了塔斯社的一则简短的消息,消息说,鉴于中国和苏联的代表团要在7月5日举行会谈,苏联将不刊登(中共)6月14日的信件。
    报纸没有就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过去的言论判断,在意识形态的争论中,它实际上已经站在北京一边了。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报纸今天在显著地位刊登了北朝鲜共产党报纸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社论竭力主张各个共产党国家实行经济独立和“自力更生”。
    《人民日报》今天全文转载了这篇社论,社论阐述了中国最近给苏联中央委会员的信里提出的25个“重要问题”之一。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特别注意中国信里的这一段,认为这一段是对苏联通过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分工”来实现东欧经济一体化的计划的挑战。
    他们认为,鉴于有消息说罗马尼亚反对这个计划(显然是因为这将限制它的经济发展的范围),这就特别意味深长。
    这封信说:“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事业,主要地应当依靠自力更生”。任何一个国家想阻止其它国家这样做的企图都是“真正的民族利己主义的表现”。
    今天刊登的北朝鲜的社论谈的是同一个问题,但是谈的更加详细些。
    中国领导人在最近几个月谈到中国经济时一再强调自力更生问题。外交观察家认为这十之八九是由于所传苏联施加经济上的压力一事引起的,在1960年布加勒斯特世界共产党会议上发生了意识形态冲突之后,苏联施加经济压力的方式是撤退回专家和技术人员。
    【本刊讯】英《卫报》20日刊载佐尔扎的评论说:
    昨天,北京《人民日报》以显著地位刊登北朝鲜党报《劳动新闻》的一篇文章,该文章支持中国对俄国经济帝国主义的指责。
    中国人在最近致莫斯科的信件中谴责了“真正的民族利己主义的表现”。
    中国的信表明,北京也是代表受到苏联经济一体化计划威胁的其它共产党国家讲话的。
    北朝鲜的文章非常雄辩地支持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论点,表明北朝鲜也受到俄国这样的虐待。《劳动新闻》文章的含义就是:俄国曾企图阻碍北朝鲜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的发展,认为这种发展是不经济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5日在《世界舞台》栏刊载了该报“国际观察家》的评论,题为《北朝鲜攻击俄国》。摘要如下:
    中国的邻国北朝鲜在中苏争执中对苏联作了迄今最直言不讳的攻击。它在《劳动新闻》的社论中指责苏联的经济“帝国主义”。
    它还强调,共产党国家有必要恪守斯大林的旧原则:各国在经济上必须自力更生。这是直接违反苏联和东欧在经互会企图实行的经济一体化原则的。
    该报说,“帝国主义者”(从上下文看这只能是指俄国人)企图“扼杀其它国家的政治主权”以“阻碍它们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的手段来在政治上奴役它们。
    北朝鲜共产党现在坚持经济自力更生和在配合经济计划方面进行“合作”而不是一体化的需要,这是罗马尼亚党现在所采取的路线。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火花报》6月20日在第五版刊登了新华社6月16日发表的关于中共中央6月14日给苏共中央复信的报道,以及潘自力大使将复信交给苏共中央的消息。
    同时还刊载了中共中央的复信最后十二段的全文。
    《火花报》刊登上述报道共占全版的三分之一以上。
    《火花报》在同一版刊登中共复信消息的下面,还全文刊登了苏共中央发布的、认为在苏联报刊上发表中共复信是不适宜的声明。

《世界报》说“赫鲁晓夫不让宣布中国的建议,但是他的影响是有限的,不能处处不让发表”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法兰克福汇报》20日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世界报》短评说:赫鲁晓夫感到自己受北京的挑战。他必定感到中国人为规定在7月5日举行的会议提出的25个谈判点是不可容忍的苛求。要是克里姆林宫让步,那就等于是宣布破产。赫鲁晓夫对毛这一着棋的愤怒是如此之大,他竟在他的势力范围内不让宣布中国的谈判建议。
    但是他的影响也是有限的。赫鲁晓夫不能处处不让发表毛希望公布的东西。中国人用各种语言,把他们的将赫鲁晓夫的政策说成是出卖共产主义的25点传遍天涯海角。
    《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看来,无论是赫鲁晓夫还是毛,都无意在此冲突中从自己迄今的立场上哪怕是后退一步。
    苏联方面在辩论中近来没有提出新的观点;而北京却给它攻击莫斯科的论调添加了两个以往未出现过的新因素。这两点都涉及清楚表明苏联党魁赫鲁晓夫自行其是、实用主义风格的政治论点。
    中国的思想家猛烈地首次抵抗苏共新纲领中提出的论点:在达到所追求的完全共产主义的最终状态以前已经可以取消无产阶级专政。这一批评因此打中了赫鲁晓夫发动的“非斯大林化”的最重要的动机。
    北京第二个新的攻击点涉及赫鲁晓夫在欧洲东方集团内追求的经济政策。这一点在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的争论爆发以后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可是,据说特别可恶的却是苏联党魁力图把纯粹资本主义的模型作为榜样。
    北京显然力求把新的引燃物带到冲突中去。克里姆林宫星期二决定不发表中国共产党人致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这是苏联人在进行讨论当中最软弱的论据。中国共产党人至今已发表了莫斯科及其卫星国对北京的最重要的攻击。甚至铁托最近的讲话,北京的《人民日报》也刊登了。
    当然,克里姆林宫对于接受中国的挑战有疑虑,大概是有理由的。害怕冲突会因此而达到使公开破裂看来不可避免的程度,在这里肯定地起了作用。但是,这种谨慎并不能掩盖这一点:已定于7月5日举行的苏中会谈的气候达到了一个新的低点。

【本刊讯】法《民族报》以《莫斯科同北京的争吵还会加剧,赫鲁晓夫拒绝发表中国新近的信》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的苏共中央全会将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即正式宣布两国之间的思想冲突很多个月以来的重要日子。
    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争吵的复发,并非发生在大会会场上,而是在会场之外。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次把分歧摆在苏联人民面前,它在塔斯社发表的一项照会中,宣布了不发表中共中央对它3月30日信件的复信的决定。
    这一决定毫不使人奇怪,因为6月14日交给莫斯科的北京的信证实中国的态度是强硬的。信的语调之猛烈和人民中国提出作为中苏订于7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的基础的25个条件之不妥协,只能把苏联人置于极其尴尬的境地……
    《法兰西观察家》周刊本周的文章写道:北京的信是对赫鲁晓夫主张的那种和平共处政策的一项起诉书。它包含着对苏联和美国之间的被认为是“背叛共产主义运动”的任何形式的合作的一个警告。

【南通社罗马20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中国共产党给苏联共产党的最新信件在许多方面是惊人的,它在苏联在引起了正当的愤慨的同时,还引起了深深的失望。
    这篇评论是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朱塞佩·博法写的。评论还说,苏联方面认为暂时还是避免作公开答复为好(考虑到中国的文件的内容,这一答复无疑将是非常尖锐的),以免事先就损害即将举行的会谈,苏联首都对这一会谈仍寄予极大重视。
    该报又说,(苏联方面)特别注意的是保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团结报》在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件作了分析后,得出了下列六点结论:
    一、这封信是迄今最猛烈的攻击之一,是回复到公开论战上去。
    二、这封信非常尖锐、系统和全面地攻击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全部政策。此外,这封复信中明确地谴责反对个人迷信的斗争,并公开要求修改对斯大林的估价。
    三、甚至更加极端和刺激人的是对于二十大关于苏联转变为人民的国家和共产党转变为全民的党的论点的攻击。
    四、信件公开地指责苏联走向恢复资本主义,这是北京早些时候对南斯拉夫提出的指责。
    五、信件指出,经互会关于国际分工和专业化的原则只是旨在剥夺其他国家人民的主权的一个借口。
    六、信中斩钉截铁地重复了中国关于革命以及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论点,而且把几乎所有的共产党都说成是改良主义的。
    《团结报》最后说,毫无疑问,中国的信件需要回答,问题只是级别及时机的选择问题。